马来西亚

槟城 | 旅行新定义:专属这座城的色彩情绪(上篇)

[复制链接] 查看:20699 | 回复:51

预约游记
2019年09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吃吃逛逛走走停停,希望让心情好起来。
未知旅行
槟城 的旅行,实际上是我的逃跑计划。正值我度过了糟心的九月份,便想找个小城,逍遥藏匿。

所以当CC问我,要不要去 槟城 待一个礼拜的时候,我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正在餐厅吃饭,我点头后,两人眼神一对,立马撂下筷子,她订机票我订酒店,不出一刻钟全部搞定,拿起筷子,面还是热的。

CC是我妈,这在我前面的游记提到过。但我更喜欢把我们的关系称为非常规母女关系。从我很小的时候起,我对她的印象就是偶尔出现的,可以一起八卦互怼吵架再和好,需要被宠爱的姐姐。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每次她只有一个要求:你全部搞定吧,我只想跟在你后面混吃混喝。

我们对旅行目的地的要求出奇的一致:好吃好看人少。这样看来 槟城 似乎是不二的选择。虽然前些年被《孤独星球》评为最值得一吃的城市,但是它依然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旅行旅行城市。以至于我旅行回来,发了条 槟城 的朋友圈,有人在下面评论: 山东槟城 吗?

香港 转机的时候我还在查着 槟城 的攻略,CC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叫我放轻松,她说,不用一下把行程都做出来,要玩7天呢,随意一些。我也拍拍她的肩膀,说,我查的是明天去哪。我的电脑里有一个文档,叫“ 槟城 攻略”,点开它,是一片空白。

但不管怎样,我们毫无规划的旅行,以全然未知的形态向我们徐徐展开。

走心视频

槟城
视频的BGM是I see you,这次旅行的主题大概也如此吧

色彩记忆
槟城 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色彩。

每一座小楼,每一道回廊,每一块门牌,甚至每一抹新添置的头巾都是彩色的,而且永远保持着色彩的可能性——我丝毫不怀疑它们会被制成各种的颜色。

他们的色彩并不暗沉,也不算昏暗,但绝不是艳俗,那是一种明快的带有情绪的色彩。好像孩童时我们用的彩色蜡笔的颜色,我们在纸上涂色,色块不小心粘在裤腿上——这样的颜色。

我走在 槟城 的街头,走过一截又一截似乎永无尽头的走廊,那里色彩变幻:红色里偶然跳出一些明黄,或者绿意中躲着一些浅粉,我走啊走,好像走在万花筒里。

我时常自诩是一个色彩美学爱好者,这是我给自己贴的奇怪标签中的其中一个。

标签是个挺有意思的东西,它近乎是用来刻画出自己的边缘的。不然我总是感知不到自己的存在,而模糊自己和世界的界限。

扯远了,说回来,我是一个色彩美学爱好者。我喜欢强烈的色彩。

在这点上,在有没有哪座小城和 槟城 一样。

当我走在 槟城 的街头,深刻地感觉置身于一幅伟大的画作里。那是世人无法去收藏,去触碰的作品,它不能也不甘被禁锢在博物馆的玻璃罩中,只能去体验,去感受。我能感受到许多次的颅内高潮,并不色情的那种,而是真实的精神的明亮。

但是 槟城 拥有的,从来不只是色彩,还有更多琐碎撩人的细节。我慢慢说给你们听。

倾倒的着色盘
有一个俗气的比喻,在形容一座城市色彩丰富的时候,总会说,上帝倾倒了调色盘。

大概上帝是个粗心的家伙,或者极端厌恶美术,把不同种类的调色盘倾倒在世界各地。于是人们自豪地如此称呼自己的城市,来和天上的老大哥取得一定联系。

乔治城爱迪生酒店
槟城
我于是也俗气地称 槟城 为调色盘染指过的城市——一个饱和度不算高的调色盘。好似所有的颜色都和最纯洁的白色有些许混合一般。

乔治城爱迪生酒店
槟城
你看它的粉色,是沾染了奶白色的淡粉色,

再看那青绿色也是带有一些清新的宝石般的颜色,

槟城
蓝色也是如此,它不会让你想起大海,但会让人想起新生婴儿衣服的颜色。

槟城
这些色彩丰富的房屋,以毫无秩序的方法啊鳞次栉比地排列在一起。橙红色旁边会突兀地冒出一块青绿色,好端端的粉红色上会长出一片晶莹的蓝色。他们似乎完全不符合美学的规范——压根没往那边想过,却不知怎得,看着倒也十分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