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与你初相遇

发表于 2020-10-19 20:1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0 19:12 编辑

由于是跟团出游,作好了心理准备,每天无法按自己的想法启程与收工,无法按自己的意愿停车拍照,知道无法在合适的时间到达合适的地点,对于拍摄也就随遇而安,没有奢望,俺就是出来放松自己,为以后的自驾出来探路踩点。好在,这次是小团出行,18人的团,分成3组,每组6人乘坐一辆商务车。我们这组,一对闺蜜,一对情侣,一对兄妹,大家蛮融洽,自是一种缘分。

接下来大致按时间先后上图。第一天,路过青海湖。

发表于 2020-10-19 20:2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19 20:27 编辑

路过茶卡盐湖。此时正午顶光下的茶卡,没有想法去拍风景。那就练练手,拍拍不擅长的人像,妹妹自然是模特,好在拍了两张妹妹喜欢的图片。第一天近500公里的路程,加上两处的游玩,到达德令哈市已是晚上8、9点了。

发表于 2020-10-19 21: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2 21:20 编辑

第二天路过小柴旦湖,路过315国道U型的网红路段,再路过东台吉乃尔湖,途中与雅丹不期而遇,我们进入柴达木盆地核心地带,车窗外的地貌景观吸引着我的眼球,虽然这些时段不是拍照的时段,从车窗外滑过的地貌景观已经让人震撼。

今年从夏天起,这条青海横穿线路,或青甘环线,成了网红线路,以至到9月,沿途各地的酒店客栈都是满员。国庆后有篇《大西北终于也被“网红”的风刮懵了》的文章,列出种种搞笑的行为,呵呵,俺也是无奈,只有大假才有时间出来啊。315国道U型的网红路段,没有好的光线,众多的自驾车停在路边,文青的小众理想之地变成了众人留影盛宴之地,自然我也就没了拍摄的欲望。

东台吉乃尔湖被宣传成中国的马尔代夫,视觉的颜色有些相似,但触感绝不是,进入湖区,首先是一片开阔的硬硬盐壳,在湖边也是积淀压实的盐层,这绝不是海滩白沙的触感,你的鞋粘上盐水,也就基本报废了,呵呵。

发表于 2020-10-19 21: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0 19:15 编辑

接下来,就是这次旅程的重点,唯一我有期待值的地方: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乌素特”在蒙语中意为“有水的地方”,我以前一直以为是地名。由于水上雅丹,在世界也是罕见,“乌素特”也就成了便于记忆的一个标签。

旅行团给出行程,这天晚上是住水上雅丹景区,正好符合我拍照的时间要求,于是我选择了这个团。到这天早上我才知道是住大柴旦镇(他们的变更没有在我参团时明确给予提示),并计划下午5-6点就离开景区。事实上那天下午已经是下午4:30以后才到的水上雅丹,这一点时间对于大家的游玩时间显然不够,团队把离去的时间调整到7点。这样距离太阳落山只有两个多一点小时的时间,这基本是拍摄的相对好的时段了。虽然不能在晚上和后半夜分别拍摄水上雅丹的月夜和星空,第二天一早拍摄晨景,至少有一个时段可以拍摄了。

发表于 2020-10-19 22: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0 17:48 编辑

亿万年前,这里还是湿润之地,曾是宽阔的湖面,后来地壳运动,地层抬升,湖水消去,原本在湖底的平坦湖相地层,或湖底的山或丘或礁升为陆地。青藏高原的抬升,这里成了极度干旱干燥之地,风成了塑造地貌的主宰。狂风卷起砂石,如刀如锤,把这里的塑造成土丘背垄或沟槽,如整齐的舰队,如露出海面的鲸背,如狮身人面像,如龟背,如影壁……而亿万年后,它们再次与水相遇。

发表于 2020-10-19 23: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0 00:30 编辑

下图摘自《中国国家地理》

发表于 2020-10-19 23:1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10-19 23:35 显示全部帖子
水上雅丹的湖水叫“鸭湖”,与东台吉乃尔胡、西台吉乃尔湖统称台吉乃尔湖区。柴达木盆地常年风沙四起,气候极端干旱。水从哪里来?又怎么流到鸭湖?这个问题追溯到一万年前,这一时期地球进入间冰期,地球普遍转暖,中、高纬度的冰川大量消融。位于盆地南部昆仑山脉塔鹤托坂日雪山(海拔5972米)的冰川消融,降水增加,孕育了柴达木盆地第一大河:那陵格勒河。那陵格勒河在下游发育成现在的三条再生河:东台吉乃尔河、乌图美仁河、查哈美仁河。其中东台吉乃尔河由西流向东,并向东北呈分散辐射状形成多条季节性支流,最终汇入海拔只有2685米左右的洼地。一万年间,柴达木盆地历经多次冷暖交替,水上雅丹时有时无。

发表于 2020-10-20 00:00 显示全部帖子
“鸭湖”在台吉乃尔湖区开始只算一个小湖泊,到2015年面积逐渐扩大,继而稳定,在鸭湖北部出现大规模的水上雅丹。这是因为为了开采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的盐卤资源,分别在鸭湖两边修筑长达几十公里拦水坝体,让东台吉乃尔河水全部流入鸭湖。而让东西台吉乃尔湖逐渐成为成为干盐湖,并改造成盐田,日晒制取钠盐、钾盐后,从剩下的老卤提取“锂”。柴达木盆地盐湖的锂资源占到我国盐湖锂资源总量的63%。青海也正在推动千亿规模的锂电产业。

发表于 2020-10-20 18:0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uge0530 于 2020-10-22 21:21 编辑

水上雅丹的土丘还能还能存在多久?由于雅丹所在的岩层本来胶结程度并不好,在表面感觉就是松软的沙土。而它的底部常年浸泡在水中,砂泥岩黏结系数将会降低,岩石很容易变软,水浪的长期冲刷,将底部掏空。到了冬季,鸭湖的最低温度降至零下20度,每日的温差可达10度,岩石裂隙中的水的冻结与融化更会加速对底座的侵蚀,会因重力而导致坍塌。看看图片中这些土丘的底座已经有了很明显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