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31

哈尔滨

孤独的脚印--再寻八个砬子

发表于 2021-1-20 15:08 显示全部帖子

新年伊始的新冠疫情,让全城所有的人都如谈虎色变。凡是在某个单位工作,跟疫情有一点点联系的人,都仿佛成了瘟疫的代名词,人人都避之不及,连家属也都深受影响和牵连,被人投以鄙视的目光。原本这周六(2021.1.16)和大家相约去平顶山看冰瀑,由于疫情状况突发,不得不踩了一脚急刹车,让即将成行的冰雪之旅戛然而止。但对于喜欢登山的人来讲,山就在那里,无论风雪、无论严寒、无论寡众,无论安危,都不能阻碍前进的脚步和对未知的探寻。

虽然不能与大家同行,但还是不想浪费了这个宝贵的周六。为了节省时间,便买了早餐带车上吃。虽然头一天做了些必要的准备,但早上还是略显匆忙,快七点了才在微亮的天幕下,沿鸡讷公路向凤山方向进发。边开车边吃着早餐,既节省了时间,又不耽搁行程。冉冉升起的太阳慢慢爬上地平线,红彤彤的霞光透过车窗染红了整个车厢,映入我的眼帘,我亦被这血色鲜红所感动、感染,倍感温暖。遂降低车速,慢慢将车停在路边准备拍下这灿烂的朝日霞光。刚将车停稳,仪表盘就显示发动机故障,走到车尾排气管子处发出放炮一样的响声,匆匆的拍了两张照片便上车了,重新启动了一下车子,但故障码依然如故,心头不免一紧,出师不利呀,心里一下子沉重了起来。已经走了一大半路了,就这样回去,该有多么不甘,向前走吧,又担心车子受损。最终,欲望还是战胜了理智,选择冒险继续前进!

朝阳一路追赶着自己慢慢升起,路两旁的村庄升腾起袅袅的炊烟,此时的巧妇们也许正围在灶台前准备着家人的早餐。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从清茶村穿街而过,将车停在清茶村与朝阳村之间通往三个砬子方向的田间路头上。虽然是数九寒冬,但此刻的天气仿佛格外眷顾自己,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但带着手套的手不多时还是冻得发麻,不时的揉搓一下,以使血液循环加快。太阳仍旧慵懒的斜躺在山脚下,远处三个砬子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周围是那样宁静,除了皑皑白雪和在原野上独自行走的自己,视野中再也难见到其他生灵。新下的小雪将我们前几次留下的脚印又铺上了薄薄一层新雪,但深浅不一的脚窝仍旧清晰可见。为了缩短行进的距离,直达八个砬子附近位置,沿着头一天晚上规划好的路线,直奔八个砬子的最右端(西南方向)。刚上路尚可见清晰的小路,越往山里深处行进小路越不可辨或者偏离我的前进方向,不时使用手机乐图进行导引和修正前进的方向,只是这寒冷的冬季频繁的装拿手机实在是不大方便,苹果手机都不敢往外拿,由于低温不一会就停机了。一个人在茂密的森林里穿行,积雪没过脚面,仿佛踩在海边的细沙上,走起路来虽然软绵绵的很舒服,但向前的反作用力也是不足,每迈出一步都觉得很吃力。昏暗的树林里除了偶尔听见啄木鸟叩击树木发出哒哒声之外,就是脚踩积雪的咯吱咯吱声。此时豺狼虎豹不知隐没在何处,在偷窥一个竟然可以直立行走的“怪物”,也许正期待和觊觎一顿丰盛的野餐,为了不至于无故葬身于虎口,不时地用我的两根登山神杖敲击着树木,用那沉闷并不响亮的声音,以达到敲山震虎之目的,以使自己仍可以不受任何约束的孤胆前行。

在山谷里约穿行了1个多小时左右,来到了我们上次有念佛机那座山的背面。沿着周围每一座山的脚下,仔细地搜寻着我要寻找的洞穴,念佛机山斜对面西南山脚下有一个小小的山洞,小的几乎仅能容纳一个人。走近念佛机山西侧,发现半山腰处有一处小的山洞,尝试着徒手攀爬未能成功,为了探寻更远的目标,只好暂时放弃。从念佛机山西侧绕到它的北侧,然后爬上第一座石砬子,此时天空一片晴朗,整个森林都笼罩在蔚蓝的天空下。向南看念佛机山和三个砬子几乎一字排开,此起彼伏,遥相呼应。北面是一处无名砬子和高高耸立的八个砬子之一的一座山峰(以下暂称为雪刃山),在阳光的映照下,山上的积雪反射着刺眼的光亮。匆匆的浏览了一下周围景色,便从第一个砬子原路下山,从右侧攀上第二个砬子。站在第二个砬子上,对面的雪刃山一览无余,清晰可见,高高的山峰像锋利的刀刃一样直刺云霄,寒光闪闪。这时,天空中传来巨大的轰鸣声,不一会在血刃山的头顶上,飞来一架银色的飞机,后面拖着两条长长的尾巴,徐徐从头顶飞过。从脚下的砬子慢慢下到底,一条长长的山脊直通对面的血刃山上,山脊越往山上越显狭窄,仅容一个人通过,小心翼翼的沿着山脊爬到半山腰上。由于山体陡峭,又覆盖有积雪,石头表面十分的光滑,由于独自一人攀爬,没有队员予以协助和保护,所以不敢轻易冒险再继续向高处前进了。仰望着眼前陡峭的山体,几乎伸手即可够到山顶,也只能是望顶兴叹了。站在近乎直立的山体一处方可落脚的地方向东望,一座独立的小砬子矗立在此山东部脚下,砬子崖壁上直立着一棵比较年轻的红松树,犹显松树顽强的生命力。南眺远处三个砬子紧紧的簇拥在一起,近处不远是念佛机山和自己刚刚登过的两座无名砬子。从此山正面无法登顶,便寻求从其他方向是否可以登顶,便慢慢滑下山脚。因左面是窄窄的山梁,山梁后面就是悬崖,只能选择从右侧迂回过去。此山和东侧小砬子之间有一处非常规整的豁口,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自己奋力地用登山杖向上支撑着自己的身体,间或拽着树枝,一步一步爬上这个豁口。右侧石砬子尖尖的,就像红缨枪的枪头,一棵松树紧贴着崖壁直直的矗立着,树根深深的扎进岩石缝里,它仿佛像把守关隘的卫士,监视着往来隘口的一切生灵。沿着右侧山脚寻找着可否有登顶的路线,山体背侧都是悬崖断臂,山底下是从山顶上掉落的巨大石块,根本没有一处可供攀登的地方。无奈只能爬上山体后面的一座小砬子,回首南望,雪刃山呈三角形稳坐在山间,两边各有一处山体承托,简直和汉字“山”字极为相像,想必古人创造“山”字时所见的情形亦如今天自己见到的如出一辙吧?过了一山又见一山高,北面的山仍可以攀登,便装好手机继续向下一个山峰爬去。几个小时的跋涉、攀爬,几乎一刻未停地在森林里爬上爬下,滴水未进,略感疲惫,但那种对未知的探求、寻觅很难使自己停下跋涉脚步。沿着山脊向北又开启了攀爬的脚步,因山体坡度较大,山体上先是铺了一层落叶,落叶上面是一层积雪,山体表面十分光滑,进一步恨不得要退半步,每向上移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时而四肢并用,时而拽着枝条,缓慢地将自己的身体向上牵引,直至爬上一个有一个新的高度。时间已近中午12时了,经验告诉自己,今天也只能到这里为止了,暂时没有找到通往山顶的路线,便只好先将周围的景色拍下来,然后开始简单的午餐。一个人的午餐既简单又清淡,不禁让自己想起和大家围拢在篝火旁,分享着热气腾腾的水饺或者是热汤面条,用纯天然的炭火烤的鸡蛋、香肠等的热闹景象。一个人无法带水,带锅以及食材等太多的负重,时间也不允许做那么费时费力又奢侈的野餐,这就是一个人和集体力量所带来的不同。

餐罢,还是有些恋恋不舍,欲罢不能。便又拿出手机将周围的美景一一记录下来,恨不得将这所有的一切都装入这小小的手机,给未来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上山时一直都是沿着山体的东侧向北前进,下山时为了不走重复路线,还想探寻一下未知的地方,便选择在山体西侧行进。本以为可以发现一些意外的惊喜,但虽历经跋涉,却一无所获。来时想象着会在这一片区域发现不同的,令人意想不到的石窟、洞穴之类,却不曾想除了悬崖峭壁之外便没有任何斩获。失望、遗憾对于登山的人来说几乎是一种常态,山很高、路很远、沟很深,但人的能力、行程的时间和所能触及的空间是有限的,人只有通过不断地、积极地探索、寻觅才能发现更多未知的世界,这一次的失败就是下一次出发的理由和成功的基石。回程几乎走了半个8字形,和进山所走的半个8字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8字。为了减少走陌生路线所消耗的体力,决定沿着前几次集体登山的老路线下山,毕竟大家已经在雪地上趟出了一条道来,走起来会轻松许多,但距离就会长一些。但人往往都习惯沿着熟悉的路线行走,哪怕是路再远一些,就像你愿意和熟悉的人交往一样,虽然也有被熟人坑的时候。下山的时候几乎是见一座砬子就上了,感觉时间还比较宽裕,但体力也耗费十分巨大。走着走着便觉得浑身无力,轻飘飘的,没有更多的力量从身体里自然地发出,每迈出一步都觉得非常的无力。开始觉得是不是走热了,脱下冲锋衣里一件抓绒内衣,衣服浸满了汗水和湿气,在冬天的旷野里脱换衣服简直是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脱下了一件衣服,虽然温度降下来了,但那种无力的感觉仿佛仍不见丝毫改观。这时大脑飞快地旋转,不停的在寻找着答案,忽然想到会不会是低血糖来的,便立即在背包里胡乱地找寻着可以吃的东西,顺手一掏摸出一块德芙巧克力,便塞进嘴里快速的咀嚼起来,平常松软糯滑的巧克力冬季里已经冻得冰冷梆硬,放进嘴里只有通过咀嚼才能快速的咽下肚去,边走边吃,脚步也略显轻松一些,看来的确是低血糖引起的身体不适。以后定要汲取此次经验教训,以备不时之需。跌跌撞撞来到了三星斜月洞,赶忙放下背包,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又在包里找到一摞饼干,忙不迭地添在嘴里。通过短暂的休息和补充能量之后,身体逐渐恢复如常,不然这还有一半的下山路,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走出去?民以食为天,没有了食物作为能量的保障,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来源。今天中午虽然吃了三块馕,喝了一壶开水,但对于身体能量的补充看来还远远不够,否则不能出现低血糖的情况。补充了能量后,身体自然有了力量,脚步也变得轻快。

此刻,一天的奔波与跋涉,双手空无一物,究竟收获了什么呢?唯见夕阳日落,残阳如血,想必也染红了我没有一丝血色的脸庞和身后的山野。再回首,空旷的雪地上,只丢下了一串长长而孤独的脚印…

书于2021.1.19Jtq

发表于 2021-1-20 16:20 显示全部帖子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1-1-20 15:08 [/size ...

有假不能出行是一种煎熬
发表于 2021-1-20 17:02 显示全部帖子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发表于 2021-1-20 17:09 显示全部帖子
专门百度了一下,砬子就是石头。
发表于 2021-1-21 08:46 显示全部帖子
wjsw5126233 发表于 2021-1-20 17:09 专门百度了一下,砬子就是石头。

更加准确的说就是由石头堆砌起来的山峰
发表于 2021-1-21 08:47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1-1-20 17:02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衷心感谢
发表于 2021-1-22 15:49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美景
发表于 2021-1-22 19:39 显示全部帖子

皑皑的白雪,远山的日落……
发表于 2021-1-25 10:47 显示全部帖子
驴友(新驴) 发表于 2021-1-22 19:39 皑皑的白雪,远山的日落……

谢谢点评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22 15:49 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