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横穿粤西渡海峡,一路向南到三亚——广州至海南独骑之旅兼环岛(更新中)

人们喜欢说: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就是一场朋友圈摄影大赛。但是,玩儿长途可不能随随便便说走就走,起码你得制定骑行路线吧,那可不是拍拍脑袋就可以立马去骑行的。

但是,长途骑行可不是装逼就可以轻易完成的,那可是要下一盘大棋,得从长计议。(其实过了几年之后,我知道不需要很细致的计划也可以顺利骑行长途)

想来,我的骑行海南计划,还得从2013年骑行桂林开始说起。那年八月,我共花了十天,自广州出发,从广宁、贺州骑往桂林阳朔,自梧州肇庆骑回广州。

那次骑行之旅,让我感觉长途骑行也不过如此,当然骑行高原地区例外。于是,就想着下一个骑行计划:骑行海南。当时计划打了腹稿,但是由于琐事缠身,工作未定,心神难安,也就把计划延缓了几年。

待到2016年夏天,一切尘埃落定,于是,把尘封了三年的骑行海南计划重新洗去尘垢,完善计划后,8月9日,开始出发,一路向南,实现当年的骑行梦想。

本次骑行,自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出发,走粤西山区路线往海南环岛后,回程走广东粤西沿海线,骑行终点于江门开平市,共骑行里程1845公里,费时十九天(其中,8月18日在海南兴隆镇因大雨休整一天,8月27日自开平搭车回惠州博罗一天)。

温馨提示:

我的其他长途骑行游记:

2019年:一个人的骑游散记——惠州至太原(井冈山、武汉襄阳古城、龙门石窟、太行山)

这次骑行,我没找伴陪同,个人觉得,无良伴不如无伴。何解?因为本人喜欢骑行看风景,总是喜欢拍摄沿途的景物风物,这样就会骑骑停停,别人可能会受不了。

如果让不喜欢此项的旅伴迁就我,我于心不忍;如果我迁就别人,一味赶路而不管路上的风景,我又觉得浪费了大好景致,毕竟骑行一次也不容易。

所以,只好一个人出发,虽然路上无伴絮叨,倒也乐得耳根清净,专心骑车,细看云起云落,感受沿途风物与民情。

D1:广州白云区江高镇至肇庆市区,2016年8月9日

八月九日,自广州江高镇出发,一路骑行至321国道的肇庆四会市大沙镇路口,是当年骑行桂林所经之路线,无甚新鲜感。无非是无数广府村落夹杂着宽阔的道路,尽显珠三角经济之发达,故此只好略述。

自大沙镇路口,看着天色尚早,我就转而修改计划,不再继续沿着国道骑行,而是沿着县道和乡道拐向南边的肇庆市鼎湖区永安镇。虽然,有段路经过一个佛山陶瓷转移产业园,颇有点灰尘,其他路段,美美哒,无尘少人,是美丽的乡村道路。

如此,穿越了几个美丽的乡村,经过了永安镇上,然后到达了永安镇的西江大坝。西江自广西流向广东云浮和肇庆,江面变得开阔,江水也没有广西段湍急,适合航行。

而沿着江边的堤坝骑行,一路往西,江边山色之美,让我不禁为修改的计划得意起来,幸亏没有走国道,否则难见此等美景了。

由于道路车少,我就可以随意一路骑行,一路看景,有时掏出自拍神器自拍一番。但见烟波浮于江面,轮船往来江心之间。对岸高山耸峙,青翠如黛眉。

道路自梧州新港,被港口挡住去路,只好弯折寻路,依着港口围墙绕路,然后回到堤坝道路,继续欣赏江景。

又见江边一字排开若干渔船,想必是疍家人的泊船基地了。对岸,是一个沙洲,为江中一小岛也,但也可见人烟浮现。

再看远处,两山夹峙,江舟仿佛从缝隙中浮现开来,实为奇观也。

待到近前细观,但见江水自两山夹缝之间湍流而至,迷蒙的天空,更增添了江中景色之神秘。

一路优哉游哉地骑行,也没有赶速度,节奏也在自己的控制之间,轻松惬意。很快,经过一个排洪泵站之后,就骑到了广利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