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埔寨之行:高棉人难忘的微笑…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有的人出场自带BGM,有的国家自带标签,我印象里柬埔寨的标签有很多,比如世界最穷国家之一、吴哥窟、红色高棉、西哈努克、菠菜之国……
此行第二个国家就是柬埔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是偏见还是是事实,亲自看看才能了解…

初到柬埔寨

初到柬埔寨,刚过海关就有人对我吹哨,不用想肯定是要揩油,假装没听到赶紧溜。

往前走了几公里停下车好好观察一下这个国家,和越南比确实比较穷,下图是越柬海关连接首都的主要公路,按理说这是一条交通动脉,路窄而且路况不是很好,不过柬埔寨的沥青路面也没有坑,应该也是没有卡车超载。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最离奇的是和越南咫尺之隔,但是柬埔寨的颜值真是难以描述,皮肤黝黑类似印度人;脸型感觉像是印尼菲律宾人,和越南相比真是天差地别…

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值得驻足的风景,有水的地方还好,没水的地方一度有错觉像是来到了非洲…

海关到金边有二三百公里,快抵达金边的时候刚刚五点,因为之前听到老外说柬埔寨警察会对骑摩托旅行的老外重罚,所以就在城外一直等到天黑了才进城,顺便洗了下摩托车。

第一次见到专业洗摩托车的,固定脚撑然后用液压机顶起来清洗发动机底部,在国内都没见过这样的。虽说设备不怎么样,但是洗了有二十分钟,洗的很细心擦得很干净,20分钟收费0.5美元对当地人来说不算少了。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一直等到天黑,正好赶了个晚高峰,混在人群中进城,城外有很多中国建筑公司的项目,修路修桥…

金边好像只有三百万人口的样子,但是因为有众多突突车的存在,这个城市的晚高峰堪比河内胡志明,骑摩托都难以穿插,只能随着车流慢慢前进。

晚上住在了闹市区,湄公河旁边,恰逢元旦,青旅做活动五美元畅饮party,自从来了这边受限于啤酒价格好久没有放开喝了,五美元轻松就能喝回本。

从七点喝到一点,记不清喝了多少,不停的有各种肤色的人来碰杯,中途还加入了一些路人,有突突车司机、流浪汉什么的,一边喝酒一边观察这些形形色色的人。

这些中途加入party的大部分都是柬埔寨比较底层的人,很多人的年收入不及我们月收入,但是这些人一直都在笑,眼神中看不出来任何压抑感,一个破旧音响,几瓶啤酒下肚就开始蹦蹦跳跳。

在离开柬埔寨数月之后和一个在柬工作很多年的朋友聊天中得知柬埔寨本地人特别容易满足,也没有中国那些车房、996的压力,所以当地人幸福感比较高。说到这心里还有一丢丢羡慕他们的出身。

生在中国的我们,幸福感和金钱挂钩,很难很难将这两者独立开来,虽然各方面都比他们强太多,但是远没有他们活得“自在”,相比吴哥窟高棉的微笑,我更喜欢这些高棉人的微笑。

物欲横流的金边

白天的金边就显得比较单调了,逛了逛大皇宫,去中央市场,去红色高棉集中营和屠杀场了解了一下红色高棉的历史(之后会专门写关于红色高棉的事情)。

漫步在金边街头,时不时身边就会有劳斯莱斯、宾利、超跑过去,见到豪车的频率远比国内一线城市要高,能与之一战的估计只有迪拜了,要知道这是一个人均gdp只有1500美元的国家。

很多车店里摆着数十台劳斯莱斯,包括摩托车店里都有很多稀罕货,当地人的消费能力由此可见并不低,贫富差距大的吓人,这种情况人均GDP参考意义并不大,我和马云人均还好几百亿呢,柬埔寨当地人的收入应该要比纸面数据更低。

后期做过一些收入调查,修路工人非技术工种不到200美元;金边青旅服务员130美元;暹粒附件一个水泥厂女工100美元;上丁农民一家年入1000美元多一些,单独的数据不代表整体,能看出的是这里什么都贵,就是人工便宜。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路上的突突车背后很多都是富力以及中国地产商的广告,然后没事干就去了几个楼盘看看,有些盘的价格超过一万美元1㎡,最低的一个盘也要2500美元1㎡,可是那个盘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一个人口三百万的小城市如此房价不得不让人震惊,了解过后发现都是中国人再买,本地人对买房子大部分都无感,很多人都不知道金边买房子多少钱,中国炒房团真是太厉害。

金边是富人的天堂,有钱真的可以在这里为所欲为,一切在中国不方便做的、不能做的在这里都可以实现,前提是有足够的钱。

但是对穷人来说,这里并不友好,因为极度依赖进口所以物价奇高,再加上中国土豪这里大手大脚变相的抬高了当地物价,可以说是东南亚国家里除了新加坡物价最高的一个国家,物价比北上广只高不低。

柬埔寨名片-吴哥窟

吴哥窟是大部分人对柬埔寨的第一印象,也是柬埔寨的名片,旅游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吴哥窟又是柬埔寨旅游业的扛把子,吴哥窟甚至是柬埔寨国旗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哥窟位于暹粒,距离柬埔寨好像三百多公里,骑摩托要走一整天。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初到暹粒在郊外发现一个军营,在谷歌地图上的名称是实弹射击场,进去比划一番一个军人骑摩托带我走了好远来到一个院落之中。

进了院子有个小房子,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破枪?有枪管是歪的、缺零件的、还有作坊生产的枪,不过都是货真价实的真枪,心里有点不爽,该不会就是打这些枪吧,会不会炸膛?会不会走火?

和工作人员尬聊一番后,选了把看上去不是很破的sks,经过一番砍价,70发子弹50美元,价格比起国内低太多了…不过对于我这种外行看上去不错真是我想多了,射击过程中需要频繁的给弹夹上油防止卡壳,射击场地在一个大型仓库里,根本看不清目标,打出了相当伤自尊的成绩。

临走时工作人员一个劲和我说RPG、RPG,半天才明白他要带我去打rpg火箭筒,问了价格瞬间死心了,即使砍价也难以承受,而且要到更远的地方打。

各方面可以看出这是当地军队的赚外快的地方,这地方应该只要钱够了,坦克车装甲车都不是大问题…

发表于 2021-4-1 10:30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去邮局买明信片,十张一美元,邮票一张一美元,寄往国内十张只有一张收到了,看来哪的明信片都很讲究缘分。

寄完明信片去买了吴哥窟门票,三天62美元,这是我买过的最贵的门票,不过是通票,没有二次收费了,柬埔寨人还是没有商业头脑,这样的景区放到国内简直是聚宝盆。

初识吴哥窟是在古墓丽影,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吴哥窟是巨大的陵墓。来之前每天晚上都看吴哥窟相关纪录片以及印度教相关介绍,可是当真正来到吴哥窟的跟前,依旧是不明所以,跟着电子导游一个一个参观,一天下来有些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