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朝圣之路

发表于 2021-4-7 14:31 显示全部帖子
大昭寺出来的时候,导游姑娘双手捧着一把青稞和藏红花给我,说是开过光的,每天早上吃三粒,吃完当天只能吃素,我想我还是带回家供奉起来吧。大昭寺周边有有些网红小吃,八廓街南边的古树酸奶,开在一颗古树底下的一间小店,可能特殊时期,店里没什么客人。

反而在八廓街外面的老光明甜茶馆、推开帘子进去后豁然开朗,乌压压的人群一片,座无虚席,看样貌大部分都是来朝拜的本地人,他们各自围成一桌喝茶聊天,样子轻松懈意,喝甜茶已成为藏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发表于 2021-4-7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从大昭寺出来,高原反应出来了,感觉身体有点虚弱,到午饭时间了也没什么胃口。从大昭寺走路到布达拉宫的路程不远,却有点迈不动步子。布达拉宫冬季免门票,在携程上购买了导游服务,全程讲解约2小时。导游是个来自 西安 的中年男人,在 拉萨 生活十几年已经被晒出了高原红,看上去像藏族人。关于布达拉宫,不仅是一座历史文物,更是一个建筑瑰宝,它是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 文成 公主而建造的,后大部分毁于战火,公元17世纪五世喇嘛在原址上重建,并经历代喇嘛修扩建才有了今天这样规模。

布达拉宫

关于布达拉宫说下有意思的几点:布达拉宫的白色外墙是用牛奶泼出来的,称为泼甜墙。牛奶里还会加入糖、蜂蜜、藏红花,这些食材都是当地一些虔诚的信徒捐献的,其中藏红花可以去除异味,驱赶蚊虫,糖和蜂蜜可以增加牛奶粘稠度。我想这应该是世界上最甜蜜的宫殿了。

窗户的四周刷成黑色,一是冬天可以吸收太阳热量,二是辟邪。这些黑色遮阳帘都是用牦牛毛编织成的。

发表于 2021-4-7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布达拉宫的墙顶的红色部分是用这种白玛草(柳枝)砌压而成,并染上褚红色颜料,据说只有贵族家族或寺庙才能使用,不仅结实干燥,透气,还可以减轻墙体自重。

这个山顶的旱厕据说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厕所,也是高低落差最大的厕所,落差将近60米,可谓一泻千里,不过现在早已经停止使用,仅供参观了。

发表于 2021-4-7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从布达拉宫回来,高反又加剧了,主要是脖子开始疼的厉害。上网查了下好像说颈椎病患者到高原地区因供氧不足病情会加剧。晚上早早的上床睡觉,但是越睡越精神,好不容易睡着,脑子里一阵翻腾又醒了,不得已半夜吸了一罐氧气,但是一点作用也没有,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

拉萨 早上八点多的天空才蒙蒙亮。

1月26日:拉萨-日喀则
昨晚在飞猪旅行上报了个团,珠峰4日游才888元,包吃包住。行程大致如下:

早上9点多从边防大厦出发,一部15座面包车坐的满满的,听司机兼导游刘师傅说,全 拉萨 今天就我们一部车去珠峰。刘师傅是一位黑瘦黑瘦的中年人(凡是在 西藏 混的好像没一个皮肤白的),说话有点傲慢,一路上但凡不开车就在抽烟。同行的乘客里最大的是一位60岁的大姐,大部分是90后小伙子。这位大姐可以说对生活对旅行充满了激情,对同行大伙也充满了热情,一路上在车上不停分享零食,在吃团餐时还自己掏钱给大伙加菜,到了景点后基本是举着相机第一个冲出去的,看到美景在欢呼的同时还不停的按下相机的快门,并在群里高兴地和大家分享照片,我挺喜欢这样性格的大姐,在旅途中结伴而行让人充满快乐。
去往羊湖的盘山公路上,车窗外是一片萧条的冬天,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没有什么风景。

中午12点的时候翻越过了海拔5030米的岗 巴拉 山口,到达了羊卓雍措。

岗巴拉山
巴拉 山口的大风能把人吹飞

羊卓雍错
发表于 2021-4-7 14:34 显示全部帖子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 西藏 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蓝色的湖水像一条玉带在群山中蜿蜒。为何称为圣湖,据说因为这里是藏传佛教灵童转世的方位指向地。顶着大风在羊湖观景台上拍了几张照片,因为实在太冷了,没有逗留多久,就匆匆坐车离开了。
去往普莫雍错的路上,随着海拔不断的升高,整个人的精神也越来越差了,脖子又开始疼的厉害,吃止疼片都不管用了。

下午3点多到了这家餐馆吃午饭,一点胃口都没有,但还是勉强扒了几口饭。吃完午饭继续上路,下午5点到达了下一站:普莫雍错。

西藏山南浪卡子普莫雍错
发表于 2021-4-7 14:34 显示全部帖子
普莫雍措藏语的意思为:少女的眼泪。湖水已经结冰了,远看普莫的景色很一般,必须踏上冰面近距离可以欣赏到蓝冰,航拍的视角最美。

普莫雍措

以上照片来自网上其他人的分享,因为风太大,人身体也不舒服,已经没有精神去玩了。包括后面路过的卡若拉冰川也只是在车上远观了下。+++ooooo

卡若拉冰川
日喀则 的途中吃了个桔子,嗓子接触到冰冷的食物,一下子反胃,把早上和中午吃的仅有的一点点食物全吐出来了。司机刘师傅看我嘴唇发紫,精神萎靡,让我吸车上带的氧气。晚上11点多到达 日喀则 入住酒店后,还是没胃口,叫了份外卖酒酿元宵,随便吃点就上床睡觉了。可能是因为下午有吸氧,今晚睡眠明显改善了。

发表于 2021-4-7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1月27日:日喀则-拉萨
早上醒来,脖子酸疼仍然没有好转,感觉架不住脑袋的重量。这种身体状况,我想自己没法继续出发去珠峰了,于是找刘师傅签了退团协议,4日游就这样变成了一日游,
珠峰之行只能无奈在 日喀则 止步了。

珠穆朗玛峰
上午独自一人去扎什伦布寺参观,这是格鲁教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一世喇嘛根敦朱巴创建的,是后藏第一大寺,历代班禅在该寺主持。关于前后藏, 日喀则 称为后藏, 拉萨山南 称为前藏。和班禅是藏传佛教的两大活佛系统,前藏是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