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厄瓜多尔17日:只要你愿意,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二)

加拉帕戈斯丨一场潜水者的朝圣
                        只是因为往海洋深处多望了一眼
再也不能忘掉你容颜

对潜水上瘾的人,总是自称“中了蓝毒”。

第一次体验潜水,是在澳洲黄金海岸。穿上潜水装备,拉着一根连通海底的绳子把自己缓缓送入海水里,早在那个时候,我就被五彩的珊瑚礁所吸引,阳光透过水的折射让它们绚烂无比,于是也就在我心中种下了在大海中自由遨游的梦想。
没有潜水资格证,是无法自由自在地潜水的,必须有专业教练在背后牵着,就好像遛狗那样。我不愿意在水底做一只小狗,于是在菲律宾的科隆岛开始了我的潜水考证之旅。

那是2018年的春节,行前的主要任务不是做攻略,而是死磕着一本潜水理论教材:认识潜水装备、学习潜水技巧、了解水的压力、理解中性浮力……到达科隆岛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笔试测试,然后在浅海滩学习了各种潜水动作和应急技巧:呼吸嘴掉了怎么办、潜水镜掉了怎么办、整套BCD装备掉了怎么办……

发表于 2020-10-13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那是我第一次脱掉潜水镜,在海水中睁开眼睛;那是我第一次逼着自己在水中拿掉呼吸嘴、脱掉整套潜水装备,再尝试把它们穿回去;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潜伴是多么重要,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竟能建立得如此快速而坚固。

2018年的夏天,我去印度尼西亚进阶了Padi AOW开放水域高级休闲潜水证,只是为了潜导的那一句话:”你想看的鲨鱼,一般都在海底20多米深的地方。“于是之后的三天,我在风景如画的沙滩边做理论习题,在温暖如玉的热带海水中学习寻找方向、做数学题,在漆黑的夜晚紧紧搂着潜伴体验神秘夜潜,也终于在拿下高级潜水证后的第一潜如愿以偿地近距离围观到了鲨鱼!

世界的博大和造物主的伟大,可能只有海洋才会告诉你。

自从体验过潜水的360度无死角自由旋转,和仿佛在太空中漫步那般的无压力感,连续好几个夜晚,梦中都在潜水。有人说,人类特别容易”中蓝毒“,是因为海底传向耳朵咕噜咕噜的声音和被包裹拥住的安全感,是我们在母亲子宫中的感觉。

都说加拉帕格斯是潜水爱好者的终极目的地,人们去那儿潜水,就像去那儿朝圣一样。没想到的是,环游世界的计划让我们的潜水朝圣来得这样快。

发表于 2020-10-13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2019年的夏天,我们在加拉帕格斯群岛经历了难度最大、也是挑战最大的几次潜水。都说来这儿潜水至少要攒到50以上的气瓶数,而我的气瓶经验只有15。

第一天出海去Floreana的路上,浪头就大得好像坐过山车一般。在中型小艇上的5个潜水员,其中三个都晕船晕到不行,剩下的其中一个是德国小伙子,他居然还拿着本书淡定地读着;还有一个就是我,因为浪大得过于刺激,我反而像真的坐过山车那样兴奋无比。

8月是南美的冬天,为了保暖,我们穿着7毫米厚的潜水服,腰上戴着比前几次潜水翻倍的配重——没想到头一天潜水就给了我一个巨大的下马威,把头猛扎在水里向海底划,却怎么也潜不下去;到了潜水的尾声,潜水服中包裹的空气又迅速膨胀,让我根本无法在五米深处做三分钟停留(为了预防减压病,通常要求潜水员在水下5米的地方做3分钟停留,排出体内氮气气泡后再回到水面),整个人就像一只气球似的飘向水面。

发表于 2020-10-13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但海底的景色让人怦然心动:鱼风暴在海面阳光的透蓝背景下,美得如同梦境让人恍惚;海龟徜徉在鱼群之外,忍不住想与它互动却又不忍心打扰那佛系的淡然;海底的沙地上躺着的,是我们从未见过的红嘴唇鱼,居然还是一副有腿有脚的样子。

在这里见到鲨鱼,好像得来全不费工夫,有黑鳍鲨也有白鳍鲨,和我之前见到的一样可爱、一样怕人。

那一天我掩藏不住兴奋与激动,满心期待着那个能看到锤头鲨鱼群的地方。但当我被海浪折磨得近乎虚脱地爬上船的时候,潜导却说:以你今天的潜水表现,不一定能够去那个看锤头鲨的地方,那儿的海浪和洋流对你来说太大了。

我有些许失落,也有些许不安。难怪大家都说加拉帕格斯是潜水的终极目的地,需要更多的经验和准备。

第二天出海的时候,我的心情不再那么轻松。我想:今天我必须表现得很好,才能有机会去那个我心心念念想看锤头鲨的地方,那些在BBC纪录片里出现过的锤头鲨鱼群,我一定要亲眼看到它们!

那一天在North Seymour和Mosquera潜点,我们见到了满地的海鳝,整齐划一地竖在沙地里,每当我们靠近的时候,它们便成片成片地同时往下沉,又有同时伸回来,就好像有一个统一的程序在调控它们一般。

发表于 2020-10-13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据说运气好的话,也能看到锤头鲨鱼群,但我们只有幸看到了一只,有点孤独、有点寂寞。

很多人都曾问过我,去海里看锤头鲨不怕被鲨鱼攻击吗?其实人并不在鲨鱼的食谱里,美国曾有一项研究整理了过去55年来鲨鱼攻击人类的事件,风险率大约在百万分之五,全球一年内受到鲨鱼攻击的事件可能连20起都不到,何况很多时候鲨鱼发起攻击是因为受人挑衅。让人类致死最多的动物是蚊子,排第二的是人类自己。

鲨鱼主动攻击人类,往往是因为错把人当成了猎物。这个潜点多的是无忧无虑游泳的海狮,潜导说,这里曾经是浮潜与海狮玩耍的好地方,但几年前因为一条大概是近视眼的鲨鱼错把游客当成了海狮,一口咬了下去,于是就不再组织游客来这浮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