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康藏漫游记 2020骑行比如萨普 边坝三色湖 洛隆八冻措 理塘格聂(完结)

发表于 2020-11-12 18:21 显示全部帖子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0-11-11 14:20 冷线路,热风景。加油。

雅蠛蝶
发表于 2020-11-12 18:22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0-11-11 17:07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版主关注
发表于 2020-11-12 18:23 显示全部帖子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0-11-12 16:12 红灯之下,五地主斜倚着大门,注视着过往的行人---这张特别有情调,手里好像还拿了根云烟 ...

忘记什么烟了     细的那种         他们说这张像站街女      哈哈
发表于 2020-11-12 18:24 显示全部帖子

比如县392029KM—垭口507243KM—羊秀乡4050

72KM

今日是骑行的第一天,将要翻越的夏拉山垭口海拔高度超过5000米,这对于刚从400多米的四川盆地奔来青藏高原的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天还未亮大伙便陆续起床了,前台那位藏族妇女慵懒的钻出被窝,眯着惺忪睡眼为我们办理了退房手续,来到恬静寒凉的街头,寻了一家正往外飘着热腾腾蒸汽的早餐店。从这里开始川藏中线周边的面条大多都是20元一碗,吃完分量十足的面条,咂几口刚泡好的清茶,扔掉指间即将燃尽的香烟,穿戴好手套面巾帽子,仰头望了望天空中片片流云,跨上自行车开始了今日的征程。

发表于 2020-11-12 18:26 显示全部帖子
    出发时天已大亮,在泥泞不堪的街上缓缓行驶,低着头小心谨慎的留意着大小不一的水洼,出县城来到汹涌的怒江边。见桥头有条岔路,停下车来询问一位路人,步履匆匆的藏妹不知昨晚经历什么伤心事,头也不抬地用手指着下游的方向,沿着起伏跌宕的土路往下一公里发现这座危桥无法通行,只好骂骂咧咧的原路返回到新桥。

发表于 2020-11-12 18: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不能没有谁 于 2020-11-12 18:28 编辑

过怒江大桥之后便是遥遥无绝期的连续上坡,在静谧的山谷之中穿行十多公里后,迎来了令人蛋疼的蛇形盘山公路,颓废消沉的我徐徐地抬头朝着山顶仰望,肉眼可见的公路护栏像是摩天大楼般令人感到眩晕。还是先吃点东西填填这干瘪的肚子吧,矗立在面前的这座巍峨的夏拉山,或许往后会设计一个穿山隧道工程,从这里到垭口的十来公里盘山路,依旧是尘土飞扬的碎石土路,在避风的排水沟里找块石头席地而坐,各自拿出昨日在超市购买的干粮,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口口机械般的咀嚼着。

发表于 2020-11-12 18:30 显示全部帖子

小分队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下午两点半成功拿下海拔5072米的夏拉山垭口,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刚拍了几张照片,一辆重庆牌照的越野车在我身前“吱溜“一声停了下来,车窗玻璃缓缓降下,一位戴着墨镜的“女老师”露出一口皓齿,笑盈盈地伸手递给我一瓶矿泉水,“看你们骑车如此艰辛,挺不容易的,需要水吗?”

“谢谢,不要了,车上都还有多余的水!”垭口风大气温低,冰冰凉凉的矿泉水喝下去透心凉,我连忙摆手微笑着对她说道。

“这可不是一般的矿泉水哦,这是我们重庆长寿村不老泉的特产,此泉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有文字记载,白云岩渗透出的泉水里含有一种稀有元素——“锶”,而含锶矿泉水具有强壮精神系统的功效,对人体的心肌有保健的作用,我觉得你们在高原上做高强度的运动,喝了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好处吧!来,兄弟,别客气,拿着喝吧!”

见她一直伸着手,于心不忍赶紧接了过来,并祝她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刚才那美女和你叽叽哇哇说些什么呀?”老七气喘吁吁地踩上垭口,停下车望着绝尘而去的越野车。

“哦,她硬塞给我一瓶矿泉水,说这水里富含一种叫什么锶的元素,可以治疗男性举而不坚、坚而不挺、阳……”还未等我说完,老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从我手里抢过矿泉水,拉开易拉罐,那现状就像是猪八戒吃人参果,贪婪地仰着头咕噜咕噜一口气便喝的精光。

发表于 2020-11-12 18:35 显示全部帖子

拍完集体照片,接着迎来连续36公里酣畅淋漓的下坡,走走停停行行摄摄,五点多来到宁静祥和的羊秀乡,毕竟是骑行第一天,就不再接着赶路了,櫜弓卧鼓为明天的萨普神山养精蓄锐。烈日炎炎舌敝唇焦,在乡政府对面的超市买饮料解渴,顺便向老板打听住宿的情况,从他口中得知乡里并没有吃住的地方,顺水而下七公里有个名为白嘎乡的地方,那里要繁华许多,饭店旅馆应有尽有,建议我们去哪里落脚。但萨普岔路口就在这羊秀乡,去了白嘎明天还得多骑这么一段路,老板拍拍头猛然想起来就在镇口,新开了一家当地人经营的旅店,让我们先到哪里去碰碰运气。

发表于 2020-11-12 18:44 显示全部帖子

就此别过超市热心的老板,骑车来到桥头位置,见到了紧邻河边的两层小楼,绕过楼道里堆放的装修材料,瞧了瞧这100一间的房间还算干净整洁,惊奇地发现公共卫生间里边有个电热水器。提前了解到羊秀乡没有饭馆,于是昨晚在遂宁饭店打包带走了一些饭菜,让老板娘炒两份素菜煮了一碗汤,将饭菜一并倒入锅中,借此机会试一试刚买的炉具。老七和狂蹬均表示这刚上高原暂时不碰酒杯,桌上那盘刚出锅香喷喷的花生米着实让人轻怜痛惜,这可是藏族老板娘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呀,为了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考虑,只好一个人默默地端着酒杯,满脸委屈的喝着闷酒。

这家店的老板娘是一位三十来岁的藏族妇女,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年轻的“阿佳拉”,估计应该是她表妹吧,在身边转悠着打下手,虽说刚翻越了一座五千加的雪山,老七显得有些萎靡不振,但见着这位貌美肤白的阿佳拉,老七托着腮用垂涎欲滴的眼神盯着姑娘出神,接着悠悠地吐出一句:“这妹子长得真好看,好想和她谈个一小时的恋爱呀!”
把正端着碗喝汤的我吓得够呛,放下碗用手拍拍老七的肩膀,意味深长地对他说道:“兄弟,你这恋爱也就最多三秒钟吧!?”

发表于 2020-11-12 18:45 显示全部帖子

日落西山暮色苍茫,高原的夜色撩人心弦,漫步去一箭之遥的乡里,陪老七选购保温杯,顺便给大家买一些路上喝的饮品。在菜市场门口的小超市,老七如愿以偿的买到了一个750毫升的保温杯,卖价55块钱让给个整数,老板说什么也不肯,再三强调这杯子她就赚这区区五块钱。之后又照顾老板买了少许并味道平平的橘子,闲聊中得知这位老大姐已经五十多了,来这雪域高原做买卖已有近二十个年头,她搞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喜欢来这天寒地冻穷乡僻壤的雪域高原寻乐,再干几年就回四川老家带孙子,大姐乐呵呵地对我们说道。

朗月风清,玉盘似的明月正在云中穿行,游踪如缕,吐气如兰,淡淡的柔柔的皎白月光,如流水般穿透窗户,倾泻在静若寒蝉的屋内。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古往今来,月总是夹杂着浓浓乡愁寄托着缕缕思念,像一曲撩人心弦的旋律,一壶甘冽的老酒。
“再干几年……!”方才大姐这句话一直在我耳畔回响。这句平淡无奇的话语寄托着多少慈母对儿女那舔犊情深的母爱,抚今悼昔,怆然悲鸣,不知晨兴夜寐含辛茹苦的母亲你在另一个世界都还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