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以圣之名 循迹雪域天堂——2018年端午高加索游记

发表于 2020-7-31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三、诺亚方舟停靠的亚美尼亚

亚美尼亚历史上曾是一个牛逼的国家,作为第一个将基督立为国教的国家,还独创了自己的字母,与拉丁文、希腊文等齐名,强大的信仰及极度的自信,令人民的精神相当满足乐观。尽管如今的亚美尼亚经济萧条,人民生活保持保守甚至封闭的外交关系,从而客观上相对外高加索三国保留了比较完整的自有文化,使得这个国家更具有文化探索价值。

祖格迪迪回第比利斯的火车是白天比较浪费时间,因此我选择直接从Mestia一站站拼车,先到库塔伊西再搭班车回第比利斯,路上碰到的当地人都很友好,因为车上的文字我都不认识,他们好心地帮我找好接驳的车。下午6点回到第比利斯火车站买了当晚22:16过境到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火车票。买完票后还有时间,上城南sololaki山缆车到nariqala要塞看夜景,圣三一教堂灯火通明赫然矗立在夜空中。

发表于 2020-7-31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晚上火车大概12:40到亚美尼亚境内,两国出入境现在都是工作人员上车查护照签证,不用自己下车很方便。

1. 埃奇米亚津教堂

早上7:45到站,门口就是早市,水果很便宜,买了一袋樱桃一袋车厘子,平均2、3元人民币一斤,简直是全世界樱桃最便宜的地方,摊主也非常热情,哪怕我就买了一斤,他们也因为我照顾生意而笑容满面。火车站是小巴集散地,可拼车去塞凡湖。我没拼到人,只好又一次奢侈一把包车去。

先去城西的echmiadzin埃奇米亚津教堂(城东的深坑修道院khor virap、异教徒太阳神庙加尼神庙garni temple也很有名,但路途太波折而放弃)。教堂矗立在亚拉腊山ararat脚,可以直接拍到教堂和山的合影,这里据说是圣经中诺亚方舟停靠的地方,看来历史上亚美尼亚真是相当牛逼的,也因为这个景点我特意从格鲁吉亚拨出一天往返亚美尼亚。随后折返去赛凡湖,大约要1小时。这里我和司机闹了个不愉快,本以为价格是双程的,结果司机只管单程,回来要再收费,最后我付了大概15000德拉姆,结果司机粗鲁地把我行李扔在塞凡湖就开车跑了,气愤之下我连买的水果都忘了拿。好在全程只碰到这么个不友善的人。

2.塞凡湖

参观塞凡湖一般是去塞凡修道院那,而夏季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修道院周边的花海堪称花的盛宴,秒杀众生。山坡上开满妖冶的罂粟花,还有不知名的黄白蓝紫各种野花,漫天遍野的野花与教堂融为一体,即使最高级的相机也不足以记录它的万分之一美。每个初来这里的游客都忍不住惊叹,以为误入神的花园,而我只恨不得再多花半天时间。

发表于 2020-7-31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结束后打车回市区又花了7000德拉姆,尽管亚美尼亚英语普及率很低,好多司机不会说英语,但我后来遇到的这个司机很靠谱,还帮我找了一个拼车回第比利斯的小巴,6小时仅7000德拉姆,貌似比火车票还便宜,应该是按照当地人水准对我收费的,真是遇到好人了。回程前,利用时间参观了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虽然博物馆都是看不懂的亚美尼亚语,但是馆藏极其丰富,国内应该没有几个博物馆能比,深刻感受到这个国家曾经辉煌强大的文化底蕴,有机会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来看一下,逛一下午仅仅匆忙看完其中两层。

参观完博物馆后拼车过境回第比利斯,拼车的司机没有我的电话,也不知道我几点回来,仅凭当时约定时打个照面,竟然就在广场一直等着我,不禁又增添了几分对这个国家人民的好感。

过境的回程路居然又是一条惊艳的百里画廊,火红的罂粟花开满原野,在摇晃的车上随手拍的照片都美不胜收,风景与同时期的香格里拉、伊犁类似,不同的是,这一路160公里步步都是天然美景,尤其是靠近斯皮塔克一段更是堪比天山红花。路上司机在路边的果园买车厘子,一大脸盆才折合人民币10元,便宜的令人发指。

四、打道回府

格鲁吉亚最后一天,早起整理行李,逛市区。可能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呆久了膨胀了,到著名的dry bridge market一看到琳琅满目的艺术品,简直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时没hold住买了一大堆,原定的逛2小时一直买到收摊,心中安慰自己反正这里假货少呢。最后上飞机前,除了一背包登山装备和各种自拍道具外,还塞进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石头、烛台、花瓶、杯子、黑胶唱片、油画、望远镜、胸针、手镯、项链、耳环、戒指、巧克力,在机场免税店还拎了4瓶格鲁吉亚著名的红酒,背上背着、脖子挂着、手里拎着、手臂跨着,就差嘴里叼着,天知道我是怎么万里迢迢人肉扛回家的。由于逛街太久,放弃了原本想去的signaji红酒发源地小镇(也是一个美貌度很高的山城小镇,很像宫崎骏的天空之城,有时间的同学建议可以去一趟)。

晚上22:50航班回京,中途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本来计划火车站门口坐37路公交去机场(1小时15分钟),但我没预留好时间,路上也很堵车,眼看飞机赶不上了,连忙下车拦出租车。当时正下着倾盆大雨,路过的小车都不理会我。但运气爆棚的我又遇到了一个好心人。一家菲律宾人包了辆车停下来让我上车,他们也赶往机场,本来我想给他们车费的,他们说我只需要回一句god bless you 就够了,非常豁达的一家人,口头禅是money come and go,but happiness forever。马不停蹄赶到机场,想不到飞机居然晚点,而且晚了好几个小时,当天是端午节,航空公司还给每个人发粽子,顿时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机场碰到一个经常来格鲁吉亚的中国人,交谈后才知道这个国家有很多中国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高,华人餐厅、华人聚集地特别多,但我当时没特意去找,搞得一路吃的都是汉堡、肉饼,特别怀念中餐。不过,还是深切感受到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友好善良,而且高加索地区物价低廉,尽管处于亚洲却满满的欧洲风情,自然人文景观皆美,在如今乱糟糟的欧洲,算是清新脱俗的一处可去之地,值得五颗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