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乌孙山的风

本帖最后由 花儿的小院 于 2021-6-15 21:03 编辑

我们在山坡上看花海掩映下的草原,毡房点点,万千曲线交织变幻起伏着绿色交响曲,草色如梦如幻,阴暗的山坡下,白色的野花点亮花海,然后是紫红,浅蓝,青莲,传递着阳光的蜜色......从山坡走上来,像是简.爱离开庄园,走过的山野,这条路,通往未来,通往过去,通往奥斯丁的小说。如果梵高在这里支起画架,他要分辨多少色彩?多少光影?如果他能画出这块草原,人们会说,画的是梦中的童话.......它让你的心生出翅膀,飞向天堂。

本帖最后由 花儿的小院 于 2021-6-15 21:04 编辑

这块土地,月氏人来过,乌孙国兴盛过,每一块土地都沉淀着历史,所以如此厚重。

早饭后,我们走过山野,走向陡峭的白石山,寂寞的小黑狗一直送我们到山路拐弯的地方,我们哄它回去,不要迷路了。这是我走过最难走的一段山路。雨后草滑,坡度很大,荨麻遍生,大石头,碎石头,到处都是石头,一不小心就到了峭壁边。米米龙借给我一根手杖,他没有戴手套,还有恐高症,一边下坡一边用手撑着地,一不小心就碰到荨麻,行路难。他走到岩洞附近也没心上去看了。我不甘心,底下先行者已经快到山下了,他们会催我。我加快脚步上坡,穿过荨麻丛,走到岩洞前。洞口生长着一棵绝壁老松。洞不大,这是原始人遮蔽风雨的房子,他们在“卧室”墙上画着太阳、马、盘羊......我一个也没有找到,5000年了,洞顶上悬着参差狰狞的岩石,像古代英雄战斗的千头蛇妖吐信子。山下人催促下山 ,从洞里望去,倒是尽揽一丘山色。和在小木屋见到的一样,坐拥草原,看白云,看大地......其实人很简单,无非都是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为了探索而漂泊,古今亦然。

我没有仔细寻找,赶紧下山去了。我们要在一点赶到特克斯县城,去逛离街。

中午太阳当空照,走在离街的鹅卵石画铺成的街道上,望着小巷子两边古旧斑驳的“山”形门楣,窗楣,我被美融化了,这条街几年前打造,浓缩了民族风情,美的原理可以说出,美的形式却千姿百态。你根本想象不出可以这样美,美可以这样。

本帖最后由 花儿的小院 于 2021-6-15 21:05 编辑

古旧的门框,浓妆淡抹总相宜;泥土色的手抹墙,嵌着哈萨克风格的曼妙图案;草原石人沉默地站在墙外格栅边;乌孙邮局令人遐想,爬墙蔷薇俏上蓝天,砖砌花墙散发田园气息,花型有尖拱立柱,三角连纹,十字形镂空或半镂空......巷子口的山墙上画着3d立体画,走入第二条街道,墙上描绘着天山的云杉,毡房,草地,家门外挂着一架秋千,只是荡不起来......艺术浓缩的乡土让生活有趣有料,艺术才是生活的终极目的。我真的是被美到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去过无数的小街,这里完全可以媲美那些名街。太阳照在那里,也照在这里......

本帖最后由 花儿的小院 于 2021-6-15 21:12 编辑

下午快六点到达伊宁市,我们去六星街逛手风琴博物馆,里面收藏了800架各式各样,匪夷所思的手风琴。出来乘坐观光车去古兰妲姆冰激凌店,车上放着手风琴曲,一路欢快,街道两边是五彩缤纷的民族风格建筑,哈萨克风格渐变为俄罗斯风情,每一家都有美丽的门窗,开满花的门廊,歌声悠扬:伊犁河,我心中的歌.......目不暇给,心生陶然。

本帖最后由 花儿的小院 于 2021-6-15 21:13 编辑

时间紧迫,我们来到这家百年老店,进去后我又被美呆了。白墙上挂着乡村里的斑驳窗框,窗楣是三角形,用旧门板做的桌子和坐椅古朴自然,墙角树着拙朴的梯子,另外一边是蓝白色主打,也是伊犁地区特有的门窗造型作为壁饰。沙发布是波西米亚花纹,蔷薇绕着窗框往上爬,室内餐厅更加浪漫,柔和的吊灯下朋友们恋人们娓娓而谈,蓝色的窗前挂着白纱,开着黄色的小花,在这里坐一坐此生已有幸,这里的格调不输于迪拜七星级皇宫酒店的下午茶。

我们只有时间吃一份冰激凌,小盒子装着奶味十足的冰甜,自己加各种干果、果酱,仅仅只售9‘.9元、这里卖的不是冰激凌,这里卖的是情怀。

我们又去附近的面包店买面包,俄式风情的雕塑充满谑趣,建筑风格完美,洋溢着人们对美,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