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

漫步山野河畔的油菜花海 寻找被人遗忘的古村落?——从坡山、石潭、昌溪、定潭,山村、田野、江畔徒步穿越记行

发表于 2021-3-11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与不少偏远的山村不同的是,新安江沿岸的很多村庄的建筑都比较新,是后来修建的,估计也有不少是山村迁居过来的。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很多人喜欢用这句话来形容皖南古徽州的美,徽州的令人向往。

我认真查证了一下,感觉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误解了。这句话出自:明·汤显祖《游黄山白岳不果》: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意思是,他们想沾金银之气,多向黄白之物而游;连做梦都不想到多商、多金的徽州。意思再明白不过了,即是说一生有许多想去的地方,独独没有梦到过徽州。汤显祖并非称赞徽州地区的自然风光令人“痴绝”,而是表达他绝不前往徽州卖文鬻字的决心。如今却被用来作徽州风景的广告词,实在是误会太深了。

话虽如此,徽州的美还是大家公认的,汤显祖单单提到徽州,也足见明末徽商的兴盛。徽商兴盛时候遗留的古村落,古道,都是古人遗留给我们的一笔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受到保护。

作为一个户外人,也作为一个安徽老乡。我也希望能尽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多走一些别人没走过的路线,包括开创一些路线,多留心及时保存一些自己走过的轨迹,向各地的驴友分享,多查找一些历史资料,多给自己一点压力及时写一点图文并茂的东西保留,并向周围的朋友分享。

发表于 2021-3-11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发帖辛苦了,要顶贴支持一下
发表于 2021-3-12 14:07 显示全部帖子
鲜艳的油菜花
发表于 2021-3-12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围观欣赏顶帖一下,楼主分享的精彩好帖美图
发表于 2021-3-15 09:44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的旅行,感受大自然美
发表于 2021-4-4 20:43 显示全部帖子
二月底油菜花刚开,气温也不高,徒步黄金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