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广西

西部故事——出现的地平线(2)

[复制链接] 查看:11905 | 回复:28

西部故事——出现的地平线(1)

西藏。还是西藏,这是西藏往东的地界。暮色更深,我们从金黄色的夕阳,逐渐走进了暗蓝色的夜幕之中,随后找到了一块317号国道的牌子,制作得有些许敷衍之意。虽然这不是无人区,却有着无人区的寂寥,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流,此刻仿佛都跟人世间无数的故事一样在进行着,但是我们却已经如此远离城市,虚无缥缈。若不是这金沙江的水犹如金沙一般滚腾翻涌,这一切在时间中,就仿佛是静止的、巨大的、凝固的,沉重到可以触摸,在这里甚至每一座桥都像在沉默地诉说故事。我走到江边深吸一口气,久违的稀薄空气,掐指一算,已经四年没有到过西藏。尽管来了多次,但是,它总有你陌生的雪山,总有你没听过的河流,这是一片神秘的土地。

沉默的一切

暮色之下的金沙

必须承认有点像劫匪

看了看导航,大概还会有一百多公里才能到达下一个县城——江达。摸黑继续行进,就在这无边的未知里,我的头开始剧痛,也许是因为昨晚喝的太多,也许是因为高反,或者疲劳。我想起朋友推荐的药——头痛粉,阿加酚散。到达县城,我就马上去药店买了一盒,十块钱,一百包,实在太多了,我只吃了一包,半小时后就康复了。在这里实在是要强推一下这种药,当然也许有同学会说副作用比较大,但是在高原这种地方,吃个两三包保证良好的休息,我个人觉得还是利大于弊,大很多。

这是县城里公路边的场景

暮色

我这还有99包,欲购从速,走咸鱼。

这座县城里都有塌方,石头已经滚到了路中间,灰尘漫天,蛮荒的感觉。安顿下来,我们掏出地图看了起来。原定计划将继续往那曲方向走,去向一座叫做萨普的雪山,但是因为在前路消耗了太多时间,而且还要算上返程的日期,时间很可能非常紧迫,我们放弃了这个计划。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过多次研究网上的视频之后,发现我们的破车很可能无法穿越进山的陡坡、水毁路,这一千多公里的路程也许会是白跑,往返就是两千里,赌注实在略大。我心中叹气:就这样吧,这第五次进藏路,也许就到这里,因为这早已经开始发出异响的小破车,16年它出人意料挺过了新藏的穿越,但是这一次折戟在起点。老伙计,这次得算你的,我心里叹了一声。若干日后,回到家中,我给自己换了一台四驱带大梁的车,这也是后话。

萨普,借个图,今年会有原创的。

所以就是我们往南,往南走。从317转向214国道。接下来就是昌都,是芒康,茶马古道,梅里雪山,还有一个在香格里拉卖菌子的广东人,我认识这个人。高原,我怎么说她呢?与新疆相比,一样辽阔,但是多少会显得有些单调,地球上最强烈的阳光,蓝得要滴水的天空,无边的草原,峻峭的山峰,疯狂的河水。我们接近横断山脉,沿着金沙江一路前行,我心里感叹:这近十年来的公路旅行,我们已经做到了目前能做到的一切,所以不寻求突破,就只能是后退。这一次西行,也许注定如此,无趣平淡,戛然而止。但是我没想到,在往后数天,最不报希望的地方,反而出现了新的际遇。

无尽苍茫

驻足

包场

由此转弯

土拔鼠

我们带了些糖果文具,在路上让孩子分享给藏族小朋友

公路在延伸,我们214国道边随便停了个车休息,我远远的看见山坡上一大片“白羊”,心想这儿的羊还真能爬山。仔细一看却差点被吓尿了,原来漫山遍野的,每一个白点不是羊,而是秃鹫,就在藏民的居住区旁边聚集,三两个喇嘛,在牧民中穿梭,藏民仿佛在准备盛装的节日,或是大型的祭祀。我猜测,也许这是马上到来的天葬。这些禽类如果全部飞起来,应该遮天蔽日,这个民族仍然保持着他们的某些风俗,正如前面说的,这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人们在文明的边缘活着,为了活着本身活着,在这恶劣的环境里,显得如此强悍,有时候却又异常憨直可爱。西藏,和所谓远方。永远不能解决一个异乡人任何问题,那是别人的信仰,在生死之间穿行,我想自己最大的收获,仍是更加虚无:相信会出现的就一定会离开,接受自然与命运的残忍,直面永恒的无情,却能更加珍视内心的幼稚,坦然面对自己的愚蠢。

一路无话,我们越过了数片草原,也越过很多落石的山岗,越过寂寞的景色,来到了滇藏交界处。这是一座叫做红拉山的山峰,写着“金丝猴保护区”字样。孩子一直在左顾右盼,却没有看到任何猴子。这座山,就是藏滇分界线,山顶有一片茂密的树林。跨过之后,我没想到的是垭口之后长达30公里左右的急下坡,这段路没有任何机会停车,前方是急弯的道路,后边是同样在速降的车子,左边就是陡峭破碎的山壁,仿佛随时会有落石追下,右面是悬崖,假如忽然有一块石块飞下,把我们弹入金沙江,我毫不意外。大江峡谷的风景尽收眼底,我们可以俯视到江对面的山顶,每每以为这就快是陡坡的尽头,立刻又在急速下降和拐弯中远离眼前所有的群山。放眼望去,谷底的民居安静祥和,同样,对面的山上也有很多盘山的道路。这可能是我自驾多年下过最长的坡,我们像微尘,风一样飘荡在4000米海拔的空中。这景象让我震动不已,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一种糅杂了复杂情绪的崇敬,是对岁月的崇敬——多么漫长的地质过程,让这片曾是海底的土地如此高耸;是对自然的崇敬——这是多么宏大雄壮漫无边际的景色;也是对建设者的崇敬——这更是多么伟大的国家,无论多难的天路,她总能征服。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只有走过,干渴过,头疼过,空虚过,才能真真切切的接受感动,让它充实自己的心。这一切绝不是用照片或视频就可以体验的感觉。

没多久,我们路过梅里雪山,车子又发出了无法抑制的喘息声。我停车,落地,关门,拍了拍车顶,嘴里神经质的叨叨:还好已经回到人间,哪怕你抛锚,我也不会过于窘迫了,老伙计。一家人站在暴烈的风中遥望卡瓦格博,酷爱雪山的我们,心中波澜涌动,这里有一个三叉路口,其中一条小路蜿蜒着去向雪山,一块路牌指示着它的终点:雨崩。Q以询问的眼神看着我,我掏出导航看了看,摇头。距离香格里拉已经不远,对,有一个广东人正在那里卖菌子。只要不选择那条去向雨崩的岔路,三个小时后,我就会见到那个人。

“下一次吧。”我们总有那么多下一次,对吗?转身的瞬间,我深深的望向梅里,这时多日阴雨的天气居然瞬间放晴,她是如此耀眼,不可方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