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

发表于 2021-5-30 15: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爱美丽_Emily 于 2021-5-30 15:29 编辑

四、卢瓦尔河谷城堡之旅(一):达·芬奇 --- 超前的发明

D5索米尔Saumur—图尔Tours—昂布瓦斯Amboise—舍农索

卢瓦尔河从罗马时代开始,便是高卢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之一,至今仍是法国最长的河流,全长1020公里。

因为它是交通要道,又在法国南北之间的重要边界上,距离巴黎仅一步之遥,因此曾经的国王、王后及王公贵族纷纷来这里修建封邑城堡。最早的城堡是9世纪修建的中世纪城堡,那时的城堡主要用于抵抗维京人的劫掠。

英法百年战争期间,卢瓦尔是英法阵地的边界之一,查理七世在圣女贞德的帮助下重夺皇位,然后与情妇阿涅斯·索雷尔定居洛什,之后便把洛什城堡送给了情妇阿涅斯·索雷尔,这位据说是法兰西历史上最美的女人。

之后,法国贵族纷纷效仿,都以在卢瓦尔河谷修建奢侈城堡来作为财富和影响力的象征。

被称为法国文艺复兴之父的弗朗索瓦一世,迷恋艺术,招揽了众多艺术家前来法国,其中就包括达·芬奇。他把位于昂布瓦斯的克洛·吕斯城堡送给达·芬奇,使之成为达·芬奇最后的故居,在此度过他生命中的最后三年,也因此把他的名作《蒙娜丽莎》留给了法国。

弗朗索瓦一世还将华丽的文艺复兴风格引入卢瓦尔的宫殿,河谷最出名也最耀眼的香波堡,便是弗朗索瓦一世的杰作。

弗朗索瓦的继任者亨利二世,把卢瓦尔河谷唯一的水上城堡——舍农索城堡,送给了情妇狄安娜··普瓦捷。亨利二世在一次比武中受伤,不治身亡后,舍农索城堡便立即被王后凯瑟琳··美第奇收回,然后狄安娜被赶到了肖蒙城堡。

亨利二世的儿子亨利三世,在布卢瓦城堡刺杀了两位劲敌,但8个月后,他自己也被暗杀。

可以这么说,法国历史上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都在卢瓦尔河谷和它的城堡精彩上演。

城堡+八卦,使得我对卢瓦尔河谷的城堡之旅,充满好奇。

发表于 2021-5-30 15:26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去旅馆的餐厅吃早饭时,惊讶地发现,餐厅里竟座无虚席。之前在旅馆几乎没看见什么人,清晨,除了鸟鸣声,安静得让我误以为没住什么人。

老外这种安静,与我们国内,人未到声先到的风格,差别实在太大了。

发表于 2021-5-30 15:30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不得不在餐厅外面坐着等候,也让蟋蟀头有机会顺便抽支烟。

发表于 2021-5-30 15:31 显示全部帖子

待他抽完两支烟,正好可以进餐厅了。

一进去,一对坐在窗口的夫妇立即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昨晚在路上和小镇的餐厅,分别与他们相遇过两次,我们居然还住在同一家旅馆,这也太巧了!不过,这也说明索米尔小镇是真的不大。

我们也给予了他们热烈的回应,那热乎劲,感觉就像相识已久的朋友一般。

我们后来也感叹,老外这种自来熟的性格,与中国人的含蓄淡泊,实在是大相径庭。

发表于 2021-5-30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餐厅的布置有一种斑驳的时光感。果然是18世纪就有的旅馆,自然流露出来的时间感,真是装也装不出来。

发表于 2021-5-30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索米尔,沿着卢瓦尔河继续东行,下一站,便是车程仅一小时的图尔。

发表于 2021-5-30 15:40 显示全部帖子

图尔的历史要上溯到公元一世纪,文艺复兴前期(1450-1550年),因瓦卢瓦国王路易十一的长居而一度成为法兰西的首都。但随着路易十一的退位,法兰西王国的权利中心再次转回巴黎。

据说这里的人说着最纯正、最没有口音的法语,当然我是分辨不出的。

从巴黎自驾开始,这一路上我们途经的都是小镇,图尔是我们抵达的第一个城市。事实上,图尔也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

从小镇突然到城市,街道多了,人多了,车多了,也嘈杂了许多,我反而有点不太适应了。

发表于 2021-5-30 15:41 显示全部帖子
根据LP(全称《LonelyPlanet》,被誉为国外自助游的圣经)的推荐,我俩准备先去手工艺博物馆,它是图尔的一大亮点。

发表于 2021-5-30 15:42 显示全部帖子

博物馆的展览时间是上午9:00~12:30,下午14:00~16:00。我们抵达博物馆时,恰好12点,还想着要抓紧时间,半小时内一定要参观完,却没想到,工作人员死活不让我们进,坚持要我们下午14点后再来,即使我们承诺一定会在12:30结束参观也不行。

但图尔其实只是途经,并非我们今天的重点,昂布瓦斯的皇家城堡和克洛·吕斯城堡才是,所以下午14点后再来是不可能的。

我很诧异,不说法国人的时间观念不强吗?

蟋蟀头说,也许是怕我们不能按时结束参观,耽误他们的中午休息时间。这样一说,倒也符合法国人的性格了。法国人愿意花时间吃午饭,对他们来说,午餐休息时间是生活艺术的一部分。至于工作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多。

有点扫兴,出师不利的感觉。

发表于 2021-5-30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然后看见街边的旋转木马,和后面的脚手架搭在一起,这种混搭风,太招人喜欢了。

旋转木马,一般不都应该在公园或游乐场吗?当然,这只是我的偏见。

之后,我们在法国不同城市的街头看到旋转木马,就跟咖啡馆一般寻常。这才明白,对于法国人来说,浪漫的旋转木马,就是应该随处可见。

而其中最浪漫的那个,无疑就是巴黎塞纳河畔的旋转木马了,可以在艾菲尔铁塔的对面转圈圈,你说浪漫不浪漫?

但在当时,图尔的这个旋转木马对我来说,就是最美好的那个。想去坐一下,但工作人员不在,估计午间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