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庙——巴德岗、博达哈和猴庙

发表于 2021-3-22 10:01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马德岗后,我们来到了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圆型佛塔——博达哈大佛塔,大佛塔貌似在加都的郊区,开了很长时候的车才到,但是很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佛塔因地震损坏正在进行维修,塔顶被脚手架围了个严实,最高处还用喷绘包住,那双最著名的佛眼,是一丝都看不到的。

不过,维修根本不影响朝圣者的脚步,此塔建于1582年,藏传佛教的塔,是拉萨到尼泊尔朝圣之路上的最重要的景点,信徒和旅人众多,在这里看到更多的是着红袍或黄袍的藏族朝圣者,而不是脸上画着彩绘的尼泊尔人,佛塔下面到处都是藏人的转经筒,而塔的上空飘扬着五色经藩,感觉是回到了拉萨。

在塔旁边的小空场上,有大批的鸽子在此生活,在密密麻麻的鸽子当中,站着一个身穿黄袍的僧人,手执银钵,在炽烈的阳光下化缘,他一动不动,就这样站着,有信徒奉上功德,他才单掌行礼,当寺内的钟声敲响,鸽群四散起飞,在他的身边环绕而飞,我仿佛看到了他身上发出了圣人般的光。

发表于 2021-3-22 10:01 显示全部帖子

环塔一周,路并不长,长椅小歇,身在圣地,四周烟雾萦绕,或许能让人安静,可遗憾的是,那双佛法无边、绘在顶端白石上的巨大佛眼,却没有看见我。不怕,还有另外一双睁开的佛眼可以看见我。在猴庙的山顶上,有一个小号的圆型佛塔屹立在西山,那双洞悉世情的佛眼没有维修,可以相互凝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