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国南行… 当旅行遭遇初孕

发表于 2020-7-9 13:54 显示全部帖子

国内银行是无法直接兑取 越南 盾的,只能人民币兑换美元,而 越南 国家也是不收人民币的,所以可以国内兑换一部分美元随身带着,而且在 越南 住宿和买东西大多都可以使用美金交易。
但是不需要取太多,因为用国内的借记卡在国外的ATM机上可以直接取 越南 盾,汇率按照当日的实时汇率结算,比去 越南 找小贩或小店兑换肯定要划算的多,具体取款手续费情况见下条说明。

另外,如果你跟楼主一样也是 友谊 关陆路入境 越南 ,建议在入关时就先找小贩兑换少许 越南 盾,因为坐国内大巴到了 越南 后,不管你是公交车还是打车去你所在的住处,使用 越南 盾都要方便很多。

机器上张贴或屏幕上显示银联标识的ATM机都可以取款;
另外,无论是否有银联标识,凡带以下银行标识的ATM也可使用银联卡取款;

大家比较关心的境外取款手续费的问题,出行前我有专门分别致电了银行及银联客服,不明白的同学且听详细解释:
境外取款手续费一般由四部分组成:
1、国内发卡银行收取的手续费
2、 中国 银联方收取的货币转换费
3、境外国家ATM机受理取款的服务费
4、境外银行方收取的附加费

我们最终在境外取款所收取的手续费金额是这四部分的费用相加,拿华夏银行来举例,情况如下:
1、第一项华夏银行有境外取款每天前几笔不收手续费的政策,具体见下表。(其他国内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手续费情况见链接详情 http://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2、银联方对 越南 国家取现也不收取货币转换费;
3、 越南 收单银行中VIETCOMBANK、SACOMBANK等ATM会收取ATM服务费,取款时留意ATM的收费提示。
4、境外银行方收取的附加费收取的附加费情况如下:

越南 外贸银行(VIETCOMBANK)单次收取22,000越盾取款附加费,约合6.3元人民币;
越南 国际银行(VIB)、湄公住房银行(MHB)、世越银行(IVB)、越亚银行(VIETABANK)、 越南 保险银行(BAOVIETBANK)、 越南 西贡银行(SCB)和 越南 西贡 河内 银行(SHB)单次收取20,000越盾取款附件费,约合人民币6元。
 西贡商业信用银行(SACOMBANK)单次收取30,000越盾附加费,约合9元人民币;
香港 上海 汇丰银行(HSBC)收取取款金额1%附加费,最少20,000越盾,约合6元人民币;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有些境外银行对于用户取现有单笔交易限额,具体如下:
 海洋银行(OCEANBANK):单次取款2000万越盾,约合6000人民币;
美国 花旗银行(CITIBANK):单次取款800万越盾,约合2500人民币;
越南 农业银行(AGRIBANK),东亚银行(DONGABANK), 香港 上海 汇丰银行(HSBC):单次取款500万越盾,约合人民币1500人民币;
越南 投资发展银行(BIDV): 单次取款300万越盾,约合人民币1000元;
 其他银行,单次取款最大金额都是200万越盾,约合人民币600元

发表于 2020-7-9 13:54 显示全部帖子

一、住宿类:Booking,Agoda,Hostelworld
二、地图类:Google Maps ,MapsWithMe

Google Maps缓存离线地图的方法:
1、 首先打开谷歌地图,缩放地图到你想缓存的区域(一般缓存一个城市是可以的,太大的话会被程序拒绝);
2、 选好范围后,点击屏幕上方搜索框,然后在搜索框中输入“ok maps”,3、Google Maps开始出现进度条缓存地图,等进度条消失了就缓存好了,即可在离线的情况下显示。

三、天气类:YAHOO天气
四、货币兑换类:iMoney

发表于 2020-7-9 13:55 显示全部帖子

1、 越南 街头很多卖法棍的,有点像赛百味的 三明 治,里面夹了菜、酱、肉等,只是他们用的的面包是外皮很脆的, 大叻 的法棍是我在 越南 吃到过最好的,30K一个(注意当地人买是18K一个),但是即便是比当地价要高,但是内容的丰富程度也已经大大超过 越南 的其他城市,非常超值,具体地址见下图的所示。

2、 越南 的饮食几乎都带甜味,而且越往南甜味越重,而且一些香料的气味、味道也很古怪,因为个人口味喜好的原因,我本人非常之受不了,而且我遇到不止一个两个驴友有同感很怀念 中国 味道,遇到过一位 重庆 妹子,随身带了一瓶老干妈,实在是法宝啊,一开始我还觉得千里迢迢太夸张了吧,但是后来才知道有多救急,就着法棍吃,拌着米粉吃、涮着火锅吃瞬间200%的满足感。

3、 芽庄 的海鲜很便宜,但是要到海边去找那种挑着担子的老婆婆买,现卖现烤,新鲜又便宜,不要去什么海鲜市场或者让酒店的老板推荐了,十之八九多少被宰的

发表于 2020-7-9 13:55 显示全部帖子

1、签证:淘宝上办理很方便,一般5个工作日出签,你可以选择邮到他们所在的办事处地址,然后他们办好了给你回寄过来,时间要是比较赶也可以选择办事处在 南宁 的旅行社,寄过去,他们办理好了,你到 南宁 再自取,我选了一家销量和评价都还可以的,380RMB,链接是: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6144372368&spm=181.7025341.1.1.1_181.1109657.0.0.XcA4fA&mt= 如果你的时间非常赶,也可以选择这种 越南 电子落地签证,就是网上发护照首页扫描件,标注入境日期,发邮件到他们邮箱,通过审核后他们发邮件到你的邮箱,下载后打印出来,然后带上两张2寸签证照片到了 越南 机场在Visa on Arrival柜台再去交签证费就可以了,办理链接如下: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4177146082&spm=a1z09.2.9.11.TwDzKR&_u=blon4c3103&mt= 注意这个 越南 电子落地签只能飞机入境 越南 ,目前有5个机场可以使用(Noi Bai-Hanoi airport 河内 机场,Tan Son Nhat-Hochiminh city airport 胡志明市 机场,Danang - Danang city airport 岘港 机场, Cam Ranh- Nha Trang City airport 芽庄 机场,Phu Quoc island airport 富国岛 机场)。

陆地不可以,离开 越南 境时则无要求。

我老公当时因为担心我在 越南 身体出现什么意外状况好第一时间飞过去接我,所以办了这个落到批文,还是很方便的。

2、出租车: Mai Linh公司的出租车算比较公认正规的,标志是绿白色车身。起步价大致在10,000-15,000盾之间,之后每公里价格10,000盾左右。

3、在 越南 住宿一般店主都会按美元报价,但实际上有时用 越南 盾结算会便宜些,所以入住的时候不妨问问两种货币的分别报价

4、 越南 的很多东西都有游客价,即便是那种挑着担子的老太太也知道开价格,没办法谁让 越南 游客太多,所以不要因为已经比国内的价格便宜很多了了,要知道当地人买可能更便宜,所以记得还还价, 比如 我在 河内 一个菠萝,开价是30K 越南 盾,最后5000 越南 盾拿下。

5、在 会安 ,如果你时间充裕,一定要租辆摩托车,感受一下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海岸线”的公路,从 会安 出发到 岘港 海边越80余公里,记得务必做好防晒准备。

发表于 2020-7-9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2014年4月4日,忘不了那个还睡眼惺忪的清晨,涛先生8点一到就去旁边的东方医院取昨天去医院血液化验的结果单,不等拿着报告回到家他就打电话给我:

“嘿嘿,你猜什么结果”
“猜什么猜啊?怀上了是吧?听你嘿嘿就知道了”
“恩恩~”简短的两个恩字中带着点得瑟劲儿。
“哎~你赶紧回来再说吧”,我不耐烦的挂了电话。

掀开被子起身靠在床头,心情并不如大部分得知自己即将做妈妈的女人那样意外之中充满喜悦和幻想,内心反而无比平静没有一丝喜感,平静中还掺杂着些许焦虑和纠结。

按照原计划,3天之后我即将要踏上前往异国他乡的旅程,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鞋衣药物行包、几个国家的签证、货币兑换、摄影装备、车票机票酒店。
还有一本自己连着十来天日日夜夜看了不下于百篇攻略游记,从中整理出来的精华,可谓呕心沥血才写完的一本《 东南亚 旅行路书》,这本路书中所涵盖到的内容细致到只有你想不到。
昨天当我把60多页的文档打印出来装订成册时心里还暗自美美:

“我真的天生就是做旅行攻略和写攻略的料啊,这绝对是2014年 东南亚 最强攻略书”

仿佛已经可以感受到 东南亚 的热风迎面吹来,一想到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又能一个人自由的行在路上,去寻觅那些或已知或未知或意外的精彩,就咯咯的乐的合不拢嘴,我这种常年淡定冷漠无味的人,通常也只有在旅行和即将去旅行的时候才会像个神经病。

然而所有的期待都被这个不早不晚到来的怀孕消息而打破。
如果早一点得知我就不做这个旅行计划了,毕竟这次旅行仅仅是半个月之前的突然决定;
而如果再晚两 天等 到出发了大概也没机会知道了吧,那样会不会也就没什么担忧该干嘛还干嘛了呢?
​不是常常听到有那种怀孕3个月了还不知道自己怀孕的嘛。

我想是我想的太天真以及电影看多了,身体那么多异于平常的反应怎么可能全然没意识:
本来出发时间就是算好这个月刚好送走大姨妈这样能轻松上路的,只是她老人家迟迟没来,我忙于日夜专心做旅行攻略也没有太在意,本来嘛我这种一直不健康的生活节奏内分泌失点调,大姨妈它老人家早点晚点来啥的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

然后前几日早上开始有点恶心,依然没当回事,本来胃从上学开始就顽强的一直不好,加上一直爱喝烈酒以及嗜辣如命,上个月才刚把几个疗程的中药喝完。

还伴有一些头晕眼花,前两天几次都是因为眼前突然一阵发黑,脚不听使唤的差点摔倒,嚯~~我知道的,不就是贫血和低血糖嘛。

但是洗澡的时候发现肚子怎么鼓了起来,我这种骨瘦如柴,166身高,常年体重停留在41kg上下的人,除了一张脸还算圆润,身上基本上根根排骨是能看的到的,肚子就算是刚吃了一顿饱饱的饭也平的像飞机场。
所以那些说前三个月看不出肚子大了的人大约本来就有点小肚子和脂肪所以显不出差别吧。那感觉从没有过,肚子里像包了一团气屁都出不来,走起路来还有点也不知道是肚皮还是肚皮里面韧带被牵扯到的感觉。

涛先生乌鸦嘴说:
“不会是怀孕了吧”
“扯D,我可马上就要去旅行了,怀孕不完了?”

我自知自己不是一个贪玩的人,既非丁克一族,亦不是那种所谓结完婚先自由潇洒几年再要孩子的人,相反其实观念很传统,甚至觉得结婚就是为了生小孩的,要不然结婚干嘛,如果只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那完全不需要结婚证这张破纸来维系。

所以今天之前其实我跟涛先生结婚这1年的生活跟结婚前在一起已经生活的3年没有任何区别。我们依然彼此相互温暖,却又各自独立自由,像好朋友一样什么话题都可以毫不避讳,从没因为婚姻感到束缚和牵绊。

但同时我又是一个喜欢一切顺其自然的人,想让我提前为能生个健康的宝宝而调理作息饮食,好好吃饭争取长个10斤8斤的,打死我也没这个好耐心啊,就连戒酒这件事都一直只是嘴上说说,我常开玩笑说:

“人家都是要孩子之前男的要戒烟戒酒,我们家是我得戒酒才行,而且还不是啤酒红酒什么的,你说哪个要当妈的还没事抱着烈酒白酒喝,低于35度看都不看的。”

这种状态下,我能不心虚大了嘛。
可是……谁叫我是那种乐在当下的人呢,总是不会花时间和精力去做那些不知道结果、不知道有没有成效的努力,总之就是没有耐性拾叨自己做个好女子呗。

但是涛先生还是鼓动我去旁边的医院做个检查,其实从抽血的那一刻开始已经预感到往往越担心的事情越可能是事实,内心便忐忑如果真的是事实我要如何抉择即将出发的旅行。

我知道那种忐忑并不源于我做了多少看得见的准备、亦不在于我虽然深爱着旅行便想要立刻马上去到那些神往的地方,于我来说旅行也许是一辈子都会为之行使的追逐,因此也便不会在意那些世界的角落我所会抵达到的时间早晚。

那种焦虑在于要放弃一个已经做好的决定、要因为另一件突发事件而妥协。
对的,焦虑在于这种“放弃”与“妥协”,
大约是我一直以来都对自己太过苛刻,从来都是拼尽全力,把自己弄得半死不活也要去做成一件事情,否则根本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所以才常常有那句:
“做给自己看,活给自己看。”

涛先生把检验单递到我手上,我瞟了一眼把单子扔到一边,涛先生大抵看出了此刻我内心的纠结,收起了刚拿到检查结果那一刻的欣喜心情,我们开始就出不出发的问题冷静的考虑。

上网查了很多信息希望能找到一些类似前三个月怀孕期间旅行的经历和经验借鉴,但是没有得到一条顺心的结果。
尤其是旅行过程中的行车颠簸更是容易导致受精卵不能安安稳稳的在子宫壁着床,
然后就是一堆什么举个手晒衣服、下楼崴个脚就流了产这种吓死人不偿命的传言,
还有一种就是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去旅行的,但也都是在有朋友陪伴以及行程并不算长和艰苦的情况下。
像我这么单枪匹马还是要一个人背包去走3个国家的,简直是要作死的节奏,仿佛耳边飘过一个幽灵般的声响:
“死孕妇,你就消停点吧~”

心情从未如此复杂过,那些平日的果断此刻一点也断不起来了,只觉使不上气力,过去我即便再怎么折腾,再怎么不怕死顶多也就是辛苦自己,可是现在承载起的是另一个生命,他像一个突如其来的火星人。
我们还不熟,
我不了解他,
我不知道他是脆弱还是跟他妈一样皮糙肉厚。
但就算我对他充满着恐慌和陌生感,也还是内心有种无论如何要护他周全的清醒意念。

想来老天爷真是玩笑开的有点大,估计他自己早在那乐的肚子疼了~
上个周末参加柯柯的婚礼,当得知她已经怀孕一个多月的消息时,我还满心欢喜的恭喜她,因为她终于圆了个想生马宝宝的梦,殊不知当时向她道喜的我,自己都已经有喜了。

大前天跟老葛去 南京 大排档吃饭,这哥们要为我即将出发的旅行践行,当被问及我什么时候准备要小孩时,我说:

“用我妈的话讲就是我的土壤不够肥沃,哎~等我长肥点再说吧,哈哈。”

那天吃完饭,因为聊得欢差点就要继续去喝两杯的,碍于我刚刚停了中药胃刚好转了一点才有所收敛,于是约好等我旅行回来再不醉不归,现在想来幸好那晚没有真的去喝两杯……

前天给外墙送快递单,约在丽园路的星巴克见面,这哥哥一见我就是:

“这么长时间没音讯,不会在家准备生孩子了吧”
我凶他到:“打算生孩子我这还疯疯癫癫的马上要出去旅行那。”

那日依旧点了我最爱的榛果拿铁,现在想来应该多喝两杯,顺带再拉他晚饭去鲁班路吃顿烧烤,果断让老板辣椒给我喷的够够够够的。

我不知道最后的那两天是怎么过来的都干了些什么,虽然满满都是负面和消极的情绪,但依然没有决定放弃和妥协的意思,好像还是如过去的无数次旅行和挫折一样,觉得一切最终都会随着内心的坚定和坚持而逢凶化吉。
尽管我不断的、反复的质疑和提醒自己:
“今时不同,你真的确定内心的力量足够能给你和孩子两个个体都带来平安吗?”

可心里的那点最初的心意还是无理取闹一般不知缘由的不肯动摇。
只是觉得特别疲惫,孕期反应带来的身体疲惫,以及内心的疲惫。

7号出发前的那天晚上,我拉上涛先生说要去吃麦当劳,点了大份薯条,坐在落地玻璃的餐桌前,一边心不在焉的把薯条往嘴里塞,一边看着落地窗外来来往往的街边行人,我看不清他们的面容和表情,只觉眼前的一切就像电影画面中一样,看得见动却感觉不到情绪和生命力。

此时小僧给我发来一条微信:
“暖哥,明天就要出发了,准备的怎么样?”

小僧是我在 拉萨 认识的驴友,我们的相识充满着传奇色彩,后来又一起从 拉萨 搭车走完了318到 成都 ,一路同吃同行,甚至最苦没东西吃的时候一个大饼还两个人分过,也可算是患难兄弟了。

僧弟那次与我 成都 分开之后辗转去了 广西 ,又去了 东南亚 转了大概50多天,我曾一度担心一个人出国旅行、英文又不怎么好会HOLD不住,直到小僧这个只会说“how much”的人居然也能顺利转完 东南亚 ,真是给我信心增加千倍,好歹我也只是老年健忘,单词忘掉了许多而已。

小僧不止一次的领略过我的彪悍、纯爷们儿、行动以及执行力,所以他一直都叫我暖哥,我觉得他一定会如往常的很多次一样,即便知道我怀孕在身还是会说:

“嗨~暖哥,你这么糙这么彪悍,肯定没问题的,自己先吓着自己可不是你的风格。”

他若真的这么说我定会大受鼓舞,心里好过百倍。可是我猜错了。

“真的,别去了,那边天气你受不了的”
“我那些怀孕的朋友,身边没有人照顾是不行的,真的,我希望你这次不要固执了。”
……

我知道跟他说下去无果,也知道该自己默默承担的,怎么可能有人会在这个时候这种情况下冒然支持我,哪怕有一点点危险的可能都没有一个旁人会说
“你去吧,没事的,我顶你。”
毕竟谁也无法预料和承担后果,决定只能由自己来做。而且必须要在当下有个决定。

我突然又神经病附体一样,瞬间从蔫歇的状态满血复活,桌子一拍捋起两管袖子,对涛先生说:

“妈D,不想了,明天就走,要真出了事流产了什么的,我就回来休息几个月,化悲痛为前进更远的动力,正好让我有理由下半年再去 中东 地区转转……”

嚯嚯~此话一出,内心真的一下子轻松了起来,仿佛那个豁出去的女汉子又回来了。

我跟涛先生都没有将怀孕和旅行的事情告诉彼此的父母,心知若真的有什么意外,我们需要独自面对和收场,尽可能少的给家人带来痛苦与伤害。

那一晚,大约也因为前两天太过疲倦,如释重负之下一夜安眠。

第二天下午的火车前往 南宁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洗了个澡和头发换上干净衣裤,行李几天前就已经分装打包规整好,只是行李包里的药物好像现在这个情况下已经不能用了,阿莫 西林 、感冒药、拉肚子药、甚至驱蚊水、皮炎膏也全部都丢了下来。
心情很平静,既没有即将要出发的愉悦,也没有了前两日的忧虑,脑子里一片空白。

看似气氛很 平和 ,看似这篇文章马上就要收尾了,然而就在这个出发已经开始按照分钟倒计时的情况下,又发生了一件意外的波折。

我看了看两个装满了的背包,一个65L登山包,一个25L相机包,往秤上一放差不多15kg,我对数字向来没什么感官概念,可是当把两个包往肩膀上一挂时,我惊呆了。
没有想到本来就单薄的身体此时更加单薄,几乎要强撑着才能让身体勉强保持平衡,腿像纸片一样打漂,也因为登山包有背负系统的原因,大部分的重量几乎都集中在了腰部和胯部,这还是在没有行走的情况下。

虽然以前旅行也是如此,体重和负重严重不成正比,但是扛一扛习惯习惯倒也可以勉强忍受身体上的疾苦。
但是很明显这之前我没有料想到,这种怀孕状态下,自己的体力和身体承受力。一下子觉得有点不知所措,脑子里闪过各种累趴倒,身体不听大脑使唤的情形。
情绪因为这一点点原本根本不能算作出行障碍的问题,而慢慢变得焦躁起来。我跟涛先生说:

“不行啊,太重了,而且我现在肚子和腰根本不能这样受力。”
“要么不要带单反和镜头了?”
“怎么可能不带单反,我啥都不带也要把相机扛上那,何况问题在那个大包上”
……
“算了,我不去了!”
我也不知道那一刻自己怎么就轻易的冒出了这句话,很难想象那么多困难面前都没有动摇过,而现在却因为这么一点小小的、在原本的我想都不屑于去想的问题上要放弃。

“你赶紧帮我把票退掉,免得我马上要后悔……”
然后靠到床边用枕头捂住脸,嘴里还不停在叨叨:“赶紧退!”

我以为涛先生听到这话肯定可开心了,我终于自己主动放弃,这样他也不必担心我和宝宝的安危,而且他一向都随着我的决定和想法没有异议。

“你真的要放弃?你之前纠结了那么久,终于下定决定马上就要走了,你不去真的不遗憾吗?”

这丫大概看出来我是临行前情绪不稳定大脑发热,可他怎么就不能随着热下去一了百了得了?
沉默……不想搭理他。

“我知道你为这次旅行用心准备了很多,也一直期待能一个人出境游,我相信宝宝就是因为知道妈妈要去旅行了才迫不及待的来到这个世界,希望能陪你一起走过这一程,
我不相信你会因为觉得行李太重这一点点小小的问题就放弃,我也不想看到你因为今天没有出发留下怨念,那样你即使老老实实的留在了家里也不会开心的。”

情绪慢慢平稳了下来。
“你如果觉得包背起来太累了,我们换成拉杆箱试试吧~”
说罢,他去小房间把我的拉杆箱搬了过来。

我坐起身,嘟哝着嘴,心里虽然几百个不愿意用拉杆箱,一直觉得那跟背包旅行简直是两个感觉,但无疑这是当下能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我又将分装包一个个从背包里拿出装进箱子,就这样,出家门的最后一刻登山包换成了拉杆箱,加上一个相机背包,感觉确实轻松多了。

涛先生把我送到 上海 南站,离检票时间还有一会儿,我们找了个靠边的座位坐下。火车站不管什么时候人都很多,离开的归来的送行的接车的。就这样来来去去,大家很少会去留意到跟自己无关的人。

涛先生问我现在什么心情,还在忐忑纠结吗?

“没有啊,很平静,早上是因为背包的问题想不去了,既然问题解决了自然也没什么好多想了”

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当时的那种冷静究竟是因为无惧还是因为麻木。

到了检票时间,涛先生扶起我往闸机口走去,车票塞进检票口的那一瞬间我朝他笑了笑没有说话,他也冲着我依旧是往日那般抿着嘴眼睛眯成一条线的笑脸。
我扛着相机拖着箱子慢慢往前走,没有回头。
我知道接下来的路我是真的真的要独自一个人去走了;
我知道后面不管有多少的风险和恐惧,都要一个人去面对和承受;
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没得后悔;
我知道此刻涛先生还在闸机外目送我远去,也许还在等待我回过头朝他送去一目不舍的眼神,可是终究我还是没有回头,直到影子消逝在人群中~

发表于 2020-7-9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每次旅行都会刻意去选择火车的交通方式,喜欢一个人带着耳机看窗外的风景飞驰而过,怀着对目的地的憧憬完全不被打扰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于是火车上的几十个小时也成了我美好旅程重要的一部分。
上海南宁 28小时,
相比于 上海拉萨 50个小时,
相比于那年从 西宁上海 ,因为赶上 西北 暴雨塌方没有买到卧铺车厢的票,结果坐了40个小时的硬座,
根本不算什么。

然而正是这本以为不算什么的28小时,却不如意想中的美好与轻松,因为身体不间断的不适感,所以一路都在保持躺着的状态根本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甚至每一次车厢不可避免的晃动都会隐隐带着牵心的紧张。脑子里一片空白,好像一具没了魂的提线皮囊,被牵着带往不知凶险的远方。我越来越怀疑,出发前的那种平静感大约真的是因为麻木吧

晚上8点多的 南宁 也已是夜幕时分,我拖着箱子朝出站口走去,铁栏杆外挤满等待的亲友,满是焦急期盼的眼神。
不知怎得,突然想起06那年去 西安 ,同是30个小时的火车,只是站台外是一份手捧鲜花的等待,记忆就此定格在那一瞬间的美好,大约真的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幕。

提前定好的旅店,老板很热心早早就已在路口等待接我,是个个子不高清瘦还有点腼腆的小伙子,我总是暗自称呼这种类型的男生为“小伙子”,其实出门在外遇见的十之八九都是比我年龄大的人,他好像对于我看似弱不禁风却一个人出行很好奇,用低沉的声音问:
“你就一个人那”
“没有跟朋友约好碰面吗?”
“我们这边昨天刚走了一波去 越南 的,你早一天到还能跟他们结伴”

我笑了笑以表他的好意。
去房间放下行李,一头栽倒在床头,疲惫与饥饿感一瞬间袭来,这才意识到已经一天都没正儿八经吃东西了,摸摸肚子实在是对不住小家伙了,不得不又艰难的爬起来去找吃的,附近的饭馆小吃店基本上都已经关了门,连超市也很不留情面的玻璃门紧闭,只有卖烟酒饮料戴着老花镜的大叔还亮着灯无聊的在翻着报纸,不过才晚上十点而已,能吃上点面包牛奶也好,此时无比怀念家门口右转街角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

没有办法,回到房间从包里掏出已经看到就恶心的饼干,就着白开水勉强填了填肚子,洗澡睡下,默默给自己画饼:
“赶紧睡着一觉醒来明早就好吃的早餐啦。”

可事实没有如画的饼那样的一觉到天亮,半夜肚子开始一阵阵的作疼,窗外下起了雨,雨声噼里啪啦滴的声音很大,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什么原因肚子疼,但是不管怎样这大半夜的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去了趟厕所看没有见红心里稍微安了一点,喝了杯热水疼痛还是没有减轻的意思,想想出发前去医院血检,本来就显示孕酮过低,加上这两天都没吃什么有营养的东西,但是又能怎样除了咬咬牙忍着还能怎么样,侧躺着双手抱起蜷起的小腿,疼痛,恐惧,无助,担忧的心情交织在一起,窗外的雨倒是真的应了这场景。我想若是明天身体状况不好,就在 南宁 休整一天吧。

发表于 2020-7-9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就这样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昏睡了过去,再被闹钟吵醒时已是早晨5点,不再有疼痛感精神头又上来了,屁颠屁颠的爬起来洗漱,收拾行李,准备赶去坐最早一班 南宁 直达 河内 的巴士,果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是完全把昨晚上是撕心的疼痛和无助感忘得一干二净了吗?

窗户望出去,天才刚微微亮,雨还一直在下,听声音好像比昨晚下的还要大,我提起箱子和背包推开大堂的门,雨比窗户望出去的还要大,我常常会在阴雨天感觉身体无力,元气很弱,感觉空气流动很慢,胸闷,感觉精神恍惚内心脆弱,所以已经不是讨厌雨天而是害怕,但是这个时刻却顾不上感受身体和精神的状态、顾不上想太多,一股子劲就埋头冲进了大雨里。

青旅到琅东汽车站很近,不打车坐马路对面的公交也就几站路,到 越南 的班车有专门的国际候车厅,亮堂舒适,只是汽车站附近除了KFC以外没有什么早餐可选择,期待已久的 广西 米粉,想要敞开胃口犒劳下两天没进正经食物的胃,最后变成了一只可怜的茶叶蛋。

可能是坐的这趟车时间太早,不但候车厅没有什么人,整个班车也只有我和另一个 韩国 学生是去 越南 旅行的,其他全是要么是 越南 人,要么是去工作的。

上了车上会发一个面包和一瓶水,早餐?

越南河内 行车需要7个多小时,加上在 友谊 关过关的时间查不到到 河内 要8小时,不过 河内 跟国内有一小时的时差,手机上会自动更新成 越南 的时间。我坐的那趟车是全程直达的,上车会发一张乘车卡,到了 友谊 关之后下来自己去过边检,过完了凭乘车卡再上同一趟车继续前往 河内 ,好像 越南河内 的车只有最早的这一班是全程同一班车,其他时间的都是国内段一辆车, 越南 段换乘另一趟车。

出行前看过的攻略几乎都有说在 友谊 关边检要小费的现象很普遍,有图省事自觉在护照里面夹10块钱的,有视而不见跟边检打马哈的,当时排队过检的时候我还在暗想要怎么拒绝给小费,结果走运的是,我遇到的边监管完全没有要小费的意思,人家很正经的核对好信息就放我过去了,很快,难道现在整顿过了,还是我比较赶巧?。。

大概12点就全部过关完毕,之前有看到网友的攻略说车票里面是包含一顿午餐 ——鸡腿饭 ,可是过完关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尼玛还没有发午餐的意思,早上的一个茶叶蛋早就消化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昨天晚上到 南宁 晚有没有时间去买干粮,太悲剧了,难道早上的面包就是午餐?直到1:45,也就是 北京 时间2:45车上的向导姑娘才说我们马上要下车午餐,尼玛。。这个是下午茶的节奏吧。

就是下图所示的就餐点,环境一般但是伙食和味道还不错,一大荤一小荤一个素菜一个汤,最重要的是很热乎。

巴士大概在 越南 时间3点多到达车站,但是并不是之前攻略上说的 红河 宾馆处,只知道挺荒凉破烂的,一下车突然有些失措无方向,
一是车站外面的小黑车大多不懂英文,
二是我没有预定 河内 的酒店,想着到还剑湖附近再找住,
三是在在 友谊 关没有看到兑换 越南 盾的小贩,所以身上只有美金和人民币,
四是没有 越南 电话卡上不了网用不了Google地图,
好在同车坐在我前排的热心大叔主动帮忙,他是在 越南 做生意很多年的,帮我跟车站的售票员沟通兑换了一点 越南 盾,然后又帮忙找出租车杀价到还剑湖,但是那附近都没有正规出租车公司的车所以开价都很黑,车站的售票员都好心建议我们到对面马路做公交车,一辆车就能到还剑湖附近,当然我们是听不懂 越南 公交车的报站信息的,所以他们还帮忙把站名的 越南 文写在了本子上,上车那个售票员看到站提醒我们下车就好了,正好同车那个 韩国 学生也是到还剑湖附近,于是两个人告别了热心大叔上了公交车。

末了大叔还对我说有什么事给他电话,可回头他又想我还没有买 越南 的电话卡,嘴里嘀咕着说:
“哎~那后面只能靠你自己了,你小姑娘一个人跑出来胆子也太大了。。”

其实当时自己感觉倒是还好了,初到异国语言不通没有方向,若是放在以前定是会着急无措,但是大概是习惯了一个人旅行路上会遇见的各种未知和无助,反而内心很冷静坦然,只是似乎还不习惯肚子里还孕育着一个小宝宝,常常会忘记,总是恍然才会意识到一举一动要小心要量力而行,不刻意去想就还以为自己是个女汉子什么苦累扛扛就过去了。

公交车破是破了点,但是确实很方便,很快就到了还剑湖附近,中间很大一个湖,附近很过外国人的地方就是还剑湖了,我跟 韩国 学生弟弟都没有预定酒店,而且我们英文其实都不是很好,交流略费劲,但是加上肢体语言还好能明白彼此意思,他拿着一本韩文版的《Lonely Planet》对我指指画画示意他想去书上推荐的住处。

还剑湖附近住宿非常多,而且价格都不贵,所以不太需要提前预 定边 走边看好了,最后我们找在在 河内大教堂 旁边的一家酒店住下。

倒在酒店的床上歇下来才知道自己有多累,肚子有开始隐隐作痛起来,路走的太多了加上几天没吃上什么营养的东西,水果牛奶这些孕妇每天必须补充的东西都没摄入,只能休息一下等下自己出去找超市。

平躺在床上看着天花,心里是说不上来的滋味,没有想到如今身体的承受力比想象的要差的多得多,一点也不是往常那种靠意力就能精力体力一直保持充沛的状态,也有在怀疑是不是宝宝发出的讯号我真的不该这样靠蛮力坚持,好像身体里面埋着一颗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一样,真的那一刻发生了,独自身在异国的我要怎样应对,真的不敢往下想。

休息了一会,被 韩国 学生弟弟叫上,下楼准备吃点东西,旅店老板热情的上前来打招呼,问我的旅行行程,还问要不要定Open Bus的车票,这里友情提醒, 河内 Open Bus的公司非常多,价格差异不大,但是服务层次不齐,很多都是山寨的新咖啡的,要想坐正牌新咖啡的车还是到门店购票,不要轻信旅店老板所言哦。

河内大教堂 附近的街巷晚上非常热闹,街道很窄,车多,到处可见来自各国游客,旅馆小巷的巷子口有一家小吃店人非常多,我们也进去凑热闹,味道是已经忘了,但是那碗免费送的汤,那个酸甜的味道,至今回想起来都恶心无比,但是 韩国 弟弟很喜欢喝。。。泡菜国的口味果然差距很大。

吃晚饭 韩国 弟弟想去体验下“马杀鸡”,很明显我怀孕在身不能同往,于是沿着街道四处闲逛逛了一会就回旅店休息了。 河内 真的非常热,晚上也闷热的难受。

回到旅店,手机微信来了消息,是在 南宁 车站结识又是同一班国际大巴的宇哥,他在 越南 工作多年。其实我是个不太擅于与陌生人交谈的人,很多时候都是独来独往比较被动,跟宇哥一开始也是, 南宁 的国际巴士候车厅他问一句我答一句,有些尴尬不协调但是似乎他并不觉得有什么只是对于我一个女孩子独自旅行表示很诧异和好奇,好在巴士没有等多久我很快逃脱了他的各种好奇的问题。

中午就餐点下车吃饭的时候他又坐到了我旁边,又聊了些工作和生活我也渐渐对他解开了戒备心理,才慢慢感受到宇哥是个善良、热心又直接的人,他会毫不避讳的直接问你做什么工作、结婚了没有、有小孩了吗,我倒并不觉得唐突也许这只是因为他的热心与坦率,所以我也坦言刚刚得知怀孕的消息,他的表情有些夸张,更加的惊讶了,更加吃惊一个外表瘦弱,处于这个特殊阶段的女孩子可以扛起行包独自一个人远行。

宇哥来的微信消息是说,他有个朋友在还剑湖附近工作,如果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话他可以打电话给他的朋友在接我。当时在那个体力不支特别无助感的境况下我其实挺感动的,大巴车上一别,宇哥再三叮嘱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要打电话给他,但是因为当时我没有 越南 的电话卡,他还要了我的微信号,我以为就这样彼此匆匆过客,没想到他还真的加了我的微信还第一时间来问候,和想给予实质性的帮助。

关于一直以来的旅行路上,我总是挺幸运的,遇到的大多是好心的热心人,我记得他们的面貌,也许正是这些可能再也没机会见面的朋友,让我更加相信美好,更加愿意抛开一切可能未知的风险去远行。

我谢过宇哥,但是还是想坚持一个人走下去,虽然旅程才刚刚开始,远远比我想象的要艰难很多,微博上在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发过一段话:

越南 行在我看来对正常人来说,哪怕各种表达能力为0,也是一段并不难的旅程,但却成为我众多翻山涉水高原沙漠,无数恶劣环境的旅行目的地中最最辛苦的一程。
所以还是那句,既然选择了让生命自由绽放,就会包容一些的美与恶劣,疼与不痛。”

宇哥在下面的回复是:
“生命里的小生命令你本不必辛苦的旅行变的生硬艰苦……因为你是承载着生命在前行”
“真的为你那份执着追求的信念所震撼”

这份理解正是我所能感知到的最好的鼓励与坚持下去的动力。

发表于 2020-7-9 13:58 显示全部帖子

昨夜肚子又是疼了大半夜,又是一个下雨的夜,捂着肚子慢慢睡去,疼得时候我在想先撑过今晚,不行就在 河内 休息两天,再不行从 河内 直飞回国也很方便,可是早上起来感觉还好就又将这些屈服的念头打消了,收拾好行李,打开谷歌地图导航准备去新咖啡买车票,看了下离住处不是很远,就拉着箱子慢慢步行过去。

下过雨的 河内 清晨,褪去了昨夜的燥热的喧嚣,空气也清凉了很多,只有远远近近一些挑着担子的小贩和路边的早餐铺子,当然车还是依旧很多。

大概20分钟,就到了新咖啡所在的那条街,这条街有好几家招牌形似正牌新咖啡的店面,蓝白字体,英文名也很像,我刚开始就走错了一家,但是切记正牌新咖啡的办公室对面有个“汇丰”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门面见下图

和店员简单交流了之后,购买了晚上到 会安 的Sleeping Bus的票,本以为当天去购买当天的票很可能买不到,没想到可能因为是淡季的原因还有很多座位可选,联程票与每个站站之间的票分开购买的价格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一起买而优惠,所以完全可以去下一站之前购买,这样一来行程有变自由度也高,二来也可以中途选择其他公司的Bus体验下。

将行李寄存在新咖啡办公室,到晚上7点半的上车还有大半天, 河内 的一些景点,像独柱寺,文庙,博物馆等等都没什么太 大兴 趣,所以决定这大半天的时间就关掉导航地图大街小巷走走看看,逛逛吃吃。

误打误撞,逛到了同春市场

河内 的街道是真的又窄又小,摩托车超级多是出了名的。所以过马路行走一定要多留意两边

傍晚时分在同春市场附近一条小吃巷吃东西,看到很多本地人也围坐在这里,比较正宗

老板娘不会英文,我只能看着旁边顾客碗里点的东西说要一样的。。

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口感很像肠粉

左边那个汤又是昨天晚上那种让我无法忍受的酸甜汤。。。哎,可能有人会喜欢

河内 那种大型的购物超市比较远,但是大街小巷有很多类似便利店一样的小超市,VINAMILK是 越南 比较常见的牛奶,味道和国内的牛奶有点不一样,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一路都没有买到无糖的牛奶, 越南 人民就这么爱甜食吗?

只是每次买东西都要扳着手指数后面的0,结账的时候要算半天,不过后面慢慢就习惯了

大概6点的时候,回到新咖啡的办公室拿行李,因为 河内 新咖啡的乘车点与办公室不在一处,但是也不太远,走过去大约15~20分钟。

去乘车点的路上遇到一波也拖着箱子的人,还有两个老人,应该也是旅行的,难道是一大家子人集体出游?只是不知道是不是 中国 人。

新咖啡果然在国内的传播比较有影响力,基本上一车大半都是 中国 人,还有前面在路上遇见的走在我前面的一行人,储储,蓉蓉,鸭子,Iceman,他们原来都是相互不认识,有出发前在网上结伴的,有在 友谊 关遇到然后一起结伴同行的,而 重庆 来的叔叔阿姨更是很厉害,一句英文都不会说,不会导航不会网络,就两个人自由行到了 越南 ,完全不像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老年团,心态非常开放和年轻。

这样的一群人,在后面的旅程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叔叔阿姨,得知我怀孕的消息,非但没有劝我赶紧回家,反而一直鼓励和细心关照我,很幸运,在异国他乡,在这样一个身体的特殊时期有这样亲人般遇见。

Sleeping Bus的卧铺是这样的造型,上下铺,比国内的卧铺大巴自然是好很多倍而且相对干净很多。

就这样,原以为身体支撑不止会在 河内 打道回府,或者会在 河内 待几天休息休息,结果还是按照原计划的时间行程开始了下一站的旅程。看着大巴慢慢前行离开 河内 市区,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行程想打退堂鼓都不是一张机票说回就能立马回的了,接下来只有 岘港 机场和胡志明的机场有国际航班,心情很复杂像奥特曼打小怪兽一样,通了一关松了口气,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更多的未知,但是同样也充满着期待。

发表于 2020-7-9 13:59 显示全部帖子

都说 越南 的路况很好,Bus开的很慢,都是不超过60码,可是为嘛我坐的这一趟 河内会安 的夜车,这么的颠司机开的这么彪悍,难道正好赶上了修路,想当初 拉萨 到珠峰那条搓衣板路,以及后来在 青海湖 搭的一辆能把人颠起半米多高的面包车都没觉得有什么,然而现在3个月不到正是身体受不住颠簸的时候,只能找来毯子垫在腰下来缓冲颠簸带了的晃动,还不时要用双手撑起身体减轻动荡。

那一夜,听巴士车的发动机声和鼾声,看车的前灯照和零星的路灯照亮的车窗外,久久无法入眠。生怕一个不留意宝宝就发生了什么意外。

那一夜,从未有过的力不从心与无助感,至今回想起来都好像身在当时,止不住的眼眶湿润。就这样躺着忍不住的假想起很多意外的情况,越想越觉得若真是如此,好像自己真的什么也做不了,想想在此之前一个那样不怕折腾不怕死,什么都能放下和不在乎的女汉子,初为人母的如今竟也免不了被这样的牵系,内心变得柔软和无法控制情绪,可能真的如老公常说的那样,我的克星来了。

很多人都在问,你老公知道你怀孕了怎么还能允许和放心你一个人出来,其实我知道远在故土不能陪伴在我身边的他比我更加焦虑与担忧,在我看来,我把宝宝看的比自己重要,而他把我看的比宝宝还重要,这么多年来一直从未改变的支持与包容我,让我自己选择和去做自己内心追求的事情,随着我去疯去野去坚持那些可能只适合存在于理想世界,而我偏偏要在现实世界里坚持的东西。

这份无条件的包容和支持往往需要比衣食生活,百般呵护的关爱付出和承受更多,我还能在情绪失控的时候对他抱怨和责怪,而他却只能一个人将苦往肚子里咽。就如同这次的决定,他不让我出来,我会遗憾日后会责怪他不支持我,如今他让我出来了,出了什么事情好像所有的矛头的又是指向他当初为什么没有拦着我,所以他娶了我这样一个个性使然的女子,我心知,真的挺不容易。好在我们始终活在远离世俗条框的小世界里,彼此理解只在乎对方的感受,一如从前。

眼泪止不住的在眼眶里打转,明明热的身上冒汗心里却凉飕飕的一阵一阵紧,我知道这样的内心波动对宝宝不好,便努力一遍一遍的做深呼吸让情绪平静下来。

在此之前,我一直相信感觉,跟着感觉去到心之向往的远方,更相信信念,它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予我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它一次次的让我相信只要坚持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没有完不成的目标,达不到的彼岸。

可是朋友W对我说的一段话让我那一刻深思起来:
“信念是当你只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对于一个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宝宝来说,他没有办法和你一起支撑你的信念,只能发出弱弱的心理感应。”

真的是这样吗?真的是每一次的身体反应都是他给我发出的讯号,还是说我可以像过去独自面对所有未知那样,凭借勇敢和意力逢凶化吉。我是该依顺于他感受他的讯号,还是让他感受我的念力让他也变成一个坚韧的小家伙,我不知道也不敢再往下深究,只能放空让一切顺其自然的发展下去。

即便再无力去担当,也要托起所有的责任。
即便再不愿做艰难的选择,也要在需要决定的时候决定。
即便再没有做好准备来迎接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也要逼着自己快速的进入这个角色,除了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他。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迷迷糊糊入了睡,再醒来时已经天亮,公路两旁有了海,大巴已开到 岘港
看着窗外朝霞洒满海面,这番美景一下子扫去了身体的痛苦,心情大好,新的一天,新的目的地在等待。

上面这张是 岘港 的新咖啡办公室

巴士沿着海岸线开了很久,路宽车少,这条公路正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海岸线”的公路,昨天遇到的 iceman一群人决定到达 会安 后,明天租辆摩托车来一次沿海游,啊啊~~~我也好想骑摩托车

我们的 Bus 在中午12点左右到达 顺化 ,比预计时间要玩了一个多小时,昨晚上开的那么彪悍居然还晚点了。
河内会安 没有直达的车,都是要在 顺化 中转停留,不管 顺化 是不是你的目的地之一都要经过,而从 顺化会安 的车发车时间是下午一点,很多人选择中午的2、3个小时去 顺化 的皇城逛逛,我们一来是对皇城没什么兴趣,而是车晚点的原因时间也比较赶,加上中午实在是太阳很大很热,所以我们在新咖啡的办公室洗漱后就在隔壁的餐馆吃午饭,然后在新咖啡的办公室吹空调等时间发车。

午餐嘛,不管是米粉还是饭都真心难吃 。

下午1:30准时坐上了 顺化会安 的车,大概下午5点到了 会安 ,这里要注意,新咖啡的下车点和买票以及去下一站乘车的办公室不在一处。

我们拖着箱子准备先找好住处再找新咖啡的办公室, 会安 的天气很好,风悠悠的吹着很凉爽,相对于 河内 要清净和亲切很多,没有了大街小巷呜鸣的机动车声,除了零星的行人,就是偶有骑车自行车穿着奥黛的女子驶过。

会安 的旅馆也很多,没有必要提前预定,我们比较几家之后最后定了一家叫做 Lucky house 的 Hotel, 价格实惠,而且很干净,不得不说 越南 的住宿条件真的挺好的,你甚至可以花在国内经济型酒店的钱在这里住到星级酒店,还带游泳池。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人出行,在路上遇见几个姑娘一起拼房就更划算了。

本想吃点东西去之后再慢慢找新咖啡的办公室在哪里,没想到最后发现新咖啡就在我们住所100米不到的不远处,非常的方便。

晚饭是在一家之前查了网友强烈推荐的法棍店解决的,走了很远才找到,但是真的不虚画这么长时间的寻觅,因为真的味道超赞,我是不会告诉你在 会安 的几顿我每顿都要来买他们家法棍滴,

地址在下面的地图上有标记出,离 会安 的集贸市场不远。

这个是门口的招牌

馅料很丰富,价格是30000 越南 盾,虽然当地人买是18000 越南 盾,但是谁叫咱是游客,而且这个价格能吃到这么丰富的法棍已经很划算啦。

叔叔阿姨很潇洒,每顿两口子都要来两瓶啤酒

解决完晚餐,已经是夜幕时分,都说 会安 的晚上很美,到处都挂着各色的灯笼,还有很多小清新的店铺,于是我们就顺着街巷到处闲逛。

卖各种工艺品、饰品、衣服的很多,价格不贵,但是记得要还价。对半砍不会错,卖不成再慢慢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