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华东 | 2013年清明徽杭

发表于 2021-3-30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2002年元旦,我和一众网友的户外处女行,是登顶浙西最高峰清凉峰。那次只是仓促买了一个很不专业的背包,就着牛仔裤、皮夹克和运动鞋,无知无畏地登顶清凉峰,在瑟瑟寒风和雪中露营一晚。回到山下,知道这地方还是徽杭古道经过之地。之后几年,屡屡听闻有驴友在清凉峰遇难。11年后,查过资料,徽杭古道是初级徒步路线,收门票。毫不犹豫地,决定独自上路。说是独自,早料到一路会遇见很多人,面对朋友的担心,我答曰“不怕人少,只怕人多。”朋友莞尔,就此放心。果然,4日当晚,古道最高点的蓝天凹,三家客栈全部客满,订不到住宿,我一个人,实在懒得为了这一夜背一大堆装备上山,遂推迟一天上山。

3日晚上火车,一夜睡到绩溪县,下火车,定了农家客栈的金姐开着轻便摩托来接我。金姐给了我一个最小的房间,一张高低铺,住我一人,住宿费30含第二天的早餐。放下行李,金姐再送我到汽车站。站里人山人海,一半是要去徽杭古道的驴友,一半是清明祭扫的本地人。我在车站边的铺子吃了两个烤饼,一个萝卜馅一个豆角馅,热腾腾的很好吃。上庄的班车进站,人头攒动,我身手敏捷地挤入人群,占据有利位置,成功上车。

车晃出城,后半段入山。有路段修路,需要绕行。我自欢喜——在山里,我才不怕坐车,越久越好。县城里稀稀拉拉的开剩的油菜花,在山里开得正旺。太阳一露脸,立马金灿灿,在我看来是秒杀九峰。究其原因,我觉得:1)我还是爱山,九峰的花再好看,没有山为背景衬托,我便提不起兴致,而这里随处可见的油菜花,背后都有远山青黛,让我喜上眉梢;2)位于岭南的九峰,虽然桃花、梨花、油菜花同开,看似热闹,却始终没有江南春天那深浅不一昭示春之来临的不同的绿和湿润,怎么看,都比江南少了份情调。

一个半小时到上庄镇,沿杨柳入水口行至上庄村。因为要推迟一天上山,几番查看,我选了这上庄村来度过第一天。上庄村,是胡适故里。胡适,我们读书时,他是被鲁迅批判的对象,反面典型。到年岁见长,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了解得越多,越觉得胡适先生是个了不起的人,诚如蒋公所评,胡适是“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秉承自己的原则,不乖张不猖狂,坚持思想的自由和人格的独立,胡适先生实为典范。来这上庄村,亦算我对那个时代的大师们,聊表敬意。

胡适故居内

发表于 2021-3-30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出门在村里乱转,到田间地头看村民们扫墓祭祖。徽宅典型的白墙灰瓦女儿墙的风格,煞是让人钦羡。

村里

此地人民爱笑:小朋友们见到我这异乡人,一个接一个把“阿姨好”叫得好甜,连大妈,都会眉开眼笑地骑着三轮车而来。

村后

发表于 2021-3-30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之后回到上庄镇,找了家土菜馆吃午饭,见我一个人,老板就整了一盘时令鲜笋炒肉给我,加了青椒和我指定要的香菇,鲜香适口,两碗白米饭下肚。等饭的时候,隔壁上初三的小妹看到我iPad上的QQ,直要我加她赞她,加了赞了,她转用英文谢我,于是英文聊几句,我夸她英语不错,她笑颜如花。

饭后,且徒且摄,阳光不时露脸,把近处的油菜花照得发光,背后是雾蒙蒙的远山,心旷神怡,一路走到旺川村,这才招手上车。

旺川村

发表于 2021-3-30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回到县城,致电金姐,她又来接我,还带来她家三岁多的女儿多多。多多姑娘皮肤白嫩,穿着一件Columbia的粉白格抓绒衣,梳着三个小小的朝天辫,惹人怜爱。回到客栈,我先去旁边的浴室洗完澡,回来玩iPad。多多和隔壁四岁多的大眼睛圆头圆脑小帅哥阳阳看见iPad这哄娃神器,一人一边围着我,玩愤怒的小鸟玩到不舍得离开。最后,我开饭,他们也开饭,我们三人围成一桌,他俩一人一个饭碗,碗里有饭有菜,却还热热闹闹地争食我份下的苋菜和咸肉炒鲜笋。为了祖国的下一代,我自然只能忍痛割爱,让他们放开吃饱。多多这小妞儿太会撒娇,屡屡要我喂她鲜笋,还嫌烫,要求我先吹吹再喂。面对她那白里透红满含笑意的小脸和奶声奶气的甜美童音,我只有言听计从的份。小帅哥阳阳很懂事,看到多多老要求吃嫩笋,他就要求吃老点的笋,不和多多妹妹争。我怕他嚼不动,还是挑了嫩笋给他。两个娃娃童言无忌,叽叽喳喳地争相邀请我去他们家住,三个人伸出手来击掌以示一言为定。阳阳还告诉我他有好多玩具,大方地要和我分享。

多多小朋友的名言如下:

“我先吃饭,多吃点就能长得和阿姨一样高了——但是那时候,阿姨就长得和天一样高了。”

“天黑了,就是有人搬了一把好高的梯子,把天都刷成黑色。我再搬一把好高的梯子,把天刷成蓝色,天就亮啦。”

“妈妈,你把我卖了,给我买一个和阿姨一样的电脑吧。把我卖了,买的电脑我就玩不到了?那就把妈妈卖了吧……把妈妈卖了,就没有人做饭给我吃了?那就把爸爸卖了吧……”

吃完饭,多多坐在妈妈的轻便摩托上准备回自己家,侧着脸,挥着手,对我说了无数遍再见。

发表于 2021-3-30 10:47 显示全部帖子

前一天,绩溪由早上的雾气蒙蒙,转成下午的艳阳高照,我得意地给深圳的朋友们发短信说,老天果然开始保佑我徒步顺利啦。

吃过早餐,我晃悠着准备出发,小帅哥阳阳愁眉不展地走进来,他昨晚本来说回去送了饭碗要再来玩我的iPad,结果没来。

买完茶叶到车站,我又眼疾手快地在渔川班车到来之时,在一群驴友之中占据了有利地形,顺利上车。

徽杭古道渔川入口前

发表于 2021-3-30 10:47 显示全部帖子

然后就没什么好说了,就是徒步,开始那段路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大多成群结伙,还有户外俱乐部的半商业性队伍,果然我所料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