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微笑斯里兰卡 宫崎骏笔下的海上王国

发表于 2020-8-4 12:00 显示全部帖子

斯里兰卡位于南亚大陆最南端,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岛国尽管面积不大,但却融合了森林、高地、平原、丘陵、沙漠、海滩各类景观,风光旖旎,宫崎骏创作的《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原型即来自于此,同时还是古锡兰王国所在,宗教文化浓厚,人人信仰佛教,又被称为微笑的国度。可以说,斯里兰卡除了雪山,其他一切都有,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物价又低廉,环境友好,非常适合休闲游。如果再升级飞去对面的马尔代夫度假两天,还能有个更加完美的行程。不过,斯里兰卡这几年宣传的特别火爆,物价上涨很快,商业化很严重,想去的还是尽早。

斯里兰卡属于热带海洋气候,全年没有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常年高温(可高达40度)。经典游览路线是沿着科伦坡、尼甘布转往中部的康提、高山茶园、努沃勒埃小镇、埃拉,再到南部海岸线米瑞沙、加勒绕一圈,大概一周左右,雨季(5-8月)如受影响可以去东部的沙滩晒日光浴或者北部感受殖民地人文,总不会有失望的时刻。由于山区地势,公共交通较慢也不方便,推荐包车游或者自驾,彪悍一些的还有租摩托车转圈,就是得耐住高温酷热。        我对斯里兰卡垂涎已久,好不容易脱下冲锋衣来一趟休闲游,为了能美美地拍照,特意带了一箱裙子包车游,省去换车的烦恼。包车价格较为统一,大概1天300-350,淘宝多得很。第一次来,即使只是打卡常规路线,也觉得物超所值。        一、世界八大奇迹狮子岩
        飞机一落地,就感受到印度洋的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连忙联系司机上车开起空调。沿途可以停留尼布楚渔市、大象孤儿院,但我不大感兴趣,于是直奔狮子岩。路上找了家店换汇,拿回厚厚一沓钞票,瞬间感觉自己是土豪,于是膨胀起来奔去买了人生第一套纱丽。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块普通的布,但经过当地人巧手折叠一番后神奇地变出了一套裙子,而且相当上相,效果非常好。

发表于 2020-8-4 12:00 显示全部帖子

斯里兰卡古梵语称狮子国,而它亦名副其实地拥有着一项世界级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狮子岩坐落在锡吉里耶城一块巨大的橘红色岩石上,岩高200公尺,顶部平坦似狮子的大石上,狮头已风化,只剩下狮身,狮身上还藏着一座空中宫殿,历经数千年,宫殿已成遗址,但依然气派非凡。游览狮子岩需上山攀爬大约半小时,本地人和游客门票差别较大,大约人民币200元。经过护城河遗址,沿着陡峭的上山走道到达狮爪平台,往上还有长长的悬崖铁梯,仅走路就觉得挺累的,令人疑惑古人是如果在这陡峭的岩壁上建出一座天上宫殿,而且还建有蓄水池等完善设施,即使现在爬上山还能取水解渴。山腰上还有珍贵的飞天仕女壁画,由于到达时天色较晚未能细看,不过上到山顶正赶上晚霞,视野一览无遗,摆上纱丽造型似乎更契合这座遗迹的气质。

从另一侧小路下山,当晚入住附近村子一家民宿。晚饭后随意溜达,无意中走到狮子岩附近的林子里,居然遇到两个守卫,晚上狮子岩关闭不能进入,但可以沿着护城河四周走走。也许是第一次看到有游客夜晚闯进来,我们聊的很愉快,真心感受到微笑国度的热忱与纯粹,比后面行程遇到的当地人更好。其中一个小伙子带我去林子更深处拍星空,用手电帮我探路,看到拍出星星比我还兴奋,随后还邀请我参观他的休息点,居然是建在一颗大树上的小屋子,据说是在树上方便看清守卫情况。本来担心夜晚孤身一人的安全问题,谎称朋友在附近等我,不过貌似我想多了,人家并无坏心思。

第二天前往圣城康提,参观赫赫有名的佛牙寺,这里供奉着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斯里兰卡遍地是佛教寺庙,但我对自然景观更感兴趣,所以行程中仅安排了这个最有代表性的寺庙。进入寺庙一律需要脱鞋(尽量不要正午参观,否则40度高温的地面能把脚烫熟),不能穿暴露的衣服,可以在门口买花供奉。寺庙里的壁画和木柱上的雕刻都很精美,展览的文物也颇具特色,正碰上一群淘气的学生在参观,对我这个穿着传统纱丽的游客又好奇又害羞。

发表于 2020-8-4 12:00 显示全部帖子

二、绿野仙踪的雾中茶园

斯里兰卡享誉世界的特产一是宝石,二是红茶。来这里的游客必打卡的一件事是参观高山茶园,其中最有名的是damro茶厂,可以参观制茶的全过程。参观完后坐在视野宽广的茶园中,对面就是漫山遍野规整齐垄的茶树,空气清新,仿佛绿野仙踪的秘境。深吸几口带着茶香的负离子空气,静下心来细细品茶和茶点,实在是心旷神怡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