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朝圣之路

发表于 2021-4-7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中午从 日喀则 坐绿皮火车返回了 拉萨

晚上民宿老板饭饭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吃晚饭,我欣然应允了。一同就餐的还有两位来自 广东 的小姐姐,饭饭老板下厨做了三菜一汤,离家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吃上一顿这么温馨的饭。饭饭来自 广西 ,在 拉萨 呆了12年,之前一直开青旅,这两年改造成了民宿。民宿的名字叫归来,这家民宿充满了文艺风,地理位置很好,距布达拉宫、大昭寺均可步行前往,我一共在这住了5晚。

1月28日:色拉寺
昨晚再度严重失眠,躺床上翻来覆去跟烙饼一样,直到凌晨5点才慢慢睡去,9点钟醒来后打算去医院看病。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测了下血氧度,测血氧饱和度不用抽血,直接用一个指套式传感器套在手指上,只要几十秒就出结果了,我的血氧值才78,正常值应在94-99之间,于是按医生要求进行吸氧。按照医生的意见,如果高反症状轻的话应尽量去克服适应,不要随意吸氧,否则易产生依赖性,但如果高反症状明显的话,还是要积极吸氧,减少发生脑水肿和肺水肿的风险。医院的氧气质量要比家用制氧机出氧量大,出氧浓度高,在医院吸了两小时氧气后,感觉身体舒适了很多,特别是脖子也不疼了,比之前在车上吸的罐装氧气有效果。

医院出来后坐公交前往色拉寺。色拉寺位于 拉萨 市北郊,是格鲁教六大寺院之一,以前去过 青海 的塔尔寺、 甘肃 的拉卜楞寺,都是走马观花,这次我专门在门口请了个导游,但是藏传佛教历史源远流长,我所能从导游那里了解到的也只是一知半解。色拉寺最有名的就是辩经,对游客来说看着僧侣之间争论时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感到很有意思。

发表于 2021-4-7 14:36 显示全部帖子
1月29日:拉萨菜市场
昨天的吸氧有了明显的效果,昨晚终于不失眠了,但是替而代之的是口干,后来经医生分析口干的原因是 拉萨 空气非常干燥,我因为有点鼻塞不得已用嘴呼吸,于是唾液很快蒸发没了,并且嘴唇干裂严重,拿着加湿器对着脸吹,多次喝水都没用,数次因口干醒来,感觉自己要脱水干涸而死了,所以在 拉萨 如果鼻子堵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今天准备在民宿休息一天,上午去逛菜市场买了鱼和肉,和民宿老板饭饭一起搭伙做饭吃,晚餐我做了一锅酸菜鱼,这是来 拉萨 这么多天来吃的最饱的一顿。

发表于 2021-4-7 14:36 显示全部帖子
1月30日:告别拉萨
昨晚的睡眠是过来这么多天来最好的,除了因为口干醒了几次。在 拉萨 的最后一天,我终于摆脱了高反,食量和睡眠大增,恢复了第一天刚来时的身体状态,可惜今天要离开 拉萨 了。前几年去过 川西甘南 等高海拔的地方,基本没有什么高反症状,但这次却栽倒在 拉萨 了,据说 西藏 因为没有什么植被,含氧量要比 川西 要低的多。
有的人说 西藏 一定要来两次,第一次把心丢在这里,第二次把心捡回去。我第一次来可以说被惨遭蹂躏,但是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的,那时应该不会这次这样狼狈不堪了。告别了民宿老板饭饭,我登上了返程的飞机,期待下一次的 西藏 之旅。

发表于 2021-4-7 15:12 显示全部帖子
特色的人文风情,红砖瓦墙
发表于 2021-4-7 15:55 显示全部帖子
如果不是坐飞机,而是火车或开车进藏应该较不会高反吧
发表于 2021-4-7 16:01 显示全部帖子
图文并茂的好文章分享,围观支持
发表于 2021-4-7 16:40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发表于 2021-4-7 20:54 显示全部帖子
走来走去的驴 发表于 2021-4-7 14:28 下午从青旅出来走路到解放碑步行街、八一路好吃街、最后逛到了洪崖洞,在那里一直呆到了天黑。

[font=Arial ...

好吃街就是有很多好吃的的街道吧
发表于 2021-4-8 09:07 显示全部帖子
旅游过的地方真多,拍的照片也好看,很有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