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中东 | 探访中东(2):特拉维夫&雅法老城

凌晨2:30的航班,北京飞莫斯科,5:30准时降落。吃了个早餐,9:30在准时起飞,13:30降落在特拉维夫。出境手续挺快的,安息日无公交,打了个出租车进城。

特拉维夫机场

Abraham Hostel房间舒适洁净,我们那一间的卫生间硕大无比,尤其让我惊讶了一下的是洗手间里的卷筒纸,竟有满满一大堆。就是在以色列吧,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发达国家的标志就是到哪儿都不缺卷筒纸。旅社餐厅占据了一整个楼面,第二天一早各色背包客在这里享用品类丰富的自助早餐,要加工的部分(比如煎蛋)都是自己动手,吃完早餐需要自己去把餐具清洗工具,放在一边供下一拨食客使用。这种自立自足自律的气息,让人身在旅途也心生自豪。

我们放下行李之后,又下到大堂,查询他们组织的本地游信息,戈兰高地的一日游时间没凑上,很可惜,后来不得不在拿撒勒花大价钱包车一日游。好在我们还是预定到了旅社组织的耶路撒冷往返Masada(马萨达)的日出游,包含死海体验,报价290,我随口问了句有折扣吗,即得252,小窃喜。

Abaraham Hostel大堂

搞定了本地游,我们在午后艳阳的陪伴下溜达去雅法老城。出门未久便走上罗斯柴尔德大街,街中心是行人活动区域,栽种着熟悉的凤凰树,也不乏菩提树和石榴树,人们在树下歇息。路过了以色列宣布建国的那栋楼,在门外张望了一眼。1948年的建国宣言向全世界宣告了犹太民族终于在几千年的漂泊之后返回自己的故土,在民族国家兴起的时代中拥有了属于犹太人的领土,却也开启了与巴特斯坦以及周边阿拉伯国家长达几十年的争战和争议,至今未曾平息。我们2017年到访以色列,刚巧是周边局势还比较缓和的时期,那次行程颇为顺畅和尽兴,还施施然到访了约旦河西岸,此后的日子里时而看到中国使领馆关于到访那一带的风险提示公告,每每五味杂陈。

特拉维夫去往雅法老城街景

临近雅法是一大片沙滩,这里确定无疑地展现着特拉维夫作为以色列事实上的首都(理论上以色列的首都位于耶路撒冷,由于可以想象的原因,从未真正实施,各国驻以色列使领馆均位于特拉维夫)和最现代的城市,宗教色彩非常淡薄,与欧美好多大城市无异。帅哥美女在沙滩上尽情展示着修长健美的身材,狗爸狗妈牵着的都是体型硕大的狗子。这里,也是我的第一眼地中海。

沙滩

沙滩尽头便是雅法老城,据说这里有人类居住的文物记录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7500年,是世界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和其他古城一样,最佳的游览方式就是在古城的巷子里乱窜。正是日将西沉的时候,光线细长温和,躁动的心随之平静下来。

老城街景

回程在一个市集处歇息了一会儿,回到旅店附近打包了沙拉作为晚餐。

第二日早餐后飘出门去逛白城。“白城”其实是一个统称,特拉维夫有众多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那一片就被成为白城。我们逛的区域大致方向与雅法相反,也就随便走到哪儿是哪儿。途中累了的时候搞一杯石榴汁,解渴提神。这里的石榴红得不像话,每杯15块钱,和高价矿泉水比起来就不显得贵了。最远逛到了一个集市,没看到什么特色物品。于是转身回旅社,近11点时从旅社走去中央车站,坐大巴前往耶路撒冷,首都特拉维夫就此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