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第一章 概述

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动笔记录下这段旅行。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过浪迹天涯的梦想,渴望摆脱生活枷锁的自由,这个想法一旦种下了,就觉得只有去完成一次才能安心生活。从读书到工作,我也像大部分人一样按部就班地经历生活的各个阶段,然后不知不觉地走到一个需要对很多事情做出抉择的路口。一次独自旅行既是自我梳理也是自我挑战,看看别人的生活想想自己的生活,不为风景重在体验沿途文化和风土人情。
    出发前刚好在都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有一段话不觉触动了我,摘录如下——”我曾有缘,在黄昏的江船上仰望过白帝城,顶着浓冽的秋霜登临过黄鹤楼,还在一个冬夜摸到了寒山寺。我的周围,人头济济,差不多绝大多数人的心头,都回荡着那几首不必引述的诗。人们来寻景,更来寻诗。这些诗,他们在孩提时代就能背诵。孩子们的想象,诚恳而逼真。因此,这些城,这些楼,这些寺,早在心头自行搭建。待到年长,当他们刚刚意识到有足够脚力的时候,也就给自己负上了一笔沉重的宿债,焦渴地企盼着对诗境实地的踏访。为童年,为历史,为许多无法言传的原因。有时候,这种焦渴,简直就像对失落的故乡的寻找,对离散的亲人的查访。“这或许也是出发选择这条路线的一个理由之一。
    在此之前并无长途骑行经历,最多不超过50公里。办完离职手续,准备了各种沿途所需物品,学习如何拆装自行车,没有告知任何人,便选择在生日这一天出发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出发前在地图上研究了各种路线,因各种原因暂选择一路北上。本次旅行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深圳北京一路骑行北上,途经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实际骑行40来天(不含城市逗留时间),行者app记录轨迹3473公里,沿途露营为主住宿为辅(不带帐篷的户外是没有灵魂的),充电靠太阳能电池板;第二部分北京到漠河火车自由行。
   全程路线图如下: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视频部分将整理后上传到个人抖音号(无商业性质,仅为记录);
先放几张沿途照片,随后依次详叙沿途经历。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阿伦故事 发表于 2021-4-8 14:22

第一章 概述

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动笔记录下这 ...

美图、每篇;欣赏了!
阿伦故事 发表于 2021-4-8 14:22

第一章 概述

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动笔记录下这 ...

最后这个角度真经典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图文并茂,精彩记录
静等楼主精彩路程

第二章 广东篇

本章关键字:海岸线,遇骑友,汕头

沿海岸线骑行约400公里到达汕头,沿途可见椰子树,各种小渔村,海风中有一股淡淡的鱼腥味。

此部分以赶路为主,照片较少,为缩短篇幅简要带过。相机携带不便,途中寄回,因此这部分照片不够清晰,杭州以后更换拍摄设备(第四章)。

出发前准备

第一天,刚出发就淋了一场大雨,一盆冷水差点浇灭了我的热情。

横穿深圳,没有拍照,放个平时拍摄的视频充数

深圳市民中心视频:

进入惠州已经天黑。穿过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几公里长的石化区空荡荡,只有巨大的油罐和机器轰鸣声。到这里已经很疲惫,既无宾馆也没有合适的营地,只能继续往前,过了石化区才找到露营地。第一天骑行120公里,搭好帐篷,倒头便睡,天气闷热睡,辗转反侧。

第二天,太阳升起,海边风景很美,清风拂面,天气宜人,心情大好,这是自由的感觉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昨晚便在这片椰子树下露营。

中午越来越热,气温接近35度,看到路边工地有水便过去洗脸,突然一辆自行车飞快地骑过去,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已经走远了,没想到这个时候还有其他人骑行在路上,赶紧收拾东西追上去,已经不见了踪影。

走了一段前路不通,便掉头准备从村子里面穿过去,随后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来到一个高架桥下,隐约听到有人打招呼,却不见人,仔细一看,又见一老兄在桥下休息,这位仁兄从襄阳出发,经上海一路南下,已经骑行40多天没有遇见一个骑友。两人都很兴奋,果然天下骑友是一家,正握手寒暄,前面见到的兄弟也从后面过来了,原来他也误打误撞进到了这个小村子。这位老兄来自东北,从中山出发,准备去上海。两位都是退伍军人,就这样特别的缘分让三个人聚在了这个不知名的小村庄,留下了这张合影。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大家互留联系方式,襄阳兄弟继续往海南广西方向骑行,准备走一万公里新219国道,另一兄弟顺路同行,后面一直到福建泉州才因故分开。中午经过深汕合作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店,吃了一碗又干又贵的炒面,顶着烈日继续骑行。

傍晚离汕尾市区还有几公里的地方,队友扎胎了。打着手电补胎,消耗不少体力;赶到市区,我的手机又坏了,开不了机。好了,连饭也快吃不上了。还好准备了一点现金,终于找到宾馆住下。

第三天 上午修手机的修手机,修车的修车,一直折腾到中午才出发。这个补不好的胎在随后又连泄气几次,最后无奈只能换胎。再然后队友的货架又断了,一路勉强支撑。

金厢镇上的宾馆

前天露营被蚂蚁咬了一口,肿了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第三天,继续沿着海岸线骑行,风景很美,有点逆风,海风很大很吃力

第五天 快要到汕头了

中午到达汕头礐石轮渡站

第一次扛着自行车过轮渡

轮渡视频:

体验一下汕头的青旅。老板是东北人,海南环过岛,娶了汕头媳妇,便在这边开了青旅定居,不小心打广告了

一路向北——深圳至漠河,我的找北之旅(更新中)

哪位的留言,被我拍到了

青旅旁边的步行街。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小店,一碗简单牛肉汤回味无穷吃,在其他地方吃过完全没有这个味道。

陪我到汕头的街头走一走

海滨路旁停靠的渔船

到达第一个大的城市,当然要庆祝一下

过了汕头就要进入福建省了

未完待续,请看第三章。

阿伦故事 发表于 2021-4-10 22:08 第二章 广东篇本章关键字:海岸线,遇骑友,汕头 沿海岸线骑行约400公里到达汕头,沿途可见椰子树,各种小 ... ...

支持!继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4-8 16:00 最后这个角度真经典

哈哈,熟悉的视角
ChildCooper 发表于 2021-4-8 14:53 美图、每篇;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