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中东 | 探访中东(3):闪亮的拿撒勒,慢板

发表于 2021-7-14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第一次到访耶路撒冷,呆了两天半。然而,耶路撒冷的神性每每让我却步,太难写了,还是留待我们第二次到访的行程里再写吧,我还是很高兴先写写最是我的菜的拿撒勒。

在耶路撒冷出大马士革门,坐有轨电车到中央车站。955次,16:15发车,约18:45到达拿撒勒城。下车之后我们有点不知所措,正在翻腾谷歌地图导航,有个姑娘问清了我们的客栈名,主动提出给我们和另一个小伙子带路,没有任何理由怀疑,我们跟上了。姑娘带着我们开始爬坡,在半路指点了小伙的旅店,接着带我们到了客栈。Al Nabaa有个可爱的伊斯兰花园,空间洁净,石头房间宽敞高大,只是不怎么通风。整栋房子里看起来只有我们两个人。谈妥了明天去加利利湖和戈兰高地的包车,900块。写了一小时明信片。

7点多起床,晨光真好,而且,特别安静。出门溜达了一下,巷子感觉一般,于是只走了15分钟就回了住处。9点的早餐很是丰盛,芝士焗西红柿,黄瓜条,沙拉,白煮蛋,提拉米苏饼干,奶油、果酱俱全,茶和咖啡任取。饼子在炉中明火烘烤,空气中弥漫着麦子的芳香,住在这栋石头房子里的游客们分坐在院子的不同角落中享用美味的早餐。而用这些美食喂饱了我们的厨师大姐们,此时在客厅里吸着水烟,笑眯眯地看着我心满意足地进进出出……哎呀,这美好的早晨。

巷子

热腾腾的小麦饼

晨光中的院子

抽水烟的姐姐们

发表于 2021-7-14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9点半出发,开始我们的包车一日游。车过之处,多见香蕉树,搭着布棚,司机Summy自豪地宣布这里是以色列的粮仓。可不是么,从特拉维夫到耶路撒冷再一路过来,常见干旱的山坡和油橄榄树,只在这一带才是草长树绿。

先到了八福山上的八福堂,拿撒勒的多云转成这里的晴。相传耶稣就是在这里传讲山上宝训,论天国八福。“一九三八年后人在耶稣论八福之处,建起了一座八角形教堂,是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的作品,教堂呈八角形,用来象征八福,是用当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周边的圆拱用拿撒勒的白色岩石所造,四周环绕着的一圈白色石柱。八福堂内,八扇钟形拱顶的窗牖[yǒu]上,配上彩绘玻璃窗,都镂刻着耶稣论福的文字。”(https://www.israelholiday31.com)教堂于1938年竣工,是墨索里尼委托所建。教堂矗立在加利利湖岸边,四周回廊,每个拱门是一个独特的取景框,映衬着加利利湖闪闪发光的湖面。我当时并不知道八福堂是什么讲究,只为这个教堂美丽的回廊和花园折服,跑前跑后不亦乐乎。

八福堂

回廊

八福堂的院子

下一站是五饼二鱼堂,纪念耶稣用五块饼两条鱼喂饱了五千人的神迹。“该堂最早始建于380年,由西班牙朝圣者建造[1]。在480年,该堂扩建。614年,波斯人摧毁了原来的拜占庭教堂,其确切位置不为人所知。直到1888年,天主教科隆总教区的德国天主教巴勒斯坦协会(Deutsche Katholische Palaestinamission)找到这个地点,于1892年开始考古发掘,发现了5世纪教堂的马赛克镶嵌画,以及4世纪小堂的基础。目前的教堂与5世纪拜占庭教堂的平面相同。”——维基百科

五饼二鱼堂

发表于 2021-7-14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再下一站,是迦百农。啤酒说,这是小青年耶稣战斗过的地方。因为在老家拿撒勒不怎么受待见,小青年耶稣来到迦百农,把这里作为传道中心。当时这里是迦南通往大马士革的要地,也是军事重镇。而后来,迦百农在地震和战争中多次被毁,如今仅余废墟。在暴晒的遗迹中穿行之后,又贪恋加利利湖的闪亮。最终又累又渴,在小卖店喝了个百香果冰沙,3美元,比耶路撒冷的20块便宜近半,缓过劲来。