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乡村|庄园|不列颠|:恋恋英伦味,一路情怀开了花

即将进入冬时令的 伦敦 夜晚10点,High street kensington街道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路人和稀疏的灯光,就连勤奋的 印度 人此时也正准备为他的纪念品店上锁。我和蚊子在便利店里买好了啤酒——两瓶来自 英格兰 的英式IPA,显然,我们俩的今夜还不想早早结束。

打开瓶盖,焦糖味的酒花香气在瓶盖与酒瓶脱离的那一瞬间撒了欢,身旁白色小楼里传来一家人温馨的笑声成了 伦敦 今夜最好的“下酒菜”。道路的尽头是座叫不上名字的小教堂,趁还没走到教堂前,我俩干了手中的酒,蚊子说:今夜的酒,格外好喝。”
我知道, 英国 的第一天,我们都在渐入佳境。

——序

英国情怀,纸短情长
三年前,我曾因为一句“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而开始了自己的旅行,渐渐地,我把旅行归结为两类,一类是充满想象的猎奇之旅,一类是饱含情怀的朝圣之旅, 英国 ,恰恰就是后者。

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克尔特人迁徙到不列颠岛,统称“不立吞人”,被他们占领了几百年的不列颠岛成为了“不立吞之地”,不列颠一词便由此而来。如果说 美国 是上帝的宠儿,那英帝国的崛起则是一部史诗般的血泪史,无数的君王在这片土地上捍卫着权势和荣耀,那些熟知的金雀花王朝和斯特亚特王朝就诞生在这里,还有伟大的伊丽莎白女王带着戒指对自己的子民说:我已献身于一个丈夫,这就是 英国 。”
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现在,我对 英国 的向往是停留在那些 英国 电影和作家的故事里,一段段散落的记忆碎片敦促我要完成这次 英国 的巡礼:
毛姆刻画了那个傲慢不屑却又追求自我的斯特克里兰先生,也留下了像“上帝的磨盘转的很慢,但却磨得很细”这样的金句;JK罗琳创造了陪伴我们成长的魔法世界;简· 奥斯汀 笔下纯粹美好的爱情故事打破了当时被哥特小说束缚的封建思想,也让我对 英国 乡村无比神往;《赎罪》中发生在 英国 二战时期的凄美爱情赚足了我的眼泪,还有那位同查令十字街“马克思与科恩书店”的弗兰克先生书信20多年的海莲·汉芙,我一直念念不忘她在最后一封信中说到的那句:你们若恰好路过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怀揣着一个英伦少年曾经为之沉醉的记忆,11天的 英国 环行我们途经了 伦敦科茨沃尔德峰区爱丁堡约克 ,感受到了绅士们的礼貌,也感受到了 英国 恼人的天气。不过,情怀这东西同信仰一样,一旦爱的深沉,便是怎样都要去的。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对 英国 埋藏了太多情愫,那这段旅途故事必定会和你脑海中的某些片段不谋而合。

来自电影视角的巡礼

▲看过《 诺丁山 》的人一定还记得休·格兰特在 诺丁山 的波特贝罗市集走过四季的经典画面,这部电影也让我记住了这个蓝眼睛的 英国 男人。电影的拍摄地- 诺丁山 位于 伦敦 西区,这里有着彩色的房屋,清新的街道和周末里热闹拥挤的复古集市,如果你也为这部电影着迷,那就来这里找找William与Anna邂逅的书店吧。

▲电影《帕丁顿熊》里多次出现的古董店就在 诺丁山 的波特贝罗路上。不光我被这只小熊圈粉, 伦敦 人也似乎早已把这只乐观又绅士的帕丁顿熊视作 伦敦 的“代言人”。偷偷告诉你,想买帕丁顿熊可以去摄政街的Hamleys玩具店,这里的帕丁顿熊比起其他纪念品店要精致的多。

国王十字车站 的9¾站台挤满了前来朝圣的哈迷们——手推车,魔法棒,一切都还原了小哈利波特在这里搭上那辆开往魔法学校列车的场景,此刻的我也脑补了电影里那段充满神秘色彩的BGM,“欢迎来到霍格沃茨!”

约克 肉铺街 就是《哈利波特》里小魔法师们购买学习文具的对角巷取景地。走在 肉铺街 上,古老的石板,幽暗的灯光和错落不齐的商铺仿佛一下进入了魔法世界,也许下一秒,哪个魔法师就会敲开那块砖,穿越到这里了呢?

科茨沃尔德 的风景总能把人带回到 英国 17世纪的田园故事中去。漫步于乡村小路,那些电影中的画面仿佛一帧帧浮现在我眼前——《成为简 奥斯汀 》里安妮海瑟薇在村屋中读着自己写给姐姐的信,《傲慢与偏见》里凯拉奈特莉在秋千上憧憬着爱情。抬头见和煦 日光 ,低头见满地牛羊,这都是最美 英国 乡村真实的模样。

▲要说此行最值得期待的,那一定是造访《傲慢与偏见》中的查茨 沃斯 庄园,再多的赘述都比不上亲眼所见的震撼。我仔细的探究着庄园里的一切,又试图一点点拼凑电影中熟悉的画面。如若达 西和 伊丽莎白真的生活在这里,那会是非常幸福的一对璧人,达西会轻声低喃的叫着“Mrs.Darcy”,而伊丽莎白的莞尔一笑,惊艳了往昔。

▼London:你是英伦味的
发生在 伦敦 的故事里,似乎都离不开它阴沉的天气和淅沥的雨,一股来自大西洋的气流让这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也让 伦敦 成为了世界的“雾都”。收起雨伞躲进古老的 伦敦 地铁里,雨伞滴落的水珠和地铁里因为老旧而响起的轰鸣声不绝入耳,你会感叹也难怪在这样的 伦敦 ,能够诞生一个伟大的“福尔摩斯时代” 。

伦敦 这座城市,的确有着让人瞬间爱上它的魔力。文艺的人喜欢扎进书店和博物馆里寻找灵感,潮人们顶着鲜艳的发色在街头扫货,孤独的人驻足在流浪歌手前沉思,快乐的人聚集在咖啡厅里欢笑,每个人似乎都能找到与 伦敦 亲密接触的方式。与你迎面走来的是不同肤色的路人,耳旁灌入的是不太熟悉的英腔,饱经沧桑的教堂和塔桥就屹立在眼前,米色大衣和格子元素随处可见,还有那随风飘舞的米字国旗,都像在说, 伦敦 无处不英伦。

所以,用《帕丁顿熊》里 布朗 夫人的一句话作为 伦敦 的开篇再合适不过了:
“In London every one is different,but that means every can fit in.在 伦敦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这也意味着任何人都能融入 伦敦 。”

—沉浸式游走伦敦
伦敦 ,想要打卡著名的 伦敦 地标很简单,大多数地标都集中在 泰晤士 河沿岸,从 伦敦 西区一路向北,那些电影里曾出现过的 伦敦 景色便悉数呈现在眼前。
坐上世界上最古老的 伦敦 地铁,12条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能够载你到 伦敦 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它也成了游览 伦敦 最便捷的交通方式。由于年代久远,地铁站的设计也颇具怀旧特色,幽暗的石砖墙自带着魔幻的基调,尤其是那条因“ 伦敦 大爆炸”而闻名的 皮卡 迪利线更是要乘坐电梯直下到地下三四层的高度,昏黄的灯光和钢筋式的架构让地铁站宛如一座庞大的地下工厂。

▼探索 伦敦 的第一站,我们搭乘地铁在骑士桥附近下车准备沿着 海德公园 步行到 白金汉 宫。一出地铁站,竟然巧遇了 哈罗德百货 公司,这家百货公司在 英国 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曾经备受女王和王妃们的青睐,现在的哈罗德也是 伦敦 非常有名的奢侈品购物场所,七层楼高的 维多利亚 式建筑内囊括了各大高端品牌,据说这里还有纪念戴安娜王妃和她男友法耶兹的纪念堂。

伦敦 大大小小的公园有很多,其中 海德公园英国 最大的皇家公园。早晨的 海德公园 里,骑着马儿的 英国 士兵在公园内闲庭信步,许多慢跑和遛狗的年轻人正选择用晨运来保持一天的清醒。在天气转冷的季节,褪去了青葱的绿色, 海德公园 此时布满了金黄色的落叶,松鼠们欢雀在草地上寻找着食物,路边的花儿在冷风中灿烂的绽放,这里的一切都像是力证着 伦敦 的早晨就该如此活力,谁也不甘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