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31

哈尔滨

探秘“三星斜月洞”

发表于 2020-12-30 09:50 显示全部帖子

2020年12月19日,登轿顶子山时意外发现了三个砬子,是轿顶子山脚下清茶村村民事后告知我们的。当时偶遇了在村边锯火柴(木头)的父女俩,为了重温一下小时候锯火柴的感觉,便与二位村民搭讪,询问清茶村西北方向三个并排相连,一字排开呈南北走向的山叫什么山?其中一位老人家告诉我们说叫三个砬子。经查阅百度、高德等地图,这三座相连的山峰在地图上是没有标注的,只是当地人的习惯叫法。12月19日我们曾经登上了三个砬子其中最右边(南侧首座)的一座山峰,因时间关系其他的山峰没有来得及登。另外,通过木兰户外网友“春来蝶舞”介绍,三个砬子还有一处秘密山洞,名曰“三星斜月洞”,为了能够前去一探究竟,成了本次登山活动的最好理由。

在2020年岁末即将结束的时候,27日早七时四位登山爱好者向着心中的目标出发了。载着四人的小汽车在昏暗的天空下孤独地在公路上行驶着,路上难得见到一个行人和其他车辆。本周登山活动虽然参加的人比以往少了许多,但四个人还是迈出了如此坚定、决绝的步伐。因为山就在那里,你的好奇、你的向往、你的目标就在那里!四个人谈笑间车子沿鸡讷公路风驰电掣的向北一路疾驶,出发时还有些昏暗的天空也渐渐地亮了起来,天边一抹微澜预示着今天登山将会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四十多分钟的时间,我们的车选在了清茶村与朝阳屯之间的一条农田路边停放。刚刚走下车来, 12月份的寒意立即将大家包围,队员们迅速整理行装,以便将这难耐的严寒迅速甩掉。四个人的一支小队,在东北的旷野里显得那么孤单而渺小,就像四个小点在白雪皑皑的大地上缓慢的向前移动。此时已经晴空万里,蓝蓝的天上白云片片,仿佛浩瀚海洋中的层层波浪,远处三个砬子正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仿佛期待着我们二顾“茅庐”。此次我们沿着上次登山的下山路线一路逆行,几日前的小雪加大了我们登山的难度,雪的厚度增加了,且仿佛涂抹了一层油,走起来更加光滑,阻力也变得更大。随着行进距离逐渐拉长,三个砬子慢慢隐没在茫茫大山之中,好在上次下山行走的足迹依然十分清晰,成了我们最精准的向导。顺着洒了一层清雪的足迹,我们再一次路过了上一次登山燃起篝火的地方,残存的尚未烧尽的木柴上面覆盖了一层白雪,如果不走近了观察,或者没有上次的亲身经历,你会悄无声息的从它的旁边匆匆而过。四个人驻足此地,并做稍事休息,不禁回忆起上一次架起篝火,把水饺煮成了片汤时的尴尬情景。

休息片刻,补充了水分,大家继续向山顶进发。上午约9:30左右,我们抵达了三个砬子其中的第一个砬子(以下简称一砬子、二砬子、三砬子)(右侧南向)脚下,因为上周已经登过了这个砬子,这次为了节省时间,便从山脚下沿左侧向北绕行。三个砬子虽然彼此紧邻,但一砬子与二砬子之间的距离并非想象的那么近,大约要20多分钟才能够攀爬到二砬子跟前。约10点左右抵达二砬子脚下,抬头仰望,山势比较陡峭,因为前几日刚刚下过雪的原因,山坡石壁上挂满了清雪,为攀爬增加了一定难度,陡增了几分不安全因素。其他人员原地休息并拍摄周围美景,自己寻找“三星斜月洞”心切,便从二砬子的脚下向右侧迂回。二砬子坐西朝东,西侧长满了树木,东侧因为日照时间长,昼夜、冬夏温差巨大,雨水冲刷,以及亿万年的地质变化等原因,岩石不断的跌落崩塌,从而形成上下垂直近乎90度的崖壁。当沿着岩壁脚下走到接近山体中间位置时,一个巨大的山洞突然出现在眼前。尚未仔细观察一番,便急不可待向山上的队员呼喊:山洞找到了!其他队员顺着呼唤声急匆匆跑下山脚驻足观看。洞口近半椭圆形,高约3米,进深约4—5米左右,洞壁上方约1尺处有2个相距不远的小窟窿,从洞外观察仿佛巨大的嘴边上有2个及其对称的鼻孔。山洞内地面十分的平整,不晓得可曾有人类居住或修葺过,地表呈半圆形,地中间摆放着一块方形石头,仿佛进食的餐桌一样。洞内西侧石壁上垂直隆起约半米高,石洞又继续向西侧延伸2、3米左右,形成左侧更深,右侧稍浅的2个小洞。洞内顶棚是近乎一个穹顶形状的,整个洞窟仿若座山雕的“威虎厅”一样,或许当年的“威虎厅”也没有这般豪华与巧夺天工吧?!四个人都被这奇特的自然景观所震惊了,啧啧称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难道这个天然的洞穴就是木兰户外驴友所说的“三星斜月洞”吗?仿佛和他们描述的还有些许的出入,虽然不能十分确定,但不见还有其他相似的洞穴。站在如此“优渥”的洞穴内,不禁使我们联想,或许我们的祖先远古人类就曾生活在这里,他们白天狩猎,摘拾野果,捡拾野菜为生,夜晚一家人围坐在篝火旁休息,望着洞外的星星、月亮分别从他们的洞口爬上山顶。也许他们做梦也未曾想到,今天的我们会穿越千万年的时空与他们同处一室,浮想联翩。因尚未有机会与木兰户外驴友交流,所以还不能完全确定此处就是他们命名的“三星斜月洞”。

与“三星斜月洞”始料未及的遭遇,使大家兴奋了好一阵子。如果不是为了登顶,也许在洞内点燃一堆篝火,煮上一点吃喝,和上古人类也没什么太大区别。经过商议,燕子姐和晓安一组向右寻找路线登顶二砬子,我与老兵一组沿原路返回二砬子与一砬子相连处登顶。二砬子南坡地势陡峭,登顶难度较大,为了兵哥安全起见,我先尝试登顶,然后系上绳索供兵哥使用。从登山包里拿出了登山绳系在左臂上,拽着半山腰上一棵红松耷拉下来的树枝努力向上攀爬,并借助身边长出的藤条、凸起的石头徒手登到山顶部一棵柞树旁,然后将绳索牢牢系在树干上,喊兵哥抓着绳索攀登,我则继续向峰顶冲刺。登上峰顶,以为能与燕子姐、晓安胜利会师,此时却不见任何人的踪影。站在高高的峰顶上,周围群山尽收眼底,天空蓝蓝的,此时一架银色的大飞机从我们头顶上飞过,紧随其后绵长的白色烟带,仿佛两条白练随风飘舞。不多时兵哥也站上峰顶,对面山上传出燕子姐姐的大声呼喊。原来北侧山势更加陡峭,我们所处的山峰他俩无法从北侧登顶,便爬上了三砬子。匆匆欣赏了一番风景后,我俩便原路下山,当再一次经过山底下“三星斜月洞”时,不免驻足又多看了它一眼。

四个人在三砬子脚下汇合了,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决定继续向八个砬子方向挺进。经过询问晓安在山顶观察的路况,我们选择在三砬子右侧往北绕行,迂回向八个砬子靠近。为了绕开倒伏的粗大树木,减少移动距离,从而节省体力,我们基本在半山腰上行进。因为坡度较大,加之铺就一层积雪,如果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滑到山底下,所以不断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前进过程当中,发现左侧尚有数座无名砬子,尚待以后再做谋划吧。经过艰苦并较长距离的跋涉,我们来到一座无名山峰的脚下,山峰尖尖的,顶部几乎没有生长任何植物,全是光秃秃的裸露石头,像烟囱一样高高耸立。因实在无法攀爬,我们便选择从左侧迂回过去,山体后面因缺少阳光照射,树木较多,积雪达一尺多厚。因雪下面就是一层落叶,仿佛就像山体的润滑剂一样,脚踩在上面就往下出溜,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向上移动。登到半山腰驻足休息的时候,忽然发现右侧斜上方隐约可见一处黑洞洞的窟窿,便奋力向那里攀爬过去,一看究竟。顺着斜坡,拽着树枝,踏上洞口前的石阶,石阶洞口前杂乱着长着数根枝条,洞口呈不规则几何形状,洞深约2米左右,洞内呈喇叭状,外阔里窄。除了晓安之外我等三人分别来到洞中欣赏体验一番,未曾想到居然能够意外发现第二个洞穴,不能不说是一种难得的巧遇。

走出这个洞窟,三人沿着右侧山体仍然向上攀爬,爬到山梁左拐与山谷里爬上来的晓安汇合一处。四个人继续沿着山梁向北不断的攀登,通向山顶的一棵柞树横亘在山梁之上,像千手观音的手一样伸向四方,仿佛张开欢迎我们即将成功登顶的臂膀,大家纷纷从树底下钻过,奔向本次行程的最高处,一座尚待命名的无名峰。距离峰顶尚有几十米的距离,隐约听到陌生人的说话声,具体说的是什么?因为距离原因也不是很清楚。待到近前,发现树上用铁丝捆绑着一个绿色长柄,连接一个白色方形的塑料盒子,就好像过去的大酱耙子一样,塑料盒子表面向阳的是黑色的太阳能接收板,声音就是从这个塑料盒子里发出的,仿佛一位体弱老年男人,从喉咙里挤出微弱的嗓音,讲着我们几位都听不懂的佛法还是佛经,就不得而知了。心想是何方信徒,又是何等缘由,将此物放置这高高的山顶,让何人来接受这佛的教诲,想必并不是为了我等。它自顾在那里自言其说,我等亦相安无事站在这高高的小兴安岭上,欣赏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景,虽然未必是佛的信徒,但内心却崇尚慈悲、真诚、包容、善良。

站在这高高的无名峰上,心和天更加接近了,身心都仿佛释放在了这蓝蓝的天空里,不断的得到舒展、纯净、洗涤。极目远眺,平顶山、杨木顶子、银头砬子等山峰银装素裹,惟余莽莽。对面八个砬子已经近在咫尺,数座山峰错落有致,巍峨耸立。大家都被这冬季的小兴安岭风光所折服、陶醉了,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这人·山·雪的精彩世界。

2020年12月29日Jtq

发表于 2020-12-30 10:07 显示全部帖子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0-12-30 09:50

...

哈哈,好吃不过饺子,在山里煮饺子吃,棒棒滴!
发表于 2020-12-30 10:16 显示全部帖子
驴友(新驴) 发表于 2020-12-30 10:07 哈哈,好吃不过饺子,在山里煮饺子吃,棒棒滴! ...

冬天户外吃饺子,再美不过的选择,既好吃又热乎
发表于 2020-12-30 13:41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支持好帖
发表于 2020-12-30 14:59 显示全部帖子
围观好贴,顶贴支持
发表于 2020-12-30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发表于 2020-12-31 14:08 显示全部帖子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2-30 13:41 欣赏支持好帖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20-12-31 14:09 显示全部帖子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12-30 14:59 围观好贴,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