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滇西行之穿越德贡公路

发表于 2020-12-14 09:43 显示全部帖子

云南德钦与贡山之间有一条修了12年去年才开通的公路,它穿越碧罗雪山,连接澜沧江与怒江,沿途高山峡谷、雪峰连绵。这是一条只有当地人和户外爱好者知道、地图上找不到的公路——德贡公路。天气依然很好,找当地人了解说德贡公路没有封闭可以通行,打开导航系统提示我们走保山大理丽江,距离一千多公里。不理它,甩开导航,出贡山走捧当离开219国道踏上德贡公路,开启了一段惊心动魄而又惊喜不断的旅程。

发表于 2020-12-14 09:43 显示全部帖子

山体地质状况不稳定,一侧是峡谷,一侧是随时滚落的碎石和泥土,有的地方伴着溪流冲刷,道路行走得极为艰难。在一处塌陷地方三台大型机械在抢修,稍微清出一条车道放我们过去再继续填方清理。辛苦了,养路工兄弟!

渐渐的地面出现积雪,往上积雪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我们小心地驾驶,好在租的是四驱越野车。久居南方的我们激动于这白雪皑皑的世界,不时停车观赏雪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垭口遇到几位藏民在那里挂经幡,我们也走入雪原,和雪山融为一体。热情的藏民帮我们合影,告诉我们前面的路上大段大段的结了冰,驾驶要小心。

下来垭口,背阴的地段路上的冰更厚,对驾驶员是一个考验。看到美景不时还有乘员要求停车下来欣赏、玩雪,要求不是一般的高。会车麻烦,好在车很少。地上的雪没了,塌方落石多了,这一路下来危险地段遍布,这车开的紧张刺激却也激情澎湃,心有余悸。

发表于 2020-12-14 09:43 显示全部帖子

没有走过昔日的丙察察,没有走过旧时的滇缅公路,今天的德贡公路让我对它们的艰险有了一点点认知。走德贡公路需要一辆好一点的车,需要一个好天气,还需要一些运气。有人说德贡公路,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有些夸大其词,但却不乏事实。

2020年12月11日,我们走过了德贡公路。

发表于 2020-12-14 10:51 显示全部帖子
阿笨之笨人笨语 发表于 2020-12-14 09:43

下来垭口,背阴的地段路上的冰更厚,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