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往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发表于 2020-12-13 15: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东莞觉宝 于 2020-12-14 10:22 编辑

假如说从凡人的角度,我们对于李叔同这样的先贤大德永远是捉摸不透,家里开银行,富二代,风流倜傥身边美女如云,四个老婆一个比一个漂亮,后来又跑到日本娶了一位东瀛美女雪子,在13个艺术门类中登峰造极让世人惊叹不已,才华横溢这个词此时此刻只有李叔同才配,在红尘之中,李叔同已经到了普通人无法到达的高度,他已经在珠穆朗玛峰顶端,在俗人眼中李叔同早就是神了。

太多人忽略了李叔同在15岁时说的一句偈语:人生犹如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仔细品读李叔同的《送别》,他已经看破了红尘,

长亭外,

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送别》寥寥数语,却直透心扉,这种境界古今大家才俊少有的玉宇澄清,例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种种迹象显示,李叔同的这种让人望尘莫及的维度、境界,注定了他在39岁那年放下名利、放下人世间的富贵繁华,放下貌美如花的妻子突然间出家了,从此,人间再无李叔同。

发表于 2020-12-13 16:12 显示全部帖子

李叔同在浙江虎跑寺出家了,事实上是在杭州灵隐寺受戒的,笔者曾经到过杭州灵隐寺,那里是浙江省影响力最大的寺院,李叔同法号弘一法师,弘一法师圆寂在福建泉州开元寺,本人去过好几次泉州开元寺,而且朝拜过弘一法师修行的另外一家寺院,也在泉州,他住过的僧寮保存完好。

据传,弘一法师出嫁后有不少富家女去找他,因仰慕李叔同的才华,其中有一女子几乎每天去寺院找弘一法师,带吃的带喝的起初弘一法师不见,后来寺院僧人不堪负重劝弘一法师出来会会她,弘一法师手持出家人的钵,念了诗人晏殊的两句诗:还君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那女子哭着跑开再也没有来过。

弘一法师的字体被称为弘一体。

弘一法师圆寂时世寿63岁,持戒精进过午不食,终成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一代宗师影响力至今不减;遗言留下“悲欣交集”四个字,弘一法师涅槃后烧出1800多颗舍利子······

发表于 2020-12-13 16: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东莞觉宝 于 2020-12-14 10:24 编辑

“我本修行人,

三世积精炼。

中间一念失,

受此百年谴。“

这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诗作《南华寺》中的句子,这首诗里藏着故事,今天且为朋友们慢慢道来。

“我本修行人”,是言苏东坡的前世是一位僧人,法名五戒,这名五戒和尚虽有一目失明,然自幼聪明,下笔成文,也有非常好的修行功夫,如诗中所谓“三世积精炼”。有一年冬天,寺外发现有一个被遗弃的小女孩,和尚将她养育,取名叫“红莲“,转眼不觉16年。这一天,五戒禅师看到亭亭玉立的红莲,一念之差,与红莲有了私情,犯下色戒。这是诗中所谓“中间一念失”。

五戒还有一师兄叫明悟,五戒犯戒的事情,被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禅师羞愧难当,当下坐化投胎去了。明悟预见五戒下一世可能谤佛谤僧,如此可能就永无出头之日,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苏东坡,而明悟就是苏东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

既然投胎成人,就又是一个百年身,所谓“受此百年谴。“一个“谴”字,说尽平生事,苏东坡一生虽然才调绝伦,但历经宦海风波,几乎没有得意过。这且不论,大家关心的是,那如何就知道,此世的苏东坡就是前世的五戒禅师呢?

元丰七年,苏轼准备前往筠州(江西高安),有一位云庵和尚梦到自己与苏辙还有圣寿寺的聪和尚三个人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来后感到很奇怪,云庵就把梦告诉了苏辙。苏辙一愣,正要开口说他也有同样的一个梦,聪和尚来了,苏辙对他说:“刚才同云庵谈梦,你来也想一起谈梦吗?”想不到这位聪和尚说:“我昨天晚上梦见我们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苏辙抚掌大笑道:“世上果竟有三人做同样的梦,实在是太奇怪了!”

不久,苏东坡到了,三个人对他说到了做梦相同的事,苏东坡说:“我八九岁时,也曾经梦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来陕右之间。还有我的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托宿,僧人风姿秀异,一只眼睛失明。”

云庵吃惊地说:“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时游历高安,在大愚过世。”

大家一算,五戒坐化五十年了,而苏东坡正好四十九岁。从时间、地点和多人相似的梦来看,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已经无异议了。

发表于 2020-12-13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东莞觉宝 于 2020-12-14 10:25 编辑

资福寺与苏东坡的一段渊源(关于《广州东莞县资福禅寺罗汉阁记》的一段佳话)

资福寺建寺之初,当时的方丈比丘是祖堂法师,见苏东坡过资福寺,就想在东坡居士那里求一篇文章,记载这个罗汉堂。苏东坡应邀参观了罗汉堂,这罗汉堂里面有500罗汉,东坡在其中看见他梦见的一尊罗汉叫德云罗汉。苏东坡经常梦到他,因为这个在传说当中是苏东坡居士的前生。所以,苏东坡居士见到这尊罗汉非常欢喜。就答应了祖堂禅师的要求,回家就酝酿了这篇文章,叫《罗汉堂记》。

回到家中的苏东坡写完文章后,鼾然大睡,梦中赤蛇吐珠的景象令他暗暗称奇。而令更他惊讶的是,居然还有一个人跟他做了同样的梦。

祖堂法师夜间睡觉的时候就梦见赤蛇吐珠。赤蛇吐珠,祖堂法师就明白了这篇文章已经写好了,当时苏东坡住在惠州,祖堂法师赶到惠州就是想赶紧把这篇文章请回来。见到祖堂法师,东坡居士觉得很奇怪,我文章刚刚写完你怎么就来了。祖堂法师就告诉他,我梦见了赤蛇吐珠,就知道文章已经写好了。东坡居士就觉得非常感应了,不但把《罗汉堂记》的这篇文章交付于祖堂法师,还把他刚刚从佛印禅师手上的舍利,就叫佛脑舍利,一起交付祖堂法师。

这个资福寺就是目前东莞同沙生态公园内正在建设的资福寺,也就是笔者几次徒步朝圣过的资福寺,2020年11月30日觉宝带着“护法”禅心再一次从南城步行十公里朝拜了资福寺。

另外,苏东坡夜宿资福寺,不仅写下《广州东莞县资福禅寺罗汉阁记》,还写下《广州东莞县资福寺舍利塔铭》、《广州东莞资福堂老柏再生赞》两篇文章,这三篇文章,流传至今。

第二张照片可以看到已经建好的一部分资福寺建筑

发表于 2020-12-13 16: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东莞觉宝 于 2020-12-14 10:26 编辑

北宋罕见的全才大文豪苏东坡,唐宋八大家之一,傲视文坛上千年诗词无人能出其右,如果说苏东坡是宋朝的李白,我想没有任何人会有异议,但是,偏偏就是这个才高八斗的苏东坡,唯独在意一个人,柳三变,柳七,柳永,柳永用柳三变的名字参加科举屡试不中,改成柳永后一举金榜题名,换言之,柳永的才华早就可以高中状元了,只因他风流倜傥惹人不快,我们可以从柳永的《鹤冲天~黄金榜上》读出此人的才高人胆大狂放不羁之风!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人家柳永是实力派,虽然官方一再打压删帖封号,但是,人民群众就是喜欢柳永的词,以致发展到宫里、官方酒桌上人人皆咏柳词,网管白天删柳永的帖子,晚上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柳永的词,人心向背一目了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柳永成就了苏东坡,柳永的每一首新作苏东坡都拿回来反复吟咏品味,然后琢磨怎样避开网管删帖封号,写的没风险又能够让群众喜欢,毕竟,受众大多数还是群众。

“东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歌,因问:‘我词何如柳七?’对曰‘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东坡为之绝倒。”--《吹剑录俞文豹

苏轼在玉堂署任职时,问一个幕僚他的词和柳永相比较如何,这幕僚说“柳永的词只适合十七八岁的少女,拿着红牙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您的词须要山西大汉,铜琵琶和铁绰板伴奏,唱“大江东去”东坡听完后笑得直不起身子。
       觉宝既喜欢诵柳词亦欢喜东坡词。

发表于 2020-12-13 17: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东莞觉宝 于 2020-12-14 10:27 编辑

假如说您通读“三藏十二部”一定会找到:末法时期妖魔鬼怪当道,群魔乱舞,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东土震旦国有一行者觉宝,将会重续佛祖法脉,徒步苦行超拔众生,中兴正法,在娑婆世界举光明行,照亮四方······

到这里,您能把觉宝、弘一法师、苏东坡串起来了吗?还懵圈吗?换需要继续探讨吗?

欢迎批评指正。

timg (3).jpg

timg (4).jpg

timg (5).jpg

u=1444121647,4294227271&fm=173&s=724BAAF29AD938CE2E210C000300F09A&w=640&h=391&img.JPEG

发表于 2020-12-14 13:06 显示全部帖子
                                       弘一法师的弟子丰子恺如是说

弘一法师在出家前应该说是个“翩翩佳公子”,他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绎而驰名于世。

他为人风流倜傥,搞艺术风生水起,做话剧是演员水准,油画方面是个美术家,弹钢琴更是音乐家水平,做老师为人师表、受人爱戴,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全才怎么突然想去出家了呢?

他的学生,文艺大师丰子恺说自己的老师出家是必然的,并给出了以下理由:“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文学艺术,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丰子恺分析道,人生就是这样的三层楼,懒的或无力走楼梯的人便待在第一层,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种人生观在世间是占大多数的。

其次,高兴的或者有力走楼梯的人,便爬到二楼去玩玩,或者就居里头,这样的人就是所谓的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

还有第三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大,在第二层仍不满足,一定要爬到第三层楼去,物质不能满足自己,精神不能满足自己,还要探究人生的究竟,财产子孙皆是身外之物,文学艺术也都是暂时的美景,他们很想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就是宗教徒。

弘一法师是古往今来罕见的从一楼登上三楼的人,有的人一生都在一楼挣扎,有的人穷其一生上了二楼,能上三楼者实属罕见。

弘一法师把世寿63岁的人生活出了一般人几辈子无法完成的辉煌,弘一法师的一生如同一道闪电,光耀千秋,流光溢彩,普通人经历的,弘一法师经历了,普通人没有经历的,弘一法师也经历了,最后,弘一法师登上了普通人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他涅槃了,修成正果······

尔等凡夫俗子,叽叽歪歪,叽叽喳喳,人云亦云,不知所云,可悲,可叹,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