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86

石家庄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20:12 编辑

我想尽快翻到东沟里。北沟和东沟隔着一道小山梁,这道山梁的起点没有多高,也就几十米高,山梁上还有两个小垭口。如果由垭口处翻梁,不能说不费吹灰之力,也是小菜一碟。第一个垭口很快到了,我大声的呼喊前边的队员。可前边的人只停了一下又向前走去。他们说这儿离村太近,从这儿翻梁容易被发现。

眼看第二个垭口又要到了,过了这个垭口,前边的山梁就变高变陡了,我再次呼喊前边的队员,这次前边的人很“听话”,大家全都停了下来。

视线中的敌楼,是*字14号台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17:09 编辑

垭口下是一片废梯田,很大很平的一片梯田,做营地不错。我本想抓紧时间翻梁,可有人建议午餐。可不是,现在已经快1点了,真的该午餐了。“那就在这儿吃饭,吃完饭再翻梁。”“这片营地不错,我去转转有没有水,如果有水干脆今天就在这儿扎营,明天翻过梁去直接上山,反正翻梁也费不了什么事。”飞翔说。我是不想在这儿扎营,如果在这儿扎营,就转不成南沟、西沟了。可这条沟里好歹有营地,那两条沟里有没有营地不好说,何况飞翔他们带着大量的FB物资,我不好坚持再往前走,所以我只能说:“也行,吃了饭先找找水,如果有水就在这条沟里扎营。”“你们吃吧,我先找水去。”这又是飞翔。“我也去,找着水了再吃饭。”这是老慢。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8 11:54 编辑

午餐很快就用完了。由于牙痛,烧饼、馕、馒头一类的全都吃不了,我的午餐很简单,只是几块又薄又酥的小饼干。

水看来并不好找,已经半个多小时了,老慢和飞翔还没回来。开始手台还能联系,再后来手台也无了信息。等的麻烦,想活动活动,我空身向一侧的垭口攀去,先火力侦察一下,看看翻垭口的路好走不好走,更主要的是否安全。见我活动,山水也跟了上来。我们这次活动,除去当天退出的那一车四个人外,多数是多次一起出行的老朋友,只有山水、猫是第一次见面,不过他俩的大名我早就听说过,不止一次的听说,耳朵都磨出了茧子。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18:40 编辑

垭口真的不高,相对高差也就3、40米,我很快就登上了垭口。垭口对面是东沟,那是一条很窄很窄的沟,沟底有大路,象是开矿的路,我又沿着山坡 向东沟的上游走了走,从我观察到的情况看,东沟里没有营地,也很难有水源。远处的南沟倒是很宽,沟口还有梯田,从卫星图上看,沟的上游也有梯田,就是不知有没有水源。东沟和南沟会合处就是A村,它村清楚的出现在我的视线中。从方位上看,如果那会儿我们从第一个垭口翻山梁,登上山脊正对着下边的A村。没翻那个垭口走对了。

我还是希望能到南沟里扎营,我认南沟里有水的概率极大,为什么这么说?南沟里不仅有梯田,还有翻山的串村路,那条沟里共有三道城墙,说明那条沟里过去设有长城的关口,既然是关口,不论大小都有驻军守护,长年驻军的地方能没有水么?当然,也可能过去有水,现在干了,不排除这种可能。现在就看飞翔和老慢了,要是北沟里真的找不到水,我们就必须去南沟里扎营了,尽管去南沟要连翻两道山梁。

从垭口看A村方向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18:36 编辑

从垭口看东沟的上游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19:07 编辑

返回北沟,老慢回来了。北沟在前边分了两岔,他和飞翔分开去找水,他顺着沟往里走了足有半个多小时,直到被一处断层挡住去路,也没能找到水。现在唯一的希望只剩下飞翔了。

两个小时后,飞翔终于回来了,他在北沟没能找到水,就翻山进了东沟,顺着东沟登上了远处的主山脊,一直没能找到水,飞翔不死心,沿着主山脊下了南沟,终于在南沟里找到了水, 还有大片的营地。“没的说,你先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然后奔南沟。

20分钟后,我们再次上路了。见探路活动这么三没准(营地没准,水源没准,线路没准), 有一车四人打起了退堂鼓。这样也好,探路性质的活动本来就不适合人多。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8 12:28 编辑

奔南沟,说着简单,走的艰难。北沟翻南沟,要先翻进东沟,再往南沟里翻,要连翻两道山梁,就说眼前这道山梁吧,打我们背后的垭口往西,山脊比较低缓,翻越比较容易。垭口往东,山脊突然变陡,又高又陡,越往远越陡。就说不远处的14号台吧,比我们所在高了差不多一百米。如果走背后的垭口翻东沟,那很简单,最多10来分钟的事,可垭口离村太近,大家怕暴露目标,大家宁愿往高处绕着走,奔14号敌楼那个方向走,走的离村远一点。

脚下没有现成的路,我们只能找灌木稍低处向上硬攀。个中辛苦,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8 12:32 编辑

登上山脊了,山脊上的植被并不厚,我们的身影完全暴露在蓝天下,如果A村村里有人朝这边看,绝对能发现我们。此时我们应该尽快下沟才行。可上山难,下山更难,我们脚下的东沟,不但沟狭坡陡,沟底两侧多是水切形成的断崖,没有路是下不去的。好在飞翔刚从这里走过,知道哪 儿有路。飞翔打头,一行人斜着向沟的上游切去

从山脊上看对面的山脊,脊上有城墙,还有一个金字塔型的瓦砾堆,按位置,它应该是*字15号台的废墟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20:15 编辑

拉近看15号台的废墟

IMG_20210502_152528 - 副本.jpg

发表于 2021-5-13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21-5-14 20:28 编辑

终于切到下沟的地方了,脚下有了一条模糊不清的路。这让我想起鲁迅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体力的差异是巨大的,当走在最后的我开始沿小路下降时,走在前边的队员已经快要登上对面的山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