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千里挺进大别山,胜利登顶白马尖。

发表于 2021-4-23 16:2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跨越苏豫皖,行程千里路;

挺进大别山,登顶白马尖。

大别山横跨鄂豫晥三省,国家AAAA景区,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相传李白曾到此,登上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顾盼了南北二侧的风光,感慨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阳春三月芳菲尽,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最美的春天里,我们一行13名驴友,于2021年4月16日~18日,租车于当天下午3点30分从沛县光伏慧园出发,当天晚上11点前到达六安市霍山县堆谷山村大别山龙井峡民宿,挑战大别山白马尖。

4月17日早6点30分早饭后,7点准时从大别山龙井峡民宿出发,坐车约30分钟到达马家河12队猪栏湾登山口下车,开始野线小环线徒步穿越白马尖。上午约9时30分到达白马尖崖口,等后面的驴友到齐后,稍作休息,继续前进。上午10时15分左右,先前驴友胜利到达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后面的驴友也很快跟进,全体驴友都胜利登顶白马尖。

白马尖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山势磅礴,巍峨壮丽,聚高、雄、峻、特为一体。山峰形似白马,一峰独秀,群山俯首,且常年白云缭绕,故称白马尖,海拔1777米,为大别山第一高峰。山上清泉激流,交响成韵;古木参天,婆娑多姿,原始生态保存完好。我们信步山间,看潺潺溪水,听清脆鸟鸣,嗅扑鼻花香,闻阵阵松涛,令人心旷神怡。今天的天气,天高云淡,登顶远眺,极目四周,一览众山小。

登顶以后,驴友们都有胜利感,不约而同喊出美丽的大别山白马尖我们来了,兴高采烈,纷纷拍照留念,恋恋不舍,但回返路程还遥远,约11时多,我们开始小环线回撤,原路返回到崖口后,向多云尖前进,这一段路程一路拔高,体力消耗比较大,约12时登顶多云尖高峰,沿着山脊缓坡下山,12时多到达多云寺,旁边一片高大松树林,环境美不胜收,右侧就是我们下山返回的野线小道。自带午餐,开始休整午餐,休息片刻,约下午1时多继续回撤下山,回撤下山途中,有的驴友已经体力下降,我们放慢速度,下午约3:30分前面的驴友到达陈家河,原地休息,等待后面的驴友。由于前面修桥,为了安全起见,领队叫司机不要绕一段险境陡路来接我们,在断桥处等待。全体驴友到齐后,我们沿着乡间公路步行至铜鼓地,然后走乡间小路,下午5点到达河坪界碑处,沿着行间公路徒步经过河坪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翻过一个断桥,下午5点20分到达乘车处,全天野线徒步穿越白马尖18公里,35000多步,耗时约10小时,下午6时前全体驴友胜利返回大别山龙井峡民宿。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野线穿越登顶,一路走来,风景如画,映上红满山片野,杜鹃花——千米以下盛开,千米以上含苞待放,是大别山高山杜鹃的特有品种。各种植被应有尽有,山间溪水清澈见底,瀑布三五成群,迎客松、送客松高大挺拔,真是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更前行。

这次顺利登顶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团队合作精神非常重要。13名驴友,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已有60多岁,其中女驴友5名,巾帼不让须眉,体力各有不同,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是我们安全成功登顶白马尖的所在。

晚上7点,开始晚餐,饭菜质量丰富,驴友们都美美的一顿,啤酒 白酒畅饮,带着酒意有的驴友选择沛县掼蛋,有的驴友选择休息,进入了梦乡。

4月18日上午,有3名驴友选择在农家民宿休息,其他10名驴友继续挑战大别山龙井峡风景区。

早饭后,约8点前到达龙井峡谷,购票进入(其中一名驴友早上5点多已经进入景区了)。

龙井峡大峡谷长12公里,深400米,宽40-300米,峡谷内瀑布成群,怪石遍地,青山相对,雄伟壮观。从堆谷山村也就是离我们驻地直接进入峡谷,群山绵亘,奇峰迭出,一溪流水,潺潺而下,潜石暗流九曲回转,怪石静卧,造型万千,两岸青山相伴,悬崖峭壁,鸿鹄欲飞不得过,猿猴想上难攀援。整个峡谷以其山高、水秀、石怪、瀑奇而著称。

峡谷内现已探明的大型瀑布有三处:龙井潭,高58米面积约100平方米,深不可测;干汊河瀑布和鲤鱼跳龙门瀑布,中小瀑布近百处。还有堆谷石笋、龟石探路、金鸡展翅等诸多景观。

龙井峡谷,这里曾经是红二十八军走过的路。今天我们也是来体验重走红军路。

笔者和另4名驴友到达龙井潭瀑布后,开始回撤。其她驴友继续挑战,她们都是运动健将,长期练长跑锻炼,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次显示了她们雄厚的实力。中午12点前我们10驴友安全回到了龙井峡民宿。

午饭后,下午1点我们准时回程,晚上8点准,回到了温磬的家。

笔者已四次登顶了大别山的不同高峰。2018年5月在花甲之年后顺利登上了天堂寨大别山主峰,海拔1723米;2020年5月登顶大别山天柱山主峰,海拔1598米;2020年 10 月登顶大别山鹞落坪多枝尖主峰海拔1721米。这次又成功登顶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1777米。啊,又见大别山,你是人民的山、英雄的山、雄伟的山、美丽的山;当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建立根据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今天我们千里来到大别山,重走红军路,登顶白马尖,缅怀先烈。安徽大别山您是我可爱的家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我们这次野线徒步挑战大别山白马尖,自行组织,责任同担。感谢领队(白桦树)、助理(鑫想事成)、管家(风轻云淡)辛勤劳动。整个行程安排周到细致,账目清楚,全部AA制。驴友们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天时地利人和。住宿、美食、风景都是满满的回忆,期待下一次旅行再出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21-4-23 16:53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出行记录,如身临其境
发表于 2021-4-24 11:03 显示全部帖子
飞云刘 发表于 2021-4-23 16:28 跨越苏豫皖,行程千里路;        挺进大别山,登顶白马尖。        大别山横跨鄂豫晥三省,国家AAAA景区,是 ...

风景美如画
发表于 2021-5-4 07:0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21-5-19 08:55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不错!我也是两次登大别山,风景挺好的。
发表于 2022-8-26 11:18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1-04-23 16:53 精彩出行记录,如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