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一路向西,寻梦阿里(1)

发表于 2020-10-29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纯净的天空,雄壮的雪山,古老的冰川,湛蓝的湖泊,神秘的寺院,淳朴的民俗……

这是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仿佛踮起脚尖就能触碰到蓝天,伸手便能摘下云朵;这是一个庄严和神圣的地方,虔诚的宗教信仰文化源远流长,神山圣湖的传说充满神秘色彩;这是一个生命自由的地方,羚羊在无尽的大地上肆意奔跑,雄鹰在蔚蓝的天空下任性翱翔;这是一个有着古文明历史的地方,每一处遗址的痕迹,都值得停下脚步仔细端详……,这就是令人魂牵梦萦的西藏

西藏,位于我国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西藏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周边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4000多公里,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

(图片来自网络)

在很多人的眼里西藏就是诗和远方,没去过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走过拉萨的人都怀揣着一个"阿里梦",我属于后者,曾经三次不同方向进藏的旅程记忆犹新,虽然高海拔上的高原反应会使你头疼,路途中有时塌方堵车会使你烦恼,但是那里的高原风光会冲击着你的视觉,人文风俗会震撼着你的心灵……。

我爱西藏,眷恋着西藏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2020年初秋的这一天,驴友相约再次向着这美丽神圣的地方出发,选择穿越人间秘境"丙察察",一路向西,踏上"阿里"寻梦之旅

"丙察察“是一条连接云南和西藏的道路,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丙中洛乡经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最终到达察隅县,全长约305公里,这条路地处中缅、中印边界横断山脉的腹地深处,是目前进藏路线中最为艰险、风景也最原始纯净的极品穿越路线,也被人们称之为第8条进藏公路。

(图片来自网络)

丙察察公路沿线基本概括了西藏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经典要素:陡峭的怒江峡谷、贫瘠的干热河谷、茂盛的森林、壮观的冰川雪山和多民族的风土人情。

上饶一南昌一丽江

原计划六月份走的“丙察察一阿里一柴达木"行程,因为疫情防控以及避开滇藏七、八月份雨季而延迟到九月,今天来自各地的驴友们带着美好的憧憬集结昌北机场,搭乘吉祥航空HO1705航班,延误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丽江,于23:00时入住柏宇云龙酒店。

丽江一宝山石头城一丽江

宝山石头城并非丙察察线路的经过地,列入本次行程当中是因为去年“雨崩徒步“时接待我们的木师傅给介绍的,由于当时间紧而未能成行,此次一探究竟。

车出丽江向北方向前进,翻过几道山梁、山谷后进入乡村公路,较为狭窄的柏油、土石路面还算平整,但坡度较大,弯道极多,上有悬崖压顶,下临万丈深渊,驾驶员似乎司空见惯,精湛的技术使人目瞪口呆。过宝山乡政府后继续盘旋上行,翻过接天垭口,再下行转过山腰看到山谷最深处一湾平静的碧水和岸边一处突兀而起的山崖,山崖上建有参差错落的房屋,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宝山石头城。

发表于 2020-10-29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大约130公里的路程花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宝山石头城北坡的停车场,从高处眺望宝山石头城背面,全然是一块巨石耸立在陡峭的山坡上,四面辟有重叠连绵的层层梯田,如同一朵秀丽的灵芝挺立在千山万壑之中。顺北坡山寨道路下行,道路纵横,据说条条都能通到石头城大门。

石头城在金沙江畔一块突然凸起的巨型蘑菇石上,大石呈西高东低的态势直接插向了金沙江,整个山寨的房屋也呈倾斜状参差错落着向下排列。俯瞰整个石头城,山寨俨然就是一座守卫森严城堡,三面悬崖峭壁,难以攀登,东南悬崖峭壁的缓坡之上又依山就势建有高高的城墙,西边岩壁的最高点是一大一小两座平台。

石头城

发表于 2020-10-29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宝山石头城村寨是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就是这石头城本身,一部分是石头城南侧依大山北坡参差错落排列建造的村寨。

北坡山寨

发表于 2020-10-29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走到石头城与北坡村寨之间的洼地,建有一个广场,这个也是仰视石头城和山寨的观景台,前可看气势宏伟的城门,后可观北坡鳞次层叠的村寨房舍。

石头城西南侧一座高高的寨门,远远相望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寨门下立有国务院颁布的保护石头城的石牌,石门洞开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走进城里,狭窄的巷道一面是凸凹倒悬的岩壁,一面是高大平整的寨墙,再前行就是那十分紧凑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居民阁楼建筑。

发表于 2020-10-29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石头城最高点平台半围,建有矮墙,大台墙上开有三角瞭望孔或者是射击的枪眼,应该是以前山寨观察敌情的瞭望台,又是打击敌人、通报敌情的烽火台,但现在是观看四周景物的观景台,大小两台之间还有一座小桥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