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鳌太穿越游记

发表于 2021-6-1 12:02 显示全部帖子

下来在客栈餐厅吃了早饭,继续商量今天的行程计划。“来来来,上海大爷,俺教你怎样烘干登山鞋。”由于一路拖油瓶,已经被阿甩说了一路,因此也不在乎了。这会儿他边说边教大家怎么把湿鞋烘干,方法是用脉动瓶子灌上开水放登山鞋里焐干,虽简单粗暴却十分有效。好办法!

根据个人意愿,百舸决定大家伙儿先一起下到大文公庙,然后由他带着阿甩阿珊和四海往小文公庙乘索道缆车下到汤峪景区出山,小白和我继续走明星寺平安寺方向,前往南源村农家乐,终点是鹦鸽镇,老陆在犹豫后也决定跟小白走。这时燃着炉头烤衣服袜子的小白气罐空了,问店家空的气罐能否扔店内用啤酒纸箱代替的垃圾桶里,店家爽快地回答可以的。正在打包的我乘势拿出包里的一袋垃圾随口问我的可以吗?女店主没说话,下意识点了下头。于是我把带了一路的黑色垃圾袋扔了进去。其实也不重,除了一个空的气罐,也就是一堆食品包装袋和废餐巾纸。

十点钟整,我们离开神山圣湖,重又开始踏上驴程,此时大家心里都明白今天不管往哪里走,已是此番徒步的最后一天了,因此心情舒畅,一路沿着景区指示牌走得都很轻松。我照例走在最后,队友们在问了我还缺什么的可以给我的情况下,我都一一婉言谢绝。我吃的用的都够,并打算如果今天走的慢就在平安寺再住一夜。

此时心情放空,驻足眺望搜寻着位于大爷海一侧,拔仙台北岩崖上,人称“万年不融冰洞”的所在,因雾气大而找不到究竟在哪个位置,果断放弃,也没力气再走过去探寻,人生总有点缺憾的,还要走这段下山路呢,只能以后再说了。

我一个人一路走马观花,说不上闲庭信步但也不急着赶路,路上开始碰到三三两两从景区缆车上拔仙台的游客。一个多小时后便下到了大文公庙。右手走三小时左右便是景区缆车,我没多考虑,慢悠悠直行朝放羊寺箭头指向左转进入一条羊肠小道前进。

文公庙坐落于拔仙台西北方向,海拔3495米,由三间石块堆积的石窟组成,供奉着唐代文学家韩愈。大小文公庙是后人为了纪念韩愈和他的长子韩昶分别兴建的庙宇,供奉至今,因地处景区内,一直香火不断,成为太白山上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由于大文公庙还处于缆车上来的沿线,因此来往的人客多,路过时看到一些人在搬运建材,正在扩建中。

感觉现在基本上算是真的走出来了,虽然也是历经了所谓的千难万险,但还是非常谨慎小心,就是鳌太线的向导和领队也莫不如此,不敢怠慢。认为每次平安顺利通过只是老天爷眷顾你,赏你口饭吃罢了。

一路上鸟鸣声,巨大的流水声震耳欲聋,在峡谷中咆哮回荡,却看不到一条溪流或者瀑布。沿途不时有小松鼠冷不防从眼前跑过,有时还停下来东张西望一下,呆萌地看你一眼,迅速钻入对面的灌木丛中。与其说是把我吓一跳,倒不如说是它被突如其来出现,侵入它领地的我给吓着了,打扰了它的玩耍。

放羊寺海拔3100米,属秦岭期夷平阶地地区,现存寺庙遗址,文物有一明朝石刻羊,高0.5米,宽0.13米,长0.8米,雕刻流畅,栩栩如生。传说当年朱元璋遇难,两只羊救了他,称帝之后,在太白山建此庙宇。传说总是那么的美好,其实物也就一简易窝棚,里面空空如也,未免太寒暄了。

反倒是依崖而建的明星寺,虽然破败不堪,明显已经无人居住,但至少还是土坯垒砌而成。而且右侧岩壁下的洞穴内有水源,更适合人在此居住生活。就是一路不大不小的雨伴着不大不小的迷雾,几乎无风,在明星寺根本就看不到攻略中提到的对面山上的平安寺。

经过这几天的长途跋涉,这段到平安寺的路走得异常艰辛和痛苦,一路在阴雨绵绵中五上五下,也就是需要翻越五个山头,也被虐得够呛,而且有两三处攀爬的大石块体积和高度不亚于上梁1那位置的石头台阶,但总体海拔在缓慢降低,基本上一直是沿着山脊线下方左切行走,不时翻过由于山体滑坡形成的乱石堆,上面标有红色方向箭头。自己选的路,再累也得走完,知道走一步离目标近一步,出山就在今天了。一路上心情愉悦,脚步却轻快不起来了,体能的消耗绝不亚于前两天在山脊上行走,只是此刻的心态和海拔告诉我已经离山脚不远了,不过一路天气也没再变差。

路上碰到小白和老陆追上来超过我前进,发现四海并没有乘缆车下山,也加入了他俩的队伍。因一路又发现有羚牛粪便,我不敢懈怠,尽量抓紧时间下山,其中两次趁他们休息时超越他们,但不久便又被他们反超,我们交替前进,直到快接近平安寺的一处拐弯的地方横着一根粗壮的没了树皮的横木(明显是一处人工安置的简陋休息点),再次遇到他们,看轨迹估计离平安寺才两三百米的距离。

我停下来一屁股坐横木上休息,他们却如跷跷板反弹般起身开步走,临走时老陆没忘了喊我跟上。小白说没事,他刚到,让他休息会儿吧,便出发了。

我稍事休息,喝了几口热水,低头看衣服裤子都再次湿透,见雨势不大,又几乎没风,不太会着凉感冒,干脆脱了分体式雨衣。此时痛苦的是脚尖疼的厉害,便脱了鞋,索性再套上一双防水袜(下山后才发现多个脚趾甲盖下充血,后来掉了五个)。手忙脚乱中发觉膝盖也疼的厉害,直直靠坐在横着的粗树干上稍微一动,居然发现几乎都无法弯曲收起,便又重新扎了下护膝。我休息的次数比他们少,但发现每次休息后反而更走不动了。再次打开保温杯喝了两口水,还剩小半杯,便盖上插入背包,上包沿着小道进发,一直走到平安寺才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