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在甘肃南部的土地,藏着一条摄人心魄徒步路线,也是国内10座非著名山峰之中,最为经典的徒步路线之一,它就是甘南秘境扎尕那。扎尕那犹如天上的神仙私藏在人间的花园,这里有藏传佛教文化和广阔的草原风光以及丹霞地貌,是户外徒步者心中的圣地,当之无愧的人间天堂!

扎尕那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的精华,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从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村念甘达哇神山公园进入,走七八公里路后出景区,再沿驴友所走的登山之路穿越。沿途经过峡谷、雪山、森林、牧场、河流,以及巨型石峰林、岩溶地貌为主要特色的区域,可以抵达卓尼县大峪沟景区,全程55公里。分别要翻3个海拔4000+米、11个海拔3800、3900米以上垭口,需要3-4天时间,这就是我们此行要进行反穿的路线。

全程具体路线:

大峪沟一线天-旗布峡—三角石—安子库—奶子山—大便石

喀拉克—冬才—扎尕那石林—益哇乡扎尕那村

一

五一去扎尕那徒步是我联合大计划的,原本56人的小队伍友自在和饮血狼等几个走贡的老友加入通过他们的朋友加持,队伍最终扩大到19人我负责交通,提前约定甘肃岷县司机联系包车,但行程迟迟未定,包车方案始终也定不了,只好先让司机帮我们代收山上用的气罐,山上的能源问题解决后,交通是整个出行顺利的关键前前后后计划快一个月,行程和人数变了又变,加上我工作较忙,觉得队伍太大,人员多,对每个人的体能、经验还不是很熟悉,也怕担风险,但碍于老朋友的面子只好坚持把计划完成。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从4月27日开始,因机票便宜,我建议大帅提前几天飞去宁夏玩几天,我们南方人西北去的少,特别是银川有很多景区值得一游,同时这也是西夏党项文化发源地。其他人在4月30日前陆续到达兰州和岷县,而我在4月30号下班后直奔机场,然后从南昌飞兰州和大伙会合,几个老友第一餐已经吃完,一直等到我晚上11点到兰州后,然后又陪同我去正宁路宵夜。

兰州我来过两次,对这个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很深的印象,这是个人文和风光俱佳的西北重要城市,尤其是对正宁路上的夜市念念不忘,这里有黄河啤酒,烤肉等各种当地美食,令人馋涎欲滴。我点了几百元钱的烤肉,大家已吃过一餐,实在吃不动,只是在陪我,考虑到明日还要爬山,直到深夜1点多我们散场。

自在和西西是此次住宿的负责人,他们联系住宿方面确实有一套,喜欢住青年旅舍,旅舍干净卫生、经济实惠,这种旅舍不光适合经济不宽裕的人居住需求,实际上也是年轻人一种交流的平台。而我平时很少有机会住这样的地方,所有的东西都自己弄,被套自己套,卫生自己搞,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和年轻人在一起交流,也让我年轻了几十岁,我只是他们口中的大哥,不再是油腻大叔。

5月1日,早上7点11分队伍中多数人从兰州坐火车去岷县,火车是动车,新开通不久。以前去迭部县,只有从兰州坐一天的汽车,现在只要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岷县,再从岷县包车去迭部县的扎尕那徒步点车程约四个小时,去反穿点卓尼大峪沟车程也只要两个小时。接我们的黎师傅早就安排好了4辆车在岷县火车站等,都是7座的五菱面包车,这种车在当地办不到营运证,司机只有将车停得远远的,让我们走过去,要走1公里多远才能到停车场,4辆车装19个人,加上大包勉强坐得下。我和这次出行的队伍中多数人是认识的,整个队共19人,其中江西五人,江苏南京四人,内蒙三人,辽宁两人,上海两人,成都一人,兰州一人,北京一人不知是何地。

因我要和黎师傅商量事,打头坐一辆车往前开,从岷县去卓尼县大浴沟反穿地点,全程公路100多公里,经过岷县县城时,岷县的城市面貌较为落后,很多民居都是土坯房,街面上几乎看不到高楼大厦,城市是由一条狭窄的长条形的大村落构成,一条公路由南向北穿过村落,交通堵塞得厉害。我和黎师傅是初次打交道,通过观察便觉得这个人可交,这个人虽然不善言语,但做事牢靠稳重,报的车费也公道,这么大的队伍,自己一个人接不下来,拉来同伙共同应对,自己不赚一分差价,难得的好人品。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从岷县火车站出发,已是上午10点,到卓尼大峪沟两个小时,路况倒是很好,新修的油泥路,车也不多,车速很快到达,去卓尼大峪沟沿路有4个关卡,不知道当地人在查什么?有可能是防疫也有可能是森林防火,黎师傅的车是本地牌照,用当地方言和守关卡的人交流几句便能放行。前三道关卡倒也顺利,最后一个关卡离登山点还有7公里时又被拦住了,这是个森林保护站,林业部门按防火要求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许多车只好返回,黎师傅下车也交涉无果,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事情进入了僵持状态。

后来,我们队伍中有驴友与林业部门的上级领导认识,通过沟通,车子不可以进,但人可以进。然后我们下车步行,再通过黎师傅电话找山里的车子转运,最终全队到达登山口时,快下午3:30左右。这个时间点,比原计划的时间晚了两个半小时。

去扎尕那徒步,多数人会选择从迭部县扎尕那村走正常路线的正穿,而我们这次队伍选择反穿,为什么选反穿?一是从岷县到反穿的登山点近,开车路程只要两个小时。二是和正穿的人比反穿队伍的会少很多,在营地选择、路线规划上有优势。三是反穿,据说可以省下80元的扎尕那景区门票钱。从这三点考虑,反穿确实是最佳方案。

队伍中多数人对扎尕那反穿的强度不太关注,对我们走过贡嘎格聂的高海拔路线的人来说,认为扎尕那海拔不高,路程不远,险峻度不强,大家对背包背负重量上有点不在乎,都是能背多少尽量背多少,认为是一次轻松的旅行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我这次出行,将前二年买的周游包在咸鱼出了,购买了这款三峰岳轻量大包,周游和三峰岳容量大小差不多,材质类似。但周游包后背透气性差,以前我每次出行时,背部汗水排泄不畅,汗水容易湿透衣背,冬季行进过程中背负舒适感较差。在大帅的指导下,购买的这款三峰岳的背包确实透气多了!本次出行,背包按高原冬季四天的露营标准装包,在南昌临出门时称重背包全重33斤左右(不含饮用水的情况下)。

在兰州,青贫驴大哥又给我配了水果和馕饼、牛肉等等,这样加上水的背包重量接近40斤。这样的重量,根据我多年的徒步习惯,40斤重量是我的背负极限,超过40斤无论是行动力和速度都会变得缓慢。近几年我的主要装备升级成轻量化后,基础装备是越来越轻,而带的食物重量是越来越重,我做不到和大帅一样极简出行,每次出行计划是做减重,结果临到出行时又加了不少可用可不用的装备入包,食物也总是觉得不够吃,见包内还有空便又多放进不少零食,背包的重量很快又达到了我的体能临界点,这种超过我的舒适重量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二

扎尕那反穿路线有两条,一条从一线天走,一条从三角石走,我从两步路下好轨迹,按照一线天走。今天计划走8公里到达观音石露营,海拔从3200米上升至3650米,全程爬升600多米。一线天起步点已被开发成景区,但还没有正式营业,除当地有人偶尔来踏青外,很少能见到外地游客。

全队合影后开始步行,先上为游客修的栈道台阶,沿台阶而上,台阶两旁是很普通的山水林景,也没有什么特别。一线天闻地名,便知是两座山夹一条沟的地方,在沟中从下朝上望,天有一线而得名。台阶的路不好走,刚走几步大腿根便发软,喘息的气较粗,身体有使不上力之感,可能是活动没有完全拉开。其实海拔也不算高,才3200米左右,我刚走几步路便落在队伍中的后面,幸好落在后面,前行较快的十几个人,一上山便走岔了道,他们一直沿着景区的路而上,而我们实际是要在大石头后改为上山土路,这条小路路迹不明显,一般人很难发现。我落在后面反而少走了弯路,通过这次队伍中部分人走错了路后,大家才高度重视行进路线,纷纷打开轨迹前行。

从林区上升达到海拔3500米的高度,才走出林区,大约2公里路程,出林区后便是草地,沿着羊肠小道而行,无数次上上下下,队伍中间休息了几次,大家初步适应这种步行节奏。我的身体也进入了兴奋状态,始终处于第一梯队,和后队拉开了一段距离,行进速度有点快,令我有所惊喜。这次出行前几个月,我一直有加强体能的训练,每天一个小时的运动,包括长跑、乒乓球、或者骑行,无论是肌肉的耐受力还是肺活量的呼吸力,都比去年国庆走格聂线时有所增强。在背负近40斤的重量下,没有觉得很累。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我和BB、慢悠悠等人一直走在前列,把同行的青贫驴和大帅远远甩在后面,青贫驴大哥今年准60岁,是此次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是咱南昌有名的长跑健将,全程马拉松排名能进海拔55岁以上水平的1000名之内,可能是背的重量有点多了,刚上山时还能见到他的身影,到了山脊后远远的被甩在后面。

而我,想检验一下自己近期体能增强的真实水平,便不顾其他人紧跟PP、路过等驴友,同他们一路快行。此时的扎尕那进入初夏季节,远方的大山依然像冬季,山体之上雪季线明显,气温在10度左右,我们穿着速干透气的衣裳感觉不到凉意,行进中穿速干防晒衣较为合适。

山开始绿了,有的地方长出了一些不知名的黄色小花,或者路旁边直接开出一朵黄茸茸的花朵,很是惊艳。有人认为是雪莲,我认识雪莲知道它不是雪莲,我们队伍中也没有人认识这种野花,都不知其名。到了下午6点多,连续翻过两个垭口,于下午7点半到达观音石,听其名便知石头像观音的地方,附近是一块较大的平缓坡地,按徒步攻略标注,适合做营地。做营地有三大要素,地平、避风、近水,这里都具备,确实适合做营地,但营地很分散,大家很难集中住在一起。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我找了一个看起来有些平的地方扎营,这次出行带着从大帅店里购买的三峰双人塔四季帐,帐内空间大睡2-3人都没有问题,睡过几次,帐篷通风性也好,结露不严重,这种无杆杖是适合在草地上用登山杖做支撑,同时用风绳扎进在地面固定。唯一的缺点是挑场地,在水泥地和沙石地便扎不住,抗大风的性能也要差点。另外,需要人配合下才容易扎得好,我在使用露营装备经验方面有欠缺,这和我平时性格有关,对扎帐篷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技术,我一直领悟不深。大帅在这方面是强项,对装备的使用研究得十分透彻,无论是背负系统、帐篷、睡袋,经常参与厂家装备的测试和检验,对户外装备的了解很深,经他指点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装备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但今天大帅落在后面,我独自折腾了好久才把帐篷搞了起来,帐篷扎的歪歪扭扭的,估计风一吹就会垮掉海拔青贫驴大哥一路喊着我的名字寻过来了,这个老大哥今天走得不顺,脸色发白,有些脱力,在我边上搭好帐篷便不想动了。晚上我煮了一些胡辣汤配米饭送给他,他吃下后才变得好些。

山上夜晚潮气重,寒冷阴湿,没有人愿意窜门,都早早钻入帐篷内休息,而我睡在不平的草地上睡得不安稳,整宵失眠,可能是高反症状。

三

扎尕那的天亮得早,6点多了!取水的地方有点远,昨晚BB帮我取的水,还没有用完,便不愿出去,外面还是有些寒意!我早上吃得少,泡了几包奶茶,吃了一块馕饼就当作早餐,稍作休息,气温上升后便出去闲逛,露营地名字叫观音石,因山坡顶上有块巨石从侧面观像观音而得名,但我如何看都不像观音,反而像一个立着的海狮。

早上太阳升起,光线变得柔和,适合拍照,BB一个人将帐篷扎在靠近悬崖边上,对面群山风景超好,我们几个在他下方露营的人也上去拍照留影。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大帅从远处走过来告诉我们7:30出发,今天路程有点远,大约要走18公里,累计爬升1000多米,好多地方有积雪,怕路难行,早点出发较好。我收拾东西很快,随便把帐篷塞进背包内,帐篷内的冰渣都没有来得及清理,为帐篷增加不少重量。我露营的地方比大帅他们几个离出发的位置近,出发时就走在前面。打开轨迹看图示意是要下到沟里,而我打算沿着轨迹方向走山脊线,这样站得高可以拍对面的雪,但山沟里的路要好走些,路的距离也要近一些,有几个人跟在我后面,就这样队伍分成了两路,山下的自在喊我们走错了路,要我们下去,但不为所动继续前行。

沿路风光壮观,终于走到一断崖,其他人选择直接下切,而我和路过、红蛋几个选择绕行,绕行的路有些远,但相比直接下切断崖却要安全些,路过几个废弃的牧场,其实这里才适合真正的露营。等我们绕出大山,插入主轨迹时,已与大部队拉开了很长的距离,我们由前队变成了最后队,掉队3公里远。

过了河,就开始进入了真正的雪山路,远方的山像极了埃及的金字塔,连续四座三角形山峰插入云霄,向阳的一面如刀斧削一般很是壮观,队伍沿着金字塔峡谷河道前行,两边绿色植被茂盛,倒像南方的树林,这里已真正进入了核心的无人区区域,沿着河道又走了3公里,河道如进入雨季是不敢走的,大雪山雪化后的水汇聚于此形成滔滔洪水,人在河中行走危机重重,现在河道水很小,我们几次涉水都不用脱鞋。

上午11:20过了大便石,大便石是此行中有名的地标,一块如大便的石头,这块石头,实际上队伍中的人多数经过它是都没有发现,只是知道轨迹中有标识,石头不知在哪,而我们差点绕过去了。有人偶尔回头,发现山坡下方有一块形似大便的石头,真是造物主弄人。

眼前依次排列三个石头样的大山,像极了埃及的金字塔,我把它命名为东方金字塔。金字塔后面是石屏峰,大家累极了!时间也到了中午12点左右,我们坐在草地上分享各自带的路餐。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过了金字塔后,跨过河谷,转南方向上而行。山的对面积雪较多,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而行,而右手边的山石奇形怪状,路变得更加崎岖,有的地方碎石滑坡严重,幸好没有泥和雪,否则很难前行。

在烈日当空四周是冰雪覆盖的环境中行进,体感却不觉得寒冷,我一身速干衣裤,上身穿速干衣,还有一些出汗。

在一个悬崖下取水,准备翻过大雪山,这次我们没带热水,准备找一开阔河谷烧一些开水喝,见四野气温较高,尝试喝海拔瓶凉水,身体未见异常,便打算全程喝山谷中的雪化水。在高海拔的环境下,水烧开的温度不到90度,不能杀死水中的微生物,起不到消毒作用,喝冷水只要肠胃好和喝热水区别不大。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上山的路变得不好走了,有人开始穿冰爪前行,前行开路的人确实厉害,初夏的雪看似表面冻得很硬,其实底下早就化空了,水从雪壳底下流走,我们一脚下去,有时候脚深深陷入雪坑,雪化后的水将路变得更加泥泞,除了要防止滑倒和踏空之外,鞋子里进了散雪也是个麻烦事,进了鞋内的残雪使脚温明显感到下降得厉害,虽然登山鞋是防水的,但鞋与雪接触,使鞋温不断的下降,将脚冻得麻木。

这样的路我不喜欢走,同样来自赣州的路过也不愿意走,这个背50多斤上齐云山在强驴,走得有些吃力,一直念念叨叨地说我们应该正穿,大帅今天似乎也不在状态,走走歇歇,对我说扎尕那比想象得难走多了!比走格聂还累。青贫驴老大哥是不服输的强驴,他也直呼受不了,太累了。这个老大哥除了带足装备和食物外,还带了户外腐败用的功夫茶具,背包超过40多斤,我一直观察他的前行,背包的重负几乎将他的身子压垮,一路行走之中没有见他直过腰来。更让我佩服的是他尊贵的人品,虽然累但背上的垃圾始终未抛弃一个纸片,全程挂在背包之上,一分钟未曾取下,直至背到山下。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回望来时路,发现巨石一样的山极了一座城堡,堡顶之上还有烽火台,这样的景一个连着一个,巨石形象千姿百态。整个下午一直上坡下坡,逐渐抬升高度,向阴的北面是雪,向阳的南面是泥泞之路,峡谷沟里二个山体方向的路都不好走。我明显感觉我的鞋子里面有些湿乎了,估计是残雪掉进鞋子里了,雪化后水又浸湿了羊毛袜子,穿湿袜子长时间行进,最终会把脚底磨成水泡。

前方的山峰形似一座关城,关城之后,穿过一段雪坡路,便可以到达一片草地休息。但这段雪地实在太难行了,从早上7:40出发,除中午休息了20多分钟外,一直走到现在下午3:50,基本上未曾休息,背包一直压在双肩之上,使腰背变得更加弯曲,前方的坡顶看似不高,实际上却是暗藏着无数个河谷,每条河谷都要上下,人在行走中变得机械麻木,同行之中有人问我,还有多久到达营地。我查了轨迹好像只有3公里,但实际上我对营地的地形,也不抱很大的希望,越往上走水源就不容易获取,是要翻过垭口,还是哑口之前的北面扎营,对我来说判断变得更加困难,以我的经验山的北面雪多,水源就充足,翻过垭口南面,南面向阳没有残雪,水源自然就少。

为了防止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灼伤皮肤,每个人都是全副武装,上下防护。翻过无数这样的雪沟,路似乎没有尽头,每个人力气折腾得够呛,时间过了下午4:20,气温下降得比较快,如果不在一个小时内到达营地,将帐篷支起来,否则就很麻烦。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青贫驴老大哥累得不行,背弯得更加厉害,不知在靠什么意志做支撑它的力量前行。穿红裤子的内蒙陆军特种兵粟满,好像也累得够呛,这个全程不用登山杖的牛人,这时也拄着从狼手中要来的一根登山杖,吃力地前行。雪坡的路遥遥无期,翻过一个又一个,山顶的风使温度下降得快,我们穿着行进的羽绒也不能防护,便取出冲锋衣穿上,使身体表面形成防风层。

又是一个长长的下坡,穿过最后一个这样的沟,应该可以到达对面的雪山垭口,才算到达最终点。时间又过去了一个小时,我已由后队变成了中队,这次出行我的体能有所长进,去年听了年自在的建议,加强了腿部负重上下起蹲的训练,每日两组,每次25个,几个月训练下来大腿肌肉增粗不少,力量也大大增强,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腿部力量支撑很有劲。但有问题的是依然是肺活量不足,上坡每走50步必须停下来喘息。看来下一步得加强肺活量的训练,特别是要加强200米加速短跑训练,这种训练对增强肺活量有效。

下午18:15到达营地,所谓营地从地形上看不出来,只是地图轨迹上有标识,这里适合露营。很多队员对此露营显得犹豫,而我就坚决得多,第一时间叫青贫驴大哥扎营,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再继续前行,时间超过6点,气温变得更加寒冷,高原上户外露营最好是不要超过下午4:30,过了4点山顶随着太阳的西沉,背阴的一面容易起雾,空气中的气温瞬间会下降7-8度左右,而雾中往往伴随着冷风吹来,登山者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寒风很容易入侵被汗浸湿的身体,人也很容易造成失温,失温状态下轻者会很快失去行动的能力,重者则危及生命。

我有样学样,选了一个昨日和BB一样的悬崖边上露营,将帐篷门面朝雪山,风景是超好,但也有坏处,这是一个凸面,正对峡谷风自然也大,而且晚上起夜方便时,如果在迷糊状态下很容易失足坠崖。

下午18:50分,太阳又露出了短暂的笑容,我坐在小马扎上喝着煮的红茶,静静地远观群山,心情舒畅,生活中的烦恼和忧愁一扫而空,我内心变得安宁和祥和。

晚餐煮了一包苏泊汤,就着饼干和馕吃了个饱餐,这是我多次登高海拔的大山以来感觉最好的一次,状态不是一般的好,吃得下、睡得香、没有高反症状,也没有风寒入侵身体,虽然全天行走累极了,但能一入帐篷就睡,身体的疲惫之感一扫而空,四肢的力量又是满血复活,真是神奇!

四

5月3日,今天注定是一个好天,阳光洒进帐篷,连续三天的好天气,这样路上行走不会太困难。昨天太累了,一觉睡到天亮,营地处在扎尕那路线的中部。今天要走13公里,先翻过昨日未翻过的喀拉克垭口,这个垭口海拔4140米,是整个行程中的最高点,再穿过七八个海拔3800米以上的垭口,爬升约800米。

早上煮了一些吃的,吃了个半饱,营地超过海拔3900米以上,我无任何不适应症状,取来水烧开后在路上备用,背包重量通过两天食物的消耗,也有所减轻,我和青贫驴昨天到的营地较早,后来的队友露营地选在我们前面

到今日出发时,我们反而是最后两人,出行便开始是上坡,这个垭口路距较长,差不多超过2公里,坡度倒不是很大,但通行之路雪厚,泥泞。

我们计划用一个小时翻过去,我连续超过几个人到了垭口,用时不到45分钟,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15分。

前队先到的几个人已经走了,就剩下我和青贫驴、朱雀、阳光和路过、轩轩6个人,来自上海的阳光,话不多第一次走重装穿越,无论是徒步经验还是体能有所欠缺,但这个小女子一个人默默地跟在我们的后面,别人休息她也不休息,咬牙坚持,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精神支撑。我和青贫驴一方面是在垭口为了多拍几张照,但更多的是等等这位落在队伍中最后面的一名队员阳光,她的同行队友朱雀,体能比阳光强不少,为了队友在兼顾好自身的徒步速度时,也对队友有所照顾。这在高原徒步确实不易,高原寒区要知道等一个人是多么危险的行为,人在行走中血液的循环是在不停的状态中,一旦停下来血液流动的速度会缓慢下来,身体的机能也相应的减弱,随着时间的越久再想启动就困难重重,人也容易受风寒入侵。

阳光终于上来了,大家等她稍作休息好后便赶紧下撤,我在最后收尾,下山的路是沙石与雪混合之路,路面湿滑得厉害,我在垭口呆了将近15分钟,下肢明显感到僵硬,下山不够灵活,速度提不起来,不一会落在好后面。落在后面有后面的好处,至少不会踩空雪,使脚深陷其内,踩着前人的脚印,不用担心脚会在踏空,心理预期好。前人在雪中开路是很难的,不是雪路难行,而是心里害怕一脚下去,雪坑深不可测,掉入雪水坑中,会有水进入鞋内。过了雪坡路面,接着又是细石路面,沿着山腰横切碎石路面,有的地方还是蛮危险的,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一不小心滑下深谷都有可能。

我已感觉不到累了,机械性地跟在最后一路拍照,更多的是拍人行进中的状态,在大山面前人显得渺小,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几个小黑点缀在黑白相间的山石之中。对面的山体并不高,多数山体在4000-4500米左右,和我处的山体并没有高多少,但唯独雪却比周边的山体多不少,我不是学地理的,对这种气候形成的雪山,不是很了解,但却很好奇,希望有机会去了解。

上午10点翻过第2个,垭口阳光变得更加强烈,我将风帽盖上,用风巾把脸部遮盖得严严的,高原的紫外线超强,只要照射在脸上超过一个小时,下山后脸部一定会脱层皮,我是有过教训的。同行的青贫驴有些不在乎,自始至终不戴风巾,不戴墨镜。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上午10:30,偶遇去年国庆走格聂的海子线的一对小年轻,我一眼认出其中那个瘦弱的女孩,当时在格聂海子线最后两天,这个5人小队走得只剩下两个人的队伍,又一次有缘和我们相遇。他们是四川成都人,在登山运动这个项目中,我不敢小瞧这种个子小小的成都女孩,她们往往体力和耐力惊人,背得多,吃得少,走得快,爬得高。

终于见到了在和饮血狼几个人了,他们在补充水源,我早上备的热水早就喝空了,但又不想取炉子烧水,也不好意思向他们蹭水,只拿着瓶子让来自内蒙的粟满,用他的净水设备给我过滤一瓶水,然后一饮而空。我以前是不敢喝这种雪化凉水,但我昨天喝了几次后肠胃未见不适,今天便放开量喝,连喝两瓶,补充了一个压缩饼干,肚子内产生了饱腹之感,体力也有所恢复。

到了临近中午,山路之上的雪少了,我与青贫驴和大帅不再等后面的人,先行几步。大帅与青贫驴和我三人来自同一地方南昌,第1天我走得快丢下大帅和青贫驴,第2天我前半程绕了路落在后面,到了下午才追赶上队伍,第3天又动身慢,现在终于三个老乡走在一起,便不打算再分开,走在一起安全些。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中午12点,对面来了一队牦牛驮队,这是帮正穿轻装队伍驮的装备,估计这是5月2号出发的,比我们晚半天时间出发,按道理如果同时出发,在我们第2日露营垭口应该相遇,但我们实际上走了满满两日行程超过36公里,比他们队伍提前半日。牦牛作为海拔高度是一个好的选择,牦牛一是行动缓慢,路上太耽搁时间。二是牦牛这种动物没有方向感,不走常规路,喜欢乱窜。三是惰性足,只要有水草丰盛的地方就不想走。带队的牦牛工驱使他们费劲不少,但牦牛唯一的好处是驮的重量比驴马多。川西户外有名的户外路线很少用牦牛作为运输物资的驮队,多用川马或骡马作为交通工具。

过了中午,连续翻几个垭口也记不清了,上上下下无数次,对周边的景色也出现审美疲劳,人就像一个机械没有思维的行走。终于有人愿意歇了,原打算把帐篷取出晒晒露水,结果休息不到10分钟,队伍又重新走了,回望来时的路,沿山腰横切路明显有好几公里远。大帅似乎不在状态,一直说比走格聂路线累,又一次补充水。

远望山下的峡谷,这是必经之路,我们要下到谷底再上对面的垭口,如果在下午5点前翻过去,明天的路就少走多了,但这个距离不短。下午2点,开始下起了雪籽,我这次没带雨具,以我的经验认知,超过3500米以上的海拔很少有雨水下,要下多数是下雪与冰雹,穿冲锋衣裤完全能抵御这种气候。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这次轮到青贫驴落在后面,这个运动健将,可能是喝多了冷水,肚子隐隐作痛,加上背包重量超过它的舒适度,三天下来也拉垮了这个参加十几次全程马拉松的老队员。

下山谷半中间,去峡谷底有两条分岔路,其中一条开阔延伸至左前方,一路缓坡向上。另一条继续下到谷底,我们想当然的选择走好路走开阔路。刚走几步,一条柴木横在路上,如果户外遇见这样的情况就要当心了,这是前人走错路后,返回时做得布置,防止后人走错。如果在晚上,没有发现就麻烦了,我连忙打开地图轨迹,发现确实走错了几十米路,只好原路返回,切入轨迹,继续下到谷底河沟。

谷底河沟有一块平地,也是扎尕那正穿者2日营地,名冬才的营地,冬才营地水源好地形也好。但我们时间到的还早,没有超过下午二点半,打算休息半个小时后,继续上行。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争取在下午5点前翻过大垭口,但这个垭口坡度长且陡,加上大家还是体能下降得快,每个人都走得很慢,到了下午5:30分,离垭口还有一段距离,还是没能够翻过去。

打开轨迹后,查看附近有适合露营的地点,决定不再继续上升,好不容易找到一块露营的地方。碍于场地太小,我们南昌三人选择继续向上前行,终于找到一块小地方,刚好能扎下三顶帐篷的地方,沟里的风越来越冷,吹得让人冷得受不了,我套上冲锋衣另加一条羽绒裤,身体还是冷得忍不住哆嗦。我在大帅和青贫驴的帮助下才把双塔帐搭好,手脚已冻得僵硬,等钻入帐篷内时,外面已是雪花飞舞。

晚上煮了些吃的,上游山洪暴发,溪流中的水浑浊发黄,泥沙较多,在平时只要肉眼见水清澈,便不打算过滤,煮开后直接饮用。但今天实在不行,水质太差了,用索耶净水器设备费了老大的劲也才搞了两升水。

晚上10点以前,雪一直下个不停,双塔帐篷容易积雪,我每隔半小时用手从帐篷由内向外弹塴积雪,把积雪抖落,防止积雪压垮帐篷,晚上10:00以后,风也不刮了,雪也不下了,我迷迷糊糊地也睡着了。

五
    早上六点钟就醒了!东边的雪山顶上也开始泛红,预示着今天是个好天气。早上气温低,帐篷内外上一层薄薄的冰。青贫驴的双杖也挂满了冰碴,昨晚最低气温在零下5度以下。这次我带的睡袋,最佳露营状态是0度左右,我穿上羽绒衣和羽绒裤套上羽绒脚套睡在羽绒睡袋里的,没有觉得多冷

在八点钟以前,我提前收拾好装备,等了其他人10多分钟。但大伙还没有收拾好,而我冻的也受不了,便开始出发。今天要行走15公里,还要翻过4个海拔3800米以上的垭口,全程上升500米,然后一直下坡下到海拔3000米扎尕那村,才算到达终点,今日行程下降海拔高度超过1000米左右。

我沿着手机下载的轨迹直接从左侧出沟,其他人认为我走错了,一是喊我下来,但我看轨迹没错,坚持上去,事实证明沿着轨迹上去确实有一条路,这条路相对右侧沟底坡度较缓,都是上主垭口的路。但大队伍和我分开后,我又不想返回和大伙会合。半个小时之后,终于登上第四个垭口,这个垭口是最难爬的,高度也达到了4012米,估计是今天路上最高的垭口,其他人也很快就上来了,大家合影留念,休息了10多分钟开始下山。

高原的早晨是适合徒步的,一是光线不强不容易灼伤皮肤,二是泥泞路面冰冻后将地面冻得硬硬的,让路更加好走。三是光线柔和,适合拍照摄影。连翻三个垭口,上午10点快到最后一个垭口时,天空中起了大雾,两旁的大山在雾中若隐若现,仿佛进入仙境。

上到了山顶,早到的几个同行驴友在雪地拍特写,今天时间有多,大家不急着赶路,以拍照赏景为主。

上午10:30分,有一个西安的驴友从后面赶了上来,他是从冬才营地上来的,速度很快。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它带着一条边牧犬陪同徒步,这条边牧犬也不害生,见人就往人身上扑,上来就要吃的,爪子尽是泥,把我衣服都搞脏了。在主人的呵斥下才回归安静的状态,其他人积极与犬合影。

• 亮哥9500 谢谢分享,游记图文并茂生动实际,我们也是5.2进山3天正穿扎尕那,可能途中相遇过,期待下次相逢! 2021-5-29 21:56

上午11:30,遇上从扎尕那景区上来的游客,这些游客一早从山下景区走上来,至少要走三个小时以上,能上到山顶见到雪的人,体能肯定是不错的。

我们下山很快,沿着一条土路下行,大约行走一个小时后到达一个废弃的庙宇,大家要休息一下,又继续前行。景区风景不错,峡谷之中溪水自流,植被丰盛,游客很多。

最终我们于13点到达游客电车站,等人到齐后,多数人选择坐电瓶车下行,而我和青贫驴了解还有4公里的路后,果断选择步行下山到景区大门,这一选择事实上也选对了,一是路上可以拍风景,二是坐电瓶车的人很多,要排队不知要等多久时间。最后,我们步行的人几乎和坐车的人同时到达景区大门口。

徒步甘南秘境扎尕那

这次扎尕那之行,我全程走了57公里,用时不超过三个整日。从整个行程对我来讲,扎尕那徒步反穿难度不大,但风景确属一流,排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名不虚传。对无徒步经验的人来说,行走难度却是高不可及。另外,如果不是第一天进山时,因林业部门防火政策的原因,延误大家的进山时间。从第一天开始,营地地点稍作调整就更加完美,只要在山里露营二天就可以。将第一天营地设在安子库牧场较为合适,这个位置好适合露营,也靠近水源,沟底平整无风,海拔低人的高反也不会明显。将第二天露营地设在冬才营地扎营,较为合适,这是扎尕那正穿路上最适合露营的地方,好处不多说。但走到这个点的位置强度很大,全日拔高1400多米,路程达到20公里左右,这不是一般人的体力能走得下来的。第三日,从冬才营地到景区就容易多了,整个17公里除了上上下下爬升500米外,其他的路就都是下坡路。

六

总结这次我们扎尕那之行,有关心我的朋友说,你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儿尽给自己折腾这些苦行。我想说,徒步不同于我曾经任何意义的旅行,我曾徒步过雪山、沙漠、戈壁、丛林到访过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地,也去过高原边疆。一路走来,我喜欢和来自各地的驴友们分享彼此的徒步经验,也喜欢与住在深山老林和荒野之中的原住民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当地美食,一起领悟对自然和生活的感受。

徒步是如此之虐,又是如此之幸福,既让我又爱又恨。正如泰戈尔所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当你能够忍受常人所不能忍,那你也将会拥有常人所无法拥有的能力。当你走在雪山环绕的砂石路上,你会为自己而感动,而骄傲甚至自豪。也许眼前只有普普通通的玛尼石堆,也许只是远处升起的袅袅桑烟,你就能领会到来自你所不知的某种东西而无名地感动,直至心无旁骛地享受行走的痛苦与快乐。行走如花香芬芳而淡雅,行走似春雨细腻而诗意,当奔向终点的那一刻,洋溢的笑容会融化了所有的疼痛,这就是行走的意义!

人走的不仅是路,更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洒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

鄱湖牧童于南昌                                          2021年5月8日

注:本贴不可作为徒步扎尕那穿越之行路书

记录得很详细。图文并茂,让人有一种想去的冲动。
不是攻略,但却记录着一路的人和景,引人入胜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1-5-16 17:43 [

[align= ...

感谢牧童哥,图文并茂,颇为详实,全篇看完,仿佛又顺着游记重走了一遍扎尕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