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闲逛川西—环雅拉雪山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雅拉雪山,藏语意为东方白牦牛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雅拉神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

雅拉雪山山体呈"品"字形,山顶终年积雪,历年来雅拉雪山虽有多国多支队伍进行攀登,却无人能登顶,至今依然是未登峰。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8月他念他翁之后原计划国庆还是继续走西藏徒步线,因一些原因没成行。9月一直找线路,有一天群里有人说:雅拉景区投资10亿已快建好,明年五一开始营业,瞬间决定国庆川西,规划的是三条小线:环雅拉雪山、党岭穿越道孚、莫斯卡十二湖穿越。

自从决定走川西每天查询天气预报,整个9月川西没有一天不下雨。而西藏我们原计划去的地方,每天查询都是阳光普照,每次查完天气心中尽是无奈。

9月27日早班机到达成都,成都下着小雨,地铁到新南门站刚刚出站,藏族青年小强得知我们到康定,让我们坐他的车,收费非常优惠。吃完早饭出发康定,周日的成都城内还是堵车,天空一直飘着绵绵的阴雨让我心中担忧。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13:30到达康定,司机小强商量直接送我们到中谷村,费用优惠,但我早就与拥措约好车辆,不能失信,婉言谢之。我们与拥措约车时是3人,心悟有事没来,费用也不好变更。
  吃完午饭去买打火机,然后买出发时给收缴了的小刀。看了几家的小刀都不合心意,又进到一家店老板娘正督促俩小孩做作业,看见我们背着大包,边取小刀给我看,边数落我们说:你们这些人呀!放假不好好在家呆着,非要往大山里钻,都是吃饱撑的。我笑笑连连点头接受批评!告别老板娘继续在康定城里逛,康定城比上次走贡嘎时又繁荣了许多,真是日新月异。

逛到雅拉户外,火枫230G的气罐20元,450的也不贵,与老板聊了一会,老板笑说:康定下雨一个多月今天刚刚放晴,你们就掐着时点到来了。如此看来,带着阳光同行的我们运气人品都是棒棒的!!  雅拉雪山地区每年5—9月,西南季风送来暖湿的气流,化雨而降,这几个月都是雨季。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吃完饭坐上拥措的车离开康定城,沿途是新翻修的公路,路好车辆少。路上拥措问我此线有无马帮以及一些线路上的情况,她说:想在这条线路上搞商业队。  到了中谷村入山口有一栋新建未建好的房子,路边还建了一个小停车场,我们在小停车场下车收拾包包时发现登山杖托运断了一根,帽子、护膝也没找到,很是无奈。打电话让面包帮忙把帽子带来,走下一条线路用。

收拾完沿着进山小道走着,一个多月的连续下雨让河谷牧道成为小溪,小道上全是烂泥浆和水潭,极不好走,我们只能在牧道两边跳跃着走。

牧道上水潭连成片,连跳跃也不能过去,只能绕进树丛中猫着腰穿行,包大树枝密,走得难受极了,一路上树枝还不停地挂包。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终于绕着树丛走到一个小小牧场,是计划中的营地。但是,草场因连续一个月的下雨已成沼泽,不能扎营,过了沼泽草场我们决定在牧道宽阔处的小道边扎营。

扎好帐篷里程碑去打水,可能是久雨的缘故,里程碑走了几条小溪,都不满意小溪水质。终于在远处的小溪中打水回来煮茶,喝咖啡,吃完晚饭喝着羊奶,天空风云突变,雨下来了。听着噼噼啪啪啪打在帐篷的雨声,担心明天这条已成小溪的小径会更加难走,后悔没在康定买双雨鞋。

早上6:30分醒来山谷全是雾,小道旁边的草场沼泽中流水哗啦啦,7:30分雾散拍了几张照片。

发表于 2021-4-29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吃完早饭来了几部摩托车,藏民停车聊了一会,又来了几个骑马的,问候着扎西德勒!

里程碑在收拾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