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鳌太———我不想与狼共舞……

前言:

我想给电脑换一张桌面图片,无意中从网上看到一张鳌太雪景图片,给了我无限的遐想和冲动,我得去看看,我要亲自给它拍个照,作为我的电脑桌面,由此产生了我的冬鳌之行,就这么简单,没那么多的感慨和诗情画意。

鳌太线,网上、帖子中从古到今都介绍的很详细,包括人文、地理、历史、人物等等,本人文采有限,创写不出精彩的文笔,在此抱歉了。简单地说,鳌山是国家级原生态森林,太白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从西(鳌山)向东(太白山)整体叫鳌太线,鳌山与太白山之间是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秦岭中华龙脉,整段区域属于无人区,地势险恶、气候变化无常,还有令人头皮发麻的冰川石海。

说走就走,虽然离春节还有3个月,合理的计划与充分的准备,对整个行程是至关重要的。本人生活中除了搬砖就是搬砖,游泳健身是为了更好的搬砖,同时兼职上海麦田户外公社领队。18年我也曾走过鳌太标准线,因此,对于此次出行还是比较有信心。冬季徒步,难度比其他季节要大,所以对这次的行程相当重视,下面就是我这次行程的物资装备毛单(本人不是轻量控,也不是装备控,只购买和携带我认为需要的物资,因此也没去计量)

废话不多说,我这次计划是从23公里上厚畛子下,70公里行程8天,备用2天,共计10天,计划每天上午10点前拔营,下午四点前扎营,这是给我自己量身定做的行程。

2月13号,多云,上海至宝鸡

上午9:45分上海的高铁,晚19:10分到宝鸡,朋友接上我一起吃了个新年饭,拿上快递到他家的气罐和防身刀,入住以往常住的酒店,洗把澡安然入睡,15年曾在这里工作过,此次回来感觉像探亲o(* ̄︶ ̄*)o。

2月14号,第一天多云转阴,目的地3100营地,行程4.4公里。

上午7点宝鸡出发前往登山口23公里处,途中拍摄的冰凌

山路积雪冰冻,老司机在盘山公路跳着秧歌舞,一路舞步到23公里处,告别朋友进山,时间正好上午10点,路口牌子标注23公里登山口,往里走指示牌写禁止穿越,有谁能解释一下吗,我是没看懂。

同时心里还不停的嘀咕着,雪呢,我是来看雪景的,都说雪很大,雪呢

23公里登山口至3100营地被称为练驴坡,此路段称为练驴坡也不为过,直接爬升,加上冰雪融化异常的湿滑,一不小心就会往下秃驴滚犊子,重装也确实有点强度。一路上踩着小雪,树林里穿行,下午3点半到达计划营地3100。时间尚早,晒睡袋、太阳能板充电,化雪烧水喝茶抽烟,顺便给山神也点了一支,3100扎营也为了适应第一天的海拔,晚餐下了一碗酸豇豆挂面,喝了两口伏特加,用北斗给家里报了个平安睡觉,夜里小雪,温度零下12°。

(下图3100营地)

2月15号第二天多云,药王庙营地,行程8公里。

重装出行,暴走不是我的菜,装逼我还欠火候,按自己的计划走,边走边看风景,傻笑中享受属于自己的空间才是我的风格。早上起来吃早餐,喝上两杯茶,抽上两支烟才拔营,Q友们都不带我玩,说我太磨叽,节奏不在一个调上ε=(′ο`*)))唉……。

10点拔营出发,小树林里的积雪相对厚一些,还能清晰的看到前人走过的路迹。上到跑马梁,往左去鳌山,往右去往太白山,整个跑马梁白雪皑皑,虽然雪量不大,但对于南方人来说,足矣。下午2:30分到达计划营地药王庙,冰冻的地面扎营实在费劲,化雪烧水妥当,坐在大石头上喝茶发呆,思绪飘向远方,眺望着来时的跑马梁,我喜欢这种感觉,没人打扰,孤独中的宁静,把整个人都融入到群山之中。六点多,太阳快下山了,开始烧水做饭,老规矩海带丝泡面伏特加,小鱼干下酒,看着小电影,一个人也挺惬意,吃好喝完给家里报了个平安,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夜里起大风,没10级估计也得7、8级,帐篷有被撕裂的感觉,担心我的帐篷,万一损坏那就玩完,滚蛋回家。大风掺杂着雪粒,吹打着帐篷,肆虐着大地上的一切,飞雪走石,温度零下18°。

(下图药王庙营地)

2月16号第三天,多云,水窝子营地,行程5.5公里

夜大风狂刮不止,由于只带外账,帐篷有点漏雪,枕头脚跟都是雪

还好带了充气垫加蛋槽,背部也不觉得阴冷。看着外面飞雪走石,估计今天够呛,走不了了。等到11点,风雪小了,12点药王庙拔营出发,赶往计划营地梁三垭口。也许是太得意,听着小曲一路跳着石头舞,刚出发不久摔了个底朝天,差点陷入石坑中,折损一根登山杖,估计这就是得意忘形的后果吧,还好人没事。时间充足,如期赶到营地,第一件事扎营取雪化水,化雪取水费气费时间,今天无异常,晚上挂面伏特加配小吃,自给自足,给家里报平安后看电影睡觉,晚微风,零下12°。(下图水窝子营地)

2月17号第四天,阴,梁三垭口营地,行程7公里。

冬季梁上北坡被雪覆盖,阴冷湿滑,没有着力点,横切比较危险,所以一路右切沿着南坡行进,在山脊线上行走和横切相对比较轻松,但踩雪横切必须小心加小心,稳步前行,滚落山坡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说不定就Game over了。今天的行程就是翻梁,没有太大的拔高和下降,相对比较轻松,看看停停走走,傻乎乎一路走到梁三垭口。

老规矩第一件事卸包扎营,然后再取雪化水整理装备,冬季山里太阳一下山,温度急剧下降,奇冷无比,速度扎营才是上策。帐篷对着西方,看着夕阳下连绵的群山,喝着我的咖啡,贪婪的享受着日落前最后一缕阳光。

(下图梁三垭口营地)

2月18号第五天,阴转多云,2978营地,行程7.4公里。

迷迷糊糊中天亮醒了,窝在睡袋中不想起来,天阴沉着脸,下着中雪,冷,冷到骨子里,裸露的手马上冻麻木,冬季拔营最痛苦。吃过早餐喝过茶按时拔营,此时,雪也停了,有山神罩着我O(∩_∩)O哈哈~。翻过塔子进入2800小树林,苦逼啊,这积雪厚的地方达到齐腰深,深一脚浅一脚走的非常慢,时不时还得避让小树枝划伤脸部。

(下图为2978营地)

2月19号第六天,阴转多云,九重石海营地,行程8公里。

今天目的地九重石海脚下,计划中特意把营地安排在石海下,为了此行的目的拍一张属于我的照片。翻越塔一、塔二、塔三,往日的情形依然在我眼前,还能清晰的记得18年我曾到过此地,当初由于行程不一样,翻越九重石海没把我给爬废掉,至今还记忆犹新。

下午五点到达九重石海营地,扎营取雪化水,随身带的可乐和红牛冻得像冰棍,除了我的伏特加O(∩_∩)O哈哈~。扎营用绳子绑住石头埋在雪坑里,浇水冻住就行。晚上,依然是挂面小吃伏特加,喝茶看电影,帐外非常安静,夜空中挂着几颗明亮的星星。给家里报平安后盒子提示我欠费发不了信息(⊙o⊙),你这玩意儿现在提示我欠费,这不是玩我吗ε=(′ο`*)))唉……,哪怕你提前跟我说余额不足也行,我好有所准备,是吧,再说我记得充值的费用足够,难不成现在让我微信充值,无语......

(下图九重石海营地)

2月20号第七天,晴,雷公庙营地,行程8.5公里。

习惯性的天亮后拉开帐篷看看外面的天气,今天天气不错,晴空无云。老时间拔营,心情不错,感觉没有上次翻越九重石海那么累,其实,翻越九重石海并不很难,有些帖子里描述的很可怕,其实行程加心态很重要。虽然很耗体力,但最重要的是你得踩稳,四肢并用,稳定身体重心,沿着大石块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紧不慢,按照自己的节奏2个半小时到顶,顶上风太大,爬到顶后躲在大石头后面抽了两支烟,喝上几口普洱茶,咬了半根士力架,吃了几粒牛肉干,休息一会继续上路。

一路往下,下午一点多过铁塔准备穿越小树林,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得了。回想这几天的行程和天气,感觉我的人品到了顶点,基本都是多云和晴天,半天的中雪和一个晚上的大风,在秦岭这样的环境中,能有这样的天气,人品基本算爆棚。

天有不测风云,特么的高兴地太早,快下到进小树林的时候,发现有一个风景点不错,掏手机留个相片呗,顺手往腰包里一掏,(⊙o⊙)…,手机呢,我的手机呢,特么的我的手机去哪了,一股凉意瞬间灌满我的全身,整个人僵住了。刚才还沾沾自喜人品爆棚,这下是要我暴毙的节奏啊,出来时带了3个手机,下载了同样的轨迹,两个备用听故事和看电影,主机是用于轨迹和拍照,主机掉了,轨迹没了不怕,我记得线路,照片呢,没了,特么的那我不是白来了么,所有的照片都在主机里,我(⊙o⊙)…,欲哭无泪,让我瞬间麻木。第一个想法,赶紧回去找,刻不容缓,沿着来时的路返回找,一直走到九重石海顶也没找着,站在九重石海,一种失望加沮丧的感觉遍布全身,失望,我真的很失望……,安慰自己,我能做的只有安慰我自己,毕竟我还有两天的行程。

巨大的沮丧中我沿着我曾经走过的路往回走,依然是边走边找,幻想着还能找着我的手机。回程中我感觉我累了,我沮丧,我后悔,我无处诉说,我想大声的吼叫......我瘫坐在雪地里,点起一支烟,顺便给我的老山神也点了一支,祈求奇迹会出现。我俩烟抽完了,心更加疲惫,路还得要继续走下去,我还有两天的行程,拖着疲乏的身躯和僵硬的双腿,走,我要完成我的这次行程,怀着我对我人品认可的意念中往前进的方向走,此时的感觉有点失魂落魄。

哎呦我的天哪,人啊,都是神经质的高级动物,刚才还上天入地,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突然,眼前一亮,一个熟悉的影子出现在我眼前,我的手机,我的手机安静的躺在雪草中,感觉又似乎在等我,等我把它找回,那种感觉就像热恋中的男女吵架分手后,你的女朋友在你的回家路上等着你的拥抱。刹那间,我狂喜,狂喜激动让我跳了起来,拿起手机轻轻的抚摸,擦拭着残留在手机上的雪痕,就像轻轻抚摸我的爱人,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老天爷真好,老山神真好,突然之间感觉世间万物都是那么的美好,欣喜之余背起行囊继续向前,由于找手机花了2个多小时,今天是赶不到拔仙台,走着看吧。让人抓狂的小树林,前方还有大石海,还好找到了手机心情不错。白雪皑皑,在雪地里爬行,雪太厚,能没到你的大腿根处,你无处发力,使不上劲,还好有保暖内裤,否则爷们俩蛋也一并玩完......

由于我的懒惰让我承担了后果,在小树林穿越的时候没带雪套,雪水浸湿了我的袜子,虽然我在袜子外面包了两层垃圾袋防水,在这样的雪地中徒步也无济于事。我时刻关注着我的双脚和双手,走到大石海半山腰的时候,我发现双脚大脚趾没感觉了,这是不详的预兆,严重冻伤要截脚指头。事不宜迟,赶紧找块大石头避风处换袜子,在换袜子的过程中突然发现我的左手中指末梢神经没知觉了,摸上去感觉就像一块没知觉的死肉,额滴神啊,是不是手指比我先挂(⊙o⊙)…已经冻死了,带着羽绒抓绒两副手套也扛不住啊。冷静,我必须得冷静,很多户外事故其实都可以避免,缺乏的是遇事要冷静,慌乱会打乱你的思维,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不用多想,直接塞进嘴巴取暖,右手使劲的解冰冻的鞋带,十来分钟后,冻得麻木的手指慢慢有感觉了,总算没事,惊魂半小时,常常的舒了一口气,把湿袜子也换了,继续赶路。晚8点多到达雷公庙扎营,化雪烧水,一切妥当已经是半夜。

(下图雷公庙营地)

2月21号第八天,晴,佛云阁索道营地,行程16公里。

昨晚似乎睡得还可以,今天11点半拔营出发,下午3点半到达拔仙台,4点半拍完照片准备下山,一心想着我要赶紧出山到有信号的地方给家里报平安。这时候估计脑子进水,出现问题了,造成行程判断上的重大错误。我原本计划23公里上,厚畛子下,拔仙台往下最多扎营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可以出山,这是我的原计划,不知怎么滴我的脑子确实进水了,看到雪地路径,想到了穿越小树林趟雪的苦逼,想到了我曾经麻木的双脚,我不想再穿小树林了。我选择了从景区下,从而造成了我半夜加一天的崩溃行程,简单的以为沿着景区道路总可以下山。就是下面这张图让我选择错误

查看了一下,从拔仙台到保护区大门8公里,我想还行,景区道路也就2、3个小时吧。一路走到天黑,晚七点多总算走到大门,抬头一看,特么的啥大门,原来是太白山进入拔仙台的保护区大门,失望。此时站在太白山景区我已经能看到地平线上的灯光,文明世界就在我的山脚下,静下心来仔细一想,反正我已经到景区了,只要沿着景区栈道走,走到半夜我总能下山,谁知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打着头灯从天方地圆景点(太白山景区最高点)沿着景区木栈道往下走,越往下越难走,大雪封住了栈道,只能扶着栈道把手才知道我在往下走,踩着厚厚的积雪一路往下,一路上都是动物的脚印,深的浅的,大的小的,猫科动物的,啮齿类的遍地都是,冬季食肉动物基本都在半山腰活动。说实在,看到这么多的动物脚印我也怕,我不想与狼共舞,抑或者与野猪山豹等面对面交流,这不是我的爱好,口味没那么重。

我得赶紧下山,晚九点多,正当我累逼喘气的同时,抬头发现有个灯光离我很近,一回想,这不是我出保护区大门的灯光吗,草他么的狗蛋,我知道,我走错路了,我绕回来了,在哪个岔口走错了,一股莫名的怒气从头而降,背起包再次返回走,一口气走到佛云阁索道

可能由于天黑,旁边的指示牌模糊不清,到了佛云阁索道再次找不着路了,我知道我又错过了哪个岔口,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45分了,折腾了一天大半夜,我累了,特么的我真的累了,心累脚酸,啥都累,我也不想再踩雪了,反正我知道文明世界离我不远了,今晚下不了山,明天一定行,主意已定,找地方扎营。

(下图佛云阁营地)

这是我鳌太之行最后一次在山上扎营的地方,索道上车处O(∩_∩)O哈哈~,场地上也没有动物的痕迹,避风,堪称五星级营地,一切妥当,已经是晚上半夜了,睡吧,也是我9天进山睡得最安稳的一晚。

2月22号第九天,多云,红河谷漂流景区,行程18公里。

这一天起来心情特别的好,想到我马上要下山了,我想喝可乐,我想吃火锅,我想喝冰镇啤酒,美滋滋。景区栈道依然是厚厚的积雪,这几天习惯了积雪路面,只要沿着栈道我就能下山,一路狂奔而下,经过两个寺庙直达山下景区大门。人呢,所有的人呢,人都去哪了,找了一遍,没有一个人影,没人我怎么出山?一种不祥的预感再次袭来,冬季封山我之前想到过。没人也罢,查看了一下景区示意图,往左去红河谷,往右去红桦坪,从示意图上看,红河谷路程近2/3,没得选,往左。卸了包抽支烟喝口茶上路。到红河谷景区7公里,还行,毕竟下山路2个小时应该能到,一路下山一路关注着是否有经过的路人,有人就可以把我带下山,做着白日梦一路下山。越往下走越感觉不对劲,整个盘山公路拐弯处都有厚厚的积雪,积雪路面见不到脚印和车辙印,没人经过,肯定没人和车,否则路面会留有痕迹。

失望中一路下到红河谷景区,一到景区就找相关的电话号码,想找个联系人把我带下山,忽然之间抬头看到一块景区牌子,“景区到此为止,游客原路返回”(⊙o⊙)…,你特么的不是在玩我吧,我刚从上面徒步7公里到这,你让我原路返回,特么的怎么返,返到哪,有谁跟我解释一下吗……,瞬间我崩溃,十万头草泥马狂奔而来,这打击也大了。眼看着马上要回到人间,你还得让我返回,咋办,难不成这是景区顶点断头路,难不成我得困在这山里了,思来想去没办法,窝着一口气,返呗。

此时,接连的闷头棍可能让我思维有点混乱,我得静下心来,努力让自己平静,边返边想,为什么会有断头路,不应该啊,山连着山,村连着村,不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吗,突然之间想起,我在下山的时候看到有一块路牌上面明显标注着太真路,这应该是一条路,通往某某村或镇的,此时我已经返回1公里左右,前面应该有路,已经下午3点了,容不得我在耽搁了,背起包再次返回,踩着雪路继续往山下走。果不出所料,是一条下山路,大雪封住了,我被那块指示牌给迷惑了。

进山徒步不仅仅是为了领略大自然赋予的风景,也为了暂时躲避喧闹的城市得以片刻的安宁,而此时此刻,心里最渴望想见到的是人,人越多越好,有人就可以带我下山。一路向下,路上渴了捏一团雪块塞嘴巴里,拿着冰凌子边走边吃,感觉像冰棍倒也不差,

沿途经过好几家农庄,幻想着能有人,终究还是失望,失望透顶,但有个意念一直支持着我,快到山下了,山下一定有人。下午六点,走到红河谷漂流景区,终于见到两辆车,惊喜来的太突然,有车必有人,有人就能出山,走不动了,我真的走不动了,我换上营地鞋,坐在车旁边等,期间,赶紧给家里报了个平安。终于,景区入口有个小伙子出来了,他也很诧异,诧异我是从哪冒来的,他是红河谷漂流景区的值班人员,这段时间已经全部封山,整个太白山、红河谷没车、没人,从太白山索道至此我整整走了18公里雪路,一问才知道到红河谷景区大门还有8公里,心一凉,好心的帅哥把我送到了景区大门,朋友把我接回了宝鸡,此时仿佛有一种回到人间的感觉,见到每一个人都很轻切,很温暖,喝到冰镇啤酒的那一刻,感觉生活是那么的美好。可悲的是,夜里入睡精神上的折磨,双脚起泡的灼痛感,梦中一次一次的陷入雪坑,梦到我的双脚麻木,手指无知觉,整夜无法入眠,迷迷糊糊的在梦中度过了一夜。

• 武汉老徐 2018年,我们穿越时,也是封山走红河谷景区出的,那个远啊,那个累啊,不提了。 2021-4-25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