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三月中旬,徒步库拉岗日

库拉岗日雪山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境内,号称西藏中部地区“四大神山”之一。主峰海拔7538米,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整个雪山由三座高峰组成。与库拉岗日相依而立的有6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远远望去,众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
      很早前在论坛上看到关于库拉冈日的帖子就已心生向往了,好在年前的变化突然就有了时间,春节期间开始发帖约伴,最终只约到余人,最终定下3月15日出发西藏.
      15号18点半到达拉萨,从机场做大巴出来直到布宫转一圈后入住酒店。16号在拉萨休整一天,并采购了一下户外需要的物资。并购买了17号早9点从拉萨到洛扎的班车票(120元).该路线车票每天只有一班,由于路程远,要下午4点多才能到达洛扎县,沿途会经历4个边防站检查,主要检查身份证,边防证,并进行人脸识别,以及藏易通、行程码和体温(疫情影响),如果开车的话还需检查驾照和行驶证,非常严格!差不多16点我和此行的约伴404到达此处徒步的起点处格朵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同伴404是个90后新驴,之前没有徒步经历,第一次就直接上西藏高原,我一直心有余悸,悬着...结果真的走起来问题就显现了;在拉萨海拔3650左右,前面适应了两天,此时徒步起点海拔4400左右,加上负重40斤以上,爬坡没走多远就开始大喘气了,呼吸困难...时不时就得停不下来缓一下,刚开始停停走走,他还能勉强跟上,后来就越掉越远了,等半天都看不到人...第一天最后在天黑前在半山腰一处牧民的房前扎营了,走了4个小时没走几公里路。

由于负重太大,404的肩膀实在吃不消,再加上后脑勺开始疼(高反的症状吧),睡觉前我们商量着看看明天早上的情况,如果没有缓和的迹象他可能只能选择下撤了,第二天可是要翻5200+的垭口,后面的行程只会越来越艰难,风险太大了!         随便吃了点干粮就睡下了。第一天在山里扎营,晚上睡的并不好,营地是个小斜坡,晚上睡着睡着身体会溜..不过天气比较好,晚上满天繁星,可惜没有拍星空的兴致,手机也确实不行,拍不出效果..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打开帐篷,包和帐篷盖上一层层薄薄的雪,即使出着大太阳也会飘着雪花,就跟内地晴空雨一般,怪怪的..404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高反有点严重,看这情况只能下撤了,好在上山并没走多远,下撤并无难度.8点多收拾好煮了芝麻糊我们一起喝完后就在此分别了,并相约几天后拉萨汇合走后面的线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随着不断往上爬升,雪峰逐渐漏出去了;开始还备厚厚的云雾包裹住,慢慢云雾散去,小漏真容.

差不多到下午14点,到达轨迹显示的海拔5050营地,由于时间比较早,所以选择继续前行,翻过5260米库拉冈日垭口。后面基本都是雪地,且都铺满大石头,每次下脚都要先用手仗试探,确定有支撑点后方敢踩实。而且越到垭口附近越陡,目测坡度能有60-70度,且不停刮着风,风里带着雪粒打在脸上,着实难受..虽然只有几百米的爬升了,却异常危险!

快接近垭口有一段几十米的雪坡,雪差不多到膝盖深。差不多18点半才翻上库拉冈日垭口,太艰难了.        时间有点晚了,天黑前赶到下一个营地是不可能了,慢慢的暮色下来后,开始起雾了,视线慢慢变差..所以在垭口没有怎么停留就迅速下撤,寻找合适的露营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沿着垭口一路下行,也顾不上鞋里进了多少雪了,天也暗了,开着手电筒前行,还算运气好,发现一块没有雪的缓坡草地,虽然不是平整,好歹勉强可以扎营了...        快速的扎好帐篷,就地取了雪烧了一碗水煮饭。这饭是没煮对,有点焦了,也没吃上几口...睡前换上羊毛袜,但一晚上脚都还是冷的....晚上这温度估计得在-15以下...

第三天,一早起来也是在营地边取了雪煮麦片喝,顺便把鞋子和裤腿烘一下;鞋子,裤子和袜子都是硬邦邦的结了冰...收拾完后整装继续前行。(此处我遗失了手机充电线和遮阳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