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2019五一,我们的韭菜岭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韭菜岭,号称湖南K2,系都庞岭(南岭山脉五岭之一)的主峰,位于湖南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海拔2009.3米,是瑶族寻根的圣地,2009年入选国家地理杂志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居首位。
韭菜岭穿越通常需要两天,适合初步具备户外经验的湖南 、 广西或者广东的山友在周末完成。由于穿越韭菜岭的路线具有一定难度,它也被称为“ 湖南山友的毕业线”。
据说,山顶韭菜如茵,因而带上鸡蛋炒韭菜成了众多驴友的传统节目。
网上搜了一下,穿越线路有好几条,有空树岩上大江源下,广西灌阳都庞岭林场上大江源下,或者大江源上西山顶下。这些线路有从湖南上广西下,有从广西上湖南下,也有单纯湖南这边上下不跨省的。
大江源--四十八步--千家峒--韭菜岭--庆里源--月岩林场是一条在湖南道县境内上下,也是最多人走、最传统的一条穿越线,全程23公里,两天走完,扎营千家峒。
我们选的正是这条。此次穿越遇到多支队伍,两三百人,基本和我们相同走法,并未遇上反穿或走其他线路的驴友。

第一天:早上八点龙岩西上高速,下午五点到达徒步起点,夜宿大江源小学(搭帐篷),全程九小时

2019年五一节,因广东一名女记者在“两会”上的提问,从一天假调成了四天小长假,因而成全了我们这次出行。
不过,我原来的五一计划不是韭菜岭,而是跟开心随缘去广东连州的大东山,但开心大哥担心天气不好,要推迟到秋季再走。
这次韭菜岭之行,由永定康哥户外的大当家康哥亲自组织,两车10人,自驾前往。
五一高速免费,出行车辆增多,好在我们走的厦蓉线并非热门线路,车辆不多。只是5月1日出发途中,在江西于都遇上前方事故,耽误二三十分钟后,一路畅通无阻,来回都很顺利。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先上一张山顶合照,左起领队阿康、二赖、屯里人、本人、果子、欣欣向荣、小毛驴、清风、沥沥、孤浪

进入道县境内,车窗外喀斯特地貌闯入视线,一恍惚,以为到了桂林,事实上,这里离桂林才一百多公里,地形地貌相差无几。
因韭菜岭处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与湖南道县交界处,千家峒小盆地中的小河即为界河,历史上,灌阳县曾是永州府下辖,明洪武年间才因远离湖广划至广西桂林府。
我们在道州西下了厦蓉高速,前往清塘镇采购一些山上食材,再经乡道前往徒步起点大江源。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十人队伍以永定驴友为主,5月1日,早上7:00两部车从永定出发,8:00在龙门接上龙岩三人,龙岩西上高速后一路西行,下午18:00到达徒步起点大江源。
大江源停车场上已有好多自驾车和一部中巴车,据老板娘说,她家今晚定了9桌人吃饭,看来,利用小长假来登山的驴友不在少数,毕竟,韭菜岭排在十非之首。

大江源停车场桥头的龙头树,在别人的帖子里见过多次,现场一看虽然不够惟妙惟肖,但作为免费景观,说它像龙头,也无人反对。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人家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纸公告说什么时候封闭就什么时候封闭,所以,各位驴友,有机会就走,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走,别等以后人家封线了你才想来走,那就太迟了

大江源是清塘镇小潭村的一个自然村,才十几户人家,村里客栈接待能力有限,貌似只有一家在做接待,我们10人和晚上到的几批广州驴友被安排在小学教室及操场扎营。
据村里邓支书介绍,学校旁在建工地就是接侍中心,到时能安排100多人住宿。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大江源上山,一路拔高,不断过溪溯溪,经四十八步,扎营千家峒,全程七小时

小学离村子还有几百米距离,人口不多,加上不让养殖,河水不受污染,河中石头泛着白光,真羡慕还有保护得这么好的环境。

吃过早餐,7:30我们一行10人沿着小溪上行,开始两天的登山之旅。

发表于 2020-12-2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沿村后的溪谷上行,一路路迹明显,开始也比较平缓无拔高,走慢一些,刚好等于热身。说到热身,早上我们起床时,看到一同驻扎学校的商业队在领队的带操下,做了二十分钟拉伸,先做热身是好习惯,减少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