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马鞍山

2020国庆皖南歙县山村徒步晒秋

2020年国庆是个很特别的国庆。国庆中秋在一起,连续放假八天,时间长了。由于抗击疫情需要,春节期间开始封禁,很长时间都不敢远足,把许多国人憋的够呛。国庆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大城市出城拥堵,著名景区黄山等尽管采取了分时预约等很多手段,还是拥挤不堪。

我一向是不喜欢凑热闹,压堆的,刚好家里也有点事情,原来都不想出门的,还是根据一些朋友是意愿,安排了皖南歙县晒秋之旅。也考虑到乡村没那么热,应该不会拥堵。这次活动强度不大,每天也就十公里左右。

本来考虑6—7两天出行,由于昌溪住宿不好落实,又推迟一天,改为7—8两天,也是歪打正着,6号还在下雨,7号天气就转晴了,8号更是阳光明媚的大晴天。

7号早上六点半,一行二十二人从鞍山出发,一路上还在担心会不会堵车,一切都还顺利。只是到歙县几次大车交汇耽搁了一点时间。

中午十一半左右,我们到了徒步的起点东湖田,和向导老吴汇合。这次我给吴导出了一个课题,以文昌古道为基础,一定要走皖南的布达拉—万二村,还有阳产土楼。我们总共走了十二公里左右,走过了文山朝阳、万二、关山、阳产等五个山村。而且很多路段基本上没多少人走过,轨迹上也没有记录,我们应该是第一次这么走的。

东湖田上去的一段视野开阔,是一条完整的古道,两边种满了茶树。走起来很爽。

走到文山村口的亭子已经十二点多了,大家歇下来吃午餐。

绿树掩映的文山村

走在文山村

出了文山村,还是保存完好的古道,可以俯瞰下面的稀稀落落的村落。

拐弯的地方刚好可以来个合影

苇草遮掩的村落

我们通过一条比较原始的山路拐到号称皖南布达拉宫的万二村。

这是路过的一个古村落—朝阳村,已经没有人居住了,还能看到朝阳小学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