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遥远的近邻—哈萨克斯坦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是中国的近邻,两国间有近一千七百公里的边界线。由于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中心位置,它在历史上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曾隶属过中国的版图。哈萨克斯坦离我们又是如此遥远。他的国境向西越过乌拉尔山、乌拉尔河,直达欧洲,与乌克兰隔海相望。尤其是,由于最近数百年受到俄罗斯(苏联)的统治,哈萨克斯坦境内各民族很大程度上已经欧化,从生活习俗到思想观念,离东亚文明都相去甚远。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旗,特别之处在于高与宽的比例为1:2

第一次去哈萨克斯坦是2010年的6月,乘坐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的北京—阿拉木图航班。

哈萨克斯坦签证,上面那张是入境时要填写的落地签卡:

哈阿斯塔那航空公司每周有6班飞北京——阿拉木图,飞行距离3274公里,时间约5小时: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简单说下哈萨克的历史,网上一搜大把,更详细。

哈萨克民族起源于古代的突厥,公元6~8世纪建立了突厥汗国,9~12世纪曾建奥古兹族国、哈拉汗国,11~13世纪契丹人和蒙古靼靼人相继入侵。15世纪末成立哈萨克汗国,到16世纪初基本形成哈萨克部族。18世纪开始不断受到俄罗斯的侵略蚕食,到19世纪中叶,哈萨克汗国全境已处于俄罗斯的统治之下。十月革命后,加入了苏联。苏联解体后的1991年,哈萨克斯坦正式宣布独立。从历史来看,由于长期被俄罗斯(苏联)统治,哈萨克斯坦在政治文化、经济生活、语言文字乃至日常生活等方面受其影响非常广泛、深刻。

NAZARBAEV总统的画像经常可以见到:

哈萨克斯坦第一任总统 NULSULTAN  NAZARBAEV 自1991年独立以来一直连任至今,在他的领导下国家逐步走向成熟,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资源,一直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因此NAZARBAEV在民众中享有比较高的威望。当然,能当20多年总统,这本身就说明他的统治带有一定的专制、独裁性。我觉得,在一个起源于游牧民族、有很强封建传统的国家,这没有什么不正常的。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在阿拉木图机场办完海关边检手续,出来时是当地时间凌晨4点,由于纬度高,天色已经较亮。机场不大,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些三线城市机场,外边停车场小而拥挤,实在没啥拍的,只随便咔了两张。

只有一个小窗口,办理转签和机票:

网吧兼快餐店:

就这么一个小商店: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货币兑换点,人民币也可以换:

几家银行的自动提款机:

候机楼二楼还有两个卖礼品纪念品的小商亭: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看起来比较精美,价格也不便宜:

阿拉木图,英文拼成ALMATY,哈萨克语的意思是“苹果之城”,当地人介绍,以前这里盛产苹果,最好的品种TOBOR,大的重到5公斤一个。现在却是见不到多少苹果树。市区人口近150万,占全国总人口十分之一。1997年,哈国将首都迁往北部的阿斯塔那,但阿拉木图仍是哈国的经济中心。

进城路上在车上拍的几张,效果不理想,有点糊: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哈国地跨欧亚,在国际关系上也是左右逢源,既是欧安组织成员,也积极参与亚洲的地区合作;既保持同俄罗斯的盟友关系,又不忘与美、欧、中国等势力套近乎。从体育方面看,哈萨克斯坦参加亚运会比赛,它的足球队却又属于欧洲足联,参加欧洲联赛。我觉得,这是一种很聪明的策略。

老两口有一女一子,在苏联出生长大,接受的俄语教育,会说中国话,带着浓重的四川味儿。他们家住在一幢2层小楼,带院子和车库,独门独院,象国内的私家别墅。院子里养了条狗,看见生人就汪汪叫。说几句中国话,马上就平静下来;我试过说俄语,它仍然叫个不停,哈哈,狗通人性呐。

阿拉木图机场停机坪,远处的雪山就是天山山脉:

阿拉木图,再见!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那次到阿拉木图,只住了一晚,吃了老华侨做的正宗四川回锅肉,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而这一次来,仍然是匆匆忙忙,呆了一个下午,就转机走了。也许,以后有机会,作为一个旅行者,好好认识一下这个中亚名城。

下个目的地——阿克纠宾。阿拉木图位于哈国东南部,靠近中国;阿克纠宾位于哈国西北部,与俄罗斯边界相距不到百公里。这次飞行,算是穿越了哈国的领空,耗时近3小时,跨越2个时区。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领土面积270多万平方公里,接近中国的三分之一。可是人口只有区区1600万,还不如一个北京市。

哈萨克斯坦地图,由阿拉木图到阿克纠宾,几乎跨越了全境:

这就是阿克纠宾国际机场的候机楼,跟国内小县城的火车站差不多大:

城市入口,上面正中是市徽:

放大的版本,上面那个动物象马、象虎、象鹰、又象骆驼,问了哈萨克同事,他看半天后说:鬼才知道是什么。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午休一觉睡到傍晚,晚饭后没敢外出,在院子里溜达,不知怎的就跑到五层的屋顶上了。有一支装修队在施工,都是当地哈萨克人。工头见我背着单反,问:您是个画家吧?然后就很热心地聊开了。我为了拍晚霞在屋顶四处选角度时,他又大声吩咐工人注意我的安全。

市区的建筑很普通,没什么高楼大厦:

右边那幢在建的楼高20层,跟我介绍时工头的语气很自豪,说那是全市的最高建筑:

发表于 2020-4-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阿克纠宾基本没什么高层建筑,在市区内可以看到日落的过程,空气干净通透,晚霞真心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