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欧洲 | 6城记(9):巴黎,美好无以言说

发表于 2021-7-5 14:16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在巴黎待了4天,住在肥蛇的堂侄推荐的民宿中,一室一厅,有厨房。民宿位于2区,旁边的蛋格路让久居巴黎(应该有30年吧)的章善人感叹这是他一直想找的街景拍摄地。堂侄不单接了机,送我们到这个走路去卢浮宫只需15分钟的绝佳住所,还带肥蛇去了食品批发市场。于是在巴黎的第一个早晨,我醒来发现除了窗外的艳阳天,冰箱里还塞着三文鱼、牛排等好货,水槽里趴着一只面包蟹。我的任务则是出门找个超市买了牛奶、酸奶、鸡蛋、面包。蒸了面包蟹,吃了个横横的Brunch,我们的巴黎以美食开了场。

除了堂侄,还有两位让我们的巴黎之行满是温度的市民友人。他们的多次款待,让我对巴黎不再只有过路客的浅尝,而多了几丝生活的眷恋,感怀不已。

其一是浙江丽水青田县的章善人,肥蛇的艺术圈朋友。章善人早年间来法国做服装生意,后来儿子们长大成人,分别在伦敦和巴黎的金融机构从业,他也把生意停了,专攻艺术。章善人盛邀我们去凡尔赛参观,我选的日子,因为天气预报说这日晴。没成想,实际是个阴天。坐在章善人的车上往城外奔,秋景依然让人雀跃。随后发现有雾,雾气越发浓重,凡尔赛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可惜镜厅暂闭,从历史事迹厅出来,章善人开了一辆电瓶车带着我们在园中游荡,直到玛丽王后的小宫。这凡尔赛宫严格对称的园林,与英国庄园大异其趣,而浓雾令其多了一份朦胧美。出得凡尔赛宫,章善人贴心地带我们去章太妹夫开的中餐馆,芦笋蟹肉汤、糖醋排骨、椒盐虾、家常豆腐配上米饭,外加一瓶当日新上市的2018红酒,让远离祖国十多天的中国胃很是受用。随后去他家中参观一房间的老相机,又在工作室中似懂非懂地观摩他作的油画。我离开巴黎后,啤酒和肥蛇在巴黎多盘桓了几日,章善人带她们去参加了老相机跳蚤市场,这在地的享受,我只有钦羡的份。

凡尔赛宫

在KK家

于是在我,伦敦有着吸引游客的众多闪光处,巴黎则是巴黎人民生活的好地方:窄窄的街道,商店林立,一小间一小间分门别类售卖着肉蛋奶、蔬菜、面包蛋糕,街里街坊买完了用纸袋拎回家,几步路的亲切衬出全门类超市的寡然;路口多为放射状,于是看到了熟悉的带着窄窄立面的武康大厦样板楼;去超市的清晨,抬头望见高处有帅哥半裸地倚在雕花围栏的阳台,烟气如丝,心道:嗯,这很巴黎。

巴黎街景

当初之所以把巴黎选作终点,是因为啤酒的挂念。她说,她太想念巴黎了。那日,我们沿着塞纳河畔走去KK家吃家宴,从右岸走到左岸,日暮黄昏,路过塞纳河上一座座各具风格的桥,大树下秋风拂面,周遭静好。我们走走停停,啤酒半自言自语:“你说,为什么提起巴黎,就会觉得浪漫?”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