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北

捡一个不靠谱女队友去无人区追星的奇幻经历(8264小金驴获奖者又一走心之作)

查看:241522 | 回复:400
发表于 2021-2-26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21-2-26 21:26 编辑

东台吉乃尔湖号称是中国的马尔代夫,这里只有飞无人机借助上帝的视角完整地领略她的美。.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东台吉乃尔湖号称是中国的马尔代夫,这里只有飞无人机借助上帝的视角完整地领略她的美。

我晓得赣哥惹祸了,或者说我们惹祸了。那人去喊工友了。一群西北汉子很快将手执铁锹木棒冲过来,不问三七二十一将我们打得头破血流,过后还无处伸冤。警官的身份不起作用,你外地来的,警官证还过期,震不住一群莽汉。

事已至此,赶快逃命要紧。他去喊人了,咱们赶快离开。我对赣哥说。赣哥还想强撑英雄,我三下两下卸了他的帐篷:这不是你的地盘,别正面硬碰,避免冲突要紧。

俩人以最快的速度收帐装车。忙乱中我的一双美国黑鹰沙漠军靴未带上车,蒙受了巨额损失(1260元买的)。

幸运的是,大门口保安没有拦我们,我们逃出生门。


黑暗中我带头猛踩油门往前奔命,很快来到荒无人烟的旷野。天已黑透,除了如放学的学童一般打打闹闹的信风,别无任何声响。四周没有光。我停车用手机搜索周边设施,最近的人气之所是乌素特水上雅丹景区,离此33公里。这是收费景区,应该有人。我设好导航。

荒漠里的黑夜,如坟墓一样静默。置身于其中的恐惧感与漆黑的夜里不慎从轮船掉进海里有的一拼。我知道,黑暗的荒漠里矗立着一座座千年雅丹,但是看不见它们。我不由得想象,本来压在雅丹下的一具具干尸,此时全都坐直了身子狂笑,令人汗毛倒竖。

赣哥呀,我心说,本来有警官作伴会让人心安,哪承想警官本人成了不安定因素,真让人啼笑皆非。话虽这么说,我却不会向他抱怨。我打定主意今生不抱怨任何人、任何事。赣哥在我身边自有在我身边的因缘,我得无怨无悔地接受这一现实。

开了约半小时,导航说话了:乌素特水上雅丹公园到了,就在道路右侧。下车一看,这一片黑灯瞎火,并无任何建筑或人工痕迹。我们用强光头灯搜索,确认这儿仍旧是荒野。显然导航莫名出错。无奈继续往前开。

开了好久好久,终于,看见了灯光。


赣哥和我都是讨厌人群的人,不过这会儿漆黑的荒野中点点标志人气的灯火给我们安心之感。说是欣喜若狂也不为过。自然,那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住宅小区或功能性的大型加油站,仅仅是通过无人区的公路边一个小小的停车区——将路肩拓宽一点,地面夯实一点,供过往车辆停车休息。连个厕所也没有。不过,有几辆车停在那里,有人在那里支帐篷,就已经让我们满足了。

我们找个空地停车,在车边支上帐篷打发这晚。停车区车来车往,有时旁边开来一辆车,扎下帐篷,几个小时后又拔营走了。早上那个位置又扎了一顶更大的帐篷。让人想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帐篷这句名言


天亮才晓得停车区就在乌素特水上雅丹景区边上,与景区隔了一公里荒地和一道铁丝网。直起身来就能看到战舰般列阵的水上雅丹,倒省了180元门票和景区交通费。本来就没打算进收费景点,这下更加心安理得。

起床后免不了到各处转转,问问人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哪里能补水,哪里能加油。


国道315水上雅丹路边停车区一隅。.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国道315水上雅丹路边停车区一隅。



手机打进来一个电话。

电话是星空摄影群群友隔壁老王打来的。他问:你是不是到315国道乌素特停车区了?我说是啊,心想他倒是蛮关注我的微信朋友圈的。他问:你车里几个人?我说就我一个。他说我给你推荐一个同伴吧,一个妹子,也是拍星的,长得漂亮。她想跟你去新疆和西藏。

隔壁老王将那妹子夸赞一番,说她怎么怎么大方,不抠门不计较,怎么怎么能吃苦,不惧夜拍,又怎么怎么娇艳如花。我说你别夸大其词了,你推荐的,人渣我也带她一截。她人在哪儿,在西宁可不成。老王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人就在你旁边房车团队里。


挂断电话5分钟,一个身材高挑的妹子就风摆杨柳般地走过来,随风带来一股好闻的香水味儿。

妹子笑吟吟地朝我伸出手:老马你好,我是老王的朋友。我伸手握了握。柔软性感的小手,非常女人味儿。

妹子说,那个房车团队原计划从青海进新疆,现在新疆出现了新冠病毒疫情,他们要回家(广东)了。她在寻找能进疆的队伍。你们进疆吗?她问。我们进疆啊,只要有一点希望都进。我们主要去无人区,不怕疫情。

那我就跟你们走了。她像做决定似的说,也不问我们愿意不愿意带她。

我说请让我跟车友商量一下。


妹子给我的印象很复杂。她大约30岁(后来得知是31岁),白皙的皮肤一看就知是养尊处优的都市女子,眉毛弯弯的精心打理过。腰身挺拔。晨风中我们都穿冲锋衣,她穿一条酒红色大摆裙,一件质地良好的果绿色真丝女衫,很有视觉吸引力。说有几分姿色倒不为过。美中不足的是,与其它零件相比,鼻子稍稍有点大,像一个男子的鼻子安在了小姐的面部,多多少少破坏了协调,显得生命力过于旺盛。

性格如何,暂时看不出来。老王推荐的,我不好意思拒绝。老王人很好。


我去寻赣哥。赣哥恰好也在寻我。我说:什么事,你先讲。他说:你先讲。我说:有人想跟我们的车去新疆。他说:我说的也是这件事。我说:是个女的。他说:是个男的。我说:年纪三十出头。他说:年龄六十多岁。我说:广东人。他说:上海人。我说:不抠门儿,不计较。他说:登过76000米以上雪山,身体好。我问:带不带?他答:你是队长,你定。我说:带上,女的跟你车,男的跟我车。他说:那就别带了,我烦女的。

最终还是带上了。女的跟我,男的跟他。女的叫上足发条的橙子,我们就叫她橙子;男的叫沪上烟云,我们就称他沪哥。

四个人见面开了个会。我把路书和攻略从微信发给他们,讲了规矩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我们是拍星空的团队,重点是无人区。白天的景色不是重点,夜里才是,所以熬夜是肯定的。你们都带露营装备和厚衣服了吧?我问。带了。他们答。那就好,我说,去无人区有一定危险,大家各自买好保险。”“出发前已经买了户外保险。两人说。二人看了路书和攻略,都说和他们预想的完全吻合。

因为各车都有炉具,确定以车为单位开伙。橙子跟着我吃,沪哥和赣哥一锅。我们车,橙子管钱,我给她微信上转了2000块钱,她再添2000,作为我俩第一阶段的开销。另一车,沪哥管钱。此外,四人团队的帐由赣哥管,每人先给他转1000元,作为一起住店、吃饭的开销。

这里多说一句:后来证明,沪哥是唯一合格的(应该说是优秀的)会计。他用专业APP记账,每一笔消费分毫不差地填入相应的空格,账户自然而然地生成分类清单,交通、住宿、饮食消费总额及占比清清爽爽。比较起来,赣哥用手工记账,效率低下,还显得笨拙。橙子更是粗糙,她懒得记账,买了东西简单记在脑子里,常常自己贴钱。还是我提醒她买什么什么东西你忘了记账吧,她才如梦方醒。

定下来之后,橙子就往我车上搬行李。两只摄影包,内装2台相机、4只镜头、1套艾顿赤道仪(含指星笔)。相机是尼康系列的,与赣哥的配套(他们应该坐在一辆车上)。三只三脚架,其中一只是手机三脚架。一个超大的、重得连我搬着都费劲的皮箱(车子因此忽地往下沉了一寸半)。最后是一只沉甸甸的纸箱子。

这是什么?替她放纸箱时我问。

面膜。她答。

一片不详的阴影掠过我的脑际。



荒凉的公路停车区的早晨.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荒凉的公路停车区的早晨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3人点评 收起
  • ZJ夜归 2019年8月曾在路边同一位置住过一晚,本来想在里面景区门口扎营,结果说第二天大大要来不让扎,只好跑到路边。 昨天 00:26
  • 土匪脸 面膜……可以想象后面的事情了,哈哈哈 2021-3-23 17:05
  • mazipite 一片不详的阴影掠过我的脑际。 ---------------------------------------------------------------- 这段文艺范,楼主功力见涨。。。 2021-3-6 14:14
发表于 2021-2-26 14:50 显示全部帖子

第四章
南八仙:一小撮特立独行的人



这晚我们移师南八仙扎营。离乌素特水上雅丹118公里。


早晨,我站在雅丹顶上,赣哥拍下了我的背影。.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早晨,我站在雅丹顶上,赣哥拍下了我的背影。


南八仙这个地名,蕴含着一个悲壮的故事。

1955年,有8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进入这一地区勘探石油。任务完成返回途中,她们遭遇了特大沙尘暴,罗盘失灵,来时所做的地理标记全部被黄沙掩埋。她们在荒漠里迷路了。地质队尽一切力量寻找,终告失败。半年后,才有人发现3具身子底下压着测量图和地质包的女尸,而其他5人,再也没有找到。为纪念这8位勇敢、美丽的南方女性,地质队将这片风蚀地貌群定名为南八仙。

这是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野雅丹,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市还要大,相当于海南省的五分之三。314省道从中穿过,将整片雅丹劈作两半。路边设置铁丝网,防止越野车和游客深入。


我在前开路,赣哥紧随,在阵阵足以使车身颤抖的劲风中驶入南八仙。没有手台,我们靠手机联络。考虑到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让他一步不落地跟着我,一旦我看不见他,就停车在路边等。好在没有红绿灯,路上车少得可怜,我始终能在后视镜里看到他的车。

前边我已经说过,星空都差不多,具有地域特质和独特造型的地景对星空摄影师才至为重要。南八仙野雅丹就是这样的地景。


进入野雅丹之前,我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误——经过服务区忘了补水。我的一只18升水桶已经空了,车里只有4500ml的矿泉水。赣哥的22升水桶也快见底了。橙子和沪哥都没带水。这里没有水源,方圆百十公里不见人烟,缺水是致命的危险。省着点用,我们能将就着熬过今晚。如果今夜没拍到星空,明天继续扎营,我们就得开出去补水。浪费时间,也浪费汽油。

对于过服务区忘了补水的事,我有点自责。我是头车,理应带头下服务区补水。赣哥简洁地挥挥手:嗐,那有啥呀,大不了明天开出去补水就是了。来回也就200公里。今晚咱们别洗菜了,也别刷碗了,这点水留着喝,坚持一下。


从公路上拍到的南八仙雅丹。地上是人工铺设的固沙网。.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从公路上拍到的南八仙雅丹。地上是人工铺设的固沙网。



我们扎营在一片炮弹坑般的洼地里。南八仙风大,洼地避风。天气好得不得了,晴天钟显示未来24小时都是晴天。只要不下雨,洼地里就安全。南八仙雅丹都是圆顶的,像是古代遗留下来的一座座坟墓,我们成了偷偷摸摸的摸金校尉。

因为寻找铁丝网缺口花了点时间,支上帐篷已经下午6点了。我们做饭。


游客在南八仙公路边停车拍照.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游客在南八仙公路边停车拍照



我们的汽炉都很小,做不了四个人的饭,因此,以车为单位各吃各的。自然,橙子跟我搭伙,沪哥跟赣哥搭伙。

我动手支上折叠桌椅,开始洗菜。洗完菜又将油盐酱醋收纳箱从车后搬下来,坐在小桌边切菜。

咦,橙子人呢?橙子,橙子。我喊。橙子坐在车里敷面膜,她落下玻璃问:干嘛?

可能劳驾你帮帮我呢?我礼貌地说。才刚认识,要客气一点。

我做不好饭。她话说得直白,并没有才刚认识,要客气一点的意思。

我实指望多一个帮手,我开车她做后勤呢,她一句话就叫我断了想头。

那,洗菜、刷碗你能做吗?我看着她弱弱地问。

我在家从来不自己洗菜刷碗的,都是佣人做的。你一定要我做,我就做,但我不刷有油的东西,我做的很贵的美甲,不能沾油。她说话一点儿也不客气。

我一时无语。什么叫你一定要我做,我就做,大家分摊家务难道不是旅行结伴不言自明的规矩吗?她不懂规矩,她年少不更事,我这样想。

唉,大家在路上结队,哪有那么好的、能处处顺意。要顺利完成旅程,妥协是必要的,包容更是必须的。能刷碗洗菜就是好同志。我安慰自己。


赣哥和沪哥朝这边看。赣哥切菜,沪哥炒菜,俩人配合默契。赣哥照例要吃腌肉炒冬笋,但他让沪哥按上海口味做一个菜。俩人离我们只有10米,肯定听到了我们的对话,心里肯定都有感觉,但都不动声色。

吃完饭,橙子果然只洗了碗筷。炒菜的油锅我自己刷了。她说:见到超市我要买一双胶皮手套,不然手很快就变粗糙了。我没吭声。

夜空晴朗,是理想的拍星天气。天黑之后,西南方向的木星率先在夜空中展露钻石般的光芒。旁边的土星稍显暗淡,像随从一样紧跟着它。银河渐显,天琴座的织女星和天鹰座的牛郎星隔河相望,似乎情感已经冷淡,不见缠绵和忧伤。在天体物理学意义上,它们不过是宇宙中的两颗恒星而已。而且,织女星比牛郎星亮得多,明显阴盛阳衰。我们支上三脚架,扣上相机。

沪哥你没带相机吗?我看你用的是手机三脚架。我问站在旁边正弯腰调试三脚架的沪哥。

呵呵,我不是专业星空摄影师,我是打酱油的。沪哥说。

我听说你登过76000米以上的雪山,应该是户外牛人了——就你这年龄来说,绝对是强驴。

真是呀?沪哥瘦板板的身材,看不出来。橙子跟腔。

呵呵,我就是因为瘦,体重轻,才容易把自己搬到山顶上去。沪哥说,确切地说,我登过56000米,27000米。

我注意到你走路腿有点不得劲,你的腿有伤吧?赣哥也加入聊天。

是的是的,你观察得仔细。我有一条腿是假腿。沪哥说。

天哪,假腿能登67000米的雪山,沪哥不是牛,是超级牛。橙子惊讶地说。

我们都有点震惊。

我这左腿10年前出车祸从膝盖以下截肢了,后来装了义肢。车祸前我就喜欢登山,后来还想去尝试,家里人不同意。我瞒着家人登了两次,感觉还行,就接续登了下去。沪哥语气开朗,音调乐观。

你跟夏伯渝有的一拼。赣哥夸赞。

哪里。沪哥轻描淡写,人家是双腿截肢登顶世界最高峰,我这不能比,差得太远。

我想问一下,沪哥,你可以不回答——你拖着一条假腿去登山,肯定比正常人艰难得多,你登山有什么回报?为什么一次次无怨无悔地走进艰难呢?我不满足于登山这个事实,我想探究登山背后的更深层次的东西。

回报?沪哥在黑暗中直起腰来,摇了摇头。他转过脸对着我说:如果你说的是经济回报,那是没有的。相反,登山耗去我不少钱——当然,作为从业40多年的建筑师,这点钱我拿得起。话说回来,回报肯定有,但不是世俗层面的,缺乏看得见摸得着的形态。登山是挑战极限的一项活动:体能极限、意志极限等等。一个人能突破自己的极限而不被困难击垮,人对自己的认同感就会增强。我不知道你们可理解认同感这个词……打个比方说,有的人很有钱,或者很有地位,但他不喜欢自己,从心底里厌恶自己,这就是缺乏自我认同的表现。带着不喜欢自己的情绪活着的人,活得沉重、沮丧。相反,带着我喜欢自个儿,我好棒这种感觉活着的人,活得轻盈而愉悦。我这样说不知解释得可清楚。

我们都没有说话。

登山其实是自我认同的过程。顿了顿,沪哥继续说,每一次挑战成功,我都会增强一层自我认同感。一次一次,不断强化。直到自我认同坚固到外部的东西难以摧垮的程度,我能行这种暗示深入骨髓。它是一种自信,但又不止于自信;它附带自尊,但也不止于自尊,它比自信自尊外延更大、内涵更深。这是特别美好的感受……我是学理科的,表达力不强,我这样解释不知你们是否能听明白。

我多少明白了。我说。

那,你怎么又不登山了,改拍星空了呢?赣哥问。

毕竟年龄大了——63岁了,不可能无休止地登下去。适可而止方为睿智。所以就选择了较为轻松的户外活动。沪哥呵呵一笑,其实我对摄影一直找不到感觉,这方面我挺笨的。我就是想跟你们去考察考察无人区。

你是从西宁拼越野车来的吧,我看到你跟几个小屁孩拼了一辆丰田霸道。橙子说。

嗯呐,沪哥答,他们住旅馆不扎营,我有点不过瘾。我把该自己分摊的费用给了他们,果断跟你们走。

自我认同。我口中默念着这个词汇,思量许久。也许,很多看似无厘头的行为都是在追求自我认同。带不来世俗层面的效益,但并非没有效益。说不定追星也是这样,谁知道呢。


3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4:53 显示全部帖子

头顶飘来一片云。海狮形状的云遮住了银河的拱顶,看上去银河成了一座断桥。我们要等这片海狮云移走。

等待的时间,我们沉默着。沉默使气氛有点压抑。

为舒缓压抑,我没话找话和旁边的赣哥聊天。

赣哥拍星多少年了?我问。

不长,56年吧。赣哥瓮声瓮气地回答。

怎么想起要拍星?喜欢黑夜还是喜欢星空?

怎么说呢,赣哥沉吟了一下,抬头望了望天上的流云。喜欢无人的旷野。

不喜欢有人的地方?

不喜欢。有人的江湖总***令人失望。赣哥带着恨意说。

我侧脸望了望他。模模糊糊之中,赣哥的侧影不像花甲老人,似乎还残留着年轻人的血气,这血气仿佛是壮志未酬的恨意撑起来的。也许,这辈子他不甘心。

在摄影领域,星空摄影基本属于少数民族。星空摄影师是一小撮特立独行的人,对暗夜一往情深。总是在别人呼呼大睡时顶风冒雨(雪)寄身荒野,面对无言的苍穹独自较劲,释放内心的激情。虽然行为上大同小异,动机却千差万别。不能细究,细究之下等于用解剖刀剖析人生,势必没完没了。

那你呢,你是因为喜欢才拍星空的吗,想当星空摄影家?赣哥反问我。

喜欢自然是喜欢,但也不是想当什么摄影家。我没那方面的潜质。要说有什么功利,那就是我想分享,和认识不认识的朋友分享拍摄过程和星空照片,求得共鸣。

共鸣了就会怎么样呢?

共鸣了就像雪天泡温泉一样快活。我笑答。

人需要共鸣。赣哥认真地点点头,确认般地低语。

对,人需要共鸣。


南八仙银拱。一颗流星划过右侧拱端。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1600,曝光25秒。天空部分,两行14张拼接,赤道仪全速跟踪;地景部分,关闭赤道

下载积分: 驴币 -1

南八仙银拱。一颗流星划过右侧拱端。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1600,曝光25秒。天空部分,两行14张拼接,赤道仪全速跟踪;地景部分,关闭赤道仪,7张拼接。


等那片海狮云被风吹至天边,我们抓紧时间拍摄。今天我拍银拱。银拱在一分一秒地升高,太高了就难以与地景合成在一个画面里了。


老马,这个赤道仪怎么拼装呀,怎么才能对准北极星。你快来帮我看看。正在黑暗中紧张工作,橙子给我找了个事。

你过去用过赤道仪没有?我问。

没有。

一次也没用过?

一次也没有。

你既然来拍星,出发之前为什么不在家试用几次呢?我表示不解。

……我忙。想试用来着,一直没抽出时间。她轻飘飘地说。

你忙?有那么忙吗?你都忙些什么,做生意?

嘻嘻……我不做生意。家族有生意,开了一个煤矿,都是我爸和我哥打理,我不操心。我去美容院、健身房,跟朋友玩雀牌……时间安排紧紧的。她大言不惭地说。

就忙这个,也居然抽不出时间调试赤道仪?I 服了 You

嘻嘻……”

我只好走到她身边,教给她怎样将赤道仪底座安在三脚架上,怎样上云台,相机怎样与云台连接。

咦,你的指星笔没电,激光发射不出来。赤道仪也没电,无法设定跟踪。你没充电?我问她。

充电?我不知道要充电啊。没充。

我晕。你是个糊涂蛋。我颇为无奈。不知她怎么出来拍星的,整个一菜鸟嘛,屁都不懂——装备倒齐全。

你这今天用不成,明天充了电再用吧。以后银拱多着呢,有得你拍。你先拍银河好了……你带充电器没有?

我也不知道哎,你看哪个是?

她将两只摄影包都打开,头灯照着,让我找。我仔细搜一遍,找到指星笔充电器,没找到赤道仪充电器。

这是什么?我的手触碰到一包黑乎乎、软塌塌的东西。

这是180个垃圾袋。她说。

你带这么多垃圾袋干什么?我奇怪。

用啊。吃零食、吐瓜子皮儿不是要用到垃圾袋吗?她理直气壮地回答。

那么,你带充电宝了吗?用我的充电线给你的赤道仪充电。

我没带充电宝。她说。

我晕死。该带的你不带,不该带的带一大堆。赤道仪充电器、充电宝、红外免扰头灯你不带,你带了120片面膜、180个垃圾袋……你是来拍星的吗?

她不吭气儿。

你带那么多三脚架有什么用?我又问。

两部相机、一部手机不正好用三只三脚架吗?她不服气。

我牙都笑掉了——你一部相机还用不好呢,同时用三套设备来拍?你过去没拍过星空吧?

……没拍过。

你这么齐全的设备,不像没拍过呀。我不解。

都是我老公的……我老公是星空摄影师,他可专业了,获得过国际大奖呢。提起老公,她似乎很兴奋,口气中有骄傲的成分。

你老公是谁?我问。我和她蹲在摄影包边上,她一下一下闪亮头灯。

我老公网名叫恰巴夜夫,他可有名了。

这时赣哥在20米之外喊:嗨嗨,橙子你老公叫什么我们没有兴趣,你不要将头灯一开一关地在那闪好吧,你叫我们还拍不拍了?

碍你啥事了!橙子不高兴地说。

关了吧。我说,长时间曝光时一星半点亮光都会打扰拍星的同伴,所以人们才用红外免扰头灯的。

她关了头灯。

恰巴夜夫,我知道这个人,广东的,好像是个教师,获得过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年度摄影比赛大奖。我说。

对的对的,就是我老公。他们都叫他星空摄影大师。橙子举起一只手跳了几跳。

可是这位大师没把自己老婆教好。我揶揄道。

那是因为我太忙了。她真厚脸皮。


7月17日凌晨,南八仙的金星合月景观。这天金星和月球运行到同一经度,两者距离最近。设备及参数:索尼A7m2机身,佳能16-35f2.8二代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4,ISO250,曝光1.3秒。.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7月17日凌晨,南八仙的金星合月景观。这天金星和月球运行到同一经度,两者距离最近。设备及参数:索尼A7m2机身,佳能16-35f2.8二代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4,ISO250,曝光1.3秒。



次日早晨,我们都起床了,橙子还在帐篷里呼呼大睡。我支上小桌板,打开汽炉,煎蛋。煎好蛋喊她起床,她才睡眼惺忪钻出帐篷。

赣哥走过来说:橙子你也体谅体谅队长,你在帐篷睡大觉,队长给你煎蛋,你不觉得过分吗?

橙子一边刷牙一边朝赣哥翻白眼:关你啥事……老头你有口臭,离我远点。

胡扯,我哪有口臭。赣哥有点急眼,抢上去要跟她理论,被我拉开。算了算了,她开玩笑的。

确实,你没有口臭,我瞎讲的。可是你昨天夜里呼噜打得像天边的雷,吵得我一夜没睡好。橙子一边从桶里接水冲洗牙刷,一边说。大概人在早上情绪容易波动,早晨吵架的概率比较大。

那你应该滚远点儿。赣哥说。

我滚?我就不滚。我喜欢你,我离你近点。橙子嘴不饶人。

我拉开赣哥,送他回自己车边。算啦算啦,又没利害冲突,干打嘴仗费口水。

赣哥说:我招眼就看出来:这婆娘又懒又狂,我要是你就叫她滚蛋——你还给她煎蛋,闲的。

我笑着说:哪有那么好的。谁都有缺点,咱们求同存异吧。


我们离开南八仙。

上路之后,橙子将脚跷到挡风玻璃下,窝在副驾座位里嗑瓜子儿。那是一双裸脚,实事求是地说,漂亮得可以做脚模。脚弓优美,5个涂着银灰色甲油的脚趾头胖乎乎的,从大到小依次排列,像5只讨喜的小动物趴在那里等待爱抚。脚后跟白里透红,一点死皮也没有。

脚诚然很美,可是……不该放在台面上,影响我开车。我说:橙子,我闻到脚臭了。

橙子将脚收回来,屈膝抱在鼻子下闻了闻。没有啊,我不出脚汗的

我没出声。她又把脚伸上去了。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3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5:01 显示全部帖子
那马 发表于 2021-2-26 14:06 故事梗概——我一个人自驾去中国北部无人区拍摄星空,阴差阳错在青海315国道一个荒野停车区捡了一个31岁的有几分姿色的红裙女。 ...

星空璀璨,无人至境
发表于 2021-2-26 15:02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五章
乌素特:说它失意了不如说肝肠寸断


回到乌素特。

这里离315国道水上雅丹停车区只有5公里。昨天去南八仙途中瞥见这里矗立着一片造型奇特的雅丹,有的像狮身人面像,有的像戴帽子的西方女人,有的像蹲立山头的座山雕,当即产生了回程时在此逗留一晚的念头。固然,我们有计划中的拍摄点,但看到好的地景临时起意逗留一天也在情理之中。所以我们拍完南八仙又回来了。反正下一步去冷湖要经过这里。

此处地基较软。我们下了315国道,沿着一条石油公司给磕头机送材料的卡车轮迹往雅丹深处开行200米,就不敢再往前开了。我那个大众途观1.8T两驱SUV动力不足,在翡翠湖已露出软肋,赣哥的老款三菱帕杰罗虽然是四驱,无奈已跑了45万公里,快到极限了,我们都不敢肆意妄为。

将车泊好,各人拿下自己的装备徒步去找露营地。一如既往,似乎永无休止的风刮个不停,我们必须找一个雅丹围起来的空地,扎下四顶帐篷。

我和赣哥、沪哥都有登山包,露营装备塞在包里,背上走就行。橙子的露营装备平时是放在大皮箱里的,这会儿只能一手拎帐篷,一手拎睡袋,腋下夹着泡沫防潮垫,走起来很费劲。

走了不到500米,橙子在后边喊:老马,怎么一点眼色也没有啊,过来帮忙拿一下嘛。

我停住脚回头望她。赣哥、沪哥也停下来。赣哥说:你这是求人帮忙吗?你这是领导布置工作呢。

橙子给他一粒白眼仁:又不是求你。多嘴。

我走回几步,替她拿了帐篷。


这里很难找到四面都有雅丹围着的理想之地,也没有炮弹坑似的洼地可以避风。走了2公里,只找到两面雅丹夹着的狭窄空地。晴天钟说,今夜将有西风,这两面雅丹东西夹持,应该能挡风。我们凑合着支上帐篷。

帐篷支起来,防风绳绷紧。又从老远的地方找来已然风化的石头压住地钉——沙化的地面吸力小,地钉不牢靠。不经意地抬头,影影绰绰见到我们车子后边又停了一辆车,有两个人站在车边朝我们打望。

赣哥也看到了。你车门锁了没有?他问。锁了的。我答。俩人都怕摄影装备被歹人走,那样就得回家了。


我们回到停车处,那两个人在等我们。是一对青年男女,男的大个头,宽肩膀,脸上好多青春痘,皮肤疙疙瘩瘩;女的皮肤特别白,身材婴儿肥,有一副可爱性感的厚嘴唇。

远远的看到你们在扎营,是要过夜吗,大哥?喜眉喜眼的姑娘笑微微地问,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

是的哦。走在前边的我回答。他们都穿冲锋衣,应该是游客。

那,你们是拍星空的啰?姑娘显露出高兴的样子。

猜对了,加十分。这姑娘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愉快,一贯严肃的我也想调侃一句。

哈哈,我们也是。我们今天是专门来拍彗星的。Neowise彗星,上一次出现是在4500年前,下一次出现应该在6770年后,可以说万年一遇。姑娘调皮地原地跳跃。小伙也微微一笑。

我与赣哥对望了一眼。彗星?我们都不知道。事先做过攻略,知道728日和812日分别有南宝瓶座、英仙座流星雨,并做了相应拍摄准备,没听说什么彗星呀。

就是新智彗星呀,2017年之后天空最亮的彗星。你们不知道?姑娘没心没肺地说。

啊,你说新智彗星呀,当然知道。我不想在小姑娘面前显露无知,不过今天我们重点拍银拱,彗星明天拍。

不要紧,反正我们跟着你们,有你们作伴就踏实了。姑娘的音色哑哑的,是降央卓玛风格的女中音。

没问题,欢迎欢迎。我看了赣哥一眼。赣哥点点头。

你们带了红外免扰头灯没有?赣哥问。他最担心的是人多了会有杂光相互干扰。

有的有的,我们手机下载的软件就有红外照明功能。姑娘赶紧回答。


小伙叫信用证,姑娘叫信用卡,是新婚夫妇,来自成都。信用卡活泼娇憨,信用证稳重沉默。俩人一口地地道道的成都话——“这损子(绳子)是做洒子(啥子)的嘛”——连赣哥都哑然失笑。

我以为追逐星空的人如大熊猫一样稀奇,看起来还不少嘛,随处都能遇见。

你们怎么想起来拍彗星的?我问。

信用证默然不语,照例由信用卡答话。我老公的一个朋友是星空摄影爱好者,朋友把老公拉到一个星空摄影群里,老公看人家拍的照片那么好,就喜欢上了。买了好贵的器材,平时都在成都周边拍,跑这么远是第一次。

你们开的是丰田陆巡吧,自己买的还是父母赞助的?这么年轻,就买这么昂贵的车,我想确认他们花谁的钱。

没花父母的钱,全是自己挣的。我老公开了个二手车市场。姑娘赶紧澄清。

这还差不多。我暗想。不是富二代。我不太喜欢跟富二代玩儿,他们大多浅薄无知却又自命不凡。


做早餐,用平底锅煎鸡蛋。.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做早餐,用平底锅煎鸡蛋。
2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5:05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雨季里一个不可多得的朗朗晴日。暗夜降临之后,星星就像乘暗到河边喝水的羊群一样越聚越多。银河也如相纸投入显影液一般慢慢显露出轮廓。天上一片云也无,大气稳定,视宁度高。风止了,星星不眨眼,它们默然注视着我们,不知是藐视还是警惕。星星之间用电波传情达意,我们看不见它们的表情。牛郎和织女不像在暗送秋波,可你心里明白,它们就是在不动声色地暗送秋波——就像一起参加同学会的偷情男女。

我们分头各自工作,说话尽量轻声,似乎怕惊扰这群饮水的羊。我抓紧时间用赤道仪对准北极星拍银拱接片。天空用了两排,每排8张,一共16张;地景也是8张,但关闭了赤道仪。南面,雅丹群深处,有微弱的光漫射,说明那里有一个采油作业班,或者一只磕头机,产生了光污染。这荒天野地,居然还有光污染,是我没料到的。星空摄影爱好者的空间越来越小了。


慢门状态下的乌素特星云。雅丹上的暖色光是不远处的过路车辆不经意打上去的,背景的绿色光是一个采油作业班的照明。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800,

下载积分: 驴币 -1

慢门状态下的乌素特星云。雅丹上的暖色光是不远处的过路车辆不经意打上去的,背景的绿色光是一个采油作业班的照明。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800,曝光160秒


赣哥没有赤道仪,他结合乌素特的地景拍银河局部。他是个一般性的摄影发烧友,装备投入不多。不过他从未流露过羡慕别人装备的样子,顾自用现有装备默然无声又扎扎实实地拍个不停。很严肃,也很投入。

拍摄过程中信用卡悄悄走到我身边,小声说:那马叔,我老公那个机子怎么老也聚不到焦,你能帮我们看看吗?

稍等下好吧。我头也不抬地说,我在拍银河接片,一共24张,不能中断。银拱在升高,我得抓紧时间。在紧张工作中我最怕被人打断,得先保证我拍摄完毕才能帮助别人。


信用卡和信用证显然都是新手。他们那台尼康D850专业相机仅机身就要将近2万元,然而居然在星星身上聚不了焦。我走到10多米外的信用证身边,他闪开身子将支在高高的三脚架上的相机让给我。我说,你操作一遍我看看。信用证在显示屏上将一颗很亮的星拉近,放大,转动聚焦环,让星点坐实,随后释放快门拍摄。聚焦环在他释放快门的一瞬间地动了一下。

我伸手将他镜头上的自动聚焦按钮(AF)关闭。

你自动聚焦还开着,难怪对不住焦。

信用证已经明白过来,有点窘。白瞎了这么好的相机,我心说。信用证说:看看,看看,你个瓜货,拍星连自动聚焦都忘关。谢谢那马叔,谢谢。

我轻声说:另外,你的三脚架支得太高了。不需要那么高。越高越不稳定,特别是在有风的情况下。


拍银拱时,我看到了那颗neowise彗星。肉眼可见,明显区别于探照灯光束。在相机里长时间曝光后,异常清晰。它就像一把倒立的扫帚,位于东北方向银拱末端附近,仰角18°左右。它持续发出光芒,像一束能量超强的离子射向中天,射得越高,散得越开。其中有一小束离子光,从光源出来就脱离大部队,独自穿越大气虚空,划出轨迹,形态像一条纰出来扫帚缈子。

彗星虽然漂亮,可要是没有适当的地景相配,照片就会流于一般。我尝试带着雅丹地景拍彗星,一张一张用不同参数曝光,找到正确的曝光组合。这委实耗时费力。夜已经深了。


南八仙上空的neiwise彗星(中文名叫新智彗星)。一束电离子离开彗星主体任性地射向天宇。设备及参数:佳能5D3改机佳能70-200f2.8二代镜头,光圈2.8,ISO1600,曝光25秒。.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乌素特上空的neiwise彗星(中文名叫新智彗星)。一束电离子离开彗星主体任性地射向天宇。设备及参数:佳能5D3改机佳能70-200f2.8二代镜头,光圈2.8,ISO1600,曝光25秒。


嗨,信用证信用卡。我喊。

干嘛呀,那马叔。

我要你们到公路上去,手拉手,当一回模特,咋样?

你要我们撒狗粮吗,叔。

没错。撒一波狗粮。

好。没问题。但请你用我们的机子也拍几张,可以吧?信用卡说。

当然。我们的机子架在一起,快门我同时按。我说。

这么着,我拍下了一对情侣手拉手看星空的照片。俩人站在公路上,深夜,很远的地方有车开过来,所以画面一侧有光照,但不影响大局。银河星空不带感情,仿佛在说:你看与不看,我都在那里。剪影很小,可足以表达人物关系。


牵手陪你看银河。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1600,曝光28秒。.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牵手陪你看银河。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1600,曝光28秒。



狗日的风!赣哥在帐篷里带着恨意骂道。

风,确实是狗日的,该骂。我们刚刚钻进帐篷,它就像睡醒了似的,呼呼刮个不停。开始还试探性地,猛吹几股,停顿一下,接着再吹。随后便肆无忌惮地大吹特吹,呈越来越躁之势。开始是西风,后来就完全失控,如惊蹄的马儿凭本能逃窜,撞到雅丹就拐弯,最后汇聚成辨不出方向和形态的洗衣机流。帐篷好像支在了风道上,承受强烈的风压。

为什么人们叫这里的雅丹为魔鬼雅丹?身临其境,我醍醐灌顶般地明白,风的声音太吓人了,如一群魔鬼在吵架。说它生气了不如说狂怒,说它疼痛了不如说撕心裂肺,说它失意了不如说寸断肝肠……高高低低,呜呜咽咽,时而声嘶力竭,时而如泣如诉。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过这种声音,让人从心底里生出恐惧,继而怀疑自己是否置身地狱。帐篷因此颤栗不止,它也吓坏了。

这样子,根本睡不着,无论多疲倦。开始还想强撑,心想或许很快风势就减弱了,就像大哭不止的婴吃了母亲的奶重又酣然睡去。然而明显的事实是,母亲没有奶,婴儿手脚乱蹬,狂哭不止。咔嗒,我的帐杆发出不详的声音。

要是帐杆断了,下边的行程就麻烦了。我大声喊:赣哥,沪哥,橙子,撑不住了,咱走吧,像信用卡他们那样,车里睡去。他们大约早就在等这句话了,没有二话,穿衣收帐。

强风下,收帐也不容易。人一出来,帐篷就连根拔起,飞到空中。幸亏我眼疾手快,紧紧抓住一角,才没被吹到爪哇国去。松了帐杆,用石头压住帐篷和里面的睡袋、地垫等物,按顺序收睡袋、防潮垫、外帐、内账。强风吹得脸颊像被扇了耳光一样生疼,沙尘迷眼,不得不半闭着眼睛操作。也不管形状了,将装备胡乱塞进收纳袋,要紧的是赶快走人。

橙子用屁股压住松了帐杆的帐篷,等我和沪哥收了自己的去帮她。


那夜,我和橙子分别占据驾座和副驾座(后排乱七八糟堆满了东西),放平椅背,盖上睡袋休息。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睡车里的。太委屈。腿伸不直,胳膊肘儿没处放,腰部曲线不贴合,别提多难受。今儿又加上,旁边睡个年轻女人,还得顾忌她。

睡前橙子说:老马你把两边车窗都开一条缝,让空气对流,我可不想吸进你呼出的气息。又说:老马你脚放在睡袋里不许拿出来,我可不想闻到别人的脚臭。

然后她很快地睡着了,能听到小猫一样的细细喘息,均匀,平静。但她睡着后将腿伸到我这边仪表盘上边,压着我的腿。隔着睡袋我能感到她硬硬的骨骼。我实在睡不着,又困又累又难受。

熬到凌晨四点,风停了,我最终还是在车边搭了帐篷,合了一会眼。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2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5:10 显示全部帖子

第六章
冷湖:赛什腾山的银河拱桥


对于橙子的种种毛病,我忍着。我一直忍着。我吃惊地发觉,年龄越大,忍耐力越强。强韧得连自己都佩服起来。

话说回来,那不叫忍,叫包容。思想不通,心像刀割一样难受,那叫忍。豁达地接受现实的不完美,心安理得地与不完美和平相处,这叫包容。

我不再像初入社会的小毛头那般认为地球是为自己而转,也不像赣哥那样年过花甲还认不清眼前世界的真相。我从生活和旅行中得到的真谛是:处处都可心的人和错版的百元人民币一样罕见,理想的旅伴比理想的伴侣更加难寻。别要求太高。

况且,谁能没个毛病呢?自己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这方面我有自知之明。比如说,我固执地坚守穷游习惯,不太重视品尝各地美食;过于强调以为主,兼顾同伴的诉求不够;耽于思索,性格不够幽默、俏皮……等等。认真数下来,毛病不下20个。所以,对别人没有资格太苛刻。


我们去冷湖作短暂休整,洗澡,洗衣服,充电。

冷湖是茫崖的一个镇,茫崖是海西的一个市。茫崖市区与新疆毗邻,西接新疆的若羌;冷湖与甘肃交界,东临甘肃的敦煌。从乌素特沿315国道西行,走193公里到黄瓜梁(其实就是竖了一只路牌的荒野),道路由此分岔。向左是茫崖,往右是冷湖。193公里全是在荒凉戈壁和绵延雅丹中穿行,如同穿行在美国西部的断头谷。

冷湖是一个石油小镇。上世纪50年代以前,这里是不折不扣的无人区。土地富含盐碱,不长庄稼。地下没有淡水,难以活人。后来这里发现了石油,国家一声号令,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加入石油会战,冷湖成为石油工人的生活基地。最高峰这里住了10万人,从昆仑山引来雪水饮用。

多年以后,资源枯竭,石油工人陆续撤出,形成一个鬼城。到处是成排的平房(干打垒),屋子塌了顶,断壁残垣倔强地戳在哪里,像伤残军人展示昔日的残酷与英勇。墙上还保留着那个时代的醒目标语,写着战天斗地的口号。

离鬼城不远,建了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镇,现在有1000多名气田工人生活在这里。新镇有政府、派出所、加油站和十来家宾馆饭店。这里土地不值钱,镇区架构敞亮,楼房最多四层。因为新疆出现疫情,本来要去新疆的游客都转到青海来了,冷湖床位紧张。我们开车寻了四家,才找到两个房间,橙子住一间,我们仨凑合住一间。



进房第一件事是充电。要充电的设备可不少:相机、充电宝、赤道仪、指星笔、外接电源、手机、头灯、剃须刀、户外手表。尽管有排插,房间插座仍不够用。赣哥撵我:你到橙子房间充电去吧。

我敲门进她房间,吓了一跳。她那里可真叫乱,跟遭劫了似的。一张大床,乱堆着冲锋衣裤、裙子(至少有6条)、睡袋、防潮垫、化妆包,地下丢着帐篷、三脚架、脏衣服、3双鞋子,电视桌和茶几上随便扔着相机、零食、排插、户外水壶。臭袜子盖在相机上。一个女人所能制造的混乱她全制造了。

她穿着粉色紧身春秋衣在这一片混乱中像没头苍蝇一样找她的手机。

我皱了皱眉。你这一摊子走的时候可够收拾的。我说。

走的时候你们来帮我。她大言不惭地说。

为什么?凭哪样?我问。

她笑笑,哼了一声。

我太困了,洗好弄好要大睡一觉,你们别喊我。什么时候睡好什么时候吃饭。她说。

我看看手表,现在是下午2点。你洗好最多4点,让你睡3个半小时,我们等你到7点半。我说。找了个墙角的插座,插入排插。


我们哥仨轮流进浴室洗了淋浴。这里水很金贵,水头像小孩儿的尿。浴室小得像一只竖起来的棺材匣子,洗澡的时候胳膊肘几次碰到墙壁,碰得生疼。但好歹洗了热水澡。又分头寻水龙头洗了衣服。

然后我们午休一会,起床后下楼去刷车。

我端着脸盆去院子一角的水龙头接水,戴白色伊斯兰头巾的老板娘看见了,问:你接水干哈?”“擦车。我答。这里水很贵的,你们一辆车只能用两盆水,不要浪费。老板娘板着脸说。好的好的。我表示理解。

赣哥和沪哥两人擦一辆车,我一个人擦一辆。先将毛巾弄湿浸润泥巴,再拧干擦除灰尘。沪哥笑着问:你的副驾呢?我咧嘴苦笑,摇摇头。

赣哥一脸不以为然:你别惯着她。这女人不是什么好鸟,刚一照面我就闻到味儿不对。她在家骄纵惯了的,你没听见吗——‘俺家有矿俺老公是大师(他学着女人的腔调)。估计被家里人宠坏了,要不就是自恋狂,认为所有人都喜欢她,都是她粉丝,都想泡她,拿捏做派的。这种人,你越宽容她,她越上脸。何必对她那么好,又不是你老婆。找个理由pass她算了。

我笑笑。算啦,相遇就是有缘,别闹不愉快。

沪哥擦车认真得像擦一架钢琴。他的手指白皙修长,是惯于在图纸上穿针引线的手。他满头白发从来不染,在风中飒飒抖动。沪哥说:队长待人温和宽厚,他不是惯着她一个,他惯着我们大家。

我不是说你想泡她,你别误会。赣哥胸中仍有不平之气,我是说这种渣女得治一治,不然她会骄狂到天上去。

新疆疫情在扩大,我们可能要散团了。我说。


7点半,橙子没有下楼。我给她发了微信,问她能否下楼吃饭,她没回,估计还在睡觉。我们仨去街上遛弯儿,消磨时间。

冷湖新镇的建筑新崭崭的,道路宽阔。但是道路两边的行道树像钓鱼竿一样细小,显得镇子光秃秃的。十字路口是镇子最繁华处,有两家小饭店门前搭了凉棚,像是托儿似的几个凄凉的人在吃凄凉的饭。离开十字路口,路上再无人影,不晓得游客都藏在哪个旮旯。携带沙尘的风硬硬地扫过空旷的街道,吹得塑料袋翻飞。这里是有细细人气的天尽头,这里有天尽头般的细细人气。

队长你刚才说新疆疫情在扩大,手机推送的新闻我看了,乌鲁木齐封城了。新疆进不去了吗?沪哥问。他有点担心。

嗯。我有个朋友给我发信息,说他在甘、新交界的星星峡被滞留两天一夜,做了核酸检测才让进去。但是到了喀什还是被隔离了,原因是15天之内到过疫区——他开车经过四川雅安(雅安有疫情),仅在高速服务区上了个厕所,那也不行。我将朋友发的东西呈给他看。

做核酸检测我不怕,要不了几个钱,等待一、两天也无妨。赣哥接话,但要是进去就被隔离14天我就不去了。费用太高,而且出来还要隔离一次。

你们来时有经过疫区吗?我开车来青海经过湖北的武汉、荆州,我进疆肯定会隔离。我叹息着说。

我有经过鄂州和黄梅。赣哥说。

上海现在本身就是疫区,阿拉也免不了隔离。沪哥的普通话夹着上海腔调。

假如不从星星峡进疆,而是从茫崖进若羌,走315国道去叶城;然后不去喀什,直接去西藏阿里,不知沿线城市会不会把我们隔离。我还抱有一线希望。

我问问新疆公安厅的朋友。赣哥说。

赣哥到旁边给他朋友打电话,俩人说了一通,赣哥挂掉手机。

新疆公安厅的朋友说,新疆各地政策不一样,有紧有松。但他不建议我们现在进新疆。进去有可能被隔离,前进不了,后退不得。赣哥有点泄气。

如果这样,我就改变计划,从格尔木进西藏。西藏现在能进。一个月之后,也许新疆就解除了警报,那时再从阿里进叶城。我说出自己的打算。无非谁先谁后的问题。

要是一个月之后新疆警报还不解除咋办?赣哥问。

那就从318国道回芒康,南下云南。我答,云南也有星空拍嘛。

赣哥和沪哥像一对双胞胎似的同时摇了摇头。


等到8点半,橙子还没下楼。天快黑了。赣哥说:我肚子饿得咕咕叫,我们先吃吧,给她打包留一份就是。

我说:那不太好。再等会儿。

920分橙子才下楼。嗬,人家收拾得可光鲜了——一条银灰色A字裙套在高挑的身上,清爽利落。脸上施了粉黛,容光焕发,头发盘起来,露出白白的脖颈。V字领开得深深的,两个半球非常显眼。人家面带微笑。

她把天尽头小镇简陋的餐厅当成五星酒店的宴会厅了。香奈儿5号的味儿淡淡飘至鼻端。

橙子你穿成这样,要去哪里出席颁奖晚会呀,带我们一起去吧。赣哥揶揄道。

要你管。橙子翻他一眼。

点菜吧,
饿了。我说。

我要吃海鲜。橙子大喇喇地说,坐下,又站起。我去厨房看看有什么海鲜。

我们等她。

她好一会儿不出来。我进厨房看她到底在干什么。她在跟戴白色伊斯兰头巾的老板娘讲话:没有海鲜有鱼也行。我自己做鱼。我会做鱼的,我看过佣人做鱼。厨房我用一下行吗?钱一分不少给你。

老板娘不耐烦地说:我们又不是只你一桌客人,厨房我们要用的。你吃鱼我们给你做就是了,你占着厨房我们没办法做生意。

我说,橙子,人家忙着呢,你别添乱了,你穿那衣服怎么下厨。你要什么口味说给她好了。

橙子气哼哼地出来了。

我问:谁点菜?橙子你点,女士优先。

橙子接过菜单,从头翻到尾,又从尾翻到头。我们干巴眼等着。

半晌,她把菜单一推:我点不好,你们点吧。烦死了。

沪哥接过了菜单:我点吧。他点了清蒸鲈鱼、酱驴肉、青椒河虾、蒜蓉蒸茄子。赣哥从车里拿来半碗腌肉炒冬笋——他缺了这个菜就吃不下饭。

菜上桌,橙子尝了一口清蒸鲈鱼,将筷子拍在桌上。难吃死了。复又拿起筷子叨了一口河虾,咸得没法下口。她眉头皱成一堆说。

沪哥说:妹子下次你点菜,你点什么我们都没有意见。出门在外,不比在家里的。

橙子寒着脸不再说话。赣哥一眼一眼剜我。这顿饭吃得沉闷无比。


次日,我们去超市补充了食物和水,顺带买了几罐丁烷气。野外风大,一天要用一罐气。所幸这是火锅店常用的东西,超市里就有。

结账离开时,橙子问:谁来帮我提一下东西?赣哥沪哥都不吭声。我只好放下自己的行李,先帮她提那个超大的皮箱。

我们往赛什腾山开拔。


荒野中的早晨,橙子在早餐后洗碗。.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荒野中的早晨,橙子在早餐后洗碗。

2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2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5:13 显示全部帖子

冷湖这疙瘩只有一座山,叫赛什腾山。赛什腾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中国最好的观星地。按理说,这一片荒漠长年西风肆虐,沙尘弥漫,视宁度应该比较差,但它偏偏表现出乾坤朗朗的特质,被称为中国最晴朗的夜空。星星颗颗如钻石一般晶莹。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分析说,冷湖地区就像一只铜火锅,赛什腾山是火锅中的烟囱,荒漠好比火锅的锅底,四周的阿尔金山、安南坝山、党河南山、吐尔根达坂山等连绵山脉围成火锅的帮边。这些山脉挡住了外边的湿气和沙暴,给赛什腾山围出一片安宁。加之作为锅底的戈壁水汽蒸发量低,因此这里的晴天数和空气透度好于西藏的阿里和新疆的帕米尔高原。海拔4200米的山顶正在建设天文观测站,国内一些拍星大佬也纷至沓来,向赛什腾山索取星空大片。

在超市,我向瘦瘦高高、有文艺气质的年轻收银员问路——他穿一件上世纪80年代电影明星郭凯敏穿过的那种高领毛衣。他说:你千万不要跟着导航走,导航会把你带到山背面,多走70公里。你只须沿210国道向东走(鱼卡方向吗?对,鱼卡方向),大约40公里之后路上有个违章摄像头——注意,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那个摄像头是真的。过了摄像头3公里,能看到向左拐的一条土路,很宽,很醒目。沿土路朝山上走,盘旋30公里就到山顶了。

这个收银员说的没错,我们照他说的走,很快来到那条很宽、很醒目的土路。路两边的荒漠里散布着一团一团的芨芨草。芨芨草是人工布种的,意在防风固沙。

山上的路正在修,有几处像拖拉机犁过似的,大石小石拱起来,硬闯的话肯定搁浅。我们下车搬走几块大石,又捡来一些小石垫进坑里,小心翼翼开过去。

好不容易到达山顶。

山上有风,风流过耳边呼呼作响。头顶一点云也没有,只有天边有一条细碎的云带,像是波浪被固定在那里,被西天的太阳照得红彤彤的。晴天钟显示,今夜将银拱高悬,夜空明朗。

没有人。除了我们,一个人也无。唯有两座高高的钢架矗立在山头,钢架顶端各举着一只白色球形物,预测是射电望远镜之类的天文仪器,看上去如一对年老的夫妻相偎相依。钢架下有一块平地,半个篮球场大小,一边盖了一座简易板房,一边堆放着杂七杂八的建筑材料,还有一只超大的空木箱。

我的追星计划中有以射电望远镜为地景拍摄星空的项目,今天是绝好的机会。

哎呀坏了。我们下车观察地形,赣哥突然失声叫道。怎么了?沪哥问。我的手表忘在旅馆房间里了。我昨晚洗澡时放在枕头底下的。”“那怎么办?给旅馆打电话叫他们收一下,回头我们去拿?沪哥说。你们谁有旅馆电话?赣哥问。大家都摇头。谁也没有注意留旅馆电话。

我得开车回去拿。那手表挺金贵的,不能丢。赣哥着急地说。

你来回要3个小时,顺利的话。夜里一个人开车上山很艰难。我有点担心。

没事,我陪他去。沪哥说,回头上山我负责下车搬石头。沪哥人真不错。

俩人急慌慌地走了。

山上就剩我和橙子。我对橙子说:山上风大,夜里肯定冷,你别穿裙子了,快去换保暖的裤子。海拔4千多,感冒容易引发肺水肿。

有那么严重吗?她不以为然。

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这是常识。我说。

她进车里换衣服,我在附近转转。手机打开星图,找到银河位置,踅摸能将射电望远镜和银拱完美收入画面的机位,估算大致需要拍几张接片素材。

然后,我找了个避风的地儿搭设帐篷。橙子说她今天想睡车里,不想费事搭帐篷。我说随你便。帐篷支起来,我进里面睡了一小会儿。橙子在车里描眉画睛,用手机玩儿自拍。


扎营等天黑,不料监控摄像头下面的对讲机响了。.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扎营等天黑,不料监控摄像头下面的对讲机响了。


一个小时之后,我出帐篷,到山背后方便。净了手,招呼她过来帮忙做饭。我想下面条,橙子抱怨说:又吃面条,又吃面条,烦死了,能不能换个口味?我说:咦,你想吃什么你说就是了,干嘛用这口气说话?我又不知道你今天想吃什么。她说:我想吃紫菜寿司。我无奈地笑了:这我可不会做。要不,你来做?她噘着嘴说:我也不会做。

最后做了菜饭。她洗了圆白菜和茄子,我将它们切碎,放在米里蒸饭。还放了香肠、油盐、葱花。

菜饭味道不错,我们畅快地一扫而光。

吃完饭她就溜走了,说去上厕所。她不想刷碗,我知道。我也不想刷碗,就坐那抽烟,看夕晖从钢架上一点点爬上去,阴影随之向上浸淫。忽然我觉得这两个圆头圆脑的家伙像驾临地球的外星人。


哎,那个吸烟的人。喇叭突然响了,吓了我一跳。就像无人区里突然有人在身后喊你的名字一样。

我四处瞅瞅,没有人,只我一人手夹烟卷坐在那里,看来是说我。

就你,穿藏蓝色冲锋衣的那个。你过来。喇叭说。我顺着声音的方向望过去,望见板房门口有个立柱,立柱上挂着摄像头。紧挨摄像头的是个小喇叭。声音从喇叭发出来。

我面朝摄像头,指指自己的鼻子,口型在说:我?

对,就是你。你过来。喇叭说,口气像不择手段当上了村长的黑社会,让人心生不快。

我扔掉烟头,走到摄像头前,头微微扬起,望着镜头。

你们是哪里来的,来干什么?喇叭用审问的口气问。你们指的是我和橙子,这时橙子也站到我旁边。

嗨,你好,我们是拍星空的,是搞摄影艺术的,知道吗?我从广东来,他……”橙子欢快地回答,一边说话一边还扭腰送胯,像是跳原地迪斯科,又像活动筋骨。

你们要在山上过夜?喇叭粗暴地打断她的话。

是的,我们要工作到凌晨。所以……”我接话。

这里不允许夜间滞留。喇叭的声音不带一点感情,你们赶快下山,乘天还没黑。这是为你们的安全着想。

我最烦什么人以这是为你着想之名行绝不为你着想之实。

对不起,我请求你不要为我着想,我的安全我自己负责,你跟我素不相识,我哪里要你为我的安全着想。谢谢了。我以中立性的口气说。但话已出口,总觉得有点阴阳怪气,随之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我们是良民,是摄影师,我们千里迢迢到这里,就是为了拍星空。我们有证件,我可以拿证件给你看……”

我不看你的证件,喇叭的声音铁一样冷,你们要听话,赶快下山,不然……”

我想请问……你是什么人?我也不客气地打断他的话。一只喇叭就想撵我们走,有点过分。

我是天文台施工单位的。你们要是不走,我们就要上山带你们了。还是不要那样吧。

天文台施工单位的?我在心里嘀咕。国内很多拍星大佬都来拍过星,从来没有听说过不让拍啊。严格说来,你施工单位只能管工地这一块,不能管整个山头吧。但这话很难条分缕析地说清——总之,跟地主天然犯呛是深夜工作的追星人的宿命。

橙子偷偷扯我的胳膊,小声说:走走,不拍了,这里好冷,我有点害怕。走吧走吧。

你扯我胳膊干什么?我不耐烦地甩开她,听到人家要来带你,你就吓成这样,有点出息好不好。

惹不起,他们惹不起。橙子声音微微颤抖,我们是外来户,他们是地头蛇,别跟他们

我就想跟他们过过招呢,我就不下山。她越软,我越想混不吝。

我们拍星空,不惹事。走吧,求求你……我喊你哥还不行吗?她求饶似的说。

我望望她,她是真害怕了。她敢挑战赣哥,是因为有我袒护着。我罩不住的时候她其实是胆小的。我有心撤退,嘴上还要找补找补。

喊哥?不行。你喊我爷我就下山。我说。

好,老大爷,咱们走。她脱口而出。


已是日落时分,我们沿着来时的碎石路垂头丧气地下山。.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已是日落时分,我们沿着来时的碎石路垂头丧气地下山。



发表于 2021-2-26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我收拾帐篷滚蛋,心情沮丧得像年轻军官的妻子来队、放下行李第一句话就是我来例假了。开车下山的时候我驴脸呱嗒。我还想找一个摄像头看不见的地方扎营,几度停车查看地形。橙子每回都说:走吧走吧,不要惹麻烦。我气得想把她甩在荒山野岭不管。当然我不可能这么做。


回望赛什腾山顶,还有点不甘心就此铩羽而归。.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回望赛什腾山顶,还有点不甘心就此铩羽而归。

今夜是难得的晴朗之夜,风也没有大到需要在三脚架吊重物增加稳定性的程度,肯定能拍到完美银拱。这会儿我们到那儿去找有地域特色的前景呢,天快黑了。冷湖那边倒是有一片雅丹,但现在开车过去来不及了。我不想浪费今晚,所以一边开车一边飞快地转着念头怎样将损失降到最小。

下山开到平地时,我看到荒漠中一簇一簇的芨芨草,心中一动——就在这儿拍银拱好了。荒漠和芨芨草不是大西北特有的地景吗?银拱、山脉、荒漠、芨芨草在一起不也能组合成一张颇有意味的照片吗?何不就地停车、顺势而为呢?况且这是上山的必经之路,赣哥他们会来这儿汇合的。

我把想法跟橙子一说,橙子也觉得好。她对夜拍很有激情,这一点颇合我意。我们将车停在路边,开始架设相机。


太阳落山之后,黑暗的影子渐渐变得浓烈。专业人士将这一段时间细分为生活暮光、航海暮光、天文暮光,实际都是blues(蓝调)。Blues之后才是纯黑。当白色的车体横在眼前都不显轮廓的时候,银河慢慢露出她华美的身姿。银河铺陈在大约160°的扇面上,一头从赛什腾山飞起,另一头低垂在210国道上。银心不在银拱的正中,而在扇面右侧约45°仰角处。银心左右两侧各有一颗亮星,犹如12克拉的钻石大放光芒。昴宿星团、北冕座星云清晰可辨,北斗七星缓缓升到山脉上空。

我离开大路,将三脚架架在荒野里。装上赤道仪和指星笔,用指星笔的激光束对准北极星。微调赤道仪的高低、方向角,使激光束远端与北极星重合。打开赤道仪电源,实施全速跟踪。相机竖起来构图,镜头上仰20°,从左至右拍6张,每拍完一张镜头横移30°。拍完银拱,关闭赤道仪拍地景。镜头放平,从右向左拍6张,每拍完一张镜头同样平移30°

为了在拼接时将人合成进去,我又亲自站在镜头前,打开强光头灯射向天空,用相机自拍功能补拍人物。


赛什腾山的银拱。拱内最亮的星是天琴座的织女星,与织女星隔河相望的是天鹰座的牛郎星。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3200,曝光29秒。天空部分,两

下载积分: 驴币 -1

赛什腾山的银拱。拱内最亮的星是天琴座的织女星,与织女星隔河相望的是天鹰座的牛郎星。设备及参数:佳能EOS5D3改机,适马14毫米art镜头加柔光镜,光圈1.8,ISO3200,曝光29秒。天空部分,两行14张拼接,赤道仪全速跟踪;地景部分,关闭赤道仪,4张拼接。

在灿烂星空下品一杯红酒,不失为人生的一种境界。.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灿烂星空下品一杯红酒,不失为人生的一种境界。



随着时间的流逝,银拱明显在升高。银拱越高,画面越不紧凑。所以我抓紧时间,紧张得脖子都出汗了。

这时橙子又来烦我。老马,我的相机挂在赤道仪分度云台上怎么转不动呢?你来帮我看看嘛。

我说:要命哦,我这会儿正在抢时间,你又找事。

你抢时间,我难道不抢时间?你不帮我弄好,我就拍不成,谁负这个责?她说的好像我对她负有责任似的。

我没好气地说:你在山顶为什么不试一下全景分度拼接云台怎么用呢,你描眉画睛玩儿自拍,心思根本不在拍星上。

我忘了。她毫无愧疚地说。

就你这专业水准,怎么能出来拍星的,我这小脑袋瓜怎么也想不明白。又这么懒,懒得……跟猪一样。最后四个字我咬着牙小声说的,声音只有我自己听到。

你说粗话了,老大爷。橙子冷冷地说,估计还是听见了。

我气急败坏走过去。怎么了,你说?

她退至一边。相机装上分度云台之后,上下左右都转不动。

我伸手打开分度云台锁扣:你再试试。她转动相机,这下行了。我不知道分度云台还有锁扣。她理直气壮地说。

……”我想说什么,知道说了也没用,遂将后边的话咽回肚里。你跟糊涂蛋讲什么道理嘛。


零点左右,赣哥和沪哥回来了。找到手表了?我问。找到了。赣哥回答。我跟他们说,山上施工单位不允许夜间滞留,我们被赶下来了。他们没说什么,抓紧时间拍银河。沪哥的手机专门有拍星功能,我看他拍的星空在色彩上比专业单反拍的还漂亮,不知放大后颗粒粗不粗。橙子也有手机三脚架,但她那点智商玩不好两机拍摄,后来将没有用的三脚架连同不想要的裙子、帽子、围巾一起丢在了旅馆里。

拍到凌晨2点,他们在车里休息,我还是在车边支了帐篷。方圆80公里,就人这种生物来说,仅有我们4个。胸中怀有何等激情,才能心甘情愿地将自己一次次扔进荒野呀。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3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21-2-26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21-3-1 09:13 编辑

第七章
俄博梁:开车去火星也不赖



假如有好事者发起评选中国最美雅丹,我会毫不犹豫地投俄博梁一票。中国的雅丹可谓多矣,细细品味,各有特色,但也各有缺陷。罗布泊雅丹,足够野性,但失于疏阔;乌尔禾雅丹,足够荒凉,但缺乏峥嵘;南八仙雅丹,足够壮观,但过于圆润;敦煌雅丹,足够辉煌,可是整齐得像参加阅兵;乌素特水上雅丹,特色在水,雅丹不值一提。只有俄博梁雅丹让任何人看了都会发出哦呀哦呀的惊叫,为它的狂野、壮丽、桀骜、神秘、不拘一格。


风是一把神奇的刻刀,鬼斧神工般地雕出了俄博梁的千姿百态。.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风是一把神奇的刻刀,鬼斧神工般地雕出了俄博梁的千姿百态。

站在其中一只雅丹顶上,俯瞰雅丹之林。.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站在其中一只雅丹顶上,俯瞰雅丹之林。




找不到进俄博梁的路了。

我们站在305省道旁写有俄博梁雅丹地貌群的大广告牌下一筹莫展。这里离冷湖40公里,虽然牌子上赫然写着俄博梁雅丹地貌群,可公路边并不见一只雅丹。这里荒凉到无可救药,除了一块广告牌、两只垃圾桶,其它什么都没有,目力所及,全是高低起伏寸草不生的荒漠。红头卡车带着轰隆隆的声响从路上开过,司机仿佛跑了几天几夜终于见到人类了似的老远就向我们鸣笛致意。

入口在哪里呢?导航我们试过了,导到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天然气开采区,穿火红色工作服的工人不耐烦地赶我们出来,想来他们不知接待过多少走错路的人了。客气地问他们,知道俄博梁景区在哪里吗,他们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挥手叫我们离开。

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最好不要乱窜,这是我的人生经验。奇迹往往在你无所作为的时候发生。并不是越努力越好,一旦方向弄反,越努力离目的地越远。

我决定在广告牌下守株待兔,看看其他游客怎么走——如果有其他游客的话。橙子心神不宁,说我们应该继续寻找。她情绪烦躁,好像我们不继续移动就会死在这儿一样。我说我直觉在这坐等会有好结果,到处乱窜毫无意义。她丝毫不顾忌淑女形象地朝我吼:你直觉,你直觉,我不相信你的直觉,我们不能凭直觉生活。我说你好烦呐,不要在我面前旋得像陀螺一样好不好,让我安静会儿。赣哥先也主张继续找找,但意识到橙子和她观点相同,马上跳到她的对立面。橙子,你是队长还是那马是队长?你怎么不听队长的呢?队长说等我们就等。各人自作主张那岂不乱套了?橙子想回怼他,话未出口梗在了喉咙里。她像练习射门似的飞起一脚踢中地下的石子,石子砸在垃圾桶上发出脆响。

倒霉,跟了一个夕阳红摄影团。她恶狠狠地小声说。

嘁,我们年龄是大点,智商并不低,不像有人脑残。赣哥显然听到了,回敬道。

沪哥不吱声,专心读广告牌上的文字。广告牌上说俄博梁是亚洲最大的雅丹群——哼,大到我们无法找到。

为平息纷争,我说:咱们别互相把对方摁倒在地上摩擦了,那边来车了,咱们拦住他们问问路吧。

从黄瓜梁方向开来一辆越野车,路虎,挂内蒙牌照。开到广告牌下主动停车,慌慌张张下来两个男人躲到垃圾桶后边撒了一泡长长的尿。等他们回到车边,沪哥走上前问话。请问老弟,这俄博梁雅丹群在什么地方?

就在这儿啊。一个瘦得像铁丝的长发青年说。他的头发油腻腻得披在额头,盖住耳朵,肩膀薄得能削土豆皮。针织套头毛衣在他身上松松垮垮。

这儿?沪哥前后左右瞅瞅,这儿没见雅丹啊?

这儿不是景区,是入口。”“铁丝朝垃圾桶那边指了指,从那边下去,顺路走就是。

天呐,原来垃圾桶后边有一条路,因为地势低,不注意看不见。说是路,其实就是荒漠里车轮碾压的痕迹。我揪着头发直骂自己笨。

听说进俄博梁的路非常难走,我这车能进去吗——两驱SUV我问。

够呛。”“铁丝摇摇头,我前年来过一次,路上有5处流沙,容易陷车,硬派越野车都要铆足劲儿才过得去。现在不知怎样了。

你今天去那里吗?要去的话我们跟在你后边。沪哥说。

去。这次我和同伴去飞无人机。

你们是内蒙古来的吗?橙子插进来八卦,她就喜欢打探一些无关紧要的私事。

不是的,我们是重庆来的。车子是在西宁租的,不知道为什么挂的是内蒙牌照。”“铁丝笑笑说。


我们跟在他们后边。路上他停下来放飞机,我们就等他。收起飞机,他过来交待:你们跟着我的车,不要跟太紧,要保持一定距离。过流沙路段时,汽车一定要保持速度,千万不能停,一停就完了。但也不能太快,那路起伏大,太快了车子会飞起来,容易磕破油箱。记住,保持距离,保持一定速度,就能顺利通过。

我和赣哥都说记住了。这人虽然又瘦又邋遢不像正常人,可为人真是不赖。后来得知他是重庆大学一名教师。


我们按他说的小心翼翼开了30公里,顺利进入俄博梁。景区是野景区,没有大门,没有围墙,更没有收费处。迎面是一座神似布达拉宫的雅丹城堡,非常壮观。

进入俄博梁雅丹地貌群,仿佛进入了异度空间。这儿的雅丹像鸡皮疙瘩一样多,造型诡谲奇异。按常理,人间没有这般景象。也有人说,这里是火星地貌。我专门找来介绍火星的纪录片一看,确实和火星表面神似。这么说,我们一不留神开车来到火星

所有人都兴奋得肾上腺素激升。这会儿,一路花钱的心疼,吃煮菜、住帐篷的辛苦,队友不协调的心累,全成了小菜一碟。瞳孔亮得像黑夜里的猫。

铁丝要去别处,嘱咐我们顺大路走,不要迷路。挥手告别。我们真诚感谢。


我们不知哪里是最精华的所在,开车乱转。很多条岔路,很多个雅丹簇团,所有的簇团看起来都像最精华所在。外边还有小雅丹景区,小雅丹就像一群群海豚在沙漠的海洋里逐浪,一律朝同一方向遨游。这片景区方圆几万平方公里,大到三天三夜都看不完。一时间我们都手足无措,跟刘姥姥进大观园差不多。

旷野的风在无规则的雅丹之间穿行、回荡,呼呼作响。薄云遮日,光线不很理想。我们整个下午都在里边游荡、观察,没拍几张照片。我们要等理想的光线出现。

所有的艰难都值了。橙子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我笑而不言。


当夜我们扎营在一处避风的盆地,与一个北京来的老年摄影团在一起。这个团一位大姐和一位大哥因为抢帐篷吵架,领队一直在劝。

这晚只有少量星星出现,大部分星空被棉絮一样的云遮蔽,我们略拍了拍。后来下起了小雨,我们收兵回营。


在貌似火星表面的俄博梁露营,寻求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是第一要义。这里的风实在太魔性了。.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貌似火星表面的俄博梁露营,寻求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是第一要义。这里的风实在太魔性了。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