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云南行(9)一寸山河一寸血,腾冲!腾冲!腾冲!

滇缅抗战纪念馆

上次来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闭馆了,没有看成。
这一次一定得把纪念馆看到才行!

发表于 2021-6-10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准备出门的时候发现酒店很多游客都在准备前往纪念馆。

赶紧往纪念馆跑,生怕过会儿人多起来看的都是人头。

滇缅抗战纪念馆于2005年7月7日建成开馆,馆址设在原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司令部的旧址上。

纪念馆藏有3500多件二战文物,包括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美英盟军、民众众抗战等方面的文物。

腾冲战役

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20集团军强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腾冲城,历时127天。

1942年5月10日下午2点,日军快速部队293人跟在中国撤退的民众队伍后面,不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腾冲。

西南重镇啊!心痛。

1944年中国远征军决定反攻滇西,6月27日,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向占据了腾冲两年之久的日军发起了反攻。

7月中旬,中国远征军在飞机的协助下最终炸开城墙,于8月20日突入城内。

腾冲城内的日军与中国远征军展开巷战。中国军队经过47天的激烈巷战,终于在9月14日光复腾冲。

过程之惨烈,斗争之艰巨,每前进一尺,都要付出惨烈的代价,正如20集团军会战概要所言:“攻城战役,尺寸必争,处处激战,我敌肉搏,山川震眩,声动江河,势如雷电,尸填街巷,血满城垣”。

由于牺牲惨重,又将防敌增援的130师投入攻城战役,经42天的“焦土”之战,将守敌全歼,于1944年9月14日光复腾城。

此役历时127天,所历大小战役40余次,共俘获敌军官4人,士兵60余名。毙敌少将指挥官及藏重康美大佐联队长以下军官100余人,士兵6000余名。

中国远征军亦伤亡军官1234员,士兵17075名。

为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1944年,动工兴建国殇墓园。

1945年7月7日竣工落成。

墓园占地面积80亩,主体建筑有烈士冢、远征军第20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烈士塔、忠烈祠等。

2004年,在忠烈祠旁增设盟军墓地。

2013年8月,在国殇墓园东侧改建滇西抗战纪念馆,馆藏抗战文物8万余件。

1996年国殇墓园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1943年8月17日盟军空军第一次轰炸腾冲城内日军,到1944年9月11日的390天内,盟军空军共出动约20多次,共300多架飞机,先后在高黎贡山、来凤山、腾冲城内外对日军进行轰炸。

1944年的8月22日,盟军空军出动60架分5批轰炸扫射腾冲城西北角的日军堡垒群,为地面部队攻克城西北及拐角楼创造了有利条件。

盟军飞行员克利福德-龙参加过被称为“阿萨姆之龙”的隶属23战斗机大队第25战斗机中队保卫保卫驼峰航线东端的战斗。

他还参加了轰炸腾冲,消灭腾冲日军守敌,协助中国军队取得1944年腾冲战役胜利的战役。

克利福德-龙说,他轰炸腾冲有几十次,他在空中亲眼所见一个古老的城市被炸毁在炮火之中。

有21000名腾冲人在侵华日军占领期间丧失生命。

提起美军和中国抗日军队,腾冲人至今充满感激之情。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入缅对日作战部队,亦称“中国赴缅远征军”、“中国援缅远征军”。1941年12月根据《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编成,远征军受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中将和罗卓英司令长官指挥。该军由第5、第6、第66军编成,计9个师10万余人。

1942年3月,远征军入缅发起滇缅路作战,失利后大部分退回云南。

1943年4月,重建远征军司令长官部,后称滇西远征军,一部撤至印度,称中国驻印军。

1943年10月至1944年5月中国驻印军和滇西远征军先后发起缅北滇西作战,歼灭日军三万余人。

1945年1月27日,两军在畹町会师。3月,完成了打通滇缅公路的任务后撤回国内。

中国远征军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范,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

1943年10月至1945年3月,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反攻中,收复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滇西失地8.3万平方公里,共歼灭日军4.9万余人。

中国军队也付出了重大牺牲,伤亡官兵约6.7万人。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太优秀的作品,强烈推荐。

故事主要讲一群溃败下来的中国军人聚集在西南小镇禅达的收容所里(“禅达”是杜撰地名,可能源于瑞丽古时候属于“掸国”。实际取景地点在云南和缅甸交界处,腾冲县江苴村)。

这帮败兵被几年来国土渐次沦丧弄得毫无斗志,只想苟且偷生,混日子,行尸走肉般活着,不愿面对自己内心存有的梦:那就是再跟日本人打一仗,像个真正的军人那样。

师长虞啸卿要重建川军团。但真正燃起这群人斗志的是靠嬉笑怒骂、坑蒙拐骗成为团长的龙文章。龙文章让废物们知道活人是要对死去的人负责的。

只是川军团的人也知道,他们的命运就是炮灰的命运,他们团的命运就是炮灰团的命运。他们活着不会有人重视,他们死了也不会有人记得。

然而,国难当头,岂容坐视。这些炮灰他们面对的是一场几乎必死无疑的战争,却重燃斗志,变成勇于赴死之人。

这是一部对得起“中国远征军”这五个字的中国远征军题材的作品。

没有远征军对日军的牵制和牺牲,就没有20集团军和11集团军的返攻胜利和收复失地。

悲壮之战,歼敌2万,我方伤亡6万。

腾冲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血肉搏杀夺回来的!

看得我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每一位投身于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都应该永垂不朽!

世世代代,永志不忘!

珠宝一条街

我国唯一的世界级翡翠专题博物馆在腾冲。

一直都说缅甸产翠,但据史书记载,现缅甸密支那、孟拱一线在元明清时代曾隶属于我国版图云南省腾越州所辖,这才有了“玉出腾越”的说法。

腾冲采、琢、市玉的历史本身也很悠久,到明代时就已经因玉石加工和贸易而举世闻名。清末民初之时,“琥珀牌坊玉石桥”之类的传奇故事更足以证明腾冲加工、雕刻玉石的作坊之多。

晚上去逛琥珀市场。看看能不能捡个漏,淘到自己喜欢的价廉物美的小东西。

结果看着看着,没看到什么石头,却在人家店里看到了放在柜台的一塑料口袋的糕点,我一看这造型,咦,这不是和顺的松花糕么?

哇,吃货本性爆发,我按捺住兴奋,强做镇定,问店家这是什么?

答曰松花糕。

果然是!狂喜,很有礼貌的问能不能切一小口尝尝。

店家说:全拿走!

有位加工琥珀的师傅,姓潘,人挺不错,请教了一下如何辨认琥珀。

坝派巨泉

一般来说泉水的水量很小,流速也不会太高,要不然也不会有“叮咚泉水,汩汩溪流”这样的词句了。

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孤独星球中国篇》里提到“坝派巨泉”,立刻动念一定要去看看。

坝派巨泉在腾冲的荷花乡,泉水常年温度在21摄氏度,在地热丰富的腾冲,算低温热泉。

进了村子,根本不用打听,就听见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随着声音寻去,就一条路,来到泉源。

“坝派”是傣族语,其具体意思已不可考。

发表于 2021-6-10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只有亲眼见到这一片泉滩,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用“巨泉”来命名,此处泉水实是大得太震撼了!

一人多高的洞口,泉水的势头就跟怒江差不多,只不过是清净的水质,扬扬洒洒向下游流去,最后汇入大盈江。

坝派巨泉的泉水流量很大,50多个水口,常年水流不变,每秒能喷涌出4吨水,每天的流出量就是高达17~18万吨!

这样的体量叫泉水是不是有点不合适,那就叫巨泉吧。

腾冲的休眠火山区地下有很多暗河在山体内顺着岩峰流淌,在低凹处形成暗湖,若湖下刚好有个洞口,那暗河水就会喷涌而出,奔流不息。

像堤坝开闸,震耳欲聋,说话都听不见,得靠吼。

泉上有一户人家,应该是世居,收门票,也负责维护泉水水源。

他们天天在这么吵闹轰鸣的环境下生活,听力会不会受影响呀?

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中学地理老师讲的“人口地理分界线”。

20世纪三十年代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一个理论:由东北至西南,从黑龙江黑河(瑷珲)到云南腾冲作一条直线,作为我国的人口地理分界线。

黑河腾冲线以西大多都是干旱荒漠,山地高原,经济落后、交通闭塞,偏僻的农牧业,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密度小。

黑河腾冲线以东大多都是沿海、沿河、沿湖,平原、盆地,经济和交通运输发达,城镇密集、工业发达,以及汉族地区,人口密度大。

黑河腾冲线以西的面积约为全国的53%,人口只占全国的6%。

黑河腾冲线以东的面积约为全国的47%,人口占了全国的94%。

所以黑河腾冲线为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也称中国人口密度分界线。

这条线又叫“胡焕庸线”。

黑河(瑷珲)──腾冲线基本上和我国400毫米等降水量线重合,两边地理、气候迥异,所以它不仅是我国人口民族地理分界线,也是我国自然地理分界线。

在腾冲就有这么一个人口地理分界线的主题公园,可以去看看了解一下相关的地理知识。

这一面是胡焕庸先生简介

其它转悠的地方

叠水河公园

叠水河公园占地10万平方米,是全国仅有的城市火山堰塞瀑布,瀑布周围还有很多火山地貌特有的柱状节理群。

叠水河来自大盈江水系。

大盈江水流到此处,遇到一个巨大的断层崖。水从46米高的崖头跌下深潭,响声雷动,水花四溅,然后继续奔涌向前。

在这个断崖处,河水仿佛被叠为二折,故称“叠水河瀑布”。

瀑布景点名曰“龙洞垂帘”,瀑布高46米,年流量7.22亿立方。

市区的大盈江水

叠水河公园水气重,路面湿滑,有很多青苔,行走的时候要注意滑倒。

绮罗古镇

绮罗古镇,位于腾冲的来凤山下,北距县城约4公里,不远。

因村前河流如带、状似绫罗而得名。

古镇的总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分为三部分:上绮罗、中绮罗、下绮罗。是一个风光秀丽、历史悠久的侨乡,也是腾冲有名的文化之乡。

下绮罗世居五百来户人家,在明清两代出了11个将军,67名进士、举人和贡生,可谓书香古村。

在绮罗古镇,路面基本都用1-3行石板铺路,石板路两旁是农舍和清一灰色的宅院。

小桥、流水、古树和那些青砖、绿瓦、重檐式的明清建筑,构成了一幅宁静和谐的画面。

镇内巷道纵横,居民依姓而居,自成巷道,每个巷道口建有一幢“总大门”,意为巷道内各家各户共有的大门。

明徐霞客也曾到访此地盘桓数日。

绮罗小镇文化遗迹很多,值得去转转的有文昌宫,水映寺、靖澜寺,青齐李氏宗祠、“玉虎”李氏宗祠、尹氏宗祠、段氏宗祠等,它们多属明清建筑,且都集中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下绮罗村居民区,密度非常高。

李家大院,最值得观赏的是它的木式庭院建筑。李家先辈娶了缅甸公主,家财万贯,大院所用建筑木材都从缅甸运来,历经几百无虫蛀腐烂保存完好,令人叹奇。

文昌宫是腾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文昌宫,始建于公元1609年,距今已428多年,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绮罗河畔一状似金龟的土丘之上。

文昌宫是儒教文庙规制与道教宫观的结合体,白墙青瓦的文昌宫门口赫然写着两个大大的“忠”和“孝”,不过这里不对外开放,需要到村里居委会开介绍信才被允许进入。

水映寺始建于嘉靖三年(1524年),为腾冲八大古寺之一,与文昌宫隔水相望,素有“水映寺,寺映水,水在寺中流”的美誉。

绮罗图书馆,建于1919年,比和顺图书馆还早(和伙伴06 | 干饭人可怜巴巴的一日游——2 和顺古镇)。书馆的大门为传统照壁式建筑,古朴典雅,是一座功能较为齐备的乡村图书馆。图书馆的藏书达万余册,被誉为中国村级图书馆之首!

下图是村子里的古树,树下围栏上写着: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

飞虎公园飞虎公园雕塑
健身步道

腾冲文庙

发表于 2021-6-10 13:58 显示全部帖子
腾冲文庙始建于明成化十六年,光绪五年进行了重修,是怒江以西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学宫,更是在抗日战火中腾冲城内遗留下的唯一的古建筑群。

腾越古镇

腾越古镇是个商业区(楼盘),有些比较清新的复古小别墅和商铺,可以转转。

腾冲美食

时间尚多,一定要去品尝一下腾冲的美食。

强烈推荐:稀豆粉、饵丝、大薄片、胭脂果、松花糕、卷粉,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腾冲人每天会用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稀豆粉开启美好的一天。

稀豆粉用保山的蒲缥豆来作为原料。

热乎乎的稀豆粉按个人口味加入葱花、芫荽、姜汁儿、蒜泥儿、腐乳水、酱油、花椒油、芝麻油,以及辣椒面。

还可以在饵丝上浇上稀豆粉,再佐以调料又是另外一种风味。

腾冲饵丝以籼稻、浆米为原料,经淘洗、浸泡、一次蒸煮、分饭(漂浆)、二次蒸煮、挤压搅拌、压片、切丝(切片)等工艺精制而成。2012年,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回酒店路上,顺便扛了两箱饵丝(带回成都),太汉子了。

能管饱的还有“大救驾”。

“大救驾”就是把切成菱形片的饵块和鲜猪肉片、火腿片、葱、菠菜、酸菜、番茄、鸡蛋、糟辣子(腌制的辣椒碎)等一起炒香后,再加入肉汤焖软,最后用酸菜和肉汤再煮成一碗汤,同样是好看又好吃的一道家常菜肴。

传说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吴三桂率军攻打昆明。永历皇帝都逃到滇西去了,清军还是穷追不舍。

永历皇帝在随从的护送下躲到腾冲。他们走了一天的山路,又累又饿,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歇脚的地方。

好心的人家为了能让他们尽快吃到东西就炒了一盘易熟的饵块,又用开水泡了些干腌菜,再放上几段大葱和调料就端上去了。

人饿起来吃啥都觉得香,永历皇帝吃饱喝足龙颜大悦,说:“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

从那以后,腾冲炒饵再配上“青龙过海汤”就被叫做“大救驾”。

早饭煮饵丝

发表于 2021-6-10 13:58 显示全部帖子
在腾冲市区吃了顿云南菜,已经忘记每道菜叫什么了,但记得统统都很好吃都很下饭统统好评。

翻了半天没找到图,不放了,反正闭着眼睛点,都很好吃。

云南菜,虽然不在八大菜系之中,却食材丰富、菜品繁多、口味各异而有着独特的魅力,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面面俱到,既不偏甜、也不偏麻、偏辣。

目前统计在案的滇菜(云南菜)品种有3700多种。

腾冲人吃饭还会配上辣椒拌树番茄,树番茄是腾冲的特产,本地人叫它“洋酸茄”,因生于树上而得名,口味酸辣,既下饭又开胃。

雨季到了还可以去山上捡菌子。

鸡枞是大家都喜欢且在云南各地都有生长的一种菌,腾冲的鸡枞凭着产量大、品种多稳居榜首。黄的、白的、青的,在别的地方找不到这么多种鸡枞,这都多亏了充沛的降水量和肥厚的火山灰。

腾冲的非物质文化

腾冲除了景点和吃喝,还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荥阳油纸伞传承近三百年。一把手工油纸伞不仅要选好竹子、伞纸和棉线,还要分削伞骨、绕边线、裱纸、上柿子水、收伞、晒伞绘画、装伞柄、上桐油、钉布头、缠柄、穿内线等十几个步骤才能制作完成,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桐油和柿子水更是要严格依照古法调配。

《腾冲县志》里说“陶器生产主要集中在马站区的碗窑,烧制土陶器,已有500余年的历史。”碗窑土陶,号称需要历经选土、搅拌、搓泥、发酵、捏制、初晾、拍型、阴干、上釉和焙烧等共计72道工艺。碗窑土陶就地取材,以高岭土(胶泥)为原料,以草木灰为原料制成釉,重实用,轻装饰。

腾冲皮影戏中的皮影靠子以黄牛皮为主,经过制皮、画稿、雕刻、着色、出水、罩漆、衔接等多道工序才能基本制作完成。

腾 冲 结 语

如果要让我选一个避开忙碌的清净地方,我会选腾冲。

肯定是腾冲!

有凉爽的气候,美丽的景色,热血的历史,适宜生活的气息。

来感受一下腾冲吧,最容易实现的诗意与远方。

PS:五合镇处有一段路高速在修桥,看起来很雄伟。

幻化出叠水河瀑布的大盈江,将在下一篇里介绍。

周更,下期预告: 云南行(10)美丽的大盈江,好一派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