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莽莽太行横危崖——记林州十二美女峰行

发表于 2021-6-3 20: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唐朝国庆 于 2021-6-4 05:33 编辑

莽莽太行横危崖——记十二美女

一、漕水村

几经沉浮,群里的绿梦终于敲定了自驾南太行的决定,我也努力勉强凑四人没想到出发的周四那天早七点赶上早高峰帝都交通堵成狗。

绿梦是老司机,一路奔波到下午四点,经过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后,我们安全抵达南太行的河南林州石板岩镇漕水村。路上在林州附近时先赶上了闹天,黑压压的乌云,瞬间大地分不清天地。事出反常必有妖,很快车顶蓬就传来啪啪声,我呐喊起来:说冰雹冰雹真来了!

老司机听了同伴无极的建议,加油门找到不远的一处加油站里躲起来,铁皮屋顶咔咔响成一片,周边的雨幕中夹杂了颗颗龙眼大的冰雹,落满一地热天的冰雨很快过去我们继续赶路的时候,碰到一辆大型的长拖挂坏在道口绿梦老司机逆行往回开,顺利绕进小镇找到另一条出路

进入太行山大峡谷时,尖庄村边是几十年前修凿的红旗渠干渠,渠水幽幽流淌,沉淀了过往的时光。南太行大峡谷的房屋有个显著的特点:外墙帖着南太行出产的打成规则的长方块,粗糙简朴;房瓦用当地太行山出产的稍厚的石板随行打成近一米见方而铺就的,重叠起来,特别耐看。

很多学绘画师生们,聚龙在大峡谷的村舍采风,他们坐在小凳上铺开笔墨描绘着山河,靓丽的一簇一排,成了独特风景线

漕水村是个临山而建村,房子高低错落,村民不多。国道穿村而过,两边房屋都改为可供吃住行购物的商业用房了。峡谷东边是高大的太行山,翻过去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华北平原,那边山脚下最近的城市是林州近年,在漕水村附近的太行山,凿通贯通里外的隧道两地间天堑变通途

二、沙岸的油炸花生米

大峡谷两边太行山绝地而起,巍峨入云,陡峭挺拔,中间河套地带鹅卵石密布,河床宽阔但无一丝水痕,干涸的泛着刺眼的白光,绵延数十公里。

我们按照约定来到漕水村头。绿梦老司机泊好车,我顺手拨通了三亮老乡的电话三亮就住在附近,接到我的电话,他很快就来到路边。我第一次见到他,之前都是通话协调吃住的事情。三亮人很消瘦、短发方脸,整体摸样淳朴厚道。通电话时以为他有五十岁了,见面才知不过中年。

握手寒暄一番,介绍说:自家的院,因排放不达标,被石板镇政府勒令歇业了。

我正在打愣神的时候,他说带我们去他妹妹家住宿,路程很近的。说完,就骑上路边的一辆电动车,带我们去离漕水两公里外的沙岸。

沙岸有南太行大峡谷风景区,周边小镇的商业气息很浓厚。三亮的妹妹家是一座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二层的客房标间铺盖干净,我们都感觉住起来会很舒服。吃饭呢,三亮简单交待一番,跟我们就约好两荤两素我们都说很好了三亮妹妹是个抖音热衷人,喜欢拍摄发视频,人不高说话和善,她儿子服役在新疆的和田,这个院子住着军属。晚饭前,她喊我:喝酒的花生米先给他们端上去吧?

我心想,考虑的真周到,就答应说:快上吧,饿坏了。

陆续端上来三道热菜也很可口,有野韭菜炒鸡蛋、腊肠炒菜蔬、猪肉片炒豆制品

唔,很不错嗷。四人在二层的露天凉台方桌前,围好开吃。楼下三亮的妹妹也在吃晚饭。我实在没憋住,就问:不是说好了四道菜么?现在才三道哦。

留下响亮的回答:你们喝酒的油炸花生米我们这里也算一道菜的啊。

炒菜要见菜叶子,油炸花生米颗粒小不说,算菜可让友邦惊诧了。这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花生米颗粒大小的问题,而是油然升起一种把契约精神带入泥坑中的感觉。好吧好吧,在这里记上一笔,奉劝以后去沙岸的亲们,努力绕开花生米算到菜的坑,现实中多问一句嘴会少吃亏。

黄昏,一行四人简单梳洗,结伴逛石板岩镇。

三、高欢何许人

次日清晨,四人吃了房东备的早餐:鸡蛋稀饭馒头,就驾车返回漕水村按事先计划好的方案打算四人用一天时间爬完十二美女峰徒步线路。

绿梦老司机贴墙泊好车位我在写着“三亮农家院”的路边双层房前,高声:三亮……

他嗡的应了一声,从房屋侧面的坡下水泥道缓缓上来。我们几个站在漕水村口公路边上,三亮老乡递给我一张路,上面工整的画好了线路,标注了线路要经过的地标名。我拉着他,又对着村后的山峰逐一问询。他耐心解答,交代一番比如什么样的草,千万不要碰!会引起皮肤过敏。

他送我们到村后的入山口我的脚都踏上了徒步的泥土小路了,突然回头问他:为什么叫十二美女峰

他紧追几步,到我身后急说:村里有个人写本书,说北齐的高欢在马鞍垴村建了行宫,当地官员进献美女十二名。在高欢允许下,美女们下到龙虎梯关口上的奇峰异岭处,远眺南太行大峡谷的壮丽风光……这样一段乡村式回答,我肯定不满足谁是高欢?高欢是谁?

返程查了大量资料,原来高欢并非皇帝,而是东魏重臣,堪比第二个曹操,高欢次子高洋建立了北齐王朝。唐人李百药著《北齐书·神武》讲高欢:“目有精光,长头高颧,齿白如玉,少有人杰表……”可见高欢生来一副讨女人欢喜的硬汉形象

东魏时期战乱频繁,北方代表先进文化的士大夫们逃到江南,偏安一隅。而在北方崛起的少数民族贵族,剽悍蛮勇,后宫生活更表现为半原始状态,只要女人貌美就不管她出处,娶到后宫享乐

我以为那个时期的北方少数族裔看待美女的标准较江南氏族的标准林忆莲在歌词里唱:男人不见莲花,才觉得牡丹美。所以前者每劫掠一处城池都会发现有新的美女当然这是因为民间美女的最终归宿是去往权力中心的。但我后来觉得,根本原因:作为雄性动物的男性,看待美的标准是不分地域血统、生存环境的。这是写入基因里的。

高欢代表的五胡十国的大分裂历史,我学的很模糊又不肯梳理只知道那个时代朝代更迭并存对峙很乱。南朝宋齐梁陈,北魏分裂为东西魏再跟着是北齐……

读书与旅行是相辅相成的,去了南太行就能想起读过的一点东西。闲下来的时候,慢慢的反刍,也一种趣味

四、登龙梯蜕层皮

十二美女峰的第一个难点是上龙梯。其他驴友如何轻松,我不去比较,反正我们四人上去的并非容易。来之前,我预先从轨迹上弄来大量的图片观摩,但轮到眼前的真枪实弹,还是难以得心应手,理想总是比实际美好。

从漕水村的水泥路往上坡走一小段,踏上植被茂密的泥土地,四人很快会来到一座岩壁前。这里的地貌总体呈回音壁似的半弧形,我们就站在回音壁的一端。眼前的坚硬岩壁上,开裂着一道天然的窄缝,一道柴扉锁住了去路,这是三亮老乡的杰作,有人乱上山采药或出随意出入发生安全事故。

我掏出钥匙开门锁,身体悬停在石缝隙中,心跳加快。慌乱中我只看到了一把锁,就拿钥匙去捅,半天都打不开那把生锈的锁。最后,绿梦老司机在我后面提醒我:铁链的下端还有一把锁呢。

呕呦!这可让我太难堪了。试了一下,门被打开了,我侧身往里挤,因为背着登山包开始很难进,我又懒得卸包,侧身强赛进去,勉强容身的一道憋屈的石缝卡住我,抬头往上看,近两米的顶端,有个大石条横在上面,形成一个透光的三角孔。

我首攀,往上用钻烟筒法不难,蹬住两边的崖壁,双手撑住身体,很快上去了,又挤过三角孔上去,站稳在条石上,去拉老司机绿梦上来。

这个地方很狭窄,两包两人根本腾挪不开,我被迫往前探路。往上两米能走但要攀爬,望着下面四米深的山涧,我实在无力回天。在我右边一臂之遥的石壁上有一处小平台可落脚,但要过去却没有任何扶手,石壁只有几道很浅的凹痕。

怎么过啊?

心里生出几分急躁,我先试着一手扶石壁,探身贴着往前,但抱圆的石壁前后没有扣抓,身体重心很难控制,下面就是四米深的、我们才上来的裂缝。我先比划的试了一下,就立刻打消了用这个姿势过去的想法。

意志消沉了,无意查看了一下周边的地形,发现我左手侧的崖壁上有一处凹进去的脚窝,表面有踩踏的灰土痕。我突然领悟了,一脚蹬左侧石壁,另外一只脚跨到右侧的小平台附近的石头上,全身就能跨过横亘在眼前的深涧了。

耶!

要挑战一步大跨的勇敢者游戏了,我把绳索拿出来,找到锚点拴好保险,另一端在自己的腰间绑了一个布林结。眼前的缝隙宽度有一米半,没有任何可以手扶的地方,我一脚探出去蹬住左边的石头,再伸一只脚跨到右边的石头上,立起身形成跨在石缝的一字马,周边青山除了眼前人,再无任何动静。

我浑身肌肉僵硬,先试了一下,发现后腿力量不足以让我扑到对面的小平台,因为手上没有可以抓握的东西借力。

天啊,骑虎难下了!挎在大石缝上空耗,时间长了会力竭。

不能再等了,我右手扣住平台附近的浅浅石缝,左手没有抓握只好用手掌压在岩石面上,借以调整身体重心。

——长呼吸,脑子里把要做的动作想了几次。后腿配合双手猛一发力,身体呼的一下越过了裂缝过去了。我翻身想把屁股挪到安稳一点的小平台里面些,但身上的保险绳留短了,只好贴着崖边结绳索。

小平台近在咫尺,过去却如同再生一般。找到一棵粗壮的小树拴好锚点,把绳子甩给后面的绿梦老司机。有了抓握,三人陆续过来。这地方通过的难点是要克服心理障碍,岔开的双腿下是三米深的山涧,带给生活在平原的人很强的视觉冲击,要做到零闪失。

小平台往前走几步是崖壁小道,一边是三米深的山涧,另一边能扶的是低矮突起的岩石,要求能探手自下往上的反向提拉。女生凡凡这一技巧不熟悉,我只好先过去后,拴好绳索保护再回来接她。崖壁小道前是一处泥泞的湿土陡坡,仰角很大。凡凡还是犹豫,我还是先上去拴好绳索,几人攀绳通过。

至此,路程不过区区数百米的龙梯线路,弄得我们战战兢兢的都默不作声。攀上湿土坡,茂密的林木中小道很清晰,几人已经近在山巅,开始沿着横切的崖边小路前进。这样的路常走,渐渐有了逗笑声。

五目睹十二美女峰断崖

我们欢笑的在密林间游走,那是一种紧张后的释放。

来到一处岔口:一条路往上翻石壁,另一条塞满落叶灌木。我选择了向上,越过几个需要简单攀爬的石壁后,来到了一处开阔的岩石坡顶,这里能看到山脚下的漕水村公路。

瑟几张图片后,我前行探路,转过一道石壁后,我来到一条标准的石缝前:缝隙一人多高,不到半个人宽,透过石缝,能看到后山被遮挡的景象。

我挤过去再转身翻上去,来到一处狭窄的岩石山顶,四周是深涧。我喘息片刻。抬眼看稍远的地方,我的苍天啊——眼前就是我图片里见到的南太行十二美女峰!!

这是一道天然的、几十米高的大断崖,雄险诡异的横在我眼前,挡住了去路。十二美女峰的一侧是数百米深的悬崖峭壁,立陡立陡的,大断崖气势恢弘,绝壁狰狞嶙峋,石质颜色暗红且机理清晰。此刻,明亮的日头,清晰的映出它的绝情。

从地质构造角度来讲,太行山有生成大断崖的先天条件,也就自然形成山势陡峻挺拔山高林密的特点,而且断层让太行山的许多地段形成米的雄伟岩壁。

通往十二美女峰的前行道路,要踩过三块大致相连的椭圆形巨石,三块巨石如荷花池上的三片硕大的莲叶。四周是深涧……我感慨万千,凝视着眼前的大断崖,陪伴高欢的十二位美女,怎么会在这么险的绝壁上赏大峡谷的风景呢。

绝壁的名字很柔和,但岩壁却很冷漠。佩服南太行户外人,把历史与户外线路巧妙地结合,让攀爬有了有文化底蕴。我仔细观察大断崖,不放过一点点户外人通过的痕迹,但我真的看不到,大断崖垂直的伫立在那里,前进的道路在哪里啊!!

六、绕行避险

我正在焦头烂额了十分,绿梦老司机的恐高症犯了,脸色煞白,开始不停的抓狂。跟我郑重的说:不上了,回去!从来没有害怕过,这次真的害怕了。

我扭头望着苍山,委婉的说:你听我说……你不要着急……

绿梦老司机的身影不见了,反驳声音顺风传来:我不听,你不要说了,如果你坚持,这样以后咱们就没法再玩了。

我不好再坚持蛮干,毕竟体能不同。我让同伴无极上来,帮我与十二美女峰留个影后,就下撤。同伴无极从缝隙中爬上来,我说:我先到崖壁那边往上爬,你帮我拍一张照片就成。

我跨过三朵莲花瓣似的圆石,来到十二美女峰的大断崖前,抬头看了一下,先攀上一个小台阶,眼前是两米高的一堵光滑完整的石壁,两边是深涧。这是十二美女峰大断崖最险的地方,只要能克服这里,以后的上升会好很多。

我喘口气,把四探的目光从深涧收回到眼前的垂直石壁,探手往上面试探的找,发现左上角有一个很牢固的扣点,右脚下还有一个很好的踩点,有了这两组支撑,身体就完全能上去了。我大喊:我爬上去时,帮我照!

同伴无极也冲我喊:你都上到一半了……

十二美女峰大断崖,实际上几组较宽的直壁台阶,层次还算分明。但从下往上看,绝对无法发现阶梯的。一行四人原路下撤,重新回到岔路口,渐渐有了笑声。

我真的不甘心就这样退回去,就说:走灌木小道绕行大断崖如何,我去探路。

因为躲开了大断崖,距离危险远了,其他人也都同意绕行。我曾问过一位领队,他提到十二美女峰可绕行,但究竟怎么绕,就没了下文。

踏上了绕行的小道,我坚定的往前行,但一个疏忽错过了沟口,走入了歧途。来到一片开阔地,四周丛林茂密,中间溪水流过岩石。徘徊不定的时候,我第一次拨通了三亮老乡的电话,没想到山里信号很清晰——万幸。

对方简单几句话,点亮了正确前进的方向。我们退回长着两棵大梧桐树的地方,转入沟谷上行,通过几个之字形小路后,来到一组绝壁前。崖壁略潮,有些许青苔,层结较多,爬上去较轻松。我稳扎稳打,上到顶把绳索抛下去,三人拽着绳索陆续上来。

崖顶有明显的小道,站在这里,不知道说:看,我们下撤的十二美女峰。大约有五百米开外就是十二美女峰,它裸露的崖壁上没有丝毫植被,瘦骨嶙峋。

我恋恋不舍的回望,这里留给我了一丝遗憾。作为补偿,绕行爬上小断崖也算是安慰了。

对待看不清的户外,安全为第一要旨。

七、古寨门与马鞍垴

四人攀上小断崖后,小道在松林间逶迤。我们慢慢地往前走,阵阵松涛吹来,感觉一阵阵凉爽。我走的快一些,先过了古寨门,古寨门在十二美女峰的游记中,出镜率是很高的。它是一座石砌的拱形石圈门,高约四米,宽约两米,石头都是原色硬岔垒砌。经过岁月的侵蚀,圈门一边的围墙已经坍塌,留下来的残缺圈门,在诉说昔日的峥嵘。

三亮写给我的路书上,管我们一路攀升的沟谷叫寨门沟,而其他驴友写的游记管这里叫古寨门。传说寨门为高欢驻扎马鞍垴村时,修筑的防御工事,控制上下行的重要哨卡。但我觉得,这座古寨门如果真的从纯军事防御的角度来讲,寨门的规模是不很合格的。如果简单作为山大王的作品,也许能过得去;但作为身经百战的高欢来说,古寨门更愿意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时间正午过了,我们呼哧带喘的从沟里爬上之字形的盘山公路,热汗淋淋。登上马鞍垴村,就赶快休息。村子属于南太行特有的崖上人家形制,独立的山顶俨然一座世外桃源,自给自足。有井水有土地有房屋有买卖。现在的马鞍垴村,依旧保存了旧有的面貌,村民朴实厚道,因为通了公路,物价也便宜。

垴当作平顶的山或岗之意来理解我因为赶路,对这个小山村看得不仔细。传闻马鞍垴村前看林州,后山看太行我见过摄影家拍照这里的美图:金秋时节的山顶,被雾岚笼罩,只露出些许的太行绝壁,朦胧靓丽。

如从现存的马鞍垴村简陋的房屋来看,要想找到当年高欢行宫,实在太不靠谱了。史载高欢在东魏时,迁都邺城但这位权臣当时只在林州处理公务。林州与马鞍垴村一个山脚下,一个处于山顶,相聚不过数十公里的距离。由此来说,伏天里登山游览避暑也不为过十二美女峰的传说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在马鞍垴村的小店铺前,我们坐在阴凉地里,喝着冰镇啤酒。时间越来越燥热起来,我催着启程。

八、下山时犯错

同伴无极端着手机查找着下山的路,态度认真但业务不熟,看着手机上飘忽的轨迹,一会说过了。一会又说没有。我们就跟着徒劳的一阵阵忙乎。等到找到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路口,我们顺崖壁小路下去,翻过一座栅栏门,才最终与轨迹重合。

下午的时间宝贵,可我犯了一根筋的执拗,在下山途中我看到一位躺在石头上的羊倌,隔着老远我喊:这是去虎梯的路么?

他带着地方口音回答:这里能下山,一个小时。

等距离近了,我才又问:虎梯怎么走?羊倌似乎有些迷糊,就胡乱的指示了一条线索。我因为想去看虎梯什么样子,就以分裂队伍为要挟,强迫队友跟我重新返回山上去找虎梯。又爬小路,翻崖壁的篱笆门,徒劳的走了几十分钟后,我们走到了村庄的机耕路尽头,在一片杏树林下迷路了。

我察看了地形,给三亮打了电话,综合考量后,确认这个时间段不再适合探路,明智的选择是重新走刚才下山的老路。我尴尬的跟队友承认了了错误,队友纷纷批判我——让我晚饭时喝加盐的白酒。

去看虎梯没有结果,我们就死心踏地的顺着山坡一直下撤,经过了陡坡石阶密林碎石,几经辗转终于挣扎到了出山口,重新看到了山下的漕水,小路又把我们带到了一处叫光明顶的平台处,站在这里,不知道谁喊: 快看,早晨爬上的龙梯嗨!

哇,从光明顶隔着空谷看对面的龙梯,笔直的石缝拔地而起,直通天际一般的震撼,我难以置信是从那里上去的。光明顶这个名字被我记住,是因为武侠小说里讲六大门派围剿光明顶,实际人家叫光明景。在这里林密草深,如果不是绿梦老司机发现下山小路,我们还会绕来绕去的浪费一些时间。

虎梯实际爬倾斜的石裂。下山时路过一处写着“下崖”的路标,可我们谁也没精力再去探路了,疲倦的选择成熟小道,不出二十分钟就回到了漕水村。

一天战战兢兢的徒步,夕阳西沉的时候,感觉还是平地格外亲。

202161日草稿

202163日二稿

发表于 2021-6-3 22:28 显示全部帖子

图片来自网络,马鞍垴村秋色

发表于 2021-6-4 10:0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1-6-4 11:10 显示全部帖子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1-6-3 20:08 [

[align=c ...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1-6-4 16:32 显示全部帖子
就爱刺激线路
发表于 2021-6-4 19:11 显示全部帖子
绿树紫箩 发表于 2021-6-4 10:06 这个十二美女峰其实真没什么,可以上的,我们去年上过了,当时非常想去十八罗汉的,似乎比美女峰还要险要。 ...

你说的很对,会家不难。问好美女
发表于 2021-6-4 19:12 显示全部帖子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6-4 11:10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问好版主,感谢来踩
发表于 2021-6-4 19:13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1-6-4 16:32 就爱刺激线路

嘿嘿,问好版主大人。最近您去哪里开心了?
发表于 2021-6-5 09:4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1-6-6 20:29 显示全部帖子
麦拉风风 发表于 2021-6-5 09:43 岩缝中的那个图片,让我想起了一部最后主角断壁求生的电影《127小时》。。 ...

有一点幽闭恐惧,嘿嘿。问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