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回访大练岛:岸礁、岩洞、石头厝

大练岛是平潭八个(有人居住)离岛之一,位于主岛海坛岛的北部海面上,地处海坛海峡南北交通要冲。宋代是已“居民环集辐辏,商舶多会于此”,大练岛也是平潭面积最大、居民最多的离岛。

两个月前(2020年12月26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面通车,天堑变通途,大练岛不再是漂泊海上的一个孤岛,岛民和岛外游客可以乘火车至平潭再转公交去大练岛,自驾的朋友经长乐松下驶上大桥,直接在大练岛出口上岛,从此风雨无阻,一举结束了千年来摆渡上岛的历史。

福州南搭乘动车半小时抵达平潭,高铁公交站转乘668路,35分钟到达大练岛,这里有公交接驳进村,我们与杨大哥结伴选择徒步走进渔限村,两公里多点的公路边走边拍。

大桥通了,海岛游吃住不成问题。“恋练布舍” 是渔限村两个民宿之一,新落成的三层大楼颇有气派,年轻的杨老板是本村人,待客和气,设施基本完备,窗户、阳台即可观海。放下背包我们即朝海边走去。

大练岛形似哑铃,岛上多山,海边多澳,这里有美丽的沙滩和海蚀岸礁。
渔限村南北两头均为海湾沙滩,村里地势平坦,南北通透极为通风。北边牛智山下有一片海蚀岸礁岩洞颇为入镜, 2016年夏天,我们从长乐松下搭乘渡轮(6海里)来到大练岛露营,曾穿越海岸线,故地重游仍兴致不减。

渔限村因地理条件较为优越,是大练最大村,有400多户人家,约两千口。5年前,公铁大桥尚在打桩立墩阶段,夜晚我们在一户渔民楼顶露营,刚支开帐篷,一顶帐篷就被海风卷下楼去,险些刮进大海。

据史载:大练岛宋代已“居民环集…….”,因此留下不少古老的石头厝,吸引了许多石头厝爱好者前来采风摄影。杨老板指引我来到山麓一排石头房子说,“这是村里最古老的石头厝,它们都有几百年历史了”。这些老房子大多人去室空,有的尚完整有老人居住生活,有的只余墙垣。

接下来结合图片描述。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福州南——平潭行驶半小时,上午10点抵达。

大练岛在平潭的位置

石牌洋因疫关闭(据称3月9日开放),我们随即转668公交前去大练岛。

19公里行驶35分钟到达大练岛,有公交接驳进村,我们且行且拍摄,徙步进渔限村。

回访大练岛:岸礁、岩洞、石头厝

雄伟的大桥,桥墩密布,想来是非常牢固。前方平潭主岛海坛岛,这是大桥最后一段。

右侧是渔限村建设中的环岛路。

邂逅渔限杨师傅

回访大练岛:岸礁、岩洞、石头厝

杨师傅家的石头厝,40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