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全文完,谢谢大家的关心、

发表于 2021-7-15 17:54 显示全部帖子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骑行第二十一日

今天骑行89公里

内蒙的电视台也是反复的播送大风预警,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天气预报,都是六七级大风,而且是整整的一天,提醒大家最好不要出门,这里的春天就是刮风的季节,还是出去吧,慢慢的骑行

我昨天住宿的时候,还有很多的房间,但是我四点钟出去的时候,旅馆已经挂上了客满的招牌,我想主要是这里几十公里,甚至一百公里都没有旅馆,所以只要来到这里就要住宿的,这里的人很少有人像我一样的砍价的,

值班的小伙子劝我,说他们这里不愁没有人住宿,不是为了赚我的住宿钱,今天的大风骑行很危险,在呼伦贝尔市之间是没有任何住宿的,可是我看了天气预报,今明两天都是六七级大风,我不能在这样的只有一条街的镇子里住上两天啊,还有我看了海拔,尹敏镇比呼伦贝尔市相差二百米,就不会有很大的爬坡,

今天出门没有多远,就看见一个村庄里面的清真寺,就是一排平房,人不分贫贱和富贵,村庄不分大小,主要是有信仰,就会利用自己的力量建一个不同规格的教堂和清真寺,尤其是在内蒙和东北一路上见的太多了

后来到了海拉尔,看见一个天主教堂,太有规模了,容纳几千人没有问题

出去的时候,就是五六级大风扑面而来,差一点就扶不稳车把,还是勉强的骑上去,踉踉跄跄的上路了.

82公里路程,没有风,轻轻松松的中午就可以到了,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了,下坡路使劲蹬也就是时速12左右,平路也就是时速6公里,但是我在呼伦贝尔市休息一天,可以不遣余力的骑行,

导航又一次骑行到一条街的小路,又是一条狗,根本不在意了,还是老一套,放下车,做投掷状,但是这条狗却没有退,

后来周围有很多石子,就不断投掷,才看见它泱泱的离去,后来在呼伦贝尔草原看见一个骑摩托车的牧民,上前询问对于防止狗咬人的方法,也说了刚才的遭遇,这个年轻的牧民是蒙古人,上学学的普通话,交流很方便,我还要问他哪里有甩棍卖,有用吗,他告诉我,只要是牧民的狗,你不主动向他发生攻击,只要你手里有棍子他指着我放在车筐里的书包,就拿这个晃动,狗也不会再追你了,千万不能激怒狗,否则后果很严重,我刚才遇到的也许是被丢弃的野狗,就没有那样规矩了,但是这样的狗不多,说藏獒,现在很珍贵,不会用来放羊的,

今天知道了六七级大风顶风真的不能骑行的,时间长,费力气,还有横风更是危险,扶不稳车把,

发表于 2021-7-15 19:55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车很少,大车经过我身边的时候,都知道大风天擦身而过带起的大风对骑行人很危险,都是到逆行的路上行驶,远远的躲开我

今天没有遇到饭馆,就连一个背风的地方也找不到,只有站在护栏的面前,幸亏保温杯里的奶粉还是热的,就是如此,也吃了十个蛋糕,

茫茫大草原,路途多遥远,有个古稀人,顶风在骑行,真的恰如其分,

但是草原太美了,虽然时间来的太早,虽然我已经是第二次走呼伦贝尔草原了,但是还是被望不到边的辽阔的草原陶醉了,想起来人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太渺小了,人定胜天是当年***鼓舞我们斗志的一句话,人不能和自然抗争的

没有尽头的草原,有了迷人的风景,虽然是顶风骑行,还是愉快的

路过好几个观景点,都是给夏季的草原准备的,此刻只有我在这里停留片刻

天气预报真很准确,预报有雨,出来的时候,还照了日出的相片,此刻看着远处茫茫的雨幕迅速的移过来,幸亏的早晨出来了时候,就穿好了雨裤,大风使雨衣无法穿上,开始是小雨后来是冰渣,打在脸上生疼

在雨中,似乎牛羊马都离开了草原,只有我冒雨前行着

在今天的路上有很多专门给牛羊马留下的通道,更多的是画着牛的提醒司机注意的牌子,这里是牧区,要保护家畜是首要任务

开始是一公里一公里的激励自己,后来是一百米,最后索性一米一米的数着数字,就是龟兔赛跑,

发表于 2021-7-15 20:02 显示全部帖子

可以说走遍全国了,公路各有千秋,但是今天的公路足矣弥补我前几天的骑行之苦了,

在这里的马群都用栅栏围起来,不会影响交通了

今天没有休息的地方,累了,就靠着栏杆休息片刻

又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了,没有躲雨的地方,风更大了,雨披也完全的失去作用了

路过一个收费站,很有民族特色

现在放牧的也不是蒙古包了,有了固定的房屋

风小的瞬间,来张自拍,记住今天顶风的骑行,更留下草原的一级公路

终于看见了路标显示到海拉尔和牙克石的分界线,这就告诉我曙光在前面

在到这里之前,我没有看见有岔路口,也就没有开导航,结果在离岔路口还有一公里的时候,打开导航提示我方向完全反了,让我往回走四公里,

如果没有风,轻而易举,但是今天不同啊,大风裹着小雨,

发表于 2021-7-15 20:08 显示全部帖子

在路上,风雨交加的时候,拦车没有停下的,到了四公里的地方是一条没有柏油路的土路,看看导航,还有十七公里才到孩子给我预订的尼基金酒店,只走了不到一公里就回来了,

正好路口停着几辆车,问路,就是沿着我刚才走的省道到头往机场路走就行了,他让我打开驾车模式导航,果然是一直前行,只有17公里了,以后在附近没有高速路的情况下1,在城市里还是打开驾车模式,道路就比较好了

虽然六七级大风,我还是拐进了机场,是路边的雕塑群吸引了我

那样多的雕塑群在给我讲述着这个民族如何从牛车到今天的在天空轰鸣的飞机的历史

在呼伦贝尔机场我还是停下来照相了,不大的城市,有名的草原,强悍的民族,机场的风格完全体现出来了

早晨遇见一个简陋的清真寺,此刻在眼前的是呼伦贝尔的天主教堂,如此的规模,看来在这个城市信教的人还是不少的

已经是三点,骑行了十一个小时,才到了尼基金酒店,

真的不错的一个有民族特色的酒店,前台经理看了我的身份证古稀老人,从北京出发骑行过来,就让我把车直接放到铺着精美蒙古特色的地毯的房间里,

这样好的房间,顷刻之间就让我搞的面目全非了

这里有免费的咖啡,奶茶,,我假模假式的用咖啡壶冲咖啡,结果真的不会用,找来服务员,帮助我重新的清洗了咖啡壶,又给我几袋咖啡,来自北京的人在这里现眼了

• huidaqing 骑行导航模式就是给使用者找近路,它不管路况。还是使用驾车模式不走高速较好, 2021-8-28 14:09
发表于 2021-7-15 20:31 显示全部帖子

明天不骑车,就在这里转了一圈,原来就是我四年前住宿过的地方,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个广场,这个客运站也没有开始运行,这里只有一个私人开的简易房的旅馆,还是要五十元,有机会我找出这张相片对比一下了,

十楼的房间完全蒙古风格,在这里先洗衣服,肯定会干的,整个的走廊静悄悄的.没有小旅馆喧哗的声音

骑行十年了,真的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多少年了,每到一个大城市,孩子就会提前预订两天的房间,让我修整,这就是代沟,孩子知道就是不缺钱,我们这个岁数的人舍不得住酒店的,我每次出来就没有超过七十一天的,总认为就是睡觉,每天四点就走了,不划算,

下午还是六七级大风,还有沙尘暴,没有骑车出去了,我住宿的地方就是一个三层楼的购物,游玩的广场,在里面转了一圈,还看了一个俄罗斯免税店,东西都不便宜,这是我住宿的酒店的后面,完全的两重天,后面通往客运站,还没有建设好

出来到今天,还是第一次已经十点还没有睡觉,明天不用骑车,当然我知道还是会四点之前起床的,

看了天气预报,明天还是六七级大风,是休息还是玩再说吧

今天我住宿的地方有很多的旅行社,由于天气原因,明天没有一日游

发表于 2021-7-16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二骑行第二十二天

出来二十几天了,头一次这样悠闲,外面七级大风,无法骑行,再说我是第二次骑车来到海拉尔,没有了新鲜感,总是想说点什么,感谢每天看我骑行游记的人对于我骑行的关心,

骑行十年了,经历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每一次我总是往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做百分百的努力,其实每一天最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人是我,但是正是这样的生活让我在骑行的路上都能比较圆满结束,因为我已经走过两回东北和内蒙了,十年前第一次初生牛犊不怕虎,骑行北极村,那时候年轻啊,才刚过花甲之年,又是一辆没有用过的大行折叠车,选择的是国道,经过的是最喧闹的城市和县城,怎么样呢,到了北极村不敢继续前行花了2100元,坐飞机回来了,

第二次是恶性肿瘤通知书下来了,手术之后,半年的化疗,各种反应让我生不如死,百分之二十的生存率,92斤的体重,人生绝望,生命的期待渺茫,选择的是以前畏惧的东北的深入骑行,先海边恢复身体骑行,然后是大小兴安岭,到了满洲里感觉到病情似乎要复发,那个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再活一个十年,看见了回到北京的路途艰辛,住处难寻,第二天就坐飞机回来了.

经过第二次手术,弹只一挥间,今年是我手术,放化疗后的第五个年头了,很多资料显示我安全的渡过这一年,就跻身于百分之二十生存行列里了,今年虚岁就是古稀之年,生日又一次可能在异地他乡度过了,拿什么庆祝一下,四年前去满洲里就是失去生活的信心,破罐破摔,想驼包裹尸,走向东北,折戟沉沙在满洲里,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就选择了重回满洲里骑行,现在第一个目标在寒冷的天气里,顶风骑行的豪迈中完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闹剧,赶上两场沙尘暴的草原上,其实可以圆梦从海拉尔坐车回来了,心不甘情不愿,还想继续前行,我十年了没有勇气走完很长一段边境线骑行,还有漫长的边境线骑行,牧区的狗,边境住宿难寻,能完成吗,不知道,想完成吗,这个我知道,朝思梦想,从明天开始我要一步一步往北京骑行了,大风,暴雨,就休息一天,后天就要下雪了,是我这次出行后的第一场雪,很多很多的地点在地图上,百度导航上长长的一段路看不见住宿的地名,只有荒山野岭,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每到一个地方和当地人打听最清楚。

今天是我出行后最闲在的一天了,外面七级大风,零下四度,明天起,我骑行的牧区最高温度3度,最低零下六度,但是风力四五级,还是很好的环境,

我现在不能决定几天骑行的路程,只有在看到有一百公里的住处的时候,才会决定行程,生命属于自己来掌握了,就要把握机会,把骑行当成快乐,不是痛苦无望的回忆,初步计划走过两遍的东北从黑河市开始沿着边境线骑行。

说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最关心的膝盖问题,骑行北极村的时候,第一次骑行长途,每一天没有160公里以上似乎是对不起自己似的,回来后得了严重的膝盖滑膜炎,膝盖肿得像大号的馒头,透亮的似乎可以看见里面的一切了,抽了好多积液,拄着双拐两个月,刚开始骑行,就此偃旗息鼓,真的不甘心,我知道膝盖只有六十年生命,不会再生,但是我似乎也知道保护膝盖最好的办法,

我第二次骑行天涯海角的路上,经过很多名山大川,都是在山底的景区玩,从来不爬山,还有骑行和游泳都是最省膝盖的运动,山很陡的时候,我就推着走,我现在的年纪,小腿肚的肌肉像铁一样的硬,我体重始终没有超过130斤,我不骑车的日子里,每天在健骑机上锻炼三个小时以上,

所以才说我这次东北边境线的骑行不是盲目逞强好胜的虚荣冒险,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的斟酌,只不过这次错误的是时间上的失误,春季旅游季节萧条,住处难寻,天气寒冷,风沙大,但是困难没有办法多,例行82,没有九九八十一难,我这次愉快的,顺利的,健康的回到北京,说明什么呢,古稀老人不是拄着拐杖蹒跚走路的生活,我们还能把握自己的生命每一天,也能让生活燃起萤火虫一样的亮光,照亮自己的余生,给年轻人以鼓励,给老年人以希望.

早晨在住宿的窗户上,往下照相,这里的天气真的不错

我的房间是两张床,今天有两张免费早餐券,但是只有在一个人,只好浪费一张了,走入饭厅已经是有人进入了

自助餐厅很大,有几十种的早点和水果,还有这里的边境特色,套娃

吃相不雅君莫笑,骑行胃肠要补充.这样长的时间,要充分补充一下营养成分,在我面前几乎摆满了盘子,但是没有浪费,跟刷过碗一样,服务员,住宿人目瞪口呆,惊讶不已,我真想说,好戏在后头,明天开始正式骑行,才会偶尔露峥嵘,很多减肥的人一个鸡蛋,一片面包,一杯牛奶就结束了。

这张相片是我一个人的桌子,

早晨七级大风,我还是骑车出去了,刚才吃的食品要消化的

因为我知道在春天的内蒙和东北这样的天气会很多的,昨天还不是骑行了八十几公里。先去了位于六公里之外的呼伦贝尔古城,

昨天晚上在呼伦贝尔市电视台反复提醒市民不要出去,整个古城空无一人,

• 大漠烟直 这条线路适合九月份骑车,草原是绿的,也没有大风,住宿也容易,游人不多了。 2021-7-16 20:41
发表于 2021-7-16 14:10 显示全部帖子

进入呼伦贝尔给我的最深的印象就是雕塑群,无处不在,会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印象和对历史的感性了解

看到降温的警报,在一个大的商场,花了140,我买了一条内蒙产的羊绒裤,

一向不主张多带衣物的我第一次在外面买了衣服,下午再看看买一个手闷子,虽然带了一个绒手套,

又去了森林公园,已经开始看身份证,公园人员就接到电话,所有的的公园由于风大,停止开放,我只有骑车回去了

还有一件事,我今天去了呼伦贝尔市长途客运站和农贸市场,看见了我四年前住在这里的一个家庭旅馆,只不过当时没有住宿,住的是一个破烂不堪的平房,没有卫生间还要五十元的,就是因为周围都大面积的拆迁了,四年后我住宿地方成了豪华的酒店,

还要准备明天路上的午餐,我住宿地方就走俄罗斯免税商店,买了一个列巴,一根红肠,35元,

今天下午又有孩子在内蒙的同学听说我从北京骑着一辆自行车到海拉尔,一定要请我到海拉尔最著名的涮羊肉店吃饭,

没有想到这里还要提前订座位,也好,。来到这里吃一回地道的涮羊肉也不旺两次来到过海拉尔,

这里所有的调料都是自己制作的,怪不得就是这样的天气,来的人也不少,看来酒香不怕巷子深

这里的羊肉很讲究,礼节更是周到,无酒不成席,

最好内蒙的酒,一个老司机给了我一个很好骑行路线图,已经快九点,我明天还要骑行才依依不舍相互告别,一个难忘今宵的夜晚,天气真的很冷,我几天后到的根河市,五月底才开始断暖气,明天住宿地方有必要买一个手闷子了

他们告诉我这个怪物手里的羊肉很贵,我也是忘记了是哪个部位的肉了

发表于 2021-7-16 17:44 显示全部帖子

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骑行第二十三天

今天骑行五十六公里

已经在海拉尔休息一天半了,真的够了,早晨四点依旧睡不着,天还没有完全亮,房间里的暖气让我感到是在初夏,推开窗户,一股冷风嗖嗖扑面而来,从十楼望下去,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下雪了,不是预报明天有雪吗,赶紧打开天气预报,寒潮预警,大风升级蓝色预警,雪要一直下到十点钟停止,再也睡不着了,首先等到雪停了再做打算吧,

老天爷一生中从来没有要降大任给我的一点企图,直到古稀之年还是一个不合格的中国公民,无欲无求,虽然善事做的不多,但是从来没有做过损人利己的坏事,为什么要在骑行的路上如此三番五次的饿其肌肤,风雨交加,烂路,断路考验我,

又是无所事事的呆在酒店里,怎么办,下载和篡改郑智化的水手歌曲,在骑行的路上激励自己,[人老了,算什么,风雪中前行,至少我还有残存的一点骑行的梦,我至少没有在游记中说着言不由衷的话,但是我有一点微不足道的风雪中前行的成绩来欺骗自己,]回去吧,张建平,四年前在离这里不足百公里的满洲里不是乘飞机回去了吗,这次也可以大言不惭的以风雪为由坐火车回去啊,那你当初为什么信誓旦旦的出发,上帝就是喜欢和我开这样的玩笑,上次是一半的行程,开始回北京的时候,这次又是在离满洲里不足百公里的海拉尔,这次又是一次一半的行程完成了,开始回北京的时候,考验也随之而来,电影追捕中对横路进二的话在我耳边响起,继续骑行吧,蓝蓝的天,白白的雪,冷冷的风,

我在等雪停的时候想的太多了,最多的就是这才是困难的开始,等我骑行回到北京,我说的是假如,再看看今天这段话,我就想告诉大家,当初为了活着,我是如何战胜长达半年的化疗,今天就是为了残存的骑行梦再一次挺住

昨天就浪费了一张免费早餐券,家里人告诉我,可以和酒店的人说给人带回去,于是说了,很爽快就答应了,但是我是在路上吃的,不能要菜,炒饭等,只有拿鸡蛋,豆包,看见桌子上有很漂亮的夹着香肠的热狗,没有人拿,于是就开始装了,结果领班过来,小声对我说那些热狗是模型,塑料的,不能吃,太丢脸了,赶紧拿着豆包鸡蛋水果走了。

本来已经准备给孩子打电话,在这里再住上一天,从早晨开始到十点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天气预报,小雪要到两点钟,从这里出发,只有在哈达图苏木有住宿地方,离这里56公里本来是想两点出发天黑之前赶到,但是第一五六级北风,我去的哈达图苏木又是在正北,还有不知道路况,于是十点半就全副武装雨披,雨裤提前穿好了,在楼上看不出来雪到底有多大,于是草率的下楼退房,出了酒店,六级大风席卷而来漫天雪花扑面而来,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

在酒店门口看了最后一遍天气预报,连续三天都是雨夹雪而且都是一天,我进入内蒙已经二十多天,真相信天气预报,我想今天这场雪下了二十个小时,温度在零下,明天如果公路上冻成冰,更加难骑行了,

于是骑车出发了,虽然骑车长途十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在冬天出行过,这次也是在清明节后出发的,

没有想到天气如此之冷,没有多一会,手就冻僵了,幸亏是平路,不需要捏闸

出来之后没有多久,就到了两圣山旅游区,如果没有雪,我一定会在这里停留的,

发表于 2021-7-16 17:49 显示全部帖子

因为大风,大雪景点已经关门了.

不是为了看景色,而是要下来活动活动了,

在内蒙的雕塑中看不见飞机大炮,只有弓箭,刀枪,彪悍的民族就是用这些捍卫自己的家乡

还要继续的骑行,已经是冰渣了,打在脸上生疼,路上车也不多了

这个公园很大,绵延就在公路上就有几公里,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的

别了呼伦贝尔市,我还会再来的

今天过了两次伊敏河,但是很少照相,桥上的风景真的不错

因为天气寒冷手机打开很费劲,开弓没有回头箭,56公里在很少有车辆的国道上骑行,到了海拉尔收费站的时候,收费员惊呆了,一定要请我到里面喝热茶,并让我回去

驼包上完全是冰渣了,冻在上面,有一些食品,也打不开驼包,

越冷越容易饿,,但是在路边真的吃不下去,更看不见饭馆,只有到这个煤矿的值班室暖和一会,正好他们也是在吃饭,于是一起吃起来,但是不敢多停留,太暖和了,就没有勇气继续的骑行了

• huidaqing 一个身患癌症的古稀之人,一旦有了骑行的欲望,肯定是要满足的,这个时间应该选择沿着和北京维度差不多的路线骑行才不遭罪。比如去山西、陕西、河南等地方。 2021-8-28 14:36
发表于 2021-7-16 17:54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看见几个驿站很漂亮,但是也关门了,季节太早了

继续骑行,草原白了,我的眉毛白了头盔下面的魔术巾完全湿透了,尤其是脚蹬子是铝合金的,完全冻上冰了,脚特别滑,就不敢快骑,要不然脚打滑,很危险,

尤其是中午没有办法吃饭,只有喝一点热茶水,还好今天出来之前还是吃了一点点心

我今天就到最近的一个苏木,,哈达图,还有21公里,如果不是风雪天,真的很容易,

终于看见了只有几排楼房的哈达图了,这里靠着公路边的民房就看见了旅馆的字样

在这里是不能讲价的,由于下雪的原因吧,有两个民宿都住满了人,来到了这里,五十元,还有三十元的,没有卫生间,还是要了五十元的,

房间很大,但是我的车太脏了,真的不好意思推进房间里我的驼包完全给雪冻上了,进到房间里,化水,里面潮湿,赶紧拿出来放在床上

到的很早,出去看看,对面的山上全白了

只有这样的一条街,

这里很多的人家都养羊,在楼群里就有羊圈,很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