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沙溪又日记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横断山脉的阻隔,不仅仅阻隔了道路的交通,也阻隔了文化的交流,将许多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纯净的自然景观保存了下来,沙溪正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慢慢成长。“”可也正是因为这之后的发展,保留了这里一脉相承的文化,把沙溪的命运推到了又一个转折点“

——黄印武《在沙溪阅读时间》

直到“茶马古道”穿过沙溪坝,流通的经济与资源,交流了文化与宗教,加上本就存在久远的白族文化,才融合出今天的沙溪背后浓厚的底蕴。

这里没有一眼震撼的名山大河,却在时间的流淌中,孕育出一条绵长的河流。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我和沙溪相识的第三年,越了解它后越喜欢它。

沙溪的中心是寺登村,村子的最中心是古戏台,围绕着它的是四方街(人称沙溪CBD区域)在古戏台一侧的直角是一些手工小铺,古戏台对面是兴教寺,顺着的一排是几家豪华观景餐厅咖啡厅。贯穿四方街的是南北古宗巷,北古宗巷客栈居多,南古宗巷吃的喝的应有尽有。与它垂直的一条街是寺登街,它是一条有点坡度的街子,沿路是各种餐馆,手工小铺,土特产店。向上走是向着另一条商业街,超市各种快递都在此云集;向下走是通往玉津桥的路,不长,路上有有茶铺咖啡厅。穿过东寨门,就来到了沙溪的古建筑是被保护和修复的比较好的。在村子里随处逛逛,步步都是风景。

”魁阁带戏台“是白族建筑的优秀代表。它门前的槐树已经开始落叶准备迎接秋天了。记得去年是七月上旬开始落叶,雨季还没过完树叶又忙着被抖落,一场雨后,四方街地面的石缝中铺满了槐树叶,天然的纹样。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我住在北古宗巷巷尾的一家客栈,每天我会先出门向左转,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即便穿着运动鞋也会感受到一段强烈的足底按摩。沿着一排粉色的墙壁路过几家客栈、青旅...北古宗巷是个L形,拐角有棵规划树,只记得开花的时候走到那里总是阵阵清香。

快出巷子前的一家铺子前,总坐着两三个老人。打从第一次来就见过,他们坐在那看着来往的路人,一边聊天,听广播。我觉得他们就像沙溪的化身,静静的看着这些匆忙而过的人们。

穿过四方街,就来到了南古宗巷,这条巷子不长,走几步就到了南寨门,算是出景区了。不过继续往前走,一路也都是客栈,风景很好。

若是从巷里那条石阶下去,走走就到了河边,顺着河边往左走是北古宗巷并排的一条宽敞的街。大致的走着话,约莫半小时也就把村子逛了个遍。

沙溪的雨季绵长,即便到了8月底每天还都会下一阵暴雨。有时夜里会下下停停几次,清晨爬到阁楼顶,经常会看见这样的景色。云雾是很快就会散去的,前一秒暴雨后一秒阳光挥洒也是再平常不过的。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在当时,这一路石板是专为有身份的人铺设的,而平民百姓走的路,是两旁不加处理或者随意铺些碎石的地面。“——《在沙溪阅读时间》

沙溪的店铺还都保留着原有的结构。窗户还是用木板挡合的,每天开门关门,店主们都要辛苦折腾一番。

夕阳下的的四方街一角。阳光和戏台没有改变,一些都是旧事的样子。太阳落下时,老槐树的影子投射到戏台的一翼时,我们看到两百多年前的光景。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古戏台下一家买纪念品和土特产的白族奶奶,和她的铺子一样都是沙溪一景了。

用软件取了一张照片的颜色,沉稳中有许多活泼,沙溪色。

发表于 2020-12-31 11:33 显示全部帖子

“白语中称藏族人为古宗子,南北古宗巷因此得名。”

夏天的房顶,瓦片间都是一点点翠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