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小海山岛露营

发表于 2020-8-10 18:3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xsjw9518 于 2020-8-11 08:42 编辑

这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只有1.14平方公里,岛上原来荒无人烟。上世纪50年代,小岛及周围海域被确定为轰炸训练靶场,从此,岛上常年驻守着一名战士,负责小岛的警戒巡逻、维护靶标和管理靶场任务”。如今,守岛战士早已归建,小岛又恢复了它过去的宁静与荒芜。这就是兴城的小海山岛。

我曾两次登上小海山岛露营。第一次去的时候正是周末,本想远离喧嚣的城市找一份久违的宁静,可谁想事与愿违,来岛上露营的人很多,帐篷一个挨着一个,小岛景色不错,水也干净,只是杂乱的人群让我失去了游岛的乐趣。久违的宁静没体会到,拥挤的大排档倒是又体验了一回。

第一次登岛的遗憾也促成了我第二次去小海山岛露营。这次和几位驴友特意避开周末驱车直奔兴城,在沙后所下高速后,当地的朋友把我们接到海边的养殖场。半路上传来消息说今天的风浪很大,原定用小艇登岛很危险,正在联系其他渔船,我们不禁为这次能否成功登岛捏了一把汗。刚把车停在海边养殖场好消息随之而来,朋友为我们联系好了渔船,船老大父子很有经验。

船已经停在养殖场的石头坝下,我们整理好装备和给养开始登船。渔船慢慢驶离石头坝,迎着风浪驶向小海山岛。

海上风浪确实很大,我们在渔船上犹如坐过山车,冲上浪尖后又从浪尖急速下冲,船头冲击水面,激起巨大的浪花,站在船头的几乎全身都湿透了。在经历了一番惊涛骇浪之后,终于有惊无险地登上了小海山岛。

也许是疫情影响,岛上很是清静,只有我们登岛露营,去年拥挤的营地已经杂草丛生,感觉很荒凉,看来已经很久没人来露营了。搭好帐篷便开始准备露营大餐,穿串的穿串,洗菜的洗菜,大家忙的不亦乐乎。一会功夫竹节虾、赤甲红、海鲶鱼便端上餐桌,喷香的烤大串配上一口海水拔过的啤酒让你爽到极致。

海浪拍打着礁石,咸咸的海风拂面而过。在这个荒岛上只有我们谈天说地,把酒放歌。这时候你会忘却所有的烦恼,尽情的享受这一份清静。不知不觉中夜已深了……

第二天我早早爬起来,简单洗漱后开始环岛探险。退潮的时候沿小岛走一圈大概2个小时。小岛狭长,南北走向。向北走转过山崖又是一片海滩,海水清澈,小蟹和说不出名的小海螺随处可见,厚厚的蛎蝗壳堆满沙滩。东面是海蚀地貌,礁石林立、形态各异,好像一座座雕塑在展示着小岛的历史,又仿佛是一幅幅岩画在讲述小岛美丽的传说。岛的南面也有沙滩,而且有养殖区的提示,山上还立有灯标。而岛的西面是陡峭的山崖,潮水涨上来的时候便无法通行只能在山上行走了。

我尝试从岛的南面上山向北面我们的营地穿越,开始还能看到小路,可山上的茅草长势茂盛出乎我的想象。没走多久便找不到路了,低草齐腰高草过肩,而且还有矮棵山枣树和带刺的山藤,披荆斩棘艰难穿行,好容易找到一处可以下撤的山崖,当下撤到西面海滩已是大汗淋漓,腿上被藤蔓划的伤痕累累。沿海滩向营地方向行进,忽然看到一处房屋,墙上有“以岛为家”四个字,这也许就是当年守岛战士的忠贞誓言吧。

回到营地开始早餐,而后收拾营帐,并把我们露营时的垃圾清理干净,临近中午潮水上涨,随着渔船把我们接离小海山岛,荒岛露营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再见了,小海山岛。当你身心疲惫的时候,也许这里是最好的港湾。

• 溫馨 看到这里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您之前走的路就是我们前几天探路趟的,一样的经历,当时没带路标,否则做一个提示就避免了,唉!抱歉! 2020-8-13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