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MCT,全称“Manaslu Circuit TREK”,中文名“玛纳斯鲁环线徒步”。先提醒各位朋友,想走MCT,最好先走完ACT与EBC(以本人无背夫重装徒步这些线路的感觉判断),这几条线的垭口难度都差不多,但MCT的硬件条件更为艰苦(食、宿等硬件设施简陋,且准备至少连续7天甚至更久无网络无信号)。如果你是一位完全不在意吃住条件及可以任意失联10天半个月的修仙派大神,又走过了EBC的垭口线路,那么这条线路对于你体能方面的要求应该不会构成什么大问题。

但除了体能方面,想要在玛纳斯鲁环线有一个较好的过程体验,对于徒步者自身的线路规划能力是需要有一定要求的,这一点和ACT非常的像。由于走过的人很少,能查到的中文信息比较有限,加上缺乏对当地人文与自然的知识储备,语言意识方面又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理解,导致有可能即便是走过MCT的人,对其印象也不会很深刻。因为人们并不知道哪里有亮点、哪里有支线、哪里又能看到哪些东西。

最高点“拉克垭口”标注图

洛村(Lho)看到的玛纳斯鲁峰MCT徒步|进阶线路-玛纳斯鲁环线徒步,探寻古老的喜马拉雅雪域与山谷(已完结)

文章开头先感谢同伴“自如姐”,她可以说是一位研究喜马拉雅山脉的专家,走过了喜马拉雅大部分的线路,只剩下几块没法SOLO的限制地区。她的外语超级棒,体能好知识也渊博,走到哪里都知道周边有些什么山系、山峰以及相关的人文知识,让我每天看上去是在徒步,实则更是在上一场关于喜马拉雅的地理实践课。还有一位就是“阿土哥”,这次他虽没能亲自与我们一同徒步玛纳斯鲁环线,但是我之所以有幸得知尼泊尔这个神奇的国度都是因为他的缘故,这次走玛纳斯鲁有很大原因都是受到了他的影响,可以说是把我领进了高山户外徒步这个大坑。当然还要感谢此次的向导,Mailla,这是我在尼泊尔徒步第一次请向导,之前走线习惯了一个人慢悠悠的晃荡,他与自如姐是老相识了,人特别的热情友好,对外界世界充满了好奇,也喜欢探索自己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

自如姐、Mailla、我

阿土哥

由于是淡季,14天行程只遇到了6位西方徒步者,每天的大部分时间还是要和队友相处。因此,我个人感觉对于冷门线路而言,队友的选择会更影响徒步体验,线路本身因为没有过多的资料与攻略可以查询,其中有太多的细节及亮点需要徒步者运用自身的“洞察和探索能力”去发现。在徒步过程中,我每天用相机记录下所加所闻,自如姐则会全方位解析途中遇到的事物,Mailla(向导)则会负责根据我们的体能和意愿安排每天的行程(我们并没有固定行程)。三人相处与配合的特别融洽,中途出现的意外情况都能顺利的解决,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走完了整条线路,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14天太短。

4观景机位标注图

玛纳斯鲁地区作为尼泊尔为数不多的“限制区域”,自然有着它独特而又隐蔽的亮点,这些亮点就是这条线路的“难度”所在。它不像EBC那样目光所及之处便是“一幅人类与自然的雪山大片”,在MCT,精疲力竭的同时脑子也不会停顿下来,这里更像是一条穿越到过去的时间隧道,独具特色的藏族村落可以让你的身体和灵魂感受到人类在雪域高原生活的艰辛与信念,而不是单纯那种征服与挑战的豪情壮志。在这个区域,路上所见的更贴近于我们所想象中高山世界的“平凡生活”。

MCT让人流连忘返的并不是那些由冰雪交汇而成的寒天冻土,而是生活在这片区域的人类文明。走在路上的感觉,更像是一场关于“人类古老文明探索”的旅途,每经过一个有人居住的村子,都能看到极具风格的宗教图腾性建筑,惊喜的同时又期待着下一个的场所是何模样。在地球上,能用这种方式旅行的地方真不多了,说不定不久之后,玛纳斯鲁的这种体验也会随着时代的进程而慢慢消失。

玛纳斯鲁峰3面标注图(东、东北、北)

这里居住的大都是喜马拉雅高山民族,以Nubri(努布利族)为主,当地民族与藏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同样信仰着藏传佛教,还继承了喜马拉雅原始宗教的文化风俗,(如西藏的原始宗教为“苯教”,而喜马拉雅地区的普遍称为“萨满教,仍然有着古老的祭祀仪式”,它们代表着自古以来喜马拉雅的当地文化,从不同种类的语言层面去翻译并没有固定的叫法)。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体现就是核心区域每个村落竖立着的“大佛塔”,以及高海拔地区类似于萨满教派的“图腾”物件,这些人类生存过的古老痕迹在周围极端环境的映衬之下进而显得尤为“珍贵”。它不像木斯塘地区形成了一个壮大的国度,也不像多婆地区那么的原始蛮荒,这里更像是在木斯塘地区与多婆地区之间的一块独具特色的喜马拉雅限制区域。

(特别鸣谢:阿土哥、自如、Mailla)

(本文图文内容皆为原创,照片拍摄时间为2019.12)

本文目录

4楼:线路简介

5楼:14天行程

9楼:线路亮点

主体内容

14楼:第一天|云海夕阳,象神金山

31楼:第二天|辛格拉-与世隔绝的喜马拉雅山谷村落

51楼:第三天|薄雾罩谷,迷幻仙境

58楼:第四天|坠入布迪·甘达基河谷,开启前所未有的河谷之旅

63楼:第五天|玛纳斯鲁核心区域

185楼:第十一天|边境之地的人类文明,桑多村与达兰萨拉

239楼:第十二天|Larke Pass—翻越拉克垭口

279楼:第十三天|三川冰流,朋克神湖

327楼:第十四天|终章“再见,玛纳斯鲁!生活,你好!”

349楼:完结。。。

(本帖根据自身经历,简单地进行线路描述,仅供参考)

(另附电脑网页视频攻略:MCT第18集-10分钟带你了解马纳斯鲁环线(大结局)

其他喜马拉雅线路详细攻略:

EBC|尼泊尔18天珠峰大本营单人自主徒步,带你走进喜马拉雅的冰河世纪(已完结)

ACT|尼泊尔32天安娜普尔纳环线徒步,线路计划与指引(5大区域介绍)

在辛格拉村里望见的象神山(Ganesh)

蓬境寺佛塔(Pung Gyen Stupa)

蓬境寺与马纳斯鲁峰(Pung Gyen Gompa)

前往玛纳斯鲁峰大本营路过的比兰达湖(Birendra Lake)

翻越拉克垭口(Larke Pass)

拉克垭口(Larke Pass)

作者:嵩涧。户外徒步爱好者,AA自主重装徒步(无背夫无向导)大喜玛拉线路可约,WX:270421793。

Lhi(丽村)

Shyo(肖村)前往Lho(洛村)

Lho(洛村)

Shyala(夏拉村)
Samagaon(萨玛岗村)

Samdo(桑多村)

线路简介

玛纳斯鲁峰是喜马拉雅山脉一座海拔8163米终年积雪的雪山,因为整座山峰坐落于尼泊尔境内,徒步才能够称得上“环线”(8000米级别的环线还有安纳普尔纳峰)。该线路与其他线路相比存在着特殊性。

玛纳斯鲁地区属于“限制区域”,徒步者不能单独进入,想进入必须要有下面3个条件:

1.需要办理“玛纳斯鲁特殊许可”(费用200美金,包括了40美金的旅行社包办服务费,及160美金多个区域许可,官方办证费用几乎每过几年就会有一次上涨,随时可能发生改变)

2.至少2人成行(此次找了一个小伙伴“自如”,我俩雇佣了一个向导,没有雇佣背夫)

3.限制地区的许可不能自行办理必须找当地旅行社代办,因此多了一个服务费,当然不排除可以自己办的可能,但限制区的许可办起来比较麻烦,不像EBC什么都不用管直接去门口买票就行了,所以索性就直接让旅行社包办了

注:由于线路后段会经过ACT(安娜普尔纳地区),所以除了办理玛纳斯鲁许可,还需要办理常规的安娜普尔纳许可。所以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把MCT+ACT一同走完,大致至少需要20-25天左右的时间。

做了一张MCT的地图,方便各位朋友了解各地方的位置分布

除了上述几个条件,加上线路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以及一路上的硬件设施远不如其他热门线路完善(极其简陋的吃住环境,且几乎一直都是“失联”的状态),从而使徒步过玛纳斯鲁环线的人极其稀少。这条线路大部分都是西方徒步者,而来喜马拉雅山脉徒步的中国徒步者走过玛纳斯鲁的人不到1%。

日常(吃住)总费用根据海拔变化而变化,大部分时间在1800-2300尼币/天(110-150人民币),高海拔地区2500-3000尼币/天(150-200人民币)。装备方面没有过多的讲究,正常的高海拔防寒装备,然后就是低海拔透气衣物了,冰爪带了没用上,由于习惯了相机不离手登山杖也没有带。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经常用手机拍照建议带一个太阳能充电板,先不说充电收费,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电可以充。总之,如果SOLO走过EBC垭口线路,把那一套搬过来即可。由于从来没有请过背夫,习惯了自己负重,因此这次我们也没有请背夫。但冷门线路的背夫和向导价格往往会比热门线路高5美金一天,MCT的向导25美金/天,背夫20美金/天,波动应该也在5美金之内。

事实上,这条线无论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是值得推荐的,重要前提就是个人的体能要跟得上。海拔方面并不是什么难点,主要困难在于路况复杂多变,爬坡下坡强度很大,行程也较长,加上交通通信的极度不便利,中途最好不要出现任何情况,不然因为与外界失联的原因处理起来还是会比较棘手的。

山谷里的孩子

14天行程

一共经历了14天,约170公里。想做行程的各位老铁可以直接下一个“Maps.me”,然后下载好尼泊尔的离线地图,在输入下面的地名保存标记,就可以直接导航了。走了这么多线路,我认为如今在喜马拉雅徒步,完全不存在“迷路”的风险,只要你会用导航。(注意这里是导航的离线地图,并不是轨迹、也不是路网,这个APP是直接显示徒步山路地图的)

MCT(马纳斯鲁环线徒步)14天行程,前四天为山谷区域,第五天从Jagat开始正式进入玛纳斯鲁核心地区(红字标注),第十三天与ACT相连:

这个行程的起点(前三天)与正常行程不太一样,起点是在Barpak(巴帕克),几乎很少有人会从巴帕克出发,所以这条线很神秘。但小伙伴说这条线能够以非常棒的角度看到“象神山”与山谷里的人文,上网搜了一下确实找多少关于它的信息,彳亍吧。。。越是这样越有意思,就出发吧!

D1 Gorkha-Barpak-Mamche

D2 Mamche-Laprak-Singhla

D3 Singhla-Khorlabesi

D4 Khorlabesi-Jagat

D5 Jagat-Pewa

D6 Pewa-Ghap

D7 Ghap-Namrung

D8 Namrung-Lhi-Lho-Shyala

D9 Shyala-Pung Gyen Gompa-Samagaon

D10 Samagaon-Birendra Lake-Manaslu Base camp-Samagaon

D11 Samagaon-Samdo-Dharamsala

D12 Dharamsala-Larke Pass-Bimthang

D13 Bimthang-Ponker Lake-Surki Khola

D14 Surki Khola-Tilche-Dharapani

标注好的导航地图

山谷里的孩子

万圣的时代 发表于 2020-2-23 16:56 [Lhi(丽村)Shyo(肖村)前往Lho(洛村) ...

我看到照片的左上角,那是月亮??还是光圈?
支持精彩分享!!!!
太美!徙步者的天堂!

线路亮点

前四天(象神山观景区):
Mamche、Singhla

第五天至第十三天(玛纳斯鲁核心地区):
Lho、Shyala、Pung Gyen Gompa、
Birendra Lake、Manaslu Base Camp、
Samdo、Larke Pass、Ponker Lake

第十四天皆为下坡路,步入ACT主线。

其中强力推荐:
1.Singhla(辛格拉,最佳象神山观景台)
2.Pung Gyen Gompa(蓬境寺,玛纳斯鲁群山冰川全景,以及极有特色的佛教寺院)
3.Manaslu Base Camp(马纳斯鲁峰大本营,能够看到玛纳斯鲁峰及其冰川,还有冰川湖“比兰达湖”)
4.Ponker Lake(朋克湖,翻完垭口后的支线,能够同时看到三大冰同时顺流,以及朋克冰川的冰川湖)

其实MCT每一天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奇,因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新的景色,除了自然风景,更有着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给人一种穿越到原始高山村落的感觉,而村子本身基本都是一个极佳的雪山观景台。因为MCT位于喜马拉雅边境地区,该区域深受藏传文化影响,村子里充斥着藏传佛教的元素,人文景观原始且质朴,这是其他线路所没有的特点。

Ponker Lake(朋克湖)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