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

穿越五台山

穿越五台山的想法,是在内心崩溃前的一秒。

一直记得唐锡阳老师说,大自然是一本书,人生也是一本书,只要认真的读,总是开卷有益。

所以,生活没有答案的时候,我都习惯走进自然,走向一座山,不用做什么,总能得到一些安慰,力量和感动。

五台山属于太行山山系末端,位于山西省忻州市,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也是经典的徒步路线,一路上高山,草甸和松林交织,风景很赞。

我这次走的是逆穿路线,全长54公里,比顺穿距离短。从鸿门岩出发,经东台,北台,洗澡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第一天晚住在金阁寺农家乐,第二天从金阁寺上南台,下到宽滩村,再返程。

当晚住在五台山火车站,第二天一大早出发。

五点半的窗外,太阳从山那头慢慢升起,柔和又温暖。

淡红色的光照在陡峭的山体,一片寂静。

天色微暗,空气微凉。

我从昨日喧闹的世界一下子回到了空空的状态。

空的时候是最富足的时候,很多细微的事物能看见,有心力去感受,也很容易获得一种简单的快乐。

到达鸿门岩,日出已经结束,没再爬东台,正式开始徒步,去往北台。

路边,各种专属于高山的野花灿烂如霞,山就在前方,天是一种纯净的蓝。

不经意间,我来到了这座极美的山。

除了感动,只有静默不语。

白花点地梅是这次看见的第一种野花,生在海拔2000-3500米的山顶和向阳山坡,最高仅五厘米的花葶伸出草甸,开出新鲜的白色花,加上黄色或粉色的花心,真的是太可爱,走哪都是它熠熠生辉的样子。

白花点地梅  Androsace incana

胭脂花,当地人叫它“映山红”,植株高20-45-70厘米,是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只见一缕火红冲向了天际,让人惊艳不止。

胭脂花  Primula maximowiczii

窄膜棘豆作为草甸另一种优势种,比较低调的趴在草甸上,它喜欢长在2400-3000米的山坡路旁或山顶阳坡岩石上,迎着最强的光,烂漫开放,佩服它的生命力。

窄膜棘豆  Oxytropis moellendorffii

还有好看的蓝色系的野花,龙胆科的假水生龙胆,紫草科的勿忘草,钝萼附地菜,还有一种紫堇,不一样的蓝,让人沉醉。

假水生龙胆  Gentiana pseudoaquatica

花萼裂片直立可与鳞叶龙胆花萼裂片反折区分

勿忘草  Myosotis alpestris

钝萼附地菜  Trigonotis peduncularis var. amblyosep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