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2021年2月初 冬季梅里北坡

轨迹已上传,关键词:冬季梅里北坡。(两步路上其他人的轨迹很多)

梅里北坡最早是由登徒子户外开发,于2019年开始火起来的线路,已经比较成熟。雪线之上对梅里北坡有详细的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fDus2rq6fEWoUl8D9wCMaQ

11 路线.jpg

蓝线是计划走的经典大C线,红线是我偷懒的实走轨迹

梅里北坡最适合的季节在秋季,十月秋景很是惊艳。夏季雨水多,运气不好就是看雾,春季雪大,垭口难度高。冬季少有人去,主要是11月后降水减少,防火封山,加之气温低,4200米营地夜晚可能到零下十五度以下。查询历史气象数据,12月、1月气候干燥,降水天数不多,积雪少,垭口应该不算难,除非是运气不好,刚好赶上下雪。反而是2月之后的春季,降水增多,垭口可能雪大。

1月下旬开始我一直在Windy上观察梅里山区的天气,23号开始一直无降雪。到了29号,预报显示3031号有两天小雪,随后有五六天的晴天,整个梅里山区没有一片云,是绝佳的窗口期。Windy一周内的预报还是蛮准的,川航机票临时买也只要两百,立马买票出发,于31号下午赶到德钦飞来寺。

行程:

DAY0武汉-昆明-丽江-德钦飞来寺

DAY1:飞来寺-梅里水(2120-D1临时营地(3500

DAY2D1营地(3500-红顶垭口(4950-D2克勒青营地(4350

DAY3:克勒青营地(4350-滇藏垭口(5200-D3坡将营地(4200

DAY4:坡将营地(4200-亚贡村(3050-红星桥(包车

DAY5:红星桥-德钦-香格里拉-丽江-昆明

徒步时间:2021.2.1-2021.2.4

DAY0:武汉-飞来寺

武汉飞昆明240,昆明飞香格里拉航班被取消,改飞丽江240,大巴到飞来寺135。去程大交通花费615

香格里拉

2 路上在下雪.jpg

路上还在下雪

飞来寺这段时间基本没啥人,大部分店面包括青旅都关了。和车上一个大哥拼了一间房,晚上和朋友报备了一下自己的计划轨迹和营地,到山里有情况再和他联系。

远处的梅里雪山在云里

继续!支持一下!

DAY1:飞来寺-梅里水(2120m-D1临时营地(3500m

路程:7.5km

耗时:5h

爬升:1400m

第二天早晨,果然晴了,如愿看到了日照金山,证明Windy的预测挺给力。

(日照金山)

这段时间亚贡村不让进,只能选择反穿从梅里水进,也不清楚梅里水有没有人看着,要是进不了就只能去雨崩看看。10点,搭三个去雨崩的山友的车,往下走了十来公里,到了路口继续等车,准备悄悄地去梅里水,一位好心大哥停了下来。聊了几句他就告诉我他是警察,现在封山不要进。看到他警官证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裂开了...

岔路口等车,去雨崩是另一个方向

最后他还是把我送到了到梅里水,下车,拍了我身份证和核酸证明,叮嘱我注意安全量力而行,不然还得他进去救人,算是放我走了。梅里水入口处没见有人看管,我调整一下背包就直接进山了。

梅里水

进山口就在路边,牧道一直傍着梅里水河在狭长的山谷中往里延伸,几处过河点都有木桥,除了爬升大之外,还是挺好走的。前面几公里甚至还有4G网,2.5km处有一个牧民房,正常季节来会有饮料吃的卖,冬季没人。

9 路.jpg

路况

再往前一点有个篱笆围起来的小牧场,中间有好大一颗仙人掌树,树顶有个熟透的果子,翻进去用登山杖戳下来,带着抓绒手套直接就给剥了吃掉,好吃,就是籽有点多。

仙人掌果子好吃

吃完发现满手套都是小刺,手上也扎了好多,拔掉手上的,手套装背包里晚上再处理,亏大发了...现在海拔才两千多,河边石头上就有老厚的冰了。

10 冰冰.jpg

整个人都是冰冰的

到达两条山谷交汇处,已经16:30,往左是红顶垭口,往右说拉垭口。正常大C线是往右。因为中午才进山,从这里到D2营地还有20km,今天走不了多远了,明天的任务量有点大。在这里犹豫了一下,改路往左。从这里到明天的D2克勒青营地,两条路剩余的爬升量都在1600米左右,但是往左转要少8公里的横切路,这8公里风景也一般,就舍掉吧。

12 改路线.jpg

绿线是大C线,红线是实走的红顶垭口轨迹

往左拐,路变得原始了许多,想来走这边的人应该很少。两三百米后看到一片小空地,还不错,明天路程不长,进山第一天还是早点扎营吧,今天半天已经爬升了1350米,现在3500的海拔适应高原正好合适。

13 D1临时营地.jpg

吃完晚饭,还有一个多小时才日落,第一次一个人露营,有点怕鬼,早早进了帐篷。挑了两个小时的刺,把手套也清理干净,天都黑了,我不敢出帐篷,直接拉开外账门厅撒了泡尿...赶紧钻进睡袋睡觉。

DAY2:临时营地(3500m-红顶垭口(4950m-克勒青营地(4350m

路程:11.5km

耗时:9h

爬升:1500m

下降:600m

起床发现昨晚水袋和锅里的水都结冻住了,外帐里面长出好多小冰花。脉动也冻住了(一直到出山,三天都没解冻)。

9点拔营出发,又是一路爬升,小道有很多地方被冰冻住,从旁边绕绕就过去了。

17 路.jpg

山谷林间阴森寒冷,抓绒手套感觉有些撑不住,指尖开始发麻。有双备用的防风厚手套,不太想卸包去拿,我就把手放脖子里暖暖,两手揣兜拖着登山杖走。

直到11点,一抹阳光越过山脊突然洒下来,整个人瞬间就暖和起来了,一件速干加抓绒足以应付。

19 自拍.jpg

到红顶牧场前的一公里,路不太好找,跟着轨迹钻了好几次杜鹃林,走了一个小时才到,不知道更靠近河道的那条轨迹是不是好走一些。

杜鹃林挺烦的

在红顶牧场吃了路餐,靠右的一条山谷通往红顶垭口,爬到4600米位置,从这里可以看到15公里外澜沧江峡谷上的村子,有4G网。

能看到村子的地方就有信号

在这里发了个朋友圈,看了看新闻,不知不觉就过了四五十分钟,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垭口还没翻呢!从这里到垭口一公里多,垭口看上去雪很少,应该很好翻。

红顶垭口

下载的两条轨迹一左一右,想到之前跟着右边轨迹走给我带到杜鹃林去了,这次我选择跟着左边的轨迹走。离垭口还有80米爬升,坡度突然变陡了起来,也没看到路迹,只能自己根据地形爬。

(刚爬完最难的一段,还剩一点)

我尝试直接往上怼,风化碎石下面夹杂着冰雪,最陡的一段坡度有35度左右(根据等高线测的),很滑,一米不到摔了两次,爬不上去。有点后悔,不知道当初选另外一条路会不会好走一些,但是现在已经晚了。我开始走Z字型往上切,用手抓着稍微稳固点的石头慢慢往上,挣扎了40分钟,才爬上垭口。垭口风景还不错。

28 垭口风光.jpg

垭口风景,翻过垭口就没网了

翻过垭口,就从云南进入了西藏。垭口正下方有点陡,应该有50度以上,不敢下,往北走了一段,从碎石坡Z字型下降,走一步滑两步,索性直接往下滑,用登山杖掌握平衡,蹬着碎石往下跟滑雪似的。

碎石坡下降是我的最爱,要是上的话就费体力了

下滑的缓冲作用使得膝盖冲击力大大减轻,开始时特别爽,没想到,一直滑一直爽。滑了得有600多米,海拔下降350米,终于进入了草甸地带,再走几百米就到了克勒青营地。

下降途中,太阳把草坡染黄了

营地的牧屋没有人,门都上了锁,只好在外面扎营。扎营完就天黑了,还没打水呢,营地附近的水源被冻住了,只好戴着头灯去500米外取水。四周黑黢黢的,万一有鬼怎么办,我只好数着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避免胡思乱想。好在我一身正气,默念**核心价值观,所以没有碰到鬼。

糊的星空

DAY3:克勒青营地(4350m-滇藏垭口(5200m-坡将营地(4200m

路程:11.5km

耗时:9h

爬升:1000m

下降:1000m

(早晨)

九点拔营,出发后有上下两条路,上面的一条一直沿着4350等高线走,下面的一条要先降到4300再升至4350,为了偷懒我走了上面,哪想到上面的路是刚从杜鹃林里砍出来的,不好走,下面的老路应该好走很多。

(不太好走)

几百米后两条路交汇,继续沿着4350等高线横切,1.4公里后拐个弯,终于进入梅里北坡的观景精华路段。正前方的狮子座雪山和错给冰川仿佛触手可及,可惜逆光拍照效果不太好。

(如果在滇藏垭口上看错给冰川,没有在这下面视角好)

(冰川切割出来的)

40 木孔雪山.jpg

(远处的木孔雪山)

又横切两公里多,来到滇藏垭口下方,一路上离冰川越来越近,视角越来越好,走得非常享受。但随之而来的是本次行程中难度最大的滇藏垭口。

41 山脊线.jpg

(要沿着那个山脊往上)

滇藏垭口位于滇藏分界线上,海拔5200米,垭口两边都是陡峭的碎石滑坡,没有明显路迹,西藏一侧的山脊线常有大风(我猜的)。爬升至4650米处进入碎石区域,4700处有一段明显的向右横切路迹,横切100米后左转向上,沿着一条长达1.1km的倾斜山脊线向上爬升。

(刚进入碎石坡,看着脑壳疼)

(在山脊上回望错给冰川)

一进入山脊线,风力突然加大,险些把我吹倒。起初还有明显的路迹,随后路迹渐渐变淡,几近消失,下载的四五条轨迹也是各走各的,想来应该没有明显的路,但大致都是沿山脊向上,自己看情况走吧。本来山脊正上方的路坡度会小很多,但是风实在太大,估计得有7级了,实在顶不住,往侧面下了十几米,走到了碎石斜面上,斜面坡度36度,全是风化碎石,得用登山杖杵着才勉强站稳,踩一步滑半步,很是难走,300米路程走了40分钟,最终还是迫于压力回到了山脊线,抗着侧面的强风往上走。

44 绝望坡.jpg

(漫长的风化碎石坡,风小的话走山脊上会轻松很多)

又走了500米,再次进入最后的300米斜坡,花了45分钟终于站上顶端。最后几步基本是被正后方的风吹着往上,背着30多斤的包却和走平路一样,估计风得有8级了。上顶后转向另一条水平山脊,有几百米长,直通滇藏垭口,山脊两边是陡峭的碎石坡。

(上顶后回望,风太大不敢靠太近)

这条山脊上的风更大,吹得山脊石头都留不住,平得像特意修整过一样。我根本不敢站起来,半蹲着都得靠登山杖保持平衡,风大的时候我干脆直接跪在地上,等风小的间隙再蹲着往前走,这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风。

(人都要被吹飞了)

至于山脊左侧的两个小海子,我没心思去看,生怕被吹下去。终于到达了真正的滇藏垭口,这边风小了很多。滇藏垭口是视野绝佳的观景平台,好几座有着奇怪名字的雪山和冰川尽收眼底。

(滇藏垭口观景平台)

下垭口的路同样是碎石坡,直接滑下去,这边有明显的上垭口的路迹,但还是坡度较大,很滑,上的话估计也得花些力气。好在我是往下,直接滑就完事了。

(又到了最爱的碎石坡下降环节,就是有点费鞋)

5200一路滑到4800,到达一个小平台。

52 回望.jpg

(回望下来的垭口)

(小平台,可扎营,附近有网,水源不好解决)

对面山上的次丁垭口北面有雪,明早翻过去之后能近距离观赏梅里北坡的标志性景观,乃日顶卡冰川。安全起见还是不去翻了,反正滇藏垭口上也远远看到了,于是改路线去坡将营地。

(次丁垭口北坡有雪,我一个人当然是选择放弃)

继续滑到4400米,再徒步一公里到达海拔4200的坡将营地,一个小牧村,这个季节没人,又是一个鬼村。营地有网。山里住了几天胆子越来越大,晚上还公然出去拍了星空。

54 坡将营地.jpg

(坡将营地比前两个营地好看)

啧 发表于 2021-2-26 23:20 DAY3:克勒青营地(4350m)-滇藏垭口(5200m)-坡将营地(4200m)路程:11.5km耗时:9h爬升:1000m下降:10 ... ...

还有吗?写得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梅里北坡徒步线路,一条堪比EBC(尼泊尔EBC珠峰大本营)的终极之路。
13350032491 发表于 2021-02-27 04:22 还有吗?写得好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还有最后一天的,有空更
发自8264小程序
用的啥摄影装备?还带三脚架了?厉害
  • 朋友给的微单和三脚架,得有三四公斤了,但是相机电池不经冻,没怎么用。自拍照用手机三脚架拍的 2021-3-1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