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博鳌中心,聚集在一起的艺术表现。。。

发表于 2021-6-23 12:4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予倩 于 2021-06-23 12:48 编辑

博鳌中心,聚集在一起的艺术表现。。。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是海南的一个特色建筑,能有一个较为高端的会议中心,让亚洲甚至是世界各国,都来这个会议中心,开开会,讨论讨论事情,可以争一争,吵一吵,谈一谈,达到一些共识,这是好事情,总比,吹胡子瞪眼睛,隔空骂战,或者动不动兵戎相见,好的多的多。这是人类有理性,有智慧的行为,谈谈才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底线,了解对方的所求,谈,总比不谈好,求同存异,共同进步,怎么说都是好道理。据说,美苏关系最紧张的时候,领导人热线也一直是通的,古巴导弹危机,没有一条热线,让最高领导们沟通,说不定,一个误判,这世界就停摆了,看,这是多吓人的事情!博鳌,举办过许多高峰会谈,论坛,其现代化的建筑,造型独特美观,看着很宏伟大气,光凭这建筑就一定能容得下不同的观点,可以坐下来谈。去看博鳌会议中心是在博鳌休会,或者说是会议空档期,不然,是凑不到跟前的。来看博鳌的人很多,不少旅行社,都把看博鳌会议中心,当成一个旅游景点,来的人络绎不绝。附近的街区,有不少店铺,都是做旅游的国人的生意,一个个一本正经的讨价还价,然后交易。我突然有个想法,来博鳌开会的各国领导人,

博鳌中心,聚集在一起的艺术表现。。。

我突然有个想法,来博鳌开会的各国领导人,

其实这也和街区做买卖交易的人们是一样的,也是讨价还价,也是锱铢必较,也是褒贬买卖。古人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看样子,这个道理是存在的。升斗小民,买鸡毛菜,挑土豆萝卜的样子,和几个总理级人物,讨论开放口岸,自由贸易,减税保税,有差不多的样子,起码道理上,讲得通。写到这里,忽然有了一种沾沾自喜的感觉。博鳌,肯定是一个可以交流的场所,这如同写作中的表达方式,都要借助于一些手段一样,把自己的思想意识想法意念,表现出来。把表达手段,汇聚在博鳌,也是恰如其分。博鳌,本身就是一个承载思想的地方。写作中一个主要的表达方式是叙述,叙就是说,就是慢慢说,述,就是讲出来,写出来。在一些教科书中,是这样认定叙述的叙述是指作者对环境、事件和人物所作的概括的或具体的交代和说明。通过叙述,把分散的场景,片段的故事和人物的身世、地位、经历、事迹等贯穿起来,交代清楚。不但使读者对整个情节有完整的印象,而且,使读者对人物有全面的了解。因此,叙述要求头绪清楚,脉络分明,交代明白,有条有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叙述,分具体叙述,概括叙述。具体叙述,就细致入微,就详细绵密,无论是动作,心态,手法,步履,描绘出来,

如同所见一般。具体叙述讲究的是个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这一点,北京作协的刘庆邦就写的好,细致传神。刘庆邦写《家属房》中篇,不如短篇小说写的好。刘庆邦谈写作体会,无不突出一个细来。细,不一定是细节,而是写的细,推进故事细。甚至都有一种啰嗦的细。谈写作叙述的具体还是概述,这有关叙述的角度和基调的一方面,基调,基调是细致入微的,写出来就是细致入微的,基调说了笔法,还没有说情绪,往下还能分出去细来。可见,干什么也不容易。叙述的详略,还要看对作品的控制,不能都是细致,也不能都是略过,那样也写不出来好作品。详略得当,有粗有细才对。上面带了点,叙述的角度中的基调问题,还要讲,叙述还有一个关键问题,要选择叙述的角度。角度,是写作聚焦的角度,过去不分那么细,就说是,第一人称,自己视线,我,我们。第三人称,他,他们,或者称呼名字。小二黑结婚中的小二黑。后来,分的更细了,什么全知视角的全聚焦,内聚焦,外聚焦。总之,叙述先说人称,有了人称再说详略,再说基调。叙述里面门道也是很多的。一是顺叙,这个好理解,按照顺序来。事件,或者情节,是有头有尾的,按照这个有头有尾,写出来,就是顺叙。

总之,叙述先说人称,有了人称再说详略,再说基调。
叙述里面门道也是很多的。

好比,来看博鳌会议中心,先看看大门,进去看看会堂,再两边走走,最后从后门出来。写作上,表示到文字上,就是顺叙。第二是倒叙。好多教科书都讲到,在我国一些民间说书的,都讲过这种叙述手法,管它叫倒插笔,就是先选出一个结局,或者故事中的一个精彩片段,然后再交代出来,事情的发生,发展。也可以认为是选取时间轴上靠中间的一个位置,总之不是从头来,把那个时间轴上出现的事情讲述出来,让人有期待,有好奇,有悬念,然后再往回倒过去。第三,是插叙。讲插叙的很多,需要在叙述中,插入一些背景的,插入一段补充的,差入一段介绍的,都需要插叙。插叙,有追,补,逆。都是根据插叙的内容按照性质划分的。分别是追叙一些东西,补充一些内容,从前到后,或者从后到前,介绍事情,人物,经历。插叙,经常要用,需要插叙了,你把内容写进去,就是插叙。第四,平叙,中国古代人,管这种叙述手法叫,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很形象的。一支笔,一张嘴,写这一枝的事情,兼顾一下另一枝。该交叉的交叉,不交叉的分开。写作上,叙述是最基本的手段,知道的人很多,理论上也是清清楚楚,用到了实践上,会的人不多。它还不同于工匠精神,可以师承,可以指点。

但不可以包办。无论中国外国,父子继承的都不多。可见这门技艺学起来也是很难的。国外有大仲马小仲马,这是一对父子作家。我印象中,茹志鹃和王安忆,这是一对母女作家。其他鲁郭茅巴老曹,就一个后辈没走这条路的。走写作的路,多看个人经历和爱好,受时代精神影响,太大了。时代有时候,需要一个记录者,这个人就成了。说鲁迅,学医去日本,没见他开过小诊所,写作,倒成了大家。当时的知识分子,都往外国跑,这一段是清政府开始宽松了的留学时期,送到国外的有,家庭富裕的跑外国的也有。当时,去日本的多,像鲁迅,周恩来。蒋介石,孙中山,邹容,陈天华,多了去了。抱着学习的有,抱着干掉的也有。邹容有《革命军》,陈天华,火了,就跳海。孙中山干脆成立同盟会。周恩来一生诗词不多,在日本有雨中游岚山。还有一首也流传,有影响。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大江歌罢掉头东,这有苏轼句子的化用,第二句很通俗,有志向,也可以看出来是到日本学习来了。第三句,用了达摩祖师的典故,第四句,这是说陈天华呢。从周的诗句,也可以说明,当时的知识分子,是向日本学习去了。蒋介石有一句好词,大约是,

走写作的路,多看个人经历和爱好,受时代精神影响,太大了。

男儿来日本是来学习救国的本领来了,不是为了封侯当官,而是为了济苍生。从情怀上讲,他的诗不输人。蒋学习的是军事,这以后他也用上了。辛亥革命,当敢死队冲总督府,广州建黄埔军校当校长,都与他到日本有关系。来日本学习的一个叫蒋百里的,不能不提,他对日本有研究,中日战争初期,蒋介石许多谋略,都与他有关系。上海的淞沪会战,后撤西南的策略,都有他的思想。看在抗战的份上,是可以说说他俩的。看博鳌会议中心,这夹杂着说了不少的私货,这没办法,也怪了,如果什么事也没有,经常上午就困,我又不想把大好的时间浪费了,就借写游记,复习一下写作知识,算是附丽于景物,借景物渲染一些写作的基本知识,复习复习。也留个纪念,也经常看看,温故知新吧。不然,光是困,书也读不下去。好在开始写游记了,倒不困了,经常写着写着兴奋了,睡梦中,还温习功课呢。有人如果觉得这样的游记不好看,您就看个标题,要不就看看图片,总之这是我一个渠道,咱们不能都一样了吧,过去有个土话,说是,烙饼卷指头,咱们个人吃个人的!个人玩个人的。什么人,玩什么鸟,没办法。游博鳌会址博鳌会址走一走,蓝天白云有豪楼。黄沙白浪卷涛雪,不负时光不负秋!

游博鳌会址
博鳌会址走一走,
蓝天白云有豪楼。
黄沙白浪卷涛雪,
不负时光不负秋!

• 吙煋
  • zhb001
发表于 2021-6-23 16:28 显示全部帖子
这地方现在还开会不
发表于 2021-6-23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每年开几次,多数情况下,都是旅游团拉人看景色。
发表于 2021-6-23 22:59 显示全部帖子
欧阳予倩 发表于 2021-6-23 12:48 [博鳌中心,聚集在一起的艺术表现。。。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是海南的一个特色建筑,能有一个较为高端的会议中心,让亚洲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发表于 2021-6-24 00:37 显示全部帖子
十年前去过海南旅游,印象很不好。当地景区售货点由中东同源的小数民族女人控制,在蜈支洲岛码头遇上下雨,卖伞雨衣坐地起价,开价升20元,还价再升10元,收钱交货再升5元。一把平时几元的折叠伞卖到50元都有。世上如此没商业道德地方真不多!
发表于 2021-6-24 06:44 显示全部帖子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06-24 00:37 十年前去过海南旅游,印象很不好。当地景区售货点由中东同源的小数民族女人控制,在蜈支洲岛码头遇上下雨,卖伞雨衣坐地起价 ...

现在好多了,初期管理上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