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欧洲 | 大美英伦(1):Stratford-Upon-Avon,莎翁故乡

发表于 2021-6-18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2018年10月2日 伦敦<->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亚是符号,是如雷贯耳的名字,于我。没有读过莎翁的作品,也没有看过他的剧作的现场。总觉得将来某一天会读,只不过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嗯,至今我还相信,会有那一天的。离莎翁最近的日子,是初中的政治课。政治老师是大学毕业两三年的年轻人,据说不喜欢自己这个专业,发奋准备报考历史系的研究生。不记得后来政治老师有没有考上历史学研究生,但是清楚地记得老师在政治课上给我们朗读莎翁的作品,读的是《李尔王》。想起这,就想起中学那个充满了理想主义的黄金年代,一万分美好。

英伦日程的成功有赖于以文同学超准的天气预报,她因此得了首席天气官的称号。以文每晚查阅天气预报,为我寻找第二天的阳光目的地,莎翁故乡的伦敦一日往返就是这么来的。

莎士比亚故乡的镇子叫做Stratford-Upon-Avon,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后几日从伦敦去往多佛的火车路线也路过一个叫做Stratford的地方,而“埃文河畔的Stratford”将莎翁故乡和其他的Stratford区别开来。8:45火车从伦敦Marylebone火车站出发,站内有专放单车的成排车架,让我感叹伦敦是个方便骑车族的好城市。火车沿途田地甚绿,天阴着,有着淡淡的愁绪。

10:45,在Solihull下来转车。这是个小小的车站,仅有的两条铁轨间是站台,有个狭长的休息室和小卖部。心突然静下来,于是发了一个朋友圈:“等一班开往莎翁故乡的列车”,这话里的寥落给我带来穿越回莎翁时代的恍惚错觉。在铁轨边等待着,风卷来秋意,我于是折回小卖部,买了杯咖啡暖暖身子。

等一班开往莎翁故乡的列车

11:45到达小镇,跟着谷歌导航去故居,事后发现绕了路。天气仍然阴沉着,在我抵达故居的时候,甚或下起了小雨。故居里有两栋建筑,一栋楼用小电影的形式展示莎翁作品给人的启示。看完小电影,撞见塑像,莎翁看上去不像个文化人,而更像是一个狡诘的商人,塑像下方说明上讲,莎翁裂开的头脑寓意着他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另一栋楼,是真正的莎翁故居,是他出生和成长的房子。访客们排队鱼贯而入,房间大体按当年的陈设布置着,仿如莎翁家当年过着的小康富足的日子。楼外是精心打理的花园,花草繁茂。又有几个年轻人在园中演出,应观众的点选演着莎翁名著的片段,看到一段《哈姆雷特》,虽然演得用力,可惜没有想象中王子英俊而忧郁的气质。

车站

小镇

莎翁塑像

莎翁故居

故居内

园中花草

《哈姆雷特》片段

发表于 2021-6-18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往莎翁新居而去。有位美国老人家,步履缓慢,佝偻着背,亦在太太的陪伴下,从故居步行去往新居。快要到达新居的时候,大片云朵飘过,天空真的开始放晴了!新居入口竖立着路牌样的旗杆,五彩的杆上标明着莎翁的重要作品和年份。我在入口处的水泥台旁踟蹰,研究着这里的布局,有个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士走来,微笑着告诉我说2点有讲解。这下有了底,谢过他,在里面的花园游走。中庭是对称格局,后院则是大片绿意盎然的草地,摆着几把惬意的躺椅,有各地艺术家们制作的雕塑,大丽花也开得夺目。

去往新居的途中

新居草坪

发表于 2021-6-18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新居花园,旁边的城堡浮雕一般

新居近入口处

盛开的大丽花

新居园中

新居花园

发表于 2021-6-18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2点,做讲解的正是那位笑嘻嘻的中年男士。他对着我们这七八位访客娓娓道来,从新居初造,到莎翁买下,再到后续的几经转手和重建,语调中满含自豪。由此方知,莎翁住过的屋宇早已被毁。近年基金会掘地3米,挖出了当年莎翁居住的地基,从而还原出莎翁居住时的布局。他指着我站的位置,乐呵呵道:“你这位置,应该是莎翁家中仆人们进出的侧门。”大家都笑了,仿佛都被带入莎翁家人的生活场景中,看到仆人们打开侧门来到街上,也由此和400年前那个后来塑造了现代英语的人产生了微妙的联系。那时的人们,不会料到如今每年有近5百万人来这里一探究竟或是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好奇心吧?而今日这些在莎翁故里纪念点服务的人们,对此地的自豪与热爱,却是不容置疑的,也让我钦羡。新居的参观范围里也包括一栋楼,但那不是莎翁家,而是邻居的,展示着那时代的小镇生活。

出新居,前行拐过一个路口,去往莎翁安葬的圣三一教堂。此时阳光倏忽,教堂四周立着杂乱的墓碑,有点阴森。要前往教堂内莎翁墓所在的高坛,需要经过一道木门,有位英国大爷坐在资料桌前,桌上有付款3胖子的提示。给他看我的参观联票,问是否需要额外支付3胖子,大爷淡然答道:“I am afraid so.”入内,4个墓碑分别标识了莎翁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女婿。合手致意之时,一缕阳光直照在莎翁的墓碑前。天意么?待我掐完相机换手机,那束光又倏忽不见。踟蹰着出教堂,小道两侧落叶铺陈在街沿上,在草地上。

圣三一教堂

高坛前的木门

走进高坛

诗人莎士比亚之墓

圣三一教堂

发表于 2021-6-18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遵以文的提示,步行前去不可错过的莎太故居。这路穿过街巷,还穿过一片小镇人民用于遛狗、锻炼的运动场,行约半小时。莎太故居Anney Hathaway’s Cottage是一座由两栋毛毡房子连接而成的农舍,门口立着个牌子,提示访客们在此耐心等待,每15分钟会有工作人员出来接待。我的运气真好:等候的时候,又有阳光穿过云层,点亮阴云下的农舍,有如神光,恰到好处地照出茅舍的温丽可爱。待到进入故居,逐区均有人工讲解,提及这里的房舍、家具均是莎翁时代的遗物,而饭堂的地板石砖更被确认为莎翁岳丈铺设的,工作人员指着我们每人所踩的石块,笑问:“莎翁一定也在这石块上站立过,这是不是很过瘾?”可不是么,从来没想过可以感觉这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