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三)

发表于 2021-3-12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最后一站是一个锡克教教堂,班戈拉?撒西比锡克教谒师所(Gurudwara Bangla Sahib),也称锡克教金庙。锡克教的装扮就是包头,他们终生不剔胡须、不理发,我们看到的那些包着大包头、留着大胡子的印度人,八成就是锡克教徒。这是新德里最大的锡克教谒师所,8岁的第八代锡克教上师哈尔·克里香在此用清洁的井水帮助天花和霍乱患者,自己却染病于1664年去世。庙内的池水被世界各地的锡克教徒尊为圣水,被认为具有治疗作用。教堂中间巨大的蒜头形屋顶和旁边几个稍小的拱顶全部镀了金箔,虽然天色渐暗,但其金光闪闪的贵气仍显露无遗。

我们想要参观也得入乡随俗,这几天脱鞋、脱袜已是日常,但这里还得包头、洗脚方可入内。主殿大厅里锡克教三位锡克教上师正在现场演奏他们的宗教音乐,众人围坐,安静地在听。我们进去走了一圈,然后溜到他们的厨房。

这里所有干活的都是义工,富人穷人、老人小孩,导游说他们周末或平日有空都会来帮忙干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围坐擀面的一般是老人小孩和妇女,男的负责烤饼子和熬制蔬菜咖喱汤。只要没吃的,只要你愿意,天天都可以来这里领取免费的面饼和咖喱蔬菜汤。锡克教认为,同教的信徒如有被饿死,是一种耻辱。所以,在印度,乞丐很多,那是因为乐于施舍的人也很多。虽然穷人很多,但几乎听不到有人被饿死的说法。

发表于 2021-3-12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泰姬陵,这是一座与埃及金字塔、中国长城等经典杰作齐名的世界遗产,建于15世纪莫卧儿王朝。上千头大象搬运物料,每天动用2万役工,历时22年时间,大理石里镶嵌着无数绿松石、玛瑙、彩色宝石,原料来自印度全国各地和中国、斯里兰卡、阿富汗等国,结合了印度建筑和穆斯林波斯建筑的风格。

不论宏伟壮观程度,还是精美绝伦程度,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恰好日落时分,夕阳的金色光芒撒在白色的大理石上,折射出历史的沧桑与辉煌。这么著名的建筑,对于我这种语文很差的人,实在没词形容。总之,此生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